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28 第67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時代雜誌專欄-中國反日抗議達到白熱化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IME》島嶼主權糾紛造成中國反日抗議升溫,全世界三大經濟體有可能陷入衝突危機。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延發公告
因內部作業關係,電子報延遲發送,下週起恢復正常,敬請讀者見諒。

 
  期別: OCT01/2012
  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又賺錢嗎?
  賈伯斯逝世已一年
   

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又賺錢嗎?

提到哪一種方法能解決全球經濟與社會問題,理性的人一定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不過,說到某一點倒一定能形成共識:私人企業必須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這個共識是來自一般普遍認為政府權力有其侷限,債台高築國家無力以擴大支出方式走出大衰退,這些國家的央行也無力以QE走出困局。此外,私人企業(尤其是超越政治與地理疆域的跨國企業)在近年來的經濟痛苦當中也成長得越來越堅強。

所以,當那些重要思想家本週齊聚「柯林頓全球論壇」,討論的問題並不是企業該不該伸出援手,而是該如何促成企業伸出援手。論壇主持人Richard Stengel(《時代雜誌》總編輯)一語道破核心難題:追求利潤往往與社會利益有所衝突。

不過Stengel那一組的三位成員各自提出了實際解決這個衝突的方法。康乃爾法學院教授Lynn Stout認為,股東利益優先的概念(企業必須以創造股價極大化為首要課題或唯一課題)是個迷思。她說,不只法律並未明文這麼規定,也沒有任何具體實證證明奉此為圭臬的企業就表現得比較好,而沒有以此為準則的企業就表現不好,她甚至看到有太多證據顯示,這個概念其實正是當前經濟與金融困局的始作俑者。經過二十五年大力股吹股東利益優先概念之後,她說:「我們都看到了,這種方式並未運作得很好。」

不過Stout是個學者,是吧?她對真實經濟世界裡的做生意方式又懂多少?也是啦,不過,就算你看不起象牙塔裡的意見,也會覺得Jochen Zeitz說得有理,Zeitz是德國運動鞋製造商PUMA的董事長,也是PUMA母公司PPR的永續長,他在一九九三年接手PUMA時,是德國最年輕的上市公司執行長,接下來十三年讓PUMA的股價成長了四十倍。不過Zeitz認為,不只要用傳統的財務指標來判斷一個執行長的優劣,更要以全盤各個面向的指標來評斷,包括他稱之為「環境盈虧」指標,也就是要把企業對環境的影響納入考量,包括上下游的供應鏈都要。

【本文譯自《TIME》OCT01/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賈伯斯逝世已一年

蘋果新發表的iPhone 5令華爾街失望,這家公司推出了資本主義史上最賺錢的產品,坐擁一千億美元現金(比紐約市的年度預算還多三百億)。如今正值創辦人賈伯斯逝世一週年,過去一年來沉浸於悲傷之中的蘋果圈,現在該好好正視未來,面對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是否蘋果最有突破性的產品已在賈伯斯手中盡出了?...

在賈伯斯短暫又不世出的職業生涯,大幅改變了至少七項產業:個人電腦、桌上電腦軟體、音樂、手機、出版、平板電腦、好萊塢動畫電影。數百萬人懷念敬佩他,但如果蘋果輝煌的時代已經告終了呢?蘋果股價週一下跌1.3%,因為iPhone 5首週末銷售不如華爾街預期(週二蘋果股價再跌2.47%)。話雖如此,蘋果股價今年上漲了七成,市值佔S&P 500指高達5%,iPhone的總銷售額已跟加勒比海小國的GDP不相上下。

蘋果的經營團隊由傑出的營運人才Tim Cook領軍,他試圖維持、延續賈伯斯的霸業。賈伯斯是個暴君,要求完美,差一丁點都不可接受,不過他並沒有把心思放在每季的盈餘,那他在乎什麼?做出最棒的產品給使用者。

在華爾街,握有蘋果持股是一定要的。對沖基金、共同基金、退休基金、金融管理公司、投資銀行等等金融要角都一定要持有蘋果股價,為什麼?因為蘋果是二十一世紀最大也最成功的美國企業,是美國新一代藍籌股。

蘋果已成為美國成就的代表。一直到最後,賈伯斯仍舊把全副心思放在他成立的這家公司(現在市值六千五百億美元),不過他關心的不只是金錢,而是放在用戶體驗。賈伯斯逝世一週年的此刻,對蘋果股東來說苦樂參半:蘋果股價創新高,但英雄已遠。

【本文譯自《TIME》OCT01/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SEP22-28/2012
  亞洲真會因為幾個小島一戰
  中國頂級富豪
   

亞洲真會因為幾個小島一戰
島嶼之爭已經成為地區繁榮和平的嚴重威脅...

