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6 第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頂級壽司美味探秘
特別報導 新智慧「魔鬼」保母APP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頂級壽司美味探秘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副主編 永持裕紀】

在備受世界饕客推崇的《米其林指南》日本版裡, 有一家位於東京銀座、連續6 年獲得三星頂級評價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每天打開「數寄屋橋次郎」的店門,都可以看見現年87歲的壽司師傅小野二郎站在櫃台後方,精神抖擻地捏製著壽司。小野師傅認為,即使到了這個年紀,還是得不斷追求捏壽司的技術。這位「頑固」的老師傅每天親手捏製600個左右的壽司,而這些經過他手中誕生的壽司,被美食家們認為是美食界的「藝術品」。

在銀座辦公大樓的地下室一角,「數寄屋橋次郎」靜靜地打開了大門。小巧的店面裡,僅有十個櫃檯席位,而菜單上所提供的餐點,也只有當日主廚推薦套餐等少數的選擇。在每天的當日主廚推薦套餐裡, 大約會有20個由當天進貨的新鮮魚肉作為食材、並經小野師傅親手捏製的壽司。自從獲得《米其林指南》肯定後,指名要品嘗「小野老師傅親自捏製壽司」的顧客絡繹不絕,而年屆八旬的小野師傅也沒有讓客人失望,總是健朗地站在吧檯,為客人提供頂級的美食。

一般說來,當日主廚推薦套餐都會從口味清爽的白身魚(近海魚、深海魚的通稱,肉色發白。包括比目魚、鰈魚、鱈魚等)壽司開始。相較於其他壽司店,這裡的壽司飯的醋味較重,醋的量則會依季節而有所調整,比如炎熱的夏季醋會加得更多一些。在開胃的白身魚之後,油嫩美味的鮪魚三味( 指瘦肉、中脂、厚脂三種日本人最愛的鮪魚肉),正等著滿足挑剔的舌頭,而醋味較濃的壽司飯,恰好中和了鮪魚相對濃厚的口感。隨後上來的,是用略用醋醃過的幼鰶壽司,刺激的酸味讓舌頭從濃厚的口感裡回復敏感。而在刺激過後,用貝類等當季食材捏製的壽司,提供了清脆的口感享受。最後,相對有飽腹感的鯰魚壽司等,為這場美食饗宴譜下最後的樂章。每個細節裡,都融合了壽司師傅的巧思與體貼,充滿了各種驚喜與享受。

對小野師傅而言,最理想的速度,便是在客人吃完一個壽司的時候,便可以馬上品嘗到到下一個剛捏好的壽司。也因為小野師傅對理想時間的堅持,因此店內的平均用餐時間不到1小時,速度快的客人甚至20至30分鐘就吃完了。除此之外,與其他壽司店相比,這裡很少有客人點酒,因此不少顧客反映「數寄屋橋次郎店內有種獨特的緊張感」。儘管店內的氣氛確實不是和把酒言歡、而且當日主廚推薦套餐的價格高達每人31500日元,堪稱全日本壽司店最高標準,但依舊澆熄不了老饕們的慾望,預約早排到三個月之後。

小野師傅認為,壽司是最能完整體現食材特色的一種料理。因此,無論是壽司飯還是生魚片的準備,都必須格外用心。用醋醃製魚片時、要依據魚的大小調整浸泡時間,壽司飯要在客人到達前3 0 分鐘煮好並拌好醋、等溫度降到與體溫相近的37度前後才能捏製成團,而包壽司飯用的海苔也得用炭火慢慢烘烤、蒸發掉約90%的水分、才能夠保留海味鮮美並實現香脆口感。每個環節,都講究功夫的考驗。小野和店裡的師傅們, 正是用這些精心準備的食材, 在客人面前當場捏製新鮮的壽司。或許, 這才是店裡獨特緊張感的真正來源吧。

小野出生在靜岡縣一個不起眼的漁村,7歲便開始在一家餐廳打工。雖然只有小學教育程度,但小野從25歲起便立志成為一名壽司師傅。一開始,小野只是認為「即使沒有任何資格證書,但只要技術夠好,那就會獲得客人認可,也就可以開店了」。隨著這個念頭,小野踏上了壽司之路,一走便是60多年。而今,客人們爭先恐後地付出高額代價,品嘗小野師傅這凝練半個多世紀的手藝。

小野師傅的雙手柔軟厚實, 絲毫沒有老年斑或皺紋, 讓人不敢相信那是一雙87歲老人家的手。小野師傅笑說:「沒人會想吃糟老頭子手所捏出來的壽司吧。」他告訴記者:「對做壽司的人來說,手比性命都要重要。」也因為如此, 從40歲開始小野便有意識地保護好雙手,即便是夏季,只要外出便會戴上手套。從生活到手藝,由鄉村到都市,只要經過他靈巧的雙手, 各種精心準備的素材便會化為優質的美味。小野師傅一生追求著的, 或許不僅是美味的秘訣、更是頂級的完美精神。

壽司的秘密

如何成為真正的壽司師傅?

