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京中玉健康樂活報】打破一般人對養生費時耗力的既有印象,提供簡單有效的保健小撇步,讓您輕鬆擁有健康好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25 第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Sail ho!海盜來了!
>> 迴聲特報 神鬼奇航海盜真有其人
>> 好讀手札 唐朝豪放女《魚玄機》 卷一•三鄉驛II
>> 好讀推薦 《決策高手22招》:企業經營的核心智慧
>> 活動快遞 魚玄機試讀名單公布
 
Sail ho!海盜來了!

加勒比海海域上散佈著眾多群島的崎嶇海岸線以及珊瑚礁,為海盜們形成了多重屏障,提供了他們完美的庇護。他們可以時而從海上,時而從山上,突襲過往船隻,殺得對方措手不及。對許多商船來說,聽到「開船嘍」(Sail ho!)一聲吼叫,接著看到的就是他們最害怕的場景:海盜船上飄揚帶著骷髏的黑色旗幟——海盜來了!

神鬼奇航海盜真有其人

「黑鬍子」的海盜旗:死亡的骷髏一手舉著時間杯,另一手舉著一支矛,刺向正淌者血的心臟。

神鬼奇航4新角色「黑鬍子」精通巫術,其實在海盜的歷史上,黑鬍子真有其人,官方記載所保留的「黑鬍子」之真名為愛德華•蒂奇(Edward Teach)。狄孚曾說他的真名是愛德華•德拉蒙德(Edward Drummond),出生於布里斯托——儘管有人說他出生在牙買加或維吉尼亞。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期間,他在私掠船上當過水手。1716年,他在牙買加加入了霍尼戈德的船隊,成為一名海盜,不久後,他在一次戰鬥中脫穎而出。同年晚些時候,霍尼戈德船長在聖文森小島附近截獲了一艘法國船,將其指揮權任命予蒂奇,蒂奇將它更名為「安妮女王復仇號」。但是當得知羅傑斯漸漸逼近新普羅維登斯島的消息後,霍尼戈德船長和「黑鬍子」便分道揚鑣了。霍尼戈德船長接受赦免,而「黑鬍子」憑藉自己能力駕著「安妮女王復仇號」揚帆出航。

「黑鬍子」身材高大,身體強壯,性情野蠻,敢於冒險,與許多海盜船長一樣喜歡穿豔麗的服裝。他肩上披著數條著色的絲綢佩帶,佩帶上共插著三把向上聳立、隨時待發的燧發槍,腰帶上還配著數把匕首和彎刀。據狄孚描述,他那標誌性的鬍子「像可怕的隕石一樣覆蓋了他的整張臉,在很長時間內,他的鬍子遠比天上出現的掃帚星還要讓美洲感到恐懼」;上至臉頰甚至到眼部,下至胸前,都覆蓋著一層蓬亂、糾結的毛髮。他把頭髮編成細長的辮子,每條辮子上綁著一條彩帶。他的帽子裝飾著一些可緩慢燃燒的導火線—把大麻浸泡在硝酸鉀和石灰水中而成,在每次搶掠前把它們點燃,塑造他那真正恐怖的形象。

他還是個酒鬼,他認為在船上就得喝醉了才是快樂的。他在某一天的日誌中寫道:「這樣的一天——蘭姆酒都喝完了—我的弟兄們卻還有幾分清醒:這幫無賴們竟開始討論要分家的事兒—看來我又得去尋找新的戰利品了。」

與早些時候的海盜不一樣,「黑鬍子」還喜歡女人,經常搶奪種植園主的妻女。根據當時的記載,他有一個妻子和孩子在倫敦,另外還有至少十幾個妻子分佈在各個港口,其中一個是他花了五百英鎊買來的。他的最後一個妻子在他們結婚的時候年僅16歲。據狄孚稱,「『黑鬍子』滿足自己的淫慾之後,依照慣例,他讓五、六名獸性的手下上岸,一個接一個地強暴她,而他就在一旁看著」。

或許「黑鬍子」是故意想在他的手下和受害者面前保留這樣的惡魔形象,這恰恰就是他邪惡的一部分。一天,他在海上對手下們說,要製造「一個我們自己的地獄,試試看我們能堅持多久」。有兩、三個船員接受他的挑戰。他走下船艙,坐在一個用來壓艙的大石塊上。一只裝著硫磺的罐子,被推倒後並被點燃。他們坐在黑暗中,被充斥著硫磺味的空氣包圍著,直到憋得半死的船員哭喊著需要空氣,艙口才打開。據狄孚描述,「黑鬍子」為他自己堅持到了最後感到非常興奮。

唐朝豪放女《魚玄機》 卷一•三鄉驛II

前情提要:

代表李家前來迎親的是新郎李言的堂兄李凌,回程的路途在緱氏西城門的客棧停宿,但過程狀況百出,前後花了五天的時間才到達三鄉驛,不料長安鬧飛盜,京畿之地人心惶惶,因此比預期延遲三、四日,李凌馬上派人快馬送信去鄠縣說明情況,而驛站只遞送官府公文、不傳家信,於是遇到了自告奮勇的年輕男子黃巢.....

