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U音樂生活誌電子報】結合音樂故事、生活藝文、知識人文等主題,融入情境式的音樂,兼具深度及品味!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2/12/25 第7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時代雜誌專欄-年度風雲人物:歐巴馬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IME》歐巴馬當選2012年度風雲人物:歐巴馬能當八年總統,反映出那些價值,也讓那些價值有發聲機會,更確立了這場轉變,而我認為這對美國是好的。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

本期因新聞周刊為發刊最後一期,所以發報時間延誤,下週開始將由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替代停刊的新聞週刊,提供讀者們全新的新聞來源和享受。
 
  期別: DEC31-JAN07/2012
  年度風雲人物:歐巴馬
  蘋果新掌門人-提姆庫克
   

年度風雲人物:歐巴馬

歐巴馬能當八年總統,反映出那些價值,也讓那些價值有發聲機會,更確立了這場轉變,而我認為這對美國是好的...

兩年前,共和黨人喜歡說,歐巴馬唯一做對的一件難事是在初選打敗希拉蕊,從選舉的角度來看,這話有幾分真實。2012年,共和黨希望把歐巴馬形塑為一個能激勵人心但不能勝任總統職位的人,可是現在,我們已經看出願望與現實的差別、宣傳形象與眼前坐在橢圓形辦公室裡這位男人的差別。他拿到的選票比四年前少了四百萬票,少拿下兩個州,不過他在總數一億兩千九百萬張選票當中,以五百萬張選票的差距獲勝,震驚兩黨的專家,而且要不是紐約和紐澤西有很多人因為珊蒂颶風而無法出門投票,他大概還可以贏更多。

許多選情艱困的地方,他贏得輕鬆:維吉尼亞州贏了四個百分點,科羅拉多州五個百分點,愛荷華和新罕布夏贏了六個百分點。他整合了俄亥俄州複雜的政治生態,拿下原為共和黨鐵票的佛羅里達州古巴裔選民,也拿下對手陣營副手Paul Ryan的家鄉威斯康辛州(歐巴馬對後面這兩個數據特別感興趣)。一月二十日宣示就職時,他將是七十五年來首位兩次拿下過半普選選票的民主黨人,美國歷史上只有另外五個人做到這件事。

背後原因有很多,不過最大的一個原因是,美國的人口結構在改變,而歐巴馬有能力從中受惠。他的名字印在選票上時,下一代美國(一個更年輕、更多元化的美國)出現在投票所。2008年,美國歷史上首度出現黑人投票率與白人相當,拉丁裔的投票率也破紀錄,2012年這種情況再度上演,甚至在選情不緊繃的州也是如此(歐巴馬陣營在這些地方的組織比較不足)。當少數族裔出來投票,代表年輕人也出來了,因為下一代美國遠比上一代更多元。當這一切都發生,歐巴馬就贏了。他拿下拉丁裔七成一的選票,黑人九成三的選票,亞洲裔七成三的選票,三十歲以下族群六成的選票。

最後這個數字是歐巴馬最津津樂道的。談到這次選戰時,他喜歡提到美國所經歷的世代轉變(例如在同性婚姻議題上),他歸因於自己年輕時那股樂觀主義,他自己也常常在加長轎車或飛機上跟競選團隊成員講樂觀。「道德世界的軌跡雖然漫長,但終究是朝向正義這一方」,這是繡在他橢圓形辦公室地毯上的一句話,也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阿拉巴馬州遊行時講過的話,歐巴馬相信這句話,也相信他不只是這場轉變當中一個角色,他說:「我真的認為,我能當八年總統,反映出那些價值,也讓那些價值有發聲機會,更確立了這場轉變,而我認為這對這個國家是好的。」

【本文譯自《TIME》DEC31-JAN0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蘋果新掌門人-提姆庫克

年度風雲人物候選人:提姆庫克,科技人...

