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0 第2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侏羅紀時代再度來臨,你準備好了?
>> 迴聲特報 科學家如何找到恐龍化石?
>> 好讀手札 一種浪漫,兩種面貌
>> 好讀推薦 世界宗教何其多,你認識哪一些?
>> 活動快遞 突破低薪,自我投資才是不二法門!
 
侏羅紀時代再度來臨,你準備好了?
▲讓侏羅紀樂園再度陷入危機的帝王暴龍(圖片取自網路)

科幻系列電影《侏羅紀公園》最新一集《侏羅紀世界》將於今天上檔,這個橫跨二十二年的名作,以「化石中採得的DNA是否能複製出活生生的恐龍」為發想起點,但每一集的過程均直指人類的盲點--意圖成為上帝的人類,終究抵擋不了會自尋出路的生命;新一集的《侏羅紀世界》則為了觀光商機創造出綜合多種肉食類恐龍基因的「帝王暴龍」(當然是電影的獨創,任何恐龍圖鑑都找不到的啊,請各位明察),而這次,妄自尊大的人類,又要再度面對親手創造出來的怪獸吞噬自己的浩劫,你,準備好了嗎?

科學家如何找到恐龍化石?
通俗電影常把古生物學描述成一種技術先進的科學,然而,無論探地雷達和複雜相機看來有多神通廣大,儀器往往非常昂貴,而且遠不及人類肉眼可靠

恐龍目前已經滅絕,牠們是生存在數百萬年前的動物。那麼,科學家怎麼會這麼了解恐龍?恐龍的發現與研究始於十九世紀初的英格蘭,至今已有將近兩百年的時間。相關研究技術隨著時間有了驚人的進展,目前研究恐龍的古生物學家會以許多複雜精密的科學工具來做研究。儘管如此,二十一世紀的科學研究人員與十九世紀的博物學家卻肩負著相同的使命:尋找恐龍化石,並利用這些石堆與石化的骨頭拼湊出牠們存活時的樣貌,了解牠們在一個不同於人類世界的世界中如何飲食、休憩、以及最後如何死亡。

大多數科學研究都以一個特定的問題為起點。舉例來說,科學家可能會對獸腳亞目恐龍在侏羅紀中期的演化感興趣。然而,科學家怎麼知道該到哪裡去尋找侏羅紀中期的化石呢?恐龍化石的挖掘與研究,可以分為五個基本步驟。古生物學家很幸運,因為地質學家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仔細記錄世界岩層的詳細地圖,讓企業界可以辨識出各種包含寶貴資源如煤炭、石油與鑽石等的岩石。因此,我們這位勇敢的古生物學家,首先應該研究地質圖,辨認出一個具有侏羅紀中期岩石沈積的地區。中國可以是他開始尋找的好地方。

第二步看來簡單,卻可以是非常令人沮喪的階段。一旦辨識出適當的岩石,科學家就必須親自前往該地區並開始搜尋。通俗電影常把古生物學描述成一種技術先進的科學,然而,無論探地雷達和複雜相機看來有多麼神通廣大,這些儀器往往非常昂貴,而且遠不及人類肉眼可靠。因此,科學家在尋找化石的時候只會到處走走,尋找已經受到侵蝕的骨骼碎片,因為這些碎片可能表示附近埋著更完整的標本。這樣的搜尋過程往往枯燥乏味、艱鉅且令人惱怒。有些科學家在一個地區逛上好幾個月,最後卻一無所獲。儘管如此,除此以外卻別無他方。

一旦找到恐龍化石,在這個例子裡也就是生存於侏羅紀的獸腳亞目恐龍,就可以進行第三步驟。化石必須要從地面上移開,經過固定,再運回實驗室中進行清理與研究。這也是非常簡單的程序。化石通常被包覆在被稱為圍岩的岩石之中,因此必須要先除去這些圍岩才能進行後續動作。野外工作隊的成員有時候會花上好幾個禮拜仔細清除圍岩,再把化石用具有保護功能的石膏模包覆起來。這裡使用的石膏和骨折時打上的石膏是一樣的材料,它能在運送過程中保護化石免受損害。從挖掘地運送到實驗室的時程可以耗上好幾個月,有時還會涉及數千哩遠的陸運、海運或空運。很不幸的是,化石常常出現在乾燥、裊無人煙的荒涼地帶,距離大學和博物館的研究中心非常遠。

第四步驟始於化石抵達實驗室的那一刻。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可以仔細清理化石,碎裂的部份可以進行處理,骨頭可以拼在一起組成骨架。之後,就可以動手研究了。首先,古生物學家得先弄清楚手上的化石到底是什麼:屬於哪個類別、和同類別的其他成員有何差異、在演化樹上該佔哪個位置。要知道這些,必須仔細觀察化石的構造。骨頭上再微小的細節都需要敘述,然後和其他化石做比較。將這些資訊彙整在一起,就可以用來製作演化樹,亦即以更大格局研究該類別動物演化時的必須資訊。這樣的過程往往耗時費力,可能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在完成以後,科學家必須撰寫並發表科學論文,向古生物學界宣布他的發現,並利用標準專業術語來描述這個物種。我們的古生物學家就得利用這個機會,解釋他的化石揭示了關於侏羅紀中期獸腳亞目演化的哪些事。

>>>恐龍專家沒有電影裡描述得那麼高科技,但他們在做的事的確很酷,想親炙史上最逼真的恐龍圖像與最新的研究成果?不可錯過《恐龍》!

