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21 第1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日本創意進軍美國好萊塢
特別報導 小說之神的京都枯山水 視覺與空白的禪意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日本創意進軍美國好萊塢
道格萊門導演(左)及艾文史多夫
【文/石飛德樹】

今年夏天,有三部改編自日本原作的好萊塢大片,即將攻佔臺灣各大影城。而擔任前鋒的,便是改編自櫻坂洋《All You Need Is Kill》小說的科幻大片《明日邊界》,由巨星湯姆克魯斯主演。而在那之後,《哥吉拉》和《變形金剛4》也躍躍欲試地,等著席捲票房。好萊塢掀起哈日瘋,美國隊長的魅力,是否能抵抗日本哥吉拉的強力進擊呢?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櫻坂洋的著作,《明日邊界》由曾執導過《神鬼認證》的大導道格萊門操鏡。在遭受外星人襲擊的荒蕪未來世界裡,湯姆克魯斯不斷地死去而又復活,重複地經歷同一天的每個細節。除了精彩的動作與科幻戰爭場面外,充滿疑團的劇情,也緊扣著所有觀眾的內心。而正是原作這充滿獨創的絕佳想像力,讓曾製作過《我是傳奇》等大片的好萊塢製作人艾文史多夫,也不禁為之驚艷,因此決定簽下這部作品。

回憶起接到電話的那一刻,作者櫻坂洋至今依舊難以相信。他驚喜地表示:「在一開始,覺得這絕對不可能。直到確定了導演、開始拍攝的那一刻,才有夢想成真的實際感覺。」

雖然好萊塢在早期就已經有許多充滿日本元素的電影,但大多以日本傳統的文藝或精神方面為主軸。然而,隨著《變形金剛》等電影的大賣,好萊塢的科幻娛樂大片也開始轉向日本取經。如今的好萊塢,充斥著各種漫畫超級英雄。道格萊門認為:「超級英雄片已過於氾濫,就連預告片都給人似曾相似的感覺。」

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導演製片們決定將目光轉向海外,尋找新的構想。導演道格萊門認為,日本充滿創意的動漫作品,正可以成為好萊塢電影的構想來源。他在前往日本宣傳時感慨地說道:「日本這片土地,蘊藏著豐富的想像力。今天早上,當我從旅館的窗戶向外眺望時,感覺彷彿置身於近未來的世界之中,於是我終於能理解,這個國家為何能創作出這麼多優秀的科幻作品。」

而《明日邊界》的製片人史多夫也認為:「日本擅長以自己獨特的感性,吸收外來的文化,進而衍生出具有獨創性的作品。就像黑澤明導演將《馬克白》消化反芻後,改編成全新的《蜘蛛巢城》一般。」

而除了《明日邊界》之外,即將於暑假檔期上映的《哥吉拉》與《變形金剛4: 絕跡重生》兩部大製作,也同樣改編自日本的作品。其中,《哥吉拉》改編自19 5 4 年家喻戶曉的日本電影《哥吉拉》。當時雖然還是黑白片時代,但以核子試爆後突變的巨大恐龍哥吉拉襲擊東京為故事主軸的《哥吉拉》,利用驚人的創意,以及特殊的拍攝手法等方式,讓當年的觀眾大呼過癮。好萊塢曾於19 9 8年推出改編作品《酷斯拉》,但卻因忽略了自然反撲人類的寓意而以失敗作終。如今,好萊塢版《哥吉拉》一片以回歸日本原作精神為賣點,再次將這隻經典的大怪獸帶回電影銀幕上。

帶著嶄新的創作精神與特殊風格,日本文化全面反撲好萊塢。在這場創意與科幻的衝擊,將用目不暇給的特效與出乎意料的劇情,繼續震撼著影迷的感官與心靈。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514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小說之神的京都枯山水 視覺與空白的禪意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山根由起子】

