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26 第1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貓咪也能撼動世界!!!
>> 迴聲特報 貓大人與埃及神話密不可分
>> 好讀手札 獨樹一格的反烏托邦寓言小說——《動物農莊》
>> 好讀推薦 史上最強黑白配對,黑白雙貓.跳恰恰
>> 活動快遞 《黑白雙貓跳恰恰》爆笑圖文書,三本揪團,團購特惠中
 
貓咪也能撼動世界!!!
貓作為人類第二好的朋友(狗兒老是占了第一位,就別跟牠搶了),舉手投足的魅力,總是撫慰大小朋友的心靈。貓咪大人雖然性格高傲,不像狗兒那樣給人憨厚的感覺,卻反而更有擬人化空間,不管是出現在埃及神話中的貓首神、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的貓女士,還是寵物書裡頭的貓主角兒,都讓人格外難忘。
貓大人與埃及神話密不可分

貓首神——巴斯特(Bastet)

巴斯特是下埃及第十八首府布巴斯提斯的地方女神。布巴斯提斯是普爾•巴斯特的譯名,意為「巴斯特之家」。約在西元前九五○年,在第二十二王朝舍斯洪克國王和利比亞法老統治期間,布巴斯提斯成為王朝的首都,崇拜巴斯特之風盛極一時,巴斯特也成為全國的偉神。

巴斯特——這位古埃及神話中的歡悅女神,她的形象初為牝獅,後為貓首人軀,穿著長繡袍,左手持有母獅頭的半圓胸鎧,左臂懸一袋(或抱一貓),象徵陽光普照萬物之力。

巴斯特被視為太陽神之女,又被視為其一目,她與孟斐斯卜塔之妻塞克赫米特(哈陶爾)、那夫特姆,構成了一組三聯神。據《金字塔文》,巴斯特為王室之慈惠的保護神。據《棺槨文》,巴斯特為日暮神阿圖姆的長女,具有無與倫比的威力。

和哈陶爾一樣,她是快樂和音樂舞蹈的女神。她除了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快樂,還教會人們音樂和舞蹈,使人們時時生活在歡悅中。她用手中貓形裝飾的鐵搖鼓,為人們的歌唱和舞蹈打拍子,人們跟著她載歌載舞,盡情歡樂。

她也能保護人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使人們免受傳染病和惡靈之害。如果惡靈來危害人們的生命安全時,巴斯特就用她手中有貓形裝飾的鐵搖鼓來驅趕惡靈;惡靈對她的鐵搖鼓總是心驚膽戰,不敢靠近。

一年一度的巴斯特節慶,是埃及最優雅、歡快的節日。那一天,成千上萬的信徒們從全國各地趕到布巴斯提斯城,人們吹著笛子、敲著響板、跳著舞蹈,有的乘船遊行。他們都沉浸在一片快樂之中,他們笑逐顏開,演著滑稽戲,婦女們站在岸上看熱鬧,呈現一片歡樂的景象。在預定的那一天,壯觀的遊行隊伍穿街走巷,祝宴隨之開始,這時是全年中飲酒最多的時候。

為了取悅貓首神巴斯特,信徒們獻出了許許多多貓的雕像。在她的神廟庇廕,人們舉行虔誠的儀式,將生前被奉為巴斯特神聖動物的貓製成木乃伊埋葬。

〉〉〉埃及神話故事篇篇精彩有趣!

獨樹一格的反烏托邦寓言小說——《動物農莊》

《動物農莊 Animal Farm》

喬治.歐威爾◎著 李宗遠◎譯

2014年3月15日上市

每個人都應該看的一本書,

過去它諷諭階級革命,現在它直擊政客嘴臉。

問世七十年,犀利光芒依舊!


內文搶先讀

天就要黑了,梅諾農莊的瓊斯先生把雞舍的門一一鎖好,可是他醉醺醺地,忘了關上方便雞群進出的小洞。他手提著燈,步履蹣跚地穿過農莊,環狀的光影如跳舞般不停擺盪。走到房子的後門時,他雙腳一踢,順勢甩掉靴子,接著再從貯藏室裡的桶子中幫自己倒了最後一杯啤酒,然後準備上床睡覺,此時瓊斯太太早已熟睡,還開始打呼了。

臥室的燈光一熄滅,農莊裡其他棚舍的氣氛隨即變得鼓譟激動起來。白天時消息已經傳開,大家稱之為梅傑老爺的一頭獲獎名豬,前晚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希望和其他動物分享。大夥兒皆有共識,一旦確認瓊斯先生入睡之後,就立刻到大穀倉來聚會。梅傑老爺在農莊裡的地位崇高,所以動物們都不惜犧牲一個鐘頭的睡眠只為了想聽聽看他要說些甚麼;對了,儘管大家都稱他為梅傑老爺,但其實過去參加展覽會時,他曾以「威靈頓美人」這般女性化的名字大出風頭哩。

