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03 第1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美國大聯盟熱鬧開打
>> 迴聲特報 棒球中的指定打擊(DH)是怎麼出現的?
>> 好讀手札 希臘神話裡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 好讀推薦 每張畫作都在訴說:將我剪下來,貼在牆上吧
>> 活動快遞 急!獲得MLB贈書最後一天!
 
美國大聯盟熱鬧開打
本週開始,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熱鬧開打,告訴世界上所有喜歡棒球的人,開始進入了長達七個月的棒球季節。美國職棒大聯盟被認為是棒球水準最高的職業聯賽,球員都是來自全球各地棒球技術最頂尖的一群。因此陳金鋒挑戰大聯盟眾所矚目,王建民連兩年19勝更被視為無上的榮耀。

現在台灣除了王建民、陳偉殷外,還有林哲瑄、羅嘉仁、蔣智賢、郭阜林......等選手還在為了登上這個棒球最高殿堂而奮鬥。

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大聯盟,很多的制度、規定,都有其演變的歷程,不知道您對大聯盟的故事了解多少呢?

棒球中的指定打擊(DH)是怎麼出現的?

MLB兩個聯盟的最大差異

只要有看職棒的球迷, 對指定打擊制度(Designated Hitter簡稱DH)絕對不陌生,這是不讓沒有攻擊力的投手上場打擊的一種施行了三十餘年的制度。不過我們可以見到,美國大聯盟裡,美聯採用指定打擊制度、國聯則否。而DH制是否應存在在棒球場上,直到目前為止始終爭議不斷、公婆皆有理、難以達成共識。

DH制出現歷史背景

早在二十世紀初, 大家就發現投手是打擊貢獻度最低的一人,好像每次上場只是無謂的提供出局數。費城運動家隊老闆邁克(Connie Mack)曾鼓吹投手不應該打擊,1920年代也再度出現此聲浪,但最後皆無疾而終。直到1969年時,大聯盟春訓比賽才首次見到DH制,直到1973年美國聯盟正式採用。

指定打擊制於1973年被引進球場,史上第一位DH,洋基的布隆伯格(Ron Blomberg)改變了日後的棒球世界;但由於國聯的強烈反對,直到1976年,才真正在世界大賽出現DH。

在這三年期間美聯不斷的奔走遊說,大聯盟終於提出折衷解決方案,規定世界大賽的比賽若在美聯球場舉行時採用DH制,到國聯球場時投手就要打擊。詭異的是,反對DH制的國聯卻在首次「試用」時,反而擊敗了美聯,奪下世界冠軍。

DH制的影響

一些專家認為採用DH制之後將無法公平的顯示出具強打能力的投手和弱打間的優劣性,他們也指出這對教練的調度及其作戰策略的選擇將會有很大的影響。諸如是否要在後面幾局啟用代打來代替投手打擊,以及該在何時換什麼樣的後援投手上來壓陣等。

另一個反對DH制的聲音是,這個制度將有助於一些過氣的明星球員延長壽命,讓對要求全面性打跑守的球員能力受到挑戰。然而,支持者卻認為DH制可以讓比賽更緊湊,得分更多,讓球迷看得更過癮。

DH制的價值與樂趣

即便反對者認為打擊與守備是證明球員價值的一體兩面,但若球員能以攻擊作出貢獻、投手專心負責自己拿手的部分、一如DH般專業,其實也無不妥。因此平心而論,DH制雖不完美但有其存在的價值。

如前述所言,DH制確實可增強球隊的進攻能力,因此現在許多因年邁而臃腫、無法全場奔跑守備的老將,或是本來就只有強悍打擊、但守備不佳的年輕球員,就有在美聯延續棒球生命的舞台。

因此,美聯的樂趣在於DH制讓投手們所面對的是難有喘息時間的打線,比賽張力會比國聯來得高些;但國聯比賽也不會因為有投手打擊就變得枯燥乏味,因為我們除了有投手神來一棒的期待,更可透過教練調度的戰術策略運用,提早觀察一支球隊的板凳深度。

《圖解MLB(修訂新版)》:最完整的大聯盟工具書

希臘神話裡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其靈感與故事原型是來自古希臘神話裡頭著名的虐戀故事「皮拉慕斯與提絲培」喔!

