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4 第2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以藝術之名,我們看電影也看畫!
>> 迴聲特報 克林姆的金閃閃女人,透納的至情至性風景畫
>> 好讀手札 印象派始祖莫內,桀傲不馴玩光影
>> 好讀推薦 少年維特的煩惱,統統忘光!
>> 活動快遞 暑假到了,在冷氣房讀「亞森羅蘋」全集最樂!
 
以藝術之名,我們看電影也看畫!
最近有好幾部深具文藝氣息的「繪畫」主題電影,像是六月初《名畫的控訴》(克林姆筆下的雅黛爾)、六月中旬《畫世紀:透納先生》(英國風景畫翹楚),以及即將於暑假七月上映的《驚世劫作》(印象派大師莫內)。三部電影說故事的角度都不同,但主角毫無意外自然是畫作本身。世人對藝術、對畫作,甚至對畫中人的渴望念想有多深,所激起的波瀾就有多壯闊,乃至於走火入魔都有可能。

一起來看看《藝術裡的祕密》一書如何告訴我們克林姆、透納、莫內創作背後的故事,篇幅輕巧、口吻親切,讓你輕輕鬆鬆認識西洋美術史上深具代表性的畫家。

克林姆的金閃閃女人,透納的至情至性風景畫

克林姆在二十世紀初被稱為「性愛畫家」,他對女體(尤其對蕩婦)特別著迷,筆下許多女性肖像素描簡直像春宮畫,可是這樣的畫風居然沒有嚇壞那些名門淑女,依然有許多女性慕名前來找克林姆畫肖像,只因他總能把女人畫得既嫵媚又華麗。

克林姆如此洞悉女性,能將女人的七情六慾表現得淋漓盡致,不免讓人懷疑他和模特兒之間是否有非比尋常的情誼,否則怎有辦法抓住那春思蕩漾的瞬間表情?看到〈雅黛爾肖像〉這幅作品,便不難理解克林姆(Gustav Klimt)何以深受名媛仕女的喜愛──他讓畫中女子穿著美麗的長袍,戴上名貴的珠寶,背景奢侈地以整片金黃色鋪陳,讓女主角擁有貴族般的氣息……諸如此類的肖像畫委託讓克林姆應接不暇,他算是少數沒有賣畫壓力的藝術家。

才華洋溢的克林姆造就了萬種風情的女人,他畫筆下的女人可以高貴,可以華麗,也可以非常肉慾。克林姆似乎有一種無法訴諸文字語言的天賦,必須透過畫作才得以縱情表現。「女人與性」的主題,在克林姆的大膽揮灑下變得金光燦爛,這或許是維也納在世紀末的最後一道耀眼光芒──隨著克林姆於一九一八年去世,曾經榮耀富強的奧匈帝國也宣告瓦解。

當初保守強勢的奧地利曾經排斥克林姆那些無法端上檯面的情慾作品,但帝國分崩離析後,唯有克林姆的作品依舊燦爛奪目,反而最能象徵曾經繁華的奧地利,也讓克林姆成為十九世紀末奧地利最偉大的藝術家。

風景畫在西洋藝術史的起源較晚,一直要到十八世紀中葉以後,才開始出現專攻自然風景的畫家,英國的泰納也是其中一位。

《畫世紀:透納先生》劇照:取自網路

泰納(William Turner)掌握大自然的氣氛自有其獨到功力,晨暮迷濛的光線、霧氣、水影波浪,任何季節、天候都難不倒他;他很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但在人際關係方面就沒這麼得心應手了。在常人眼裡,泰納是一個「有點怪」的藝術家,可能因為母親在他小時候就瘋了,後來病逝於精神病院,泰納和父親相依為命了三十年。

一個不喜賣畫、不善人際的畫家他偶有情婦,但一輩子沒有結婚,也沒有什麼知心好友,讓人感覺他是一個相當孤僻的人。他很寶貝自己的畫作,其他畫家巴不得每幅作品都有人買,泰納卻捨不得賣畫,每賣出一幅就要沮喪好久,好像賣掉自己孩子似的。他還常常搞失蹤,有時好幾個月不見人影,沒人知道他跑去哪裡;泰納似乎比較懂得和大自然對話,唯有身處大自然他才感到比較自在。

泰納死前又上演了一次失蹤記。有一天,他的管家突然找不到這位七十六歲的老畫家,一連尋找了好幾個月,才在泰納位於雀兒喜(Chelsea)的宅子裡找到主人,那時泰納已經病得很嚴重,被管家找到的第二天就與世長辭了。

儘管泰納的作品也許不太能為當代人所理解,但他對光線、戲劇張力的掌控早已成為後來現代藝術的楷模。

《藝術裡的祕密》,帶你縱走西洋美術史上重要畫家,所屬風潮流派、鮮明的性格、執著的創作態度,全都知無不言告訴你

印象派始祖莫內,桀傲不馴玩光影
提起印象派大師莫內,最容易聯想到的是他的戶外寫生,海邊港口、麥草堆、盧昂教堂、睡蓮等等。但是莫內早期其實畫了不少人物畫,他最常用的模特兒就是自己的太太──卡蜜兒。