賈伯斯過世那天,蘋果的市值是3510億美元,到本期雜誌出刊時已高達4880億美元,比谷歌和微軟加起來還多。蘋果光是手上的現金就超過1200億美元,2011年擠下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現在艾克森美孚已落後830億,遠遠也難望其項背。

而庫克是用自己的方式達成這些成就的。賈伯斯是出了名的超過:他會從房間這一頭直接走到你面前,眉毛有如閃電般銳利,逼視著你,直到你認同或是假裝認同他的看法。庫克就不是這樣,他是個循循善誘者,帶有濃濃的南方口音,眼睛常常眨啊眨。他不會直接走到你面前,而是會等著你走到他面前,而且你遲早一定會,並不是因為你非去不可,而是唉,你自己想去。

庫克其實跟賈伯斯有些共同點。他也是個工作狂,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那種。他每天清晨三點四十五分起床(「是的,每天。」),花一個小時處理電子郵件,搶在早三個時區的懶惰東岸人之前,然後上健身房,接著去星巴克(又處理電子郵件),然後上班。「當你熱愛工作,就不會當它當工作,就會樂此不疲,我很幸運找到自己的工作歸屬。」庫克如此說道。

也跟賈伯斯一樣,庫克對笨蛋不假辭色。私底下,他的冷靜常會變成無情的冷酷。他說:「我一直覺得,領導是要傳達出一種急迫感來處理重大問題。蘋果的步調很快,我的經驗是,重大問題很少會自己變小。」有個有關庫克的傳聞是這樣的:他有一次召開一場會議,討論中國一場需要實際動手去處理的危機。會議進行半小時後,他看著一個高階主管說:「你還在這裡幹什麼?」(他成功傳達了急迫感)那個主管馬上走出會議室,直奔機場飛到中國,甚至連衣服都沒換。

【本文譯自《TIME》DEC31-JAN0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 DEC22-JAN04/2012
  神聖羅馬帝國示教訓
  韓國第一位女總統
   

神聖羅馬帝國示教訓

歐洲假如有無法統一的危機,羅馬「舊帝國」為今日的歐盟提供了令人驚訝的教訓...

在那種時代裡,首腦會議更有樂趣一些。當斐迪南三世(神聖羅馬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的君主)於1652年底抵達雷根斯堡(Regensburg,也就是布魯塞爾在當時的名稱),他帶了60名樂師和三個小矮人。會場上還有雪橇、煙花和在日耳曼的土地上首次演出的意大利歌劇。除此之外,國會大廈(帝國議會)很像今天的歐洲理事會各成員國領導人的聚會。皇帝帶著一個共3000人的隨從駕臨,已會晤這個帝國的王子、主教、邊疆伯爵和其他各類貴賓。他們談判的時間超過一年多。當斐迪南再次離開前往維也納時,共有164艘船順著多瑙河而下。

然而,正是那樣的光景,一直讓自那以後的歷史學家間充滿了激情的辯論,而這些辯論到了現今更具有特殊的意義。傳統的看法是,中歐因各種危機而倍感疲憊(當時於1648年剛結束了「三十年戰爭」),但還沒有任何相應的具體行動,形成適當的聯盟,也就是一個中央集權的狀態。在接下來的150年裡,「舊帝國」從而逐漸鬆散成片片碎片和許多與地緣政治相關的枝節問題。普魯士的歷史學家Heinrich von Treitschke在19世紀時敘述過這個狀態,說其變成了「腐敗的帝國形式和粗糙地區構成的混亂」,這場混亂持續直到1806年。

閱讀這樣的過去,足以警示現今歐盟領導人要避免歷史的重演:切勿讓歐元危機由向心狀態(和歐盟較為接近)轉變為離心狀態。因為這將導致歐盟的逐步崩解,正如和昔日帝國瓦解般類似的情景;並要在眾巨頭(如美國、中國、印度)群聚的世界中,展現古老的小型中央集權。在最壞的情況下,舊式的民族主義能量將返回,正如這股能量在1806年之後的新世紀轉移。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DEC22-JAN04/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韓國第一位女總統

衣錦還鄉的樸槿惠,代替獨裁者朴正熙重返榮耀...

