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角度,讓你獲得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0/28 第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百年馬勒!百年清華!
美的故事 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
美的人物 馬勒百年•賞析馬勒
《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給您專業樂評&超值CD!

美的生命 排酸療法:施銘的另類療法
精選推薦 百年清華 + 百年北大:合購 65 折 限時特惠
喜訊!《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入選「好書大家讀」
 
百年馬勒!百年清華!
歡慶建國滿百年之外,今年正好也是音樂大師馬勒逝世百年,以及清華大學創校百年。本期談美因此特別推薦《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和您分享馬勒與清華的故事。天氣轉涼,有些人的身體開始這裡痠、那裡痛,談美介紹《排酸療法:施銘的另類療法》,希望幫助您更加了解病痛原因,學習簡易的DIY保健法。

獨家回饋談美電子報讀者的超值活動又來囉!﹝百年清華﹞&﹝百年北大﹞二書合購只要65折,只限二周,快把握好康機會來電洽詢!

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
序曲文化《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
是哪一所著名學府校園廣闊,大到學校有設置專門的班車及公共汽車?沒錯,就是目前執中國工科牛耳的清華大學。

1860年英法聯軍的一場大火,將「圓明園」幾乎燃燒殆盡,可這把大火卻在接近「清華園」的時候滅了。身為康熙行宮「熙春園」的前身,「清華園」就是日後清華大學校址所在。
屬於東方凡爾賽宮「圓明園」的其中一部分,「清華園」風景之瑰麗自然不在話下。飛簷攢角、雕樑畫棟,迴廊高亭蜿蜒其中……。
清華的另一特點,是其建校之初為美國退還部分庚子賠款所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於是在皇家園林的別致優雅中,點綴著美式風格的校園建築,中西合璧的基因,昭告了它的獨一無二。
及至五○年代,中國大學院系重新調整改革,清華的文理科被劃給了北大,工科開始在清華強盛茁大,輾轉至今,始有中國的「麻省理工學院」之稱。

本書圖文並茂,細數清華的古與今。今年適逢創校百年,清華故事絕對值得您伏案細讀。

▌不凡年代裡的不平常生命
而您,該是最傑出的了……

洋務運動之後,在容閎的大力推動、洋務派的鼎力支持下,中國原本是送了好幾批兒童到美國留學的,但是在十幾年後,清政府就下令全部的中國留學生中斷學業回國來,中國近代第一次留學事業的嘗試就這樣失敗了。

然而,留學的事業卻不會從此夭折。

清華大學便是和中國近代的留學事業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時候,中國人向日本學習的風潮興起,很多中國的有識之士紛紛東渡扶桑,尋求救國、救民之道。美國一些有遠見的政客們看到,中國留學生的這一趨勢將對未來美國在中國的地位沒有好處。他們希望更多中國青年接受美國的價值觀、社會形式和生活方式,能夠對美國人產生更親切的感情。

在1907年的時候,美國總統希歐多爾•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正式宣布:「我國宜實力援助中國例行教育,使此繁眾之國能漸漸融合於近世之文化。援助之法,宜將庚子賠款退贈一半,俾中國政府得遣學生來美留學,使修業成器,蔚成有用之材。」

清廷還能說什麼呢?自然只有表示歡迎,然後制訂好了向美國派送中國留學生的計畫,設立了專門的機構「遊美學務處」,建立了留美預備學校「肄業館」。1911年遊美學務處和肄業館從北京的史家胡同遷進了清華園,肄業館正式改名為「清華學堂」,遊美學務處進駐工字廳。1911年的4月29日,清華園正式開學。這一天於是成為清華大學傳統的校慶日。

今天讓中國人為之驕傲、讓無數中國學生嚮往景仰的清華大學,就是這樣作為國恥家仇的結果出現在歷史上的,並不是在輝煌中誕生,而是滿懷屈辱和無奈向我們走來⋯⋯。

清華學堂作為留美預備學校,所擔當的使命就是在國內選拔和訓練學生到美國學習。因為有美國人的參與,再加上中國原本就有全國考試的傳統,清華學堂成為當時中國唯一具有現在「高考」形式的選拔制度,在全國範圍內招生,進行統一考試的學校。

早春時節,北京的宣武門內學部裡,全國各地的考生們頂著料峭春寒,站在廣場上。遊美學務處督辦周自齊先生,操著他的山東口音唱著考生的姓名。被點到名的考生,或胸有成竹、或忐忑不安地喊著「到」,進入考場,為成為第一批清華學堂的學生而緊張激烈卻又悄無聲息地競爭著。

考試可算是科目多到家了,有英文文學和作文、國文、歷史、地理、世界地理、大代數、平面幾何、三角、歐洲上古史、法文或德文、拉丁文、初級化學、初級物理、生物學。考生必須通過所有的科目,才能被錄取。以現在看來,這簡直不可思議,就像是無情的狂轟濫炸。能通過的人實在是不簡單哪!