卷一•三鄉驛II

臨入房之際,李凌突然肚子不舒服,又想到陝州還有一半的路程,車馬難行的恰好都在這一半上,急忙吩咐牛蓬去找車者萬乘重新檢查一下車馬,他自己則趕著去如廁。問了驛丁後,方知道茅房在驛站的最西側,須穿過一大片苜蓿地。

唐朝慣例,驛站附近劃有大量驛田,用來種植苜蓿草,以就地解決驛馬的飼料問題。這苜蓿草非中原之物,原產自西域大宛,傳說是世間罕物汗血寶馬最愛的食物。昔日西漢武帝劉徹愛馬成癖,為了得到汗血寶馬,不惜勞民傷財,先後兩次對大宛發動戰爭。隨著漢軍勝利的步伐,苜蓿草也與汗血寶馬一道流入了中原。最盛之時,漢宮別苑四周種的全是紫花苜蓿,長草離離,一望無邊。每當微風拂過,長草蕭然搖擺,因此又被稱為「懷風」,極有風韻。

李凌蹲在茅廁時,耳中淨是苜蓿的風中洶湧之聲,一浪接著一浪,颯颯作響,在這夜深人寂的時刻,聽起來極為詭異。

過了片刻後,大廳方向傳來人語聲,夾雜著馬嘶聲,大概是前去連昌宮的眾人回來了。一會兒,便有急促的腳步聲走過來。本以為也是來茅房方便的人,不料那腳步聲到不遠處就頓住了。只聽見一個男子氣急敗壞地聲音道:「你……你怎麼到這裡來了?」一個帶著荊楚口音的女子道:「怎麼,你還想怪我?咱們之前不是說好,要一道到長安探望魚玄機姊姊的麼?你從鄂州出發之時,為何不叫上我?」她的聲音脆生生的,語速極快,卻是一副埋怨的口氣。

李凌蹲在茅廁時,耳中淨是苜蓿的風中洶湧之聲,一浪接著一浪,颯颯作響,在這夜深人寂的時刻,聽起來極為詭異。

過了片刻後,大廳方向傳來人語聲,夾雜著馬嘶聲,大概是前去連昌宮的眾人回來了。一會兒,便有急促的腳步聲走過來。本以為也是來茅房方便的人,不料那腳步聲到不遠處就頓住了。只聽見一個男子氣急敗壞地聲音道:「你……你怎麼到這裡來了?」一個帶著荊楚口音的女子道:「怎麼,你還想怪我?咱們之前不是說好,要一道到長安探望魚玄機姊姊的麼?你從鄂州出發之時,為何不叫上我?」她的聲音脆生生的,語速極快,卻是一副埋怨的口氣。

大概是見女子動了氣,男子的語氣頓時緩和了下來,溫言勸道:「魚玄機現今出家當女道士了,可不再是你昔日的魚姊姊了。國香,你也別胡鬧了,還是趕緊回鄂州去吧,免得大人牽掛。」那叫國香的女子卻依舊不依不饒,沒好氣地道:「怎麼出家了就不是我的魚姊姊了?去年她還特地寫詩寄給我呢。」說到最後一句時,語氣中充滿了驕傲。接著便漫聲吟道:「旦夕醉吟身,相思又此春。雨中寄書使,窗下斷腸人。山卷珠簾看,愁隨芳草新。別來清宴上,幾度落梁塵?」

(待續)

聯合新聞網 新書鮮讀 魚玄機/還唐朝豪放女一個清白!

率性真實的多情才女

《決策高手22招》:企業經營的核心智慧

本書統整22條企業決策的必勝法則,

讓您每一次的決策都保證是最佳方案

決策是企業經營的核心,決策的好壞決定企業的生死。

如何才能在每一個重要關頭做出正確的決定,帶領企業敲開成功的大門?

決策的時間性,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美國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德

市場是相同的,決策是不同的。別人的決策只會是屬於別人辦公室的精品,即使拿回來,你也成為不了決策的主人。 ——美國企業決策學家格林斯曼

在沒出現不同意見之前,不要做出任何自以為是的決策。——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前總裁P•斯隆

世界上每一千家破產倒閉的大企業中,有85%是因為企業管理者決策不慎造成的。——美國蘭德公司決策執行顧問馬里奧

更多企業經營的決策關鍵!

魚玄機試讀名單公布
魚玄機試閱名單公布!祝大家閱讀愉快

自然界大變化影像展台中展期只剩六天,請中部的朋友們把握時間,前往欣賞地表上最壯闊的生態景觀。5.2-5.31 誠品台中中友店

史上最強媽媽型錄

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熱身賽,開跑!
小品,敘事、抒情、說理等題材不居,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網路熱身賽開跑,邀請有創作夢想的你,一起來投稿發表。

幼兒可以學寫字嗎?
太過於正式的寫字練習並不適合幼兒,在引導孩子學寫字時,家長最好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遊戲練習,切勿操之過急,使孩子產生排斥的心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