韓國已選出了樸槿惠,一個60歲的保守派,做為未來五年的總統。她來自新國家黨,和現任總統李明博一樣。她是獨裁者朴正熙的女兒,朴正熙曾讓韓國步上極快發展的道路上,他於1961年取得政權,1979年被他的安全人員刺殺身亡。樸槿惠也因此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奇特的是,她還曾經因為母親於1974年被北朝鮮人刺殺,而代理母親擔任過該國的第一夫人。她在韓國總統官邸青瓦台長大,現在正要重返回那裡。

樸槿惠女士以51.6%的支持率,擊敗了主要的自由派候選人:來自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的48%支持率,而緊張而難以預測的選舉競賽直到結果揭曉之前都仍無法預期。儘管是刺骨的天氣,但投票率仍近76%。如此高的數字原本被視為對文在寅有利,因為他在年輕一代之間較受歡迎,而年輕人比較可能願意出門去投票。

取得勝利之後,樸槿惠在首爾的主要王宮附近的光化門前的一尊15世紀的儒家學者:世宗大王的人像前發表講話,她說她的勝選是「人民的希望所帶來的勝利」。文在寅也表示祝賀樸槿惠,並對其支持者道歉,因為他無法「信守諾言」。
這次選舉是一場世代間的戰鬥。那些20多歲和30多歲的選民追隨文在寅,而50歲及以上的選民(在這個快速老化的國家中,這是個不斷成長的族群)則是壓倒性地選擇了樸槿惠。

在光化門,年長的選民們深受到黨的精神的鼓舞,跳舞並高呼她的名字。他們傾向留戀她的強人父親和他那個時代的快速增長和充分就業。這在今日有利於樸槿惠。相比之下,在弘益大學學生區裡20多歲的年輕人,則滿眼淚水。但是,他們寡不敵眾:這是第一次的總統大選中,50歲以上的選民們的投票率超過40歲以下的選民。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DEC22-JAN04/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期別:DEC31-JAN07/2012
  新聞週刊新的一頁
  養孩子的最佳實踐
   

新聞週刊新的一頁

有時候,改變不只是好事,更是必要的...

你手中這本Newsweek將是最新一期平面印刷版本,下一期,也就是一月第一個禮拜,Newsweek將會出現在你的iPad或Kindle或手機上,到二月底,你將會看到完全改造完畢、嶄新的、全數位化的Newsweek Global(目前正在進行中)。

這是一趟為期兩年動盪的旅程,最後以我們決定離開平面印刷、大跳躍進入數位年代告終。在2010年,九十二歲高齡的音響大亨Sidney Harman以一美元從華盛頓郵報手中買下垂死的Newsweek,懷著唐吉訶德的浪漫想拯救這本傳奇雜誌。沒多久,這位浪漫到無可救藥的人請求The Daily Beast(2008年成立的新聞網站)與Newsweek聯姻合併,引起一陣譁然。

合併之初前景黯淡,Newsweek大多數記者與明星作者都在合併案敲定時離開,沒有執行主編,沒有新聞編輯,沒有總編輯,廣告部也成群離開,原本在自有大樓辦公的Newsweek,卻淪落到蝸居華爾街附近一棟辦公大樓深處。

然而,這一切很快就被一連串驚人的新聞給淹沒:阿拉伯之春、叫人惶恐的日本大海嘯、擊斃賓拉登、格達費被處以私刑。我們奮勇前進的Newsweek加Beast團隊,寫手和編輯,彼此幾乎不認識的男男女女很快組成一支忍者新聞軍隊,使Newsweek重新動了起來。

這不是一本傳統的雜誌,也不是保守迂腐之地,而是抱持著我們要做個最新、最重大的改變,全心擁抱數位媒介,而有朝一日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勢必得用同樣的熱情擁抱的。我們站在浪頭之先。等到所有改變在二月完整揭露,這本即將邁入八十歲的雜誌將會再度成為一本精力充沛的年輕刊物,帶領讀者探索全新、未知的領域。然而,有一件事不會改變,那就是我們對最高品質新聞的承諾,要不是有這份堅持,不會有今天的Newsweek,所以在我們向印刷版告別之際,我們要感謝一百五十萬名忠實讀者,並請求各位讀者祝福我們,也加入我們明年的數位未來。

【本文譯自《NEWSWEEK》DEC31-JAN0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養孩子的最佳實踐

擁抱他們、分享他們,讓他們自由自在地奔跑:傳統養育孩子的方式為何比我們現在的方式要好...

