【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6/30 第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崛起的強權,焦慮的中國政府!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再過不到十年,中國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但是它持續的經濟成就開始受到威脅,因為國家威權重現以及不願進一步改革!
 
  期別: JUL04/11
  一個飽受攻訐的文件
  重建日本
   

一個飽受攻訐的文件

對美國憲法的挑戰,聚焦了當今意見最分歧的四個問題:利比亞、稅收、醫療保健和移民。

這裡有幾件制訂憲法的人所不知道的事情:第二次世界大戰、DNA、情色簡訊廣告、飛機、原子彈、電視、醫療保險、抵押債務、疾病的細菌理論、迷你裙、內燃機引擎、電腦、抗生素、女神卡卡。

不論是左翼還是右翼的人,都不斷在問,那些制訂憲法的人面對當今一些問題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對以無人駕駛飛機飛入利比亞(其結果讓國會有權宣戰),是否違反了憲法第一條第八款會有什麼看法?因為喬治華盛頓根本沒夢想到過人類能飛行,也更談不上使用全球定位衛??星瞄準導彈,所以很難說他會有什麼想法。而對沒有買健康保險的人徵稅是否是濫用了國會在商業條款下的權力,那些制訂憲法的人會有什麼說法?因為詹姆斯麥迪遜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健康保險,而且當時的醫生還在用水蛭治病,所以也很難想像他會怎麼說。而對擁有奴隸且其中至少有一名奴隸是他自己小孩的托馬斯杰斐遜來說,他對一位出生在夏威夷(這個州當時甚至根本不存在)且膚色半黑半白的男子當上美國總統會有什麼想法?

那些制訂憲法的人並不是神,但他們也沒有錯。沒錯,他們給了我們(和世界)保障民主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的藍圖。但他們也給了我們這樣的想法:黑人只能算是五分之三個人、婦女不准投票,且南達科他州的參議員數應該和加州一樣。那真是些瘋言瘋語。更別說選舉團了。他們並沒要我們繳納所得稅,也沒提出禁酒令。但那些在後來都出現了。

從憲法被簽署的當天開始,美國人便不斷地在針對憲法辯論,但很少有如此分歧如此激烈的爭論。我們拖欠債務違憲嗎?我們該有一個平衡預算的修正案嗎?要求非法入境者攜帶文件合乎憲法嗎?在過去的十年中,首先從2000年充滿爭議的選舉開始,憲法的意義,以及憲法到底還有多少意義,已成了一堂長得不得了的國家公民課。

【本文譯自《TIME》JUL04/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重建日本

三一一地震使日本更加脆弱。三個受創最嚴重的縣(岩手、宮城、福島)面臨的問題包括:縣政府全毀、上萬縣民遠離家園、很多老農棄耕、輻射恐懼造成大片土地無法住人。公司會把工廠遷到其他地區,甚至是國外,因為電力短缺、基礎建設受損。

同時,三一一地震也凸顯出日本民族的堅韌,帶來希望。日本人目睹災民的耐心、禮貌和剛毅,從中找到了一股團結的新力量。在遭受文明巨大的摧殘之下,災民還能維持社會秩序,不僅令人窩心,更鼓舞人民的信心。另一方面,日本過去在國際社會扮演的同情、支持角色也獲得回報。不過,眼前的當務之急是把重點鎖定重建與再生。

首先,日本必須加強公共政策,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免於天災與重大科技過失。其次,必須將仰賴石油與核能的能源結構轉變成以再生能源為基礎。我們應該把綠色社會設定為長期目標,以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來滿足能源需求。第三,日本重建過程中得思考日本想成為哪一種國家。有人說,人口、政府與產業過度集中在東京,權力、財富與知識的過度集中看起來是很危險的事。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發生時,政府曾經考慮遷都,但後來駁回,或許這一次的決定會有所不同。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將政府運作分散到多個地方是比較好的。

災民「忍人所不能忍」的精神固然令人振奮,然而,我從他們身上也感受到一股聽天由命的情緒。「忍人所不能忍」不就等於順從一再背叛我們的政治領袖嗎?這種順從是我最恐懼的。

政治領導以及媒體有建設性的貢獻,將是重建的關鍵因素,不論這些因素能不能持續下去,可以確定的是:這二十年來,我從來不像現在對日本的重建這麼樂觀。日本人開始重建家園的時候,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意志力和希望湧現。

我相信日本會重生。

【本文譯自《TIME》JUL04/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JUN25-JUL01/11
  崛起的強權,焦慮的政府
  歐元危機:如果希臘真的完蛋
   

崛起的強權,焦慮的政府

再過不到十年,中國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但是它持續的經濟成就開始受到威脅,因為國家威權重現以及不願進一步改革。