儘管亞洲國家並不是完全從一粒沙眼看世界(體味人生「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瞬間即永恆」),但他們卻從散落在本國海岸線附近的小岩礁與淺灘處,看到了對國家利益的嚴重威脅。這個夏天,我們看到了發生在中國、日本、韓國、越南、台灣,以及菲律賓之間的一連串的海洋權益爭端。本週,由於與日本就一片無人定居群島的爭端(台灣稱之為釣魚台,中國稱之為釣魚島,日本稱之為尖閣諸島),中國諸多城市的反日浪潮日益高漲。豐田、本田均已關閉了設在中國的工廠。在中日雙方激烈的言詞中,一家中國報紙甚至「熱心地」建議跳過那些無用的外交手段,直截了當「上主菜」──對日本動用原子彈。
還好,那只是譁眾取寵的噱頭罷了。中國政府深知維護時局穩定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故做遲鈍地力圖平息爭端。如果不考慮到歷史──特別是當今中國與一百多年前德意志帝國在崛起方面的相似處,中國政府的這些作法看上去非常理性。看看一百多年前的歐洲,那時國家間經濟利益衝突並不顯著,但是德意志帝國認為相比自身實力的發展,世界的步伐過於遲緩,因此粗暴狂熱的非理性如民族主義把持了權柄。當下,中國在其自稱的150年屈辱史之後再次崛起,卻被諸多焦慮的鄰居包圍,這些國家的多數都是美國的盟友。考慮到這樣的背景,當下的島嶼爭端也有可能如同斐迪南大公遇刺那樣意義重大(成為又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樂觀人士指出,最近的爭端主要是一齣政治戲劇──是日本選舉與中國領導層換屆的產物。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SEP22-28/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國頂級富豪

財富積累,榮耀不再...

每年這個時候,胡潤百富──一家刊發奢侈品信息和相關活動的上海集團,就會發佈其編制的中國富豪排行榜。這份排行榜不僅滿足了公眾對名流生活不斷攀升的好奇心,還揭露了中國商界成敗之下的重要趨勢。

9月24日最新一期的「2012胡潤中國富豪榜」也不例外。據該榜單透露,宗慶紅此前一直擔任飲料巨頭哇哈哈集團董事長一職,去年失掉該職位後,今年再度大權在握。據報導,宗慶紅今年個人資產高達126億美元,遙遙領先第二名的王健林。王健林是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從事房地產開發和影院經營。他曾經是個貧寒小子,但現在身家103億美元。

胡潤百富記錄詳盡,旁徵博引,它登載了一系列的趣聞花絮,而不只是粗略的標題數據。製造業取代房產業成為此次1000位上榜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這一點或許是最重要的。更令人驚訝的是,中國億萬富豪人數自2005年開始遞減,去年減少了20人,總人數現在為251人。此次近一半的上榜富豪去年蒙受了慘重的經濟損失,其中37人身價縮水一半之多,但這仍不妨礙他們成功躋身排行榜。

一些小細節也很引人注意。不難發現,媒體企業家楊瀾和地產商潘石屹是上榜富豪中最受歡迎的微博博主,兩人各有近一千萬粉絲。此外,榜單中有七位富豪已被選為即將舉行的中共18大代表。還有,不同生肖屬相的人數之間存在巨大差異。屬兔的富豪佔了上榜總人數的12.8%。屬牛的人數最少,僅有6%。據胡潤百富報導,自該榜單創立以來,每年上榜富豪都是屬兔的人最多。從這一點來看,如果你出生於1915、1927、1939、1951、1963、1975、1987、1999年中的任何一年,甚至包括去年,你都可以手舞足蹈,盡情歡呼了。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SEP22-28/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OCT01/2012
  美國總統歐巴馬
  抱歉,賈伯斯,我們本來救得了你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

隨著第一個任期的過去,歐巴馬現在成了跟雷根一樣重要的總統:得解決財政赤字,領導移民改革,還得把滿是大老的共和黨帶回現實的正常運轉狀況...