這兩種育兒方式,從現今的西方工業社會裡,都會被父母充滿恐懼地拒絕。但要是以這個世界上狩獵聚居社會的標準來看,採用自由放任式養育孩子的社會並不是那麼罕見,這些社會中有許多都視年幼的孩子是自主的個體,其慾望不應被壓抑,而且應該要允許他們接觸危險物品如鋒利的刀、火鍋,和火。

在過去的49年裡,我一直和新幾內亞的人一起工作,我發覺我對他們的生活形態有很多的思考。我對一些西方的狩獵聚居社會的育兒方式也想了很多。其他西方人和我一樣,看到小規模社會成員在情感上的安全感、自信、好奇,以及的自主性都感到驚訝。我們可以看到,在小規模的社會中,和我們相比,人們得花更多許多的時間跟才能和對方溝通,而且他們沒有任何時間是花費在由外人所提供的被動式娛樂(如電視、電子遊戲,和書籍)上。他們的孩子在社交能力發展上的早熟也讓我們吃驚。

這些都是讓大部分人感到佩服的特質,而且我們都希望能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這樣的特質。但是我們卻藉著將孩子分別等級,並不斷地告訴他們該要怎麼做事情,而遏阻了他們這些特質的發展。美國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的認同危機,對狩獵聚居社會中的孩子卻根本不是個問題。採用狩獵聚居生活方式或是處在其他小規模社會的西方人,推測這些令人欽佩的素質的發展,是因為他們的孩子被養育的方式不同,也就是說,持續的安全感和刺激,較常育嬰期的結果,以及在離父母不遠處睡眠,透過緊密相連的育而方式,可以提供兒童更多許多的社會模型

透過持續的身體接觸和更多數量的育兒者,可以提供更多的社會性刺激,最即時、最接近的育兒者可以更及時地對孩子的哭聲做出反應,而且這些社會裡對孩子的體罰量也是最小的...

【本文譯自《NEWSWEEK》DEC31-JAN07/2012,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ORBES ASIA DEC/2012
封面故事:張忠謀獲2012亞洲年度最佳企業家
封面人物:台積電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忠謀

亞洲富比世雜誌(Forbes Asia)評選台積電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忠謀為2012年亞洲年度最佳企業家,稱讚張忠謀於2009年以78歲之齡復出,今年81歲帶領台積電衝出最佳表現,包括在紐約證交所股價攀抵10年高點、年度獲利可望創紀錄,加上他在半導體業的變革成就,因此獲選...

THE ECONOMIST--THE WORLD IN 2013
封面故事︰2013全球趨勢大預測
封面人物:習近平、梅克爾、卡麥隆、辛格

將對2013年提出敏銳的觀察和具體的數據、充分的預測,讓讀者達到良好的閱讀。經濟學人旗下的作家由全球傑出的編輯和著名的專欄作家出版這本特刊,包括金融時事、商業、政治,以及科學和藝術都納入這本2013年大預測之中...

年終加速應變職場經濟
現在訂閱經濟學人 + 哈佛商業評論!專案下殺4.7折!
 
子女當要保人 可節稅
父母替小孩買儲蓄險時,喜歡自己當要保人,專家指出,從贈與稅節稅的角度來看,以小孩當要保人,透過替小孩繳保費的方式,可節省贈與稅。

世界如此險惡,你要懂得博奕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很多現象,從政客演講、主管視察、商品展銷、請客送禮……等,本質上都是隱祕或殘酷的心理博弈。如果不懂得破解,就會永遠處於弱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