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 第36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有了大夢想,他們何需小小鳥?!
>> 好讀推薦 床事玩得太過火,導致改朝換代、江山易主?!
>> 活動快遞 好讀 × TAAZE讀冊生活,9/08-10/08為你【搶救閱讀退化症】!
 
有了大夢想,他們何需小小鳥?!

《超級太監大歷史》──「閹割版」中國名人傳記,帶你一窺太監「硬」實力!繼《龍床上的中國》,「中國性史」專家馬賽克又一力作

且看曾顛覆中國歷史的「極道太監」,如何一步步爬上權力顛峰

大家都聽過一個老掉牙的笑話:「從前從前有一個太監……下面沒有了!」身體的下面沒有了,他們的人生卻還長得很!

本書記述進了「蠶室」不再有春天的太監們,卻在官場找到事業第二春,還在史冊留下響噹噹名號的事蹟。

【作者序】(節錄)

古早古早以前,有一部由關家倩(即以《蘇絲黃的世界》成名的關南施)、柯俊雄主演的國片。內容描述一名渴望真愛的酒吧女郎,希望與愛人離開煙花地、遠走天涯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是女主角對男主角說:「跟我去巴西」)。當年一些台灣雜誌裡面還有猜謎遊戲。一本雜誌在某期刊出一則謎語。謎面是「太監自嘆:猜一部國片名字」。上述關家倩主演的國片,就是答案。它的片名是:《不再有春天》。

是的,「不再有春天」。這恐怕是每一個太監最深沉、最悲催的椎心之痛吧?太監是古代社會黑暗制度下的產物,是一種不完整、被扭曲了的生命存在(無法生兒育女、無法有正常性生活)。說來反諷,他們被閹割了「男性的尊嚴」,目的是為了保護統治者在後宮的「男性尊嚴」(或者,還有繼承者們的血統純正)。太監是最典型的「被侮辱與被傷害者」。

無論是因為犯了罪、被俘虜、或是因為生活