隨著秋季的到來愈來愈明確,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已經變得愈來愈有可能。當然,這也可能改變這些問題: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中東問題,而且失業人數仍然居高不下。2004年同一時期,喬治·布希即將在選舉日以近8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勝利。但在我看來,有一件事至今仍被低估,那就是歐巴馬的徹底勝利,以及民主黨在參議院的人數的保留,和在參議院的一些進展等這些情況的潛在影響。現在這是一個完全合理的結果。這現在是一個非常可能成真的結果,這也很可能成為現代美國政治上的一個轉變的時刻。

如果歐巴馬獲勝,說直接一點,他將成為民主黨的「雷根」。他將成為一個標誌性的人物,努力處理經濟衰退和滿是恐怖事件的世界問題、重塑這些問題之下的經濟問題、通過全民醫療保健、消滅「基地」組織的行列、主持一個民權革命,然後享受經濟復甦的成果。可以肯定的是,歐巴馬的經濟復甦是不太可能像雷根那時一樣的魅力:雷根那時受惠於一個世紀只會發生一次的削減最高收入稅率(從最高70%,削減為一開始時的50 %,然後再到28%),以及在軍事防禦上的大幅躍進,而當時的背景是國家的債務遠遠低於現在這樣的負擔。

但是,歐巴馬的確很可能成為下一個雷根(除了歐巴馬的名字可能不會被用來命名一個機場)。是的,比爾·柯林頓贏得了兩屆任期,但歐巴馬一上任第一天所面臨的(正如雷根所面臨的),是比柯林頓所面臨的任何問題都還要更深層次的,而且他未來還可能面臨的問題可能還更艱鉅。

【本文譯自《NEWSWEEK》OCT01/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抱歉,賈伯斯,我們本來救得了你的

值此賈伯斯逝世一週年,頂尖腫瘤科醫師Siddhartha Mukherjee說明了我們是如何挽救不了一個偶像,以及為什麼如果不注入癌症研究資金,將會喪失更多生命...

我很懷念賈伯斯,不過我對他的過世還多了一份尷尬之情。我是個腫瘤科醫師,也是癌症研究人員,我感覺我的專業、我這個專科、我這一代令他失望了。賈伯斯承諾要帶來改變生活的科技,他也做到了,而我們有回報他任何可改變生命的技術嗎?

我非常認真地問這個問題。賈伯斯死於一種胰臟癌,稱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PNET),這種腫瘤非常罕見:每年每一百萬男女才有五人被診斷出罹患PNET。要破解罕見癌症的生物現象通常很難,不過這五年來已經對某些罕見癌症有了重大的生物現象發現,而PNET就是功臣之一。藉由比較這些腫瘤,科學家開始了解這些腫瘤的生物現象。

不過,了解生物現象是純理論的活動,賈伯斯需要的不只是生物現象,他需要藥物治療,而儘管我們投入不少努力,仍然無法在他有生之年把我們對PNET的知識轉化成實際的藥物治療。問題是,不久的將來就辦得到嗎?就拿PNET為例來說明。二零零八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一組科學家開始記錄PNET所有基因突變,有系統地繪製出這些腫瘤的解剖圖。癌症當然說穿了就是基因突變的疾病,人體總共有大約兩萬三千個基因,癌症細胞裡的某些基因起了變化,也就是突變,功能開始異常。

許多突變的基因都掌控細胞的成長,就像在幕後拉扯著繩子操縱木偶一樣,有些基因會下令細胞生長,有些會叫細胞停止生長,如果這些控制細胞生長的基因突變了,癌症就會產生,造成細胞生長失調。

【本文譯自《NEWSWEEK》OCT01/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NTREPRENEUR SEP/2012
封面故事:少年得志的百萬富翁

在一堆金錢滿溢的產業下,真正能出線的點子,似乎不如想像中簡單…對破產的人來說,它前前後後牽連到的人、事、物過度龐大!也沒有人願意,背負起廣大的客群壓力…誰能真實的掌控呢?還好27歲的Austin Allison,並沒有把事情看的太糟;他是〝美國辛辛那提〞科技產業『DotLoop』的創辦人兼持行長…〝基本上,我們相信【文書作業】一點效率也沒有...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SEP/2012
封面故事︰簡單到令人吃驚的戰略

戰略計畫者,常常要求自己也必須遵守『嚴苛的規範』。計畫的定義必須架構在【數字和衍生的分析】上,而不是僅此於偏見、批判或個人意見。越大篇幅的報告,越能有自信地定義出:組織能力和進展。相關的數據和分析,雖然很科學化,但是在現代的社會裡,科學化也能夠代表好選擇。把問題變成一種選擇,並且建立出計畫,運轉的任何一種可能性...

年輕人提昇職場競爭力
現在訂閱彭博商業週刊一年期 + 遠見一年期!專案下殺1.9折!
 
鈴木一朗──激情的遠端,特別的日常
至今二十多年的職棒生涯中,鈴木一朗總以最簡潔的精準,回應一切激情的偶然,或機遇的渾沌,這說的不僅是他穩定而傑出的臨場表現,也是更長時間以來,他作為一位球員的鍛鍊過程。

喝醋、蜂蜜水輕鬆快速瘦?
為追求輕盈窈窕的曲線, 女人總不斷嘗試各種減重瘦身法,網路上也常流傳各種宣稱能輕鬆減肥的小撇步,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會不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