按說,來清華的校友應該從這一批人開始算起。他們中有不少後來名滿天下的著名學人,比如說化工專家侯德榜、著名哲學家金岳霖和物理學家葉企孫等等。可是清華的人習慣上卻把遊美學務處遷到清華園之前送出國去的留學生也算作校友,比如說錢學森、馬寅初等等。這也難怪,遊美學務處和清華的關係怎麼理才能斷個涇渭分明呢?

……

工字廳的旁邊就是古月堂。

與工字廳相比,古月堂顯得小巧玲瓏,而且也平和嫵媚很多。小門前立著一對憨態可掬的石獅子,面帶凶相,看上去卻像是嬰兒在發脾氣。

古月堂原來被清華男生稱作「狐堂」。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說來也有意思。按中國的拆字遊戲,古月加在一起,便是一個「胡」字,和狐狸的「狐」字諧音。當時的古月堂是清華女生的閨房,男生們總能夠感到她們難以抗拒的魅力,所以把古月堂稱為「狐堂」了。

清華本來是沒有女生的,那時候才是貨真價實的和尚學校。不過,起初男生們也並不因此鬱悶,因為痛苦總是在對比中產生,當時男女都是在專門的學校裡分開念書的,北大招收女生也是後來的事情。在1928年清華學校正式改為大學的時候,清華就開始招收女生了。女孩子們一進學校,就住進了古月堂,一直住到1933年。

那時候也和現在一樣,女生宿舍不讓男生隨便進入。這個規定一直是不得人心的,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古月堂的管理是非常嚴格的,除非男扮女裝,清華的小伙子們只有望門興歎。但是,人為的阻隔卻使得他們對這「狐堂」充滿了好奇和嚮往,來來往往之時,總要一邊假裝君子,一邊又學小人偷窺,對裡面的半把椅角、一聲輕響都饒有興致。

好在學校也並非完全不人道,每一年的校慶日,古月堂可以對男生開放,供他們盡情參觀。這一天對於男生來說實在是太寶貴了,所以期盼校慶之心很是急切。

校慶的時候,又正是春光明媚、花紅草綠之時。一大早,男生便醒轉過來,頭腦裡第一個念頭就是向「狐堂」奔去。但是,這幫壞小子卻不是那只想在女孩子面前賣斯文、討歡心的傢伙,他們早已經準備好了如何大鬧女生的閨房。

一大群、一大群的清華男生們蜂擁而至,讓平時安靜嫻雅的古月堂紛亂喧鬧起來。女生們閃在一旁,彷彿鬼子進村時的無辜平民,驚懼卻又無能為力地看著呼嘯而來、四處亂竄的入侵者們。男生可倒好,一點憐香惜玉的情懷都沒有,平時的君子風範全都不知道扔到了什麼地方,在這重要的日子裡,男生們都不再是「好逑」的君子,反倒成了頑劣淘氣的野孩子了。一大群男生居然手拿著「二踢腳」放起鞭炮來,巨響不斷,把呆站著的淑女們嚇得面色如土,連逃竄都忘了。男生卻不會上前撫慰,反而轉身湧進了她們的閨房,如山賊打劫一般,把看上眼的東西席捲而去。女生們無力反抗,又無處申冤,只得和男生們進行和顏悅色的交涉,用雞蛋去把東西給贖回來。

當年的清華男生就是這樣的「紳士」。這股淘氣勁和他們接受的美式教育不無關係。

文章摘自《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序曲文化出版•龐洵著

馬勒百年•賞析馬勒
《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給您專業樂評&超值CD!
華滋出版《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 隨書附贈CD

在我看來,馬勒的藝術創作屬於今日藝術史最重要
也最有意思的現象。……
特別是他的配器藝術的型塑是絕對的模範。

— 理查•史特勞斯,〈馬勒〉,1910 —

在短短半個世紀的生命裡,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在多方面有著驚人的成就。出生於哈布斯堡王朝捷克區的德語猶太家庭,馬勒在家中十二個(有人認為十四個)小孩裡,排行老二,如此的家庭背景也顯示了物質生活上的困難。馬勒的家庭背景裡並沒有音樂,但是他在發現自己的音樂才華後,掌握各種機會,充實自己,發展自己,「音樂」成為他的信仰,也成為他的生活來源。由二十歲開始,馬勒就以樂團指揮的工作,維持著生計。十一年後,他就到重要的漢堡劇院任職。再過六年,1897年,馬勒三十七歲,不僅得以成為維也納宮廷劇院指揮,並同時接掌劇院總監,意興奮發。他任維也納宮廷劇院總監的十年時間裡,將劇院的各方面成就都帶到最高峰。

