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到底要選哪部?先來聽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23 第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One World,One Love
>> 迴聲特報 全世界各地發生海嘯的機率有多高?
>> 好讀手札 看看人家怎麼當官!加官晉爵、左右逢源必備良品(贈獎活動開跑)
>> 好讀推薦 好讀易懂,先秦以降最重要的散文名篇2400句!
>> 活動快遞 你被小人陰過嗎?快來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最新贈書!
 
One World,One Love
地震波掀起海嘯,引發人類浩劫。在全球第四大強震過後,台日雙方的友好力量讓人感動,台灣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總捐款金額超過15億,讓日人感受到同為島國子民傳遞出的溫暖。

台灣與日本有著類似的地理環境與氣候,若今天身處在一樣的環境裡,我們該怎麼做?平時該如何著手防備工作?本次回顧七年前的南亞大海嘯,多一分防範了解,便少一份危險。

全世界各地發生海嘯的機率有多高?

2004年南亞大海嘯,即將奪走許多生命的恐怖一瞬間。攝影/David Rydevik

典型的海嘯約每六年會發生在太平洋,而且通常是在3月、8月和11月。僅管海嘯大浪看似滿潮,但海嘯的成因卻非受潮汐所影響,而是由於地震震波產生海浪的連鎖反應,通常以每小時超過五百英里的驚人速度前進。遇到低水位的地點時,浪潮會向上伸展,有時候甚至超過一百英尺高。例如發生在1883年的大海嘯就高達一百三十英尺,重擊印尼島嶼,摧毀超過一百五十個村莊,造成三萬六千人喪生。

在古代,據說正是一場大海嘯摧毀了希臘的邁諾安文明──在地中海克里特島所創造出的輝煌文明。大約在西元前1450年,克里特島遭受兩百英尺高的巨浪沖擊,重創島上的人們,造成後來希臘半島上的邁錫尼人輕易地攻占克里特島。

太平洋邊緣地帶因為經常發生海嘯,所以設置了許多先進的儀器,可協助氣象專家觀察並預測惡劣的天候,警告人們遠離危險區域,以降低災害程度。但是印度洋地區缺乏這樣的預警系統,所以當2004年2月26日,芮氏規模九點零的地震發生在印尼的蘇門答臘地區時,附近區域未能即時疏散而釀成大型災害。

南亞大海嘯在所有自然災害中的排名?

南亞大海嘯發生於2004年12月26日,造成破紀錄的傷亡人數,人道協助和補給等行動也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當天早上,印尼蘇門答臘西北端的海底發生芮氏規模達九點零的地震,強烈的震波帶來罕見的海嘯巨浪。目擊海嘯的人描述:地震之後,海水不尋常地從海岸線退去;幾個小時之後便見到巨大的海浪呼嘯而來,沖刷島嶼。這波巨浪掃過了十二個國家的沿海村莊,包括印尼、緬甸、印度及斯里蘭卡。海浪向西最遠沖擊到非洲海岸。

超過十五萬人在這場災難中喪生,單是印尼的死亡人數就已超過了八萬五千名。國際社會立即伸出援手,募集逾十億美元的救濟物資。不過,部分救濟物資的運送還是遭遇重重阻礙,包括島嶼地點太偏遠、

基礎道路遭受破壞, 還有部分地區衝突鬥爭不斷等。海嘯發生後數星期,官方發現實際死亡人數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確定,因為生還者受訪時表示還有親友下落不明。由於計算傷亡人數是以屍體為標準,那些被沖到海裡去不計其數的罹難者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也就沒有計入初步的死亡人數裡。世界銀行所發出的初步報告,將印尼的損失列為四十五億美元。不過,官方表示計算實際的損害可能需要好幾個月。

2004年12月26日所發生的大地震,是過去百年以來的第三大地震,自1964年阿拉斯加耶穌受難日地震以來最強的一次。科學家認為印度洋大地震發生在海底下約六•二英里處,造成海床強力推擠,在清晨產生海浪橫跨大海。儘管在海上看似規模不大的海浪,但隨著接近海岸挾帶水量,就演變成驚人的海嘯撲向海岸。

〉〉〉更多歷史上的震撼知識

看看人家怎麼當官!加官晉爵、左右逢源必備良品(贈獎活動開跑)

人冀人愚而自明,

示人以愚,

其謀乃大。

譯文

人們希望別人愚笨自己卻聰明,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愚笨,背後的謀略野心可能更巨大。

釋評

小人的智慧往往不輸君子的謀略,有時還顯得更加實用和有效。正視這一事實,對認識專制時代的本質有不少幫助,同時,它也說明了小人的本事絕不僅僅是使壞鬥狠那麼簡單。

小人中不乏智慧超群的人物,他們對社會和人性有著透徹的認識和瞭解,故而才能避實擊虛,陰謀屢屢得逞。裝瘋賣傻,以愚示人,在小人做來,其逼真和欺世盜名常常要高過君子。這是他們為達目的誓不甘休的精神使然,也是他們智慧和才能的一種表現,絕不能等閒視之,掉以輕心。

【事典】被愚弄的唐玄宗

唐玄宗李隆基自恃聰明絕頂,卻每每落入安祿山的圈套,險些讓江山易主。說起安祿山的騙人伎倆,其實並不神秘,他只是表面裝得愚鈍無知而已。

用這個招法對付唐玄宗,安祿山卻有過人的見地,他曾對自己的兒子安慶緒說:

「皇上享國日久,自生驕狂之心。我若和朝中大臣一般說辭,顯露聰明,一來為其不喜,二來令其生疑防範,三來也會讓群臣忌恨。這些都是大禍的前兆。」

安祿山於是處處表現愚笨,他還在奏書中說:

