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9第8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面對許多的情況,只管用智慧處理事....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大鴨大路,小鴨小路
˙推薦活動:法鼓山 2017「心靈環保」講座~
˙焦點報導:祖父母節表心意 法鼓山推聯合祝壽

 
【聖嚴法師法語】 面對許多的情況,只管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而不擔心自己的利害得失,就不會有煩惱了。
| top |
■ 大鴨大路,小鴨小路

在我小的時候,有一天傍晚,我父親跟我正好經過一條河邊的小路,有一群鴨子本來在河岸上休息,見到我們父子倆走過,或許是受驚了,也或許是要讓路給我們,總之一群鴨子全部都下了河,從河的這一邊,游到另一邊去。接著又上岸去玩了。

父親看著在河裡游的鴨子,告訴我說:「孩子,你看到了嗎?這群鴨子裡,有大鴨、有小鴨。大鴨游出來的是大的路,小鴨游出來的是小的路。不管是大路還是小路,都是自己游出來的路,而且都到了河的對岸。」

又說:「孩子啊,人要學這些鴨子。你長大之後,不管游出大路或小路都沒有關係。可是不游是不行的,因為不游的話就沒有路可走了。」

父親的意思是說:無論大路,還是小路,都可以到達對岸;可是如果不游的話,就肯定沒有路可走了!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刻。我這一輩子就自認為是隻小鴨,我看過很多「大鴨」,在這個世界上呼風喚雨。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像他們那樣,也無法和他們相比,當然也不需要比。所以我甘於做一隻小鴨,我走我的路,他們走他們的路。

當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在世的時候,他常常要我學習某位大法師的樣子,他說:「你應該學習做那樣子的法師。」我想我學不來的,因為他是一隻大鴨,而我是隻小鴨,怎麼可能學得起來呢?

大約在一九六一年,我要去高雄的山裡閉關的時候。有一位老居士聽說我要去閉關,特別選了四本近代中國四大高僧──印光大師、太虛大師、虛雲老和尚和弘一大師的書來看我,把書送給我後,就問我:「聖嚴法師啊,你將要入關了,那麼四大高僧中,你究竟準備走誰的路呢?」

雖然我對這四位高僧都非常恭敬、非常景仰,但是我說:「我大概是沒有辦法走他們任何一位高僧的路,我走我聖嚴的路。」

他說:「你這麼傲慢啊?」

我說:「我不是傲慢,也不是沒出息,我只能走我自己的路。但是我會參考他們的路,他們是怎麼走的、他們的好處,我會盡量的學習,能學得到多少,就學得多少。但是我不要模仿誰,也不要自己一定成為哪一位高僧的樣子。」

因此,我就在關房裡很安心地修行,我沒有準備要變成四大高僧中的哪一位,也沒有這樣的狂心、那麼大的膽量,想變成第五位高僧。我只能做多少算多少,能夠做什麼、學什麼,就盡力而為,盡我的一生好好努力。

其實在一群鴨子裡總有大鴨,也有小鴨子,游出的路一定也有大、小之別。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是因為各有各的因緣福報,所以對於別人的成就,我們應該讚歎,但是不用羨慕。

小鴨子看起來好像沒有在游,但牠並不是停在那裡不動,只是游得比較慢,但是慢慢地,持之以恆地划下去,最終也能走出一條路來。就像我,我自認為自己是隻小鴨子,雖然游得慢,可是我游得很安心,也從來不羨慕他人,只知道盡力游,游到現在為止,不也是游出了一條路嗎?

我們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游得比別人大,靠著和別人比較來建立自我的價值,那是非常痛苦的事。所以,凡事只要盡自己的力來做,就一定會游出自己的路。

----本文摘自《 找回自己

好當家V.S轉大人
法鼓山心靈環保講座免費索票
「家」是人生的起點,「家」不等於一個房子,「家」是一處情感交流、智慧相傳的地方;在終日競逐、高壓的時代,面對現代人的親密關係、家庭困境、溝通與孤獨,我們如何持家、當家,讓「家」成為心的所在處?法鼓山將於9/8(五)、9/9(六)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心靈環保講座」,將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資深心理諮商師、青年歌手、公益青年,向大眾分享如何以成熟、獨立的心,為自己人生當家作主。

........詳全文
 
 
祖父母節表心意 法鼓山推聯合祝壽
明天(8/27)就是祖父母節了。迎接這項格外有意義的新節日,或許大眾還不容易想到,如何對於奉獻大半生,為社會締造繁榮、為家庭帶來和樂的長輩,表達感恩與敬意。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