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2 第3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學歷史可以很有方法,中國史私藏整理大公開!
>> 好讀推薦 擁有信仰,更要擁有宗教知識──《圖解世界宗教》
>> 活動快遞 2017好讀全書系書展【人生伴讀事務所】@博客來,活動即將截止!
 
學歷史可以很有方法,中國史私藏整理大公開!

皇朝歷史頭號粉絲,為你公開超越歷史講義的整理術!

中國皇朝從秦始皇起,歷經2132年、59個朝代、331位帝王,繁雜交錯的歷史演進,讀來總是傻傻分不清?

作者黃國煜過去曾出版《圖解世界宗教》一書,其手繪插圖、表格、條列的方式,深受讀者歡迎,他要再次展現拿手的圖解方式,讓你一看就懂中國皇朝歷史。

本書特色

.聰明的圖解方式,輕鬆理解中國歷史

.有趣的人物造型,呈現古代名人的特色

.最清楚的表格整理,一眼搞懂中國史重點

.數十張歷代王朝疆域圖,掌握中國疆域進程

.另收錄中國特殊小知識、表格、地圖

【推薦序】圖中看盡千古事

文/廖彥博(歷史作家,《一本就懂中國史》作者)

我們歷史系學生,時常會聽到一段經典話語和一個問題。剛進大學念書時,總會聽見老師們引用中國史學大宗師司馬遷的一段話:「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畢業前畢業後,在社會浮沉,時常聽到有人問:「你是念歷史的?那一定很會講故事了?」對大部分人來說,前者在重重繁複瑣碎、又讓人疲於奔命的日常生活裡,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後一個問題則嚴重考驗我們的謀篇、書寫、取材與審題能力,總是要到了打開電腦,手指放在鍵盤上卻遲遲敲不出一個字,或是面對學生課堂發問,盡了全力而還是覺得無論如何講不到點上的時候,才發覺「講好一個故事」(正確又生動的陳述史實)真是難乎其難。

黃國煜先生的新作《拆拆中國史》卻能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將中國史上歷代皇朝的交替更迭,生動有趣的「說清楚,講明白」,這是很難得的。作者細心整理中國歷史上的皇朝史實,用清楚活潑的表格圖像,簡單扼要的傳達給讀者。除了時間順序的縱列上下對照,還有同一時期世界各國文明的橫向比較,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裡,獲得一個清楚具體的歷史認識。

我自己對本書印象最深的段落,是作者精心繪製的「中國八大古都」。所謂「八大古都」,分別是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八座城市,經過千年的歷史積累沉澱變化(特別是近二百年來),當年樣貌早難尋覓。即使今日履足斯土,我們不禁也會自問:這裡是漢代的長安(西安)、唐代的神都(洛陽)、金代的中都(北京)、大明的應天府(南京)、北宋的汴京(開封)、南宋的臨安(杭州)、殷商的王城(安陽)與夏朝的亳都嗎?記得我在二○一六年八月到南京去,有天下午步行路過南京明故宮遺址公園。朱元璋曾經在這裡建立紫禁城,但是如今除了幾處散落的石墩以外,荒煙蔓草裡,已絲毫看不出皇家氣派。當天公園裡雖然遊客如織,我卻在和煦的夕陽下興起了「興亡千古事」的蒼涼感慨。作者畫南京,將歷朝各代的都城位置疊合在一起,讀者可以同時在圖上看見東晉和南唐的王宮,明代的紫禁城與明孝陵,再聯想起太平天國的天京和中華民國首都南京,金陵龍蟠虎踞,千年雨打風吹,一種屬於歷史的滄桑感,不覺油然而生。

再拿北京來作例子:明清兩代六百年北京城的格局,奠定於明代。從本書一目了然的圖中可看出,在元代大都的基礎上,老北京城是一個「凸」字——上邊直擺的長方形是早年興建的內城,下方橫放的是明代中期修築的外城。可是,這下邊新修的城牆既然是外城,理應是個包裹住舊城的「回」字,怎麼卻成了個「凸」字呢?原來,嘉靖年間修築外城時,確實計畫要圍繞內城一匝,但因為經費不足,只建了南段就宣告停擺。時至今日,位於北京二環、三環一帶的內外城牆,除了少數孑餘以外,都已遭到拆除的命運。與其走在二十一世紀高樓巨廈、堵車霾害環伺之下的北京,還不如在作者精心描繪的北京歷史地圖上,一發思古之幽情。

總而言之,《拆拆中國史》像上述這樣綱舉目張、一目了然,又不失活潑生動的例子還有很多,大有「成一家之言」的氣魄,推薦給讀者細細品味。此外,我也盼望作者黃國煜先生可以在現有基礎上再接再勵,推出下一部更具深度,又不失簡明有趣特色的圖解中國史作品,朝向太史公所說「通古今之變」的理想邁進。

新書分享會,歡迎參加!

7/22(六)14:30-16:00 高雄 政大書城光華店

7/22(六)19:30-20:30 台南 政大書城

擁有信仰,更要擁有宗教知識──《圖解世界宗教》

如何一本就懂世界宗教?《圖解世界宗教》用最易懂的方式告訴你!

本書涵括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還有古埃及宗教、巴比倫神話、北歐神話、祅教、馬雅宗教、錫克教、藏傳佛教、日本神道教等……作者將宗教最基本的教理和最基礎的要義加以分門別類,搭配圖文,以最簡潔易懂的方式帶您進入宗教的大門。

《圖解世界宗教》特色──

聰明的圖解方式,烙下宗教圖騰的象徵意義

有趣的人物造型,呈現各方神衹的特色

最清楚的表格整理,橫看豎看都分明

2017好讀全書系書展【人生伴讀事務所】@博客來,活動即將截止!

單書79折/3書75折/特惠書69折,書展只到7/15,把握時機快下單!

好讀版本《人性枷鎖》(上)+(下),收錄毛姆曾寫下的2篇作者序+書中譯注超過100條,有助了解故事背後深意!

《曾文誠的私房畫》,一位棒球球評的美國大聯盟記遊與台灣環島觀察

《守弱學》──強者為何要示弱?扮豬吃虎者的處世智慧。弱者要如何得勝?成功逆轉人生的關鍵訣竅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透過民間信仰理解土地與文化,就像是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華語讀者一生必補充的文學養分──《聊齋志異》,第三冊「幽冥審判」,準備開庭!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掀起人類挑戰最速環遊世界的夢想小說!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鴻海集團軍 搶賺5G大商機
全球連網需求大增,為了滿足隨時隨地上網,提供高速連網服務的「5G」無線寬頻通訊規格,將為5G相關設備供應鏈及鴻海集團軍,帶來新一波營收獲利大成長動能。

必知!防曬新觀點
不論陰晴,身處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受到陽光紫外線侵襲,必須塗抹防曬,做好防護,但就算塗了防曬,為何還是會曬黑?原來還是有幾項防曬漏洞、觀念特別容易被忽略。快瞧瞧究竟有哪些該留心的抗曬細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