中國快速從全球金融危機中復甦,再加上西方持續委靡不振,對中國人產生深遠的心理影響。中國官方言詞一片瀰漫著驕傲與幸災樂禍,外交官員以高傲態度對待西方外交人員。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三月大聲宣佈,社會主義的優點是,讓中國「得以決策有效率、組織有效力、集中資源完成重大任務」。在部分中國人眼中(甚至對部分外國人也是如此),集權主義重新取得正當性。

2009年十月,北京舉行一場盛大閱兵,一一展現飛彈、坦克和踢正步的士兵,這是北京十年來首度舉行閱兵,被官方媒體描述為「盛世大閱兵」。同年為紀念共產黨掌權六十週年,一群將領和高階官員找來六十位畫家,畫出一幅120公尺長的《中華和諧盛世圖》,描繪中國各大城市高聳入雲的天際線,再交織著傳統畫家喜愛的山、河、雲,還有少數民族在天安門廣場前歡樂地跳舞、火箭發射升空、風力發電廠,甚至有雲霧繚繞的台灣。過去這幾年,透過兩岸直航以及自由貿易協定,中國的盛世已經把倔強的台灣島拉得更近。

相較於中國出版界大張旗鼓推銷「中國模式」,中國領導人謹慎許多,他們避免採用「中國模式」這個字眼,也不公開宣稱「盛世」,只是任憑媒體大肆吹捧。的確,現在的他們比這十年來任何時候都還要緊張。他們大幅增加國內治安經費(今年在這方面的預算首度超過國防預算),透過人民自願監聽,政府重新建立毛澤東式的鄰里監控系統。過去這幾個月,警方全面出擊民間社團,逮捕數十位律師、非政府組織社運人士、部落客、甚至藝術家。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令領導階層提心吊膽,從他們的角度看來,整個國家體制是不堪一擊的。

中國領導人的苦惱其來有自。明年底(大概十月),共產黨將舉行全國人大會議,將會進行中國領導班子十年來最大幅度的改組,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溫家寶將會交出權力棒子,退出政治局九位常委的位子,年輕一代將會接班。這種規模的領導人更替總會令官方憂心忡忡。儘管最近一次在2002年並沒有什麼意外發生,但更早以前幾次轉移都引發大事件:一九七六年發生政變,一九八六到一九八九年發生權力鬥爭,一九八九年發生大規模動亂。最近一次安然無事,不代表這一次也是。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25-JUL01/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歐元危機:如果希臘真的完蛋

歐洲領導人避免災難的機會正在快速萎縮

歐盟似乎已經通過了一項新規則:如果一項計劃沒有用的話,還是繼續堅持下去。儘管有成先上萬人在雅典抗議,儘管市場極其不看好,歐洲領導人顯然有清楚的時間表,來解決歐元區的問題。下週希臘有可能通過一項新的緊縮方案。然後,它將獲得自其第一筆紓困資金(1100億歐元)後的下一筆資金:120億歐元(170億美元),而這筆資金需要在7月中旬到位。假設歐洲人都能商定出一項能保留面子,讓私人債權人「自願性」參與的方式,好讓德國人高興,第二筆保釋希臘的資金(約1000億歐元)將隨之而來。如此將能讓希臘繼續運作至2013底,屆時永久性的歐元區救市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便將生效。歐元將被拯救,世界將額手稱慶。

別再踢皮球了
這是那些聚集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導人們所想要堅持的希望。但他們拒絕性的策略:拒絕接受希臘不能支付其債務的事實,其實已經站不住腳了,原因有三。
首先,政治性封鎖解決歐元危機的決議,其危害愈來愈嚴重。希臘人看不到真正能結束他們痛苦的救濟。人們每天都在憲法廣場抗議反對緊縮。本週希臘政府起草一項信任投票:主要反對黨決心在下週投票反對緊縮計劃,而執政的社會黨裡也有幾個成員對緊縮計畫抱持懷疑。與此同時,德國選民則對第二筆提供給希臘的紓困資金的前景感到駭然,他們認為如此等於是將更多的錢倒到水溝裡,給一個無法償還債務或自行改革的國家。隨著情況變得變得糟糕,且法國、德國和希臘本身的選舉愈來愈接近,發生悲慘災難的風險(從沒有秩序地不履行債務,到整個貨幣崩盤)也愈來愈大。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25-JUL01/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JUL04/11
  五十歲的戴妃
  改造營側寫
   

五十歲的戴妃

如果不是那一晚那一場悲劇,戴妃現在的人生會是什麼樣?