「臣出身番戎,才識淺陋,全憑陛下重愛,臣才有今日的恩寵和榮耀。臣不會說什麼,也不知該如何表達臣對陛下的熱愛之心,但我只知道要報答陛下,縱是百死也心甘情願。」

安祿山晉見唐玄宗時,唐玄宗對他十分憐愛,百般嘉許之後,又特意讓他與皇太子見面,安祿山故作愚笨的樣子說:

「皇太子是個什麼官呢?」

唐玄宗一笑說:

「朕百年之後,繼承皇位的人,就是皇太子了。」

安祿山急忙跪倒,謝罪說:

「臣愚笨已極,只知有陛下,卻不知有皇太子,罪該萬死。」

唐玄宗被他的把戲逗得搖頭一笑,心中卻是十分快慰。

安祿山見楊貴妃深受皇上的寵愛,他便請求當楊貴妃的乾兒子。當安祿山拜見唐玄宗和楊貴妃時,他卻先拜楊貴妃,後才拜玄宗。玄宗笑著問他何故,安祿山只回答說:

「番人先母而後父,難道陛下認為我錯了嗎?」

唐玄宗見他如此「忠厚老實」,一怔之下,不禁放聲大笑。

安祿山如此作戲,朝廷上下都笑他出自番邦,不懂禮儀。唐玄宗這時也放下心來,他對楊貴妃說:「安祿山乃邊關大將,手握重兵,今見他這般稚嫩愚頑,倒教我解除了疑慮。這樣的愚昧武夫,只知上陣殺敵,我還有什麼不放心呢?」

安祿山的賣力表演,他的手下人都看不下去了,他們對安祿山說:

「將軍乃國之重臣,身繫天下利害,如今竟使朝野嘲笑,以為趣事,這太損將軍英名了。」

安祿山一笑置之,只對自己的兒子說:

「大丈夫能屈能伸,受點羞辱算得了什麼?他們笑我愚笨,我卻笑他們無知呢!只怕等他們明白過來,就再也笑不出來了。」

安祿山到了晚年身體十分肥胖,腹部垂至膝蓋,需像拉車一樣晃動雙肩才能走路。為了討唐玄宗的歡心,安祿山苦練「胡旋舞」。在唐玄宗面前表演時,他的龐大身軀竟能輕捷如風,看上去滑稽可笑,令人難以置信。

唐玄宗一次指著他的肚子說:

「你的肚子太大了,裡面都裝了些什麼?」

安祿山粗聲說:

「別無他物,只有一顆忠於陛下的紅心!」

唐玄宗為安祿山所迷惑,連連授其高官和予以重賞,宰相楊國忠一再進言安祿山必反,唐玄宗卻自信地說:

「安祿山對世事人情尚且不通,又怎曉權謀造反之事呢?他愈是愚鈍天真,愈能更好地為朕所用,這樣的人要比聰明奸詐之輩可靠多了。」

從此,唐玄宗再不對安祿山生疑。安祿山暗中招兵買馬,於天寶十四年(西元七五五年)十一日發動了叛亂,史稱「安史之亂」。

〉〉〉每個人都有成為小人的潛質

〉〉〉你被小人陰過嗎?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最新贈書!

好讀易懂,先秦以降最重要的散文名篇2400句!

擊石拊石,百獸率舞。

【注釋】

《尚書.舜典》。石:指石制樂器。拊(ㄈㄨˇ):或寫作「撫」,輕輕敲擊。百獸:指各種鳥獸。率:都、全。有時用力敲擊石磬,有時輕輕敲擊石磬,讓各種鳥獸都興奮地跳起舞來。

【鑑賞】

這是舜帝任命夔(ㄎㄨㄟˊ)為樂官時,夔對舜帝的回答:「於(ㄨˋ),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夔對舜帝的回答,表現了夔對這項任命的高興和對這項工作的信心:「好啊,我敲擊起石磬,使鳥獸都能跳起舞來!」言外之意:我敲擊起石磬,能使鳥獸都跳起舞來,何況人乎?我是勝任這項工作的!然而,在後人的眼中,「擊石拊石,百獸率舞」所附載的資訊絕不僅此而已。一方面,「擊石拊石,百獸率舞」的情景描寫,說明音樂舞蹈已經成為當時人類生活的重要內容,而且具備了一定的水平;另一方面,它也透露了在上古時代原始藝術往往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形式,即音樂、舞蹈、歌唱(詩歌)三位一體,密不可分。

多行不義必自斃。

【注釋】 《左傳.隱公元年》。自斃:自我滅亡。斃,倒下。

【鑑賞】 鄭莊公出生的時候難產,驚嚇了母親武姜,因此,姜氏不喜歡莊公而偏愛莊公的弟弟共叔段。鄭莊公即位後,在母親的請求下,把共叔段封在京地。共叔段素有僭位之心,造城規模超過規定。祭仲提醒莊公注意。對此,鄭莊公說了「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這句話。這說明莊公對共叔段的野心早有防備,同時,也看得出莊公的老謀深算,有意縱容,是為了剷除弟弟做準備。後來,這句話成為警誡惡人惡行的一句通用箴言。

你被小人陰過嗎?快來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最新贈書!
你被小人陰過嗎?快來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得到最新贈書!

職場心理測驗,你是哪一類型人?

百年迎春討喜,相片稱寵PK賽
喔不!這張照片也太討喜了吧!上傳討喜照,PK送相機防潮箱!選出討你喜歡的相片,還有迎春討喜金等你拿!

我也是怪胎
從事教職以來,我的確發現每班總有一、兩位被排斥的孩子。這樣的孩子簡直必須以「可憐」來描述。沒有朋友,連交個作業,都沒有人願意把簿子疊在他的上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