外表看來,馬勒的職業生涯一帆風順,令人羡慕,也令人妒忌。馬勒自己卻並不滿意,因為,他對當時德語區劇院運作的不重視藝術成就,無法讓精緻的歌劇藝術展現全貌,一直抱怨連連。更重要的是,馬勒在乎的,其實是自己的音樂創作,它們卻一直難以找到知音。和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1864-1949)相比,兩人不僅年齡相近,音樂生涯也類似,值得注意的是,馬勒的指揮生涯遠遠比史特勞斯來得快速和順遂,但是,史特勞斯成為知名的交響詩作曲家時,馬勒的作品幾乎都還躺在自己的抽屜裡。史特勞斯稱自己是「第一號馬勒迷」,有機會就設法安排演出馬勒的作品,可惜的是,一時半刻裡,史特勞斯找不到幾位同好。

由下面這段鮑爾萊希納(Natalie Bauer-Lechner)記下的馬勒話語,可以看到這份遺憾;時間是1898年四月:


當年音樂院的評審,其中包括了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郭德馬克(Karl Goldmark, 1830-1915)、漢斯利克(Eduard Hanslick, 1825-1904)和李希特(Hans Richter, 1843-1916),如果他們那時將六百金幣的貝多芬獎給我的《泣訴之歌》(Das klagende Lied),我今天的生活會完全不同。我那時正在寫《呂倍察》(Rübezahl),我就不必去萊巴赫(Laibach),很可能就不必忍受這些不入流的歌劇院生涯。結果是黑爾茲費而德(Viktor von Herzfeld, 1856-1928)得作曲第一獎,若特(Hans Rott, 1858-1884)與我空手而回。若特大受打擊,不久後,發瘋過世。我呢,被詛咒要過劇院的地獄生活,很可能一輩子都得這樣過。


馬勒的確這樣過了一生。在劇院夏天休息期間,他不必指揮,全心全力作曲成了生活的中心。幸運的是,這些作品在他過世後,終於征服了全世界古典音樂愛樂人的心靈。馬勒的作品不多,也只有兩大類:歌曲與交響曲。這些音樂乍聽之下,都很吸引人,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似乎熟悉的聲音。但是,再進一步接觸時,似乎熟悉的聲音又似乎陌生了。事實上,馬勒的音樂在很多方面反映了他的時代,也就是十九世紀後半到廿世紀初的歐洲德語區的藝文世界,那是歐洲文化的一個高峰,也是個轉捩點。對這個時代有所瞭解,才能真正深入馬勒的聲音世界。

基於這個思考,本書以十九世紀德語文學界的歌謠集《少年魔號》開宗明義,以馬勒的歌曲創作和早期作品為核心,期能在已有的馬勒研究基礎上,簡明扼要地說明聆聽馬勒應有的背景和期待,企盼能對中文世界的馬勒認知,添加一份藝文氣息。〈馬勒的「魔號」〉之篇名即具有多層意義,不僅介紹歌謠集,也反映了它在馬勒創作天地的多元意義。……

文章摘自《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華滋出版•羅基敏、梅樂亙(Jürgen Maehder) 編著★隨書附送【馬勒精選樂曲CD】--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

排酸療法:施銘的另類療法
高談文化《排酸療法:施銘的另類療法》
突破傳統醫學的理論,以「調整肌肉」為主的另類療法。教您DIY消除酸痛,重拾健康、恢復元氣、展現美麗!