在日本,若想成為真正的壽司師傅一般都要在壽司店從學徒做起。從平均消費幾千日元的廉價店、到上萬日元的高級壽司店,各家店所要求的標準不同,學習方法也有所不同。當然,不會讓新學徒上來就學習捏壽司,而是從洗盤子等雜事做起,一邊打雜一邊觀察前輩的工作身影,進而再學習壽司製作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事項,如做壽司時講究「徹底的清潔」等等。從性格上來講,嚴謹認真的人比較適合這一職業。有的店在此基礎上還加了一條,那就是希望壽司師傅能夠擁有一顆「開朗樂觀的心」。

壽司師傅的「故事」

《將太的壽司》 壽司也勵志 

上世紀90年代連載漫畫,描寫了將太為了生計,退學前往壽司店「鳳壽司」當學徒的勵志故事。後推出漫畫單行本、動畫片及電視劇。引發日本人走上街頭,尋找漫畫中新穎壽司的盛況。據說,韓劇《大長今》作者受其啟發,創作了宮廷料理競賽的劇情。

《壽司之神》終極壽司 

又名《次郎的壽司夢》,道道地地的紐約客大衛•賈柏拍攝的紀實電影,介紹地地道道的日本壽司。演繹了美味壽司的誕生之路,把日本人的認真及不妥協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62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新智慧「魔鬼」保母APP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 廣部憲太郎】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 手機應用軟體也愈趨五花八門,高科技已逐漸深入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如今,為了協助忙碌的父母,看顧永遠搞不定的幸福負擔,智慧型手機也搖身一變,成為稱職的全方位「魔鬼」保母,在孩子不聽管教無理取鬧的時候, 讓父母能夠更愜意地輕鬆育兒。接下來,本文就將帶您一探,現代父母們的智慧保母。

「鬼來電」專治不乖頑皮小孩

「再不聽話,魔鬼就來把你抓走了喔。」這是父母們在訓斥孩子時的經典台詞,而現在,這句話將不再只是威脅。最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招喚魔鬼、打電話給小朋友。這款「鬼來電」手機應用軟體,目前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

只要啟動事先下載好的應用軟體,再按下「不聽話」的選項,隨著「叮鈴鈴」的電話鈴聲,「魔鬼」便會打電話過來。手機畫面上的「魔鬼」會以沙啞的聲音,開始向著大家說話。「喂,今天還好嗎?啊?孩子不聽話很困擾?可以讓小孩聽一下電話嗎?」當孩子接了電話後,「魔鬼」便立刻語氣凶狠地說道:「喂!你再不聽話的話,就把你放在麻辣鍋裡煮了吃掉!要好好聽話!」

這款由東京「Media Active」網頁製作公司所推出的手機應用軟體,自去年秋天發行以來,至今年5月底的下載次數已經高達285萬。社長佐佐木孝樹說道:「開發當時認為如果有『鬼來電』這樣的應用軟體,或許會對育兒有幫助。」而這個應用軟體的靈感,來自於男鹿半島「生剝鬼」的民間傳統。這個民間傳說的內容,在於講述當不聽話的小朋友出現時,便會有身穿草衣草裙、頭戴面具的「生剝鬼」出現,而這便刺激了「Media Active」的創作靈感。

在這款軟體中內建有8個選項,如「不睡覺」時會出現幽靈、「不吃藥」時會出現醫生來恐嚇小孩等。35歲的東京都上班族重松真希子,在3歲的女兒無論如何都不聽話的時候,便會使用這個軟體。據重松表示,小女兒會因為害怕而變得聽話。雖然重松也擔心,用恐嚇來讓孩子聽話是不是會有副作用,但她也說道:「在急著出門的時候,小孩不聽話,也只有這個辦法了。」不過,由於許多使用者都反應「太過嚇人」,因此從5月開始,該軟體中還增加了「稱讚」的選項。

最後,佐佐木社長強調道:「希望家長們僅在無法管教時、如孩子在公共場所吵鬧時等、讓人束手無策的時候使用,完全依賴這個軟體教育孩子是不行的。」

親子軟體促親子互動

除了「鬼來電」之外,各種幫助父母育兒的應用軟體,如今也在陸續增加中。

由專門開發嬰幼兒教育軟體的SmartEducation所推出的「親子電子書」,其內容包括童話、民間故事和動畫等等,下載次數已超過100萬人次。只要輕碰智慧型手機的畫面便會播放聲音、動畫等,即使是孩子也十分容易操作,甚至有些孩子熟悉得比大人還要快。該公司董事日下部佑介認為:「我們希望能藉由這個軟體,進一步促進親子間的交流。」

此外,位於日本最大的通訊教育公司「倍樂生」,也開發了一款讓嬰兒停止哭泣的應用軟體。在按下按鍵後,手機就會播放出電車、鋼琴等聲音吸引寶寶的注意。該公司自信滿滿地表示:「我們希望這個應用程式,能夠幫助在育兒上遇到困難的父母,或者成為逗笑寶寶時的最佳工具。」

專家視點

然而,這些育兒應用程式對兒童的成長,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惠泉女學園大學發達心理學大日向雅美教授指出:「像『鬼來電』這種藉由恐懼來讓孩子服從的應用程式,只能達到暫時的效果罷了。要能讓孩子清楚地認識到自身的錯誤,

才能真正達成長久的效果與成功的教育。」

此外,東京大學大學院情報學環科系的山內祐平副教授也表示,在智慧型手機盛行的時代,應該有效利用應用程式教育孩子,但若只是把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丟給孩子玩樂,這樣的做法並不妥當。山內副教授建議:「藉由應用軟體來促進親子間的交流,才是提昇孩子智力與反應的好方法。」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626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今夏習慣 決定冬天抗病力
冬天是很多疾病的好發季節,在病情較緩解的夏季,就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或進行調治補養,可以增強身體機能,等到冬天天氣變冷時,身體自然可以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病毒或是細菌的侵襲。

跟壓力說再見
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