在大穀倉的最裡側,一整塊略微架高的地板形成低矮的平臺,梅傑老爺早就安坐在上方由稻草鋪成的床中間,有盞燈自上方的橫梁懸掛而下。他今年十二歲了,雖然近來有些發福,不過外表仍十分英挺,就算還保留著一對獠牙,看起來卻是個仁慈智慧兼具的長者。不久之後,動物們開始陸續抵達並且按照自己的喜好與習慣各就各位。最早到的是三隻狗,分別是藍鈴,潔西和賓仔,隨後是結伴而來的幾隻豬,他們很快就在平臺前面的稻草堆找好位置休息。母雞們選擇站在窗臺邊,鴿子飛到屋頂的椽木上,羊群和牛群則或躺或坐的排在豬的後面,開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平常負責拉貨車的兩匹馬,巴瑟和柯洛芙也一起慢慢地走進來,他們倆小心翼翼的移動步伐,生怕自己巨大又毛茸茸的蹄,一不注意踏在被稻草遮住的小動物身上。柯洛芙是匹中年體胖,很有愛心的母馬,她的體重在生了四胎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巴瑟是個龐然大物,接近六英尺高,壯碩的體型大約是一般馬匹的兩倍。鼻梁上的白色長條狀紋路讓他看起來有些笨拙,事實上,他的腦袋確實不是非常靈光,儘管如此,農莊裡的動物還是很敬重他,因為他的個性沉穩而且工作能力強大。白山羊妙麗和驢子班傑明跟在兩匹馬的後頭到達,班傑明是這裡最老的動物,也是脾氣最差的。他鮮少與其他動物交談,即便他開了金口,大概也只是說些風涼話之類的─例如,他會說上帝給他尾巴是為了方便趕蒼蠅,然而他寧願不要有蒼蠅也不要有尾巴。他也是農莊裡唯一不曾笑過的動物,問他原因,他會告訴你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甚麼值得開心的事。其實班傑明並非全然孤僻冷漠,他嘴上不說,心裡對巴瑟倒是很服氣;他們倆白天時經常在果園後方的牧場活動,肩並肩安靜地吃草,一句話也沒說。

巴瑟和柯洛芙正準備坐下時,一群已失去母親的小鴨沒精打采地排成一列進入穀倉,吱吱喳喳地四處徘徊,想找一個安全的位置以免被其他動物踩扁了,柯洛芙趕緊用巨大的前腳圍成一道牆讓他們躲進來,小鴨們安心地待在這裡,一下子就睡著了。倒數階段,漂亮卻有些傻氣的白馬茉莉嚼著方糖,裝模作樣地走進來,瓊斯先生的雙輪輕便馬車平常就是由她負責拉行。她挑了一個靠近前排的空位,開始風騷地甩動她的白色鬃毛,希望大家注意到上面編織的紅色緞帶。最後到場的是貓女士,她先是一如往常地環顧四周,尋覓那個最溫暖的位置,然後硬把自己擠進巴瑟和柯洛芙中間;當梅傑老爺發表演說時,她從頭到尾只是舒服地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所有的動物都來了,只剩烏鴉摩斯還沒到,他平常睡在後門旁邊的一棵樹上。當梅傑老爺看見大家均順利就座,專心等待之後,他清了一下嗓子,開始說道:

「同志們,想必你們都已知道關於我昨晚做了一個怪夢這件事了。但是我打算等一下再來談它。

現在我想先告訴你們另一件事。同志們,我能夠和各位在一起的日子大概不多了,在臨死之前,我覺得將自己的智慧傳承下去是一分責無旁貸的任務,我這輩子活得非常久,在棚廄裡獨處時,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思考,我認為我應該有資格說自己了解這片土地上一切生命的本質。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正是這件事。

「所以,各位同志,究竟,我們生命的本質是什麼?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我們的生命悲慘,艱苦,又短暫。打從我們出生開始,僅有勉強足以糊口的食物,有體能進行勞動的同伴就會被迫不斷工作,直到他們氣力用盡為止;一旦失去利用價值的時候,唯一的下場就是遭到殘酷驚悚的方式處決。在英格蘭沒有任何一隻成年的動物明白什麼是幸福與安樂。所有動物終其一生除了忍受不幸與奴役之外別無選擇,這就是事實的真相。