▌三、橫行人體的自由基與積存的酸性廢物
▌何謂酸性物質? ▌

施氏「排酸療法」中的「酸」,指的是什麼呢?簡單地說,就是身體內部正常運作中,所產生的堆積廢物。這些在醫學上統稱為「酸」的物質,例如:我們所熟知的乳酸、尿酸……等等,大約有800多種。理論上,這些有毒的酸性物質,應該隨著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排出體外,但難免因為代謝遲緩,多多少少會殘留在身體裡,一旦累積過多,就會造成生理老化。

舉例來說,像煤炭燃燒產生熱量一樣,煤炭充分燃燒後會分解二氧化碳,如果燃燒不充分,就會分解出有害的氣體:一氧化碳。我們體內的糖元,就是提供運動能量的煤炭,如果人體內氧氣供應充分,糖元充分分解之後,就會產生二氧化碳和水。

像自行車計時賽這種速度與耐力的運動,競賽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五秒左右,但需要體內迅速產生能量,這時若糖元得不到充分分解,就會生成血乳酸。而人體血液內血乳酸的堆積,會使人感到疲勞,導致肌肉收縮乏力,運動速度和運動頻率降低。

乳酸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能量作為肌肉的活動之用。一些需要在一至三分鐘內完成的大強度活動,例如:四百及八百公尺賽跑,都非常依賴乳酸系統來提供能量。乳酸在激烈運動過程中的堆積,確實會形成肌肉PH值的下降,造成肌肉酵素活性的降低,進而形成肌肉的疲勞現象。

在激烈運動後一至二小時,血乳酸的濃度應該就能恢復到休息時的狀態,運動後一至二天才出現的遲發性肌肉酸痛的運動者,血乳酸的濃度並不會有顯著的上昇;突然急遽增加運動量與強度、進行大量的肌肉離心收縮運動,造成肌肉纖維的輕微斷裂傷害,才是遲發性肌肉酸痛的主要原因。

運動後的休息方式,對乳酸的排除效率也有明顯影響。運動時產生的乳酸,在運動結束後,大約有75%會成為有氧能量代謝的來源,只有25%左右會由肝臟與腎臟再儲存。因此,運動後應該要以慢跑或其他輕鬆的緩和運動來調節,這樣可以加速血乳酸送到肝臟儲存與氧化的反應,增加心臟與工作肌利用乳酸做為燃料的量,確實提昇血乳酸的排除效率。否則過多酸性物質不斷累積在體內,久而久之便會形成病灶。

▌肌肉酸痛的原因 ▌

從運動生理學觀點來看,人類共有三個管道,用來支持運動的進行。這三個管道分別為磷化物系統、乳酸系統及有氧系統。

磷化物系統提供瞬間動作所需要的「動能」,這種動能只能支持激烈運動幾秒鐘。該系統主要是以磷化物作為運動時的能量來源,因此乳酸的堆積量相當有限。

乳酸系統是糖類在無氧介入的情況下,分解成乳酸。此系統雖然能量產生效率並不十分理想,但至少可以提供人類在沒有氧氣介入的情況下,用來維繫生命,或是完成數十秒乃至二、三分鐘內,短而激烈的運動。

乳酸的堆積並不是造成運動後肌肉酸痛的主要原因。運動後排除的乳酸,有的可能會隨尿液或汗水排出體外,有的轉化成葡萄糖或肝醣,有的則會轉化成蛋白質與氧化成二氧化碳與水。

這三大系統所產生的「酸」,若無法有效的排泄出體外,輕微者會產生肌肉酸痛等現象,但累積久了之後,逐漸形成難以排除的結晶,便會開始侵蝕我們的健康。

文章摘自《排酸療法:施銘的另類療法》•高談文化出版•許麗雯著

百年清華 + 百年北大:合購 65 折 限時特惠
《一場中西合璧的美麗邂逅:百年清華的理性與浪漫》/定價250元
《新時代思維的偉大搖籃:百年北大的遞嬗與風華》/定價260元
以上單本75折,兩本合購65折(只要332元),限時特惠至11月10日,只有二周!
★直接向本社訂購,註明【談美會員】,方能享此獨家回饋(其他通路恕不適用),郵資並由本社負擔(限台灣地區,海外請自付郵資或指定寄送台灣地區親友處)。……立即來電洽詢:(02)2740-3939分機13或26,也歡迎親至本社選購書籍。
喜訊!《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入選「好書大家讀」
熱騰騰好消息!和您分享喜訊!《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華滋出版)剛剛入選第60梯次「好書大家讀」故事文學組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感謝主辦單位肯定高談文化•九韵文化•華滋出版的努力,也謝謝各位讀者長期以來的支持。……立即了解更多
韓國男星蘇志燮的人生觀
他惜字如金卻發自內心回答提問的男子氣概,用某種忍耐及努力馴養的淡泊人性,這全部的一切自然而然地融合在一起,這就是現在的蘇志燮。

讓寶寶遠離尿布疹
預防尿布疹,除了要選擇透氣性良好的尿布之外,注意屁屁的清潔方式、經常更換尿布,才是遠離尿布疹的不二法門!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