卡蜜兒從一八六六年開始擔任莫內(Claude Monet)的模特兒,兩人隨即同居,他們因莫內的父親反對,遲遲無法結婚。當時,卡蜜兒才十九歲,莫內不肯好好學畫卻和模特兒談起戀愛,父親氣得拒付生活費,因而早期的莫內和卡蜜兒過著相當清苦的生活。

莫內的確有些叛逆,他不去唸傳統的藝術學校,堅持靠自修創作。當時,一個畫家能否成功全受巴黎沙龍的操控,而沙龍並不看好當時「不入流」的印象派作品,莫內乾脆和朋友一起合作開畫展,年年以印象派畫展和沙龍畫展互別苗頭。儘管莫內如此挑釁藝術家賴以成名的管道,卡蜜兒卻非常支持莫內,兩人生了一個兒子約翰,莫內的父親終於讓步,讓他們在一八七○年結婚。婚後,卡蜜兒依然擔任莫內的模特兒,這幅繫著紅頭巾的女人就是卡蜜兒。

它的構圖很特殊,莫內把主要人物安排在窗戶外面,莫內從室內看窗外的大雪紛飛,畫面中最醒目也最溫暖的就是紅頭巾,其他則是銀色世界的冷色調。可憐的卡蜜兒被關在戶外,只能緊緊地抓住大衣和紅頭巾,忍受著寒冷,等莫內畫完。卡蜜兒的手肘幾乎貼在玻璃上,她似乎很想推開窗門,求莫內快點讓她進屋取暖。莫內和卡蜜兒在這幅畫中的關係顯得特別微妙,他們彷彿分處於兩個世界。

→《驚世劫作》劇照:取自網路

一八七一年,莫內帶著妻兒搬到離巴黎不遠的亞尚特伊(Argenteuil),這裡是度假聖地,有涼爽的散步道,一幅〈撐陽傘散步的女人〉證明莫內對人物畫也相當專精。他捨棄造作擺姿勢的人物,要卡蜜兒隨意地走,以便鮮活畫出散步時的律動感,卡蜜兒身旁就是他們的兒子約翰,感覺很像一家人出外郊遊,畫面非常自然。這幅畫於1876 年的印象派畫展大受好評,這種生動不造作的流暢畫面大家都很喜歡。

少年維特的煩惱,統統忘光!
你聽過「風景美得像明信片」這個說法嗎?作家紀蔚然說得一點也沒錯,這說法簡直太褻瀆大自然了!幾乎人類所有的藝術、許多的襟懷感悟,無不來自大地的不吝給予和啟發。這份神妙的體悟,十八世紀的大作家歌德也特別藉著創作《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書,與我們分享。

一股高昂的興致攫住了我整個心靈,同時也充盈在甜美的春日清晨當中,我正全心全意享受著這股氣息。儘管孤身一人在此生活,我卻感到心滿意足,這個地方恰是為了那些和我擁有相同靈魂的人而設。

我最親愛的朋友,我非常愉快,並沉浸於寧靜的存在感中。現在的我沒法兒畫畫,連一筆都不行;儘管藝術靈感受到耽擱,我卻不曾像此刻一樣覺得自己像個偉大的藝術家。四周可愛的山谷繚繞著煙嵐,高懸的太陽無法穿透林間濃蔭,凝止於表層,僅幾束陽光得悄悄溜進這聖地。我躺在茂密草叢裡,身旁是淙淙小溪;親近大地,讓我留意到數以千計的各種小草。我在草叢中傾聽這小世界的呢喃細語,數不清的不知名小蟲和飛蚊貼近著我的心,我因而感受到—─依其形體創造了人類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慈愛天父吐納出的氣息正在永恆的喜樂中保護著我們。

我的朋友啊,每當天色昏暗下來,周遭的世界與天空如出雙入對的情侶在我心休憩之時,我便經常渴望地思索著—─祢心中豐盈溫暖的一切,很可能是祢靈魂的反射,正如祢靈魂反映著無所不在的神祇那般。啊,祢能再將這一切重述一遍嗎?祢能讓它躍然紙上嗎?我的朋友,我是如此沉醉其中,這些景象的蓬勃力道確然懾服了我。

暑假到了,在冷氣房讀「亞森羅蘋」全集最樂!
你曾有過讀完一整套「亞森羅蘋」的夢想嗎?從第一到第廿一冊,法文直譯,亞森羅蘋邀你和他一起冒險犯難去

房地合一稅 一分鐘搞懂
房地合一稅制5日三讀,明年賣屋、賣地適用新制的自然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報稅的時間。房地合一新制採分離課稅,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約一個月內就得完成申報並報稅。

從小小實習生一路做到CEO!全靠這些特質…
全錄公司執行長Ursula Burns是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中第一位非裔女性CEO。Burns在訪談中說過:「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一件事: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時候就應該開口。有意見就把它發揚光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