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第8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什麼是人生
˙推薦活動:2017法鼓山全球各地浴佛活動
˙焦點報導:感恩佛法伴前行 法鼓山園區朝山浴佛慶佛誕

 
【聖嚴法師法語】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便會把整體社會、全人類的利害得失,當成是自己的利害得失。
| top |
■ 什麼是人生

人生的意思很難解釋,簡單地說,就是人的生命、生活、生存,此三者之間是息息相關的。而人的生命究竟是什麼?人的生活又是什麼?人的生存與其他動物又有什麼不同?且讓我們討論一下。

人與動物不同之處在於人有人心、有記憶、有思想、有分辨的能力、有感情、有理智、有知識、有學問,其他的動物只有求生的本能,若干高級動物雖有少許記憶及感情,卻沒有人類潛在的慈悲及智慧。因此在所有動物之中,要修行、願成佛的是人,其他動物則不可能。相反的,從佛法的觀點看,只有人既能造業,又能受報,其他動物,只能受報不能造業。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因為人類有善惡好壞的分別心,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或做了什麼?有行為就有回饋,因此造了業就會有果報。像我常舉的例子說,老虎吃人是本能的平常心,人吃老虎是貪瞋等的煩惱心。平常心不會造業,虛妄執著的虛榮心就會造業了。

因此人的生命過程是在一邊受報,一邊造業,其他動物的生命過程只為了受報。

人的生活是在做什麼?一般以為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就可以生活了。其實不然,人的生活中有許多無關乎吃飯、穿衣、居住,而是屬於心靈生活的問題,卻主導著我們的身體也影響著我們的環境。

人的生存,除了飲食男女是與其他動物相同的本能之外,還有名譽、道德、倫理、責任等的觀念。

人可以經由教育而影響其生命、生活、生存的現象,也可以由環境、生活背景,以及過去世帶來的業報、因緣,而產生對自己或他人的不良影響,因此世間有許多人專門製造問題和困擾,為自己、為他人帶來煩惱或麻煩,可以說那些都是人的行為,都是從他們的心靈活動產生出來的。

有的人可能一生中經常被人視為好人,突然有一個時段做了壞事,被人視為壞人了;有的人則可能對所有的人都很好,但對特定的某些人卻很壞。故對於究竟誰是好人或壞人,便很難判斷。所以我常這麼說:「人間沒有壞人,只有偶爾有人動了壞念頭,做了壞事。」壞事可以改,壞心可以變,如此淨化的人生或人生的淨化,方有其實現的可能性。人的可貴處就是有可能從壞變成好,從好變得更好。



--本文摘自《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2017法鼓山全球各地浴佛活動

5月是感恩惜福的季節,為了慶祝佛陀誕辰,法鼓山將於台灣及海外各分院道場,舉辦浴佛法會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就近參加。
........詳全文

| top |

感恩佛法伴前行
法鼓山園區朝山浴佛慶佛誕

將身心沉澱在三步一拜的佛號聲,用感恩的心,貼近幸福前行。近8百位民眾於6日上午7點起,陸續加入法鼓山為紀念佛陀誕辰,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步道舉行的朝山活動;大殿全日則有2千多位民眾參與浴佛,感受觀音道場賀慶佛誕的溫馨氣氛。法鼓山表示,明日(5/7)園區仍將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歡迎大眾闔家同為世界和平、家庭幸福祈願。........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