一種浪漫,兩種面貌
遠方就和未來一樣,都是未知數。我們的靈魂面前籠罩著一大片混沌,我們的感覺,好比我們的眼睛,變得模糊不清了起來……

少年維特的煩惱

你問需不需要寄書給我?親愛的,千萬不要,別讓書本來煩擾我,我再也不想看到那些指引方向、鼓舞人心或激發熱情的讀物,我自己這顆心就已經夠澎湃了。我需要的是搖籃曲,在我的荷馬讀本中,我找到了很多這類歌曲。我常常得哄住自己憤慨的熱血,因為除了這樣一顆與眾不同、不羈的心,你再不會見到別的了。

親愛的,你是不是很掛心我瀟灑拋開煩惱,然後將甜美的憂鬱化作致命的熱情?我得告訴你,我的確懷有病童般的心靈,對於這顆小小的心靈,我總是盡力如它所願──別把這些話告訴別人,否則就有人要來抱怨我了。

蒙面俠蘇洛

在餐桌正中央,是一座華麗的大燭台,約有十來根蠟燭正燒得旺盛通亮。蘇洛大盜跳上前、手一揮,將它打到地上,瞬間所有蠟燭熄滅,房間突然一片漆黑。

他閃過卡洛斯慌亂的衝撞,在房間裡輕盈疾走,柔軟的馬靴完全沒發出任何聲響,透露出他的蹤跡。轉瞬間,蘿莉塔感覺到一個男人的手環繞住她的腰,並輕輕捏了一下,也感覺到他在她臉頰上所呼出的氣,接著,聽見他在她的耳邊低語:

「小姐,後會有期。」

世界宗教何其多,你認識哪一些?
並非每一種哲學都是一種宗教,而每一種宗教卻都是一種哲學。宗教要有價值就必須能排除恐懼、減少迷惑、解決紛爭。如果沒有理論的形成,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哲學的話,是做不到這一點的。∼安修.LEE《宗教的故事》

圖解世界宗教(新版)

大多數人對宗教內涵的理解,可說是瞎子摸象、坐井觀天,因為很多宗教的書籍在陳述方面刻板繁雜、繞圈兜彎,且眾說紛紜,本書涵蓋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古埃及宗教、巴比倫神話、北歐神話、奧林帕斯十二天神、祅教、景教、馬雅宗教、耆那教、錫克教、藏傳佛教、日本神道教……將宗教最基本的教理和最基礎的要義加以分門別類,搭配圖文,以最簡潔易懂的方式帶您進入宗教的大門。

基督教的故事(全彩精裝版)

完整表現出基督教的傳統、信仰和儀式,以及其中的豐富內涵,從早期教會受到羅馬帝國迫害,到中世紀中期教宗與帝國的衝突;從西元十六和十七世紀在告解聖事上的爭議,到現代科學與世俗化的挑戰;從非洲和亞洲的古代基督教團體,到當代中國的「家庭教會」,本書成功捕捉了基督教傳統和經驗中真正的精髓。無論是東正教、羅馬天主教、英國聖公會、長老教會、福音教會、科普特教會、迦勒底教會、衣索比亞正教會、亞美尼亞正教會、瑪蘭卡教會等等都涵括其中。

圖解聖經(新版)

本書將舊約聖經、新約聖經剖析整理,清楚列出地圖、人物關係圖、重要人物簡介、圖像、圖表、小故事,帶你一起進入經典的聖經世界。十誡、方舟、最後的晚餐,是怎樣引人入勝的故事。亞伯拉罕流浪、摩西出埃及、保羅傳教之旅,又是多麼艱苦的旅程。讀出聖經的精隨、有趣,帶你讀懂這本影響世界最深的書。

突破低薪,自我投資才是不二法門!

上班族該如何自我投資,三加一本為剛進入職場的你建立起人氣、口才、職場應變與理財準則!

好幸「蝠」的愛
澳洲有家托加蝙蝠醫院,專門收容生病且被遺棄的蝙蝠寶寶。為了應付將當地水果蝙蝠趕盡殺絕的禍害,一群具有奉獻精神的生物學家和動物愛好者走遍了叢林,搜尋這些從樹上掉落的蝙蝠寶寶。

從壁櫥走入世界,怪獸數位相機
在Indiegogo這個集資平台上出現了一個很紅的新產品Flex Cam PIC,它是一個類似GoPro類型的小型攝影裝置,但它配備了彈性的尾端,可自由綁在各種地方而不用專用的扣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