「可是,這一切純粹是大自然的秩序所造成的結果嗎?難道是因為這片土地過於貧瘠,各項資源不足,所以無法提供所有居民良好的生活品質?不,同志們,答案絕對是否定的!英格蘭的土壤肥沃,氣候合宜,必然有能力生產更豐富的食物,養活數量遠超過目前許多的動物。光是我們的這個農莊的產能就足夠供養十二匹馬,二十頭牛,上百隻羊─而且統統可以活得舒適又有尊嚴,這些是我們從來無法想像的畫面。那麼為何我們要繼續忍受如此糟糕的情況?因為我們辛苦勞動的成果幾乎全部被人類偷走了。同志們,一切問題的解答其實很明顯,總結來說就是一個字─人類。人類是我們唯一真正的敵人。只要把人類趕出這裡,饑餓與剝削的源頭就會永遠消失。……」

史上最強黑白配對,黑白雙貓.跳恰恰
《黑白雙貓跳恰恰》餅小餅/著 2014年3月1日上市

臉書人氣專頁【黑白雙貓跳恰恰】的圖文書籍,紀錄黑白雙貓的有趣故事。

目前粉絲有一萬七千多人,按讚人數急速增加中!

用照片說故事,全書由一至數張的照片故事組合而成。

照片皆精選網友熱烈按讚的有趣照片,搭配爆笑有趣口白,

用貓咪的可愛照片萌翻你的眼睛,爆笑旁白笑翻你的胃。

■本書的開端是……

說真的,剛開始只是因為好玩。除了寫部落格,平常也會和朋友分享一些貓的生活(醜)照,搏君一笑,久而久之竟然累積了一點點固定讀者,然後有網友要求「開個粉絲團嘛!」2012年9月底開張,三個月後累積1000個讚,小有成就感,七個月後竟然破萬,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對一個喜歡看大家笑得東倒西歪的怪咖而言,每天有觀眾跟著笑的感覺真的不錯,比獨自一個人雙肩抖不停還要有趣多了。

交流的對象多了,整個責任感就起來了(自我幻想中)。粉絲團開張以來,固定的版友應該不難發現有幾件事是我會反覆提的:以認養代替購買/支持流浪動物TNR/拒絕繁殖摺耳貓/重視家庭伴侶動物絕育的重要性。除了讓大家每天開心笑笑,若能順便用這個多少有人在看的平台散播一些正確觀念,發揮一點小小的影響力,似乎也不是件壞事。

不少人對我說過「你好有愛心喔」,其實我深知即便是愛,也有小愛和大愛之分。我愛我家的貓,這只是「小愛」,那些為流浪動物付出許多時間、金錢和心力的志工們才是所謂的「大愛」;但如果每個人都確實做到小愛,並能稍微愛屋及烏,那麼累積起來的正向力量是很龐大的。這是當年採訪志工們所學習到的,至今謹記在心。

■BOX:為什麼要叫「跳恰恰」?

只有心細如髮的人才會問這個問題,哈哈。因為恰恰舞步由兩人合作,一退一進、一拉一牽,默契十足。麵麵和塔克往往一個憨呆、一個毒舌,就像唱雙簧般的一唱一合,也像跳恰恰一樣需要絕佳的默契,所以當時就取了「黑白雙貓跳恰恰」這個名字。另一個原因是,「跳恰恰」聽起來俗擱有力,也比較好記啦∼

作者/餅小餅

喜歡拍照、畫圖、寫字、玩貓和被貓玩,十年來孜孜不倦的惡搞貓主子以自娛娛人。曾任電視幕後、寵物雜誌採編,目前從事企劃編輯、兼職插畫、終身職貓奴。具有某種程度的偏執性格,顯現在潔癖以及正義感不定時發作等方面,遲早有一天被蓋布袋。

【登場喵大人】

麵麵

約生於2004年初,看起來凶狠威武,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無膽憨大摳。專長是尿到砂盆外,以及毆打塔克。



塔克

生於2005年11月26日,看起來單純天真,其實聰明絕頂、城府頗深。專長是熱情招呼陌生人,以及擺一張屎臉。



〉〉〉踏進黑白雙貓同萌會的第一步~~

《黑白雙貓跳恰恰》爆笑圖文書,三本揪團,團購特惠中
《黑白雙貓跳恰恰》預購就送雙貓心情貼紙,團購75折、還可參加「黑白雙貓私密禮」抽獎,數量有限行動要快

有料小說66折起,套書買一贈二別再錯過!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上五折回饋,每人限購一本,敬請把握機會!

膝蓋痛,不一定是關節炎
現在路跑、健走非常盛行,因此,門診中多了些主訴膝蓋痛的年輕病患,大家都很擔心是不是關節炎。其實,年輕族群大多都不是關節炎,多是和長時間及負重過度,超出肌腱所能承受的負擔有關。

海陸雙拼 搭郵輪遊南洋
想體驗熱情的義大利文化,不用搭長程飛機,義大利籍的歌詩達郵輪開進亞洲了,新裝上陣的維多利亞號,先從新加坡啟航,當南國陽光遇上火熱義大利,迸出了新的火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