皮拉慕斯與提絲培是一對戀人,男的俊俏,女的美麗,兩人門當戶對,住家相鄰,不禁日久生情,但雙方的家人都反對他們交往,家人不准他們交談,他們就比手語,不准他們見面。

他們就想盡辦法,在兩家之間的牆壁有一條小小的縫隙,沒有人發現過,但是戀人的眼睛特別雪亮,當初蓋房子的瑕疵變成他們唯一的溝通管道,他們利用這條隙縫互通款曲,雖然感謝這裂縫的存在,他們偶然也會憎厭這面牆。怨恨這面牆擋住了他們的情人,明明就在眼前卻無法碰觸,這是多麼的哀傷呀。

他們多麼想擁抱、親吻,但是冰冷的牆隔在其中,他們什麼也不能作。但起碼有這高聳的牆,讓他們還得以見面,每天晚上他們在分開前都會在牆上留下深情一吻,希望這一吻可以傳達到對方心中。

可這樣根本不夠,戀人炙熱的心容不下一面牆,於是他們相約到城外的墳場約會,兩人打算趁夜深人靜的時候溜出家門,在墳場附近有一棵高大的桑樹,樹葉茂密,結滿了雪白的桑椹,兩人打算用桑樹作遮掩,掩護他們會面的行蹤。

等呀等,太陽終於落下了,提絲培小心翼翼的溜出家門,她戴著面紗,靜靜的在桑樹下等候,但是卻突然出現一隻母獅,滿嘴沾著鮮血,獅子剛吃了一頭牛,現在來到河邊喝水,提絲培嚇壞了,她想著要趕緊溜走以免被母獅當作點心。慌亂間,她遺失了面紗而不自知,兩腿發抖跑到附近的山洞去避難,當母獅喝完水經過樹下,發現提絲培的面紗,面紗上有人類的氣味,於是母獅將面紗咬碎,才慢慢離開。

皮拉慕斯這時才趕到,他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地上全是鮮血,還有被撕毀的面紗。他的情人趁著夜裡懷著愛意來找他,卻慘死在野獸爪下,而這都是他的錯,因為他來得太晚,無法保護自己的情人。

究竟皮拉慕斯與提絲培能否永遠在一起呢....

每張畫作都在訴說:將我剪下來,貼在牆上吧

發現之旅 (VOYAGES OF DISCOVERY)

東尼.萊斯TONY RICE◎編著

林潔盈◎譯

發現自然、發現生命、發現歷史

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場自然史上最偉大的發現之旅!!

全彩精緻印刷,完整收錄數百張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精美藝術作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動物學組研究員兼主任 黃文山博士、植物學組副研究員 楊宗愈博士 審訂推薦

一部迷人的視覺饗宴,歷史上最偉大的10場自然探險

17世紀至18世紀,這群探險家、生物學家、藝術家,在一趟趟的航海探索中,用數百幅素描、照片、手記,描繪出對自然物種(包含植物、動物、昆蟲)最令人讚嘆的藝術作品,構築成史上最動人的10場發現自然之旅。

急!獲得MLB贈書最後一天!
回答你最喜愛的MLB球員,就有機會獲得2013圖解MLB好禮!

《流水迢迢》首批限量、隨書大器贈送「2013好讀文學小說月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全面熱賣中

持續這8件事,預約十年後的名利雙收
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迷惘?看著夢想逐漸遠離,你失望了嗎?本書回答了所有年輕人的大哉問:如何結合工作賺錢和自我實現?了解成功者的八個特質,讓你邁向你想要的成功!

戀戀上海 花樣年華10個新舊關鍵字
作家冰心在一次旅途中,行經南京、蘇州及上海,不得不提筆嘆息:我素喜北方風物,至此也不得不傾倒於江南之雅澹溫柔。十個新的舊的關鍵字,素描出每個人心中的上海印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