戴妃九年前死於巴黎隧道一場車禍,九年後,我參加了一場在她老家舉行的舞會,東道主是戈巴契夫,目的是替他太太的基金會募款。要是戴妃也參加了,她那光芒四射的金髮一定會照亮整個聚會;與戈巴契夫比鄰而坐的她,只要傾身聆聽他談論老婆Raisa,大大的藍色雙眼凝視著他,一方面又抓著他的手,戈巴契夫頭上的胎記一定會害羞得更顯紅。

戴妃如果還在世,這個月將滿五十歲,她會變成什麼樣子?依舊很美麗(那是當然的),她媽媽Frances Shand Kydd有寶藍色的雙眼,走起路來搖曳生姿,臨終前仍是個美麗女子。

在時尚方面,戴妃應該會像歐巴馬夫人一樣,走休閒服與高級時裝混搭風,總是知道如何把休閒與高雅混於一身。毫無疑問,她一定會去打幾針肉毒桿菌,保持下巴緊實,也會上健身房保持手臂線條。會不會再婚呢?我猜至少會再婚兩次吧,大西洋兩岸各一次。總是那麼專業的她,一定很快就會對男友Dodi Al-Fayed無可救藥的不可靠感到惱怒,跟他分手後,我想戴妃應該會搬到她最愛的紐約,蟄伏幾年安安穩穩地嫁給一個超有錢避險基金作手,這個人會提供一切她口中所稱的「玩具」給她,包括飛機、私人小島、私人保鑣等等。光鮮亮麗地邁入四十歲之後,她的戀愛品味會從享樂大男孩轉移到有權勢大男人。她會厭倦那位避險基金作手,開始大談秘密戀情,對象是某個更令人興奮的人(也許是有見地又性喜漁色的深夜談話節目主持人,或是全球走透透的法國金融高手)。世界經濟論壇以及柯林頓全球行動聯盟將會成為她新的權力圈子。她很可能會突然其來現身柯林頓全球行動聯盟講台,募得五千萬美元,做為南蘇丹女性的教育經費。

【本文譯自《NEWSWEEK》JUL04/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改造營側寫

藝術家艾未未被釋放了。但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以來,一直持續不斷地以惡劣手段鎮壓持不同政治觀點。

這是他最受關注的演出,而這次演出是異於常態的安靜。艾未未,中國最著名的藝術家和持不同政見者,擺脫了11週的監禁和顯然受到嚴重壓迫的靈魂。在回到了他北京的工作室時,他試圖打破緊張的氛圍,並告訴記者說,自己剛剛剪了頭髮,因為這樣看來比較「有精神」,但他在裡面所受的苦並沒有被掩蓋住。他瘦了,憔悴了,還有眼中明顯的恐懼。受到為期一年的禁聲令的限制,他拒絕說明他的磨難。在和美國新聞周刊的幾次談話中,他??說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正的自由。「這原本就不該受到審判,但話說回來,誰能知道呢?」當被問及他是否在監禁期間受到虐待,他停頓了一下,然後回答說:「我真的不能說什麼。對不起。」
隨著即將到來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歐洲訪問,釋放艾未未傳達了一個策略性的目的,也是連續數週激烈的國際壓力的結果。英國和德國曾嚴正聲援艾未未,而倫敦的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Museum)前也以巨大的字母拼寫出「釋放艾未未」。一位匿名的歐洲駐中國大使說「他們只是不得不釋放他,否則溫家寶這趟旅程便將只聚焦在艾未未上,不會有其他議題。」艾未未在政治上的直言坦率,顯露在他接受採訪時,以及Twitter,還有他搶手的作品上,這些都不斷地激怒中國官員。他幾年前在自己的博客上寫道:「他們能對我做什麼?無非是驅逐、綁架或監禁。也許他們可以使我憑空消失,但他們沒有任何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他們既缺乏喜樂也不會飛。」

【本文譯自《NEWSWEEK》JUL04/2011,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ORBES 07/2011
封面故事:亞洲最勤奮慈善事業家-成龍

香港明星-成龍成為亞洲最勤奮慈善事業的藝人,他用愛心照亮一個生病的孩子或幫助受困災區的群眾。早在1988年,成龍就成立“成龍慈善基金會”,並且他已立遺囑,要將50%身家捐給該基金會。
南。

韓文雜誌 Bromide Korea 07/2011
封面故事︰男子天團BEAST

本期藝人:少女時代/Touch/Secret/Jewelry/Jewelry/金賢俊/Dream Concert/N-Train/Boyfriend/Joo&Super Junior利特/明星重新定義-張根碩。

2011-手創開課-親子同樂
夏季親子夏令營,手創DIY台北開課趣!
 
看證券投顧副總如何成為「外語高手」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以她親身經歷來說明:就算沒有出國喝過洋墨水,面對各種國籍人士、環境,也能應對如流、侃侃而談,其背後的努力耕耘,是您不可不知、值得學習的!

《侏羅紀公園》要拍第四集?
近年科幻電影吹起重拍風潮,好萊塢盛傳及美國媒體報導,1993年首映的《侏羅紀公園》也可能有最新續集出現,由全新演員重新啟動最新版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