沒有任何植物的庭園裡,鋪滿了厚厚的白砂。幾許枯木或孤石,點綴著空白的遠景,交織出一片悠遠的禪意。這便是日式庭園有名的「枯山水」造景,不講究自然風光、也不看重風水運勢,而是強調著空白所帶來的意境與想像空間。如今在許多日本的禪寺與茶室周圍,依舊有著傳統遺留下來的枯山水庭景。而在這些以簡樸為意涵的日式庭院中,僅以白砂與15塊石頭組成的京都龍安寺,可說是枯山水庭景的代表之一。

筆者前往參觀的時候,眾多的遊客正坐在大殿迴廊上,遠眺著白砂的庭園。一位韓國女孩告訴筆者,這個庭景要彷彿藉著精簡來表現無限一般。另一位香港的男性則若有所思地說道,眼前的點滴風情,便傳達了整個地球的意境。而在日本大正年間末期,以精練優美文句獲「小說之神」美譽的大作家志賀直哉,也曾和這些外國人一樣坐在同樣的位置、望著眼前同樣的空白。志賀在1924年的隨筆《龍安寺之庭》裡,盛讚龍安寺的枯山水庭景,就像是一篇經典的短篇小說一般,讓人充滿想像、回味再三。他作家的眼睛所看見的龍安寺庭景,就像是遠望無垠大海中浮沉的點點島嶼、卻又能細見每個島嶼上的蒼鬱茂林一般,遙遠壯闊卻也咫尺細微。

與空白的對話

龍安寺創建於1450年的室町時代,但沒有人知道,最早是由誰創造了這座枯山水庭園。庭景中,15塊石頭由東向西,依據5、2、3、2、3的數量分為5群,各自堆疊在白砂之上。這些石頭的擺置方式,是為了讓坐在正殿迴廊上的人們,無法將15塊石頭一次望盡。據說這是為了表現人非神靈,無法一次看透世間所有的寓意。筑波大學副教授蔡東生曾在2007年,率領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獨特的實驗。他在10名大學生的雙眼兩側,佩戴了裝有眼球運動測量裝置的小型攝影機,並要求學生在兩分鐘內,找到迴廊上自己認為最佳的景點,觀賞庭景。

一般的枯山水庭景,多以協調感最佳的3塊一組方式擺置石頭,5或7塊的設計也並不少見。然而在龍安寺的實驗中,學生的視野卻在兩塊一組的石頭上,不斷地停留而後又移開,在猶豫與確定間反覆尋思。蔡副教授認為:「這是因為人們容易在無意識間,受到不協調與混亂的吸引。」

與蔡副教授不同,負責解說的岩田晃治有著不同的見解。他認為:「這種非傳統的兩塊石頭排列方式,讓遊客得以在心裡想像那殘缺的一塊,就像是一種禪語對談一樣。」因此,岩田推測,這座庭園或許不是由傳統的庭景大師所設計,而是經僧侶之手來完成的。

小說之神的領悟

志賀直哉在隨筆中提到,龍安寺枯山水庭景有著不可思議的嚴謹,卻又讓人感受到不可思議的歡喜雀躍。而這種從肅然間尋得喜樂的心態,正與「小說之神」與自己作品長年對峙抗爭的態度一模一樣。

發表《龍安寺之庭》那一年,志賀直哉的文學之路受挫、家庭與身體狀況也出現問題。然而,或許正是因為這一切人生的際遇,讓志賀越過了困惑、走向不惑,並與龍安寺的禪思之間,達成了完美的和諧也說不定。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514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社群電商再定義!部落格引爆商機
針對「社群電商」的定義,PIXNET 創辦人認為,只要是因為一個目的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 community,再衍生出來的交易行為,都是社群電商的涵蓋範圍。

打造高績效工作環境12項要務
怎樣才是個好主管?專家學者權威一籮筐,誰聽過基層員工怎麼想?員工需要的「管理」不算多也不算少,做好12項關鍵的支援與協助,便是員工心目中營造高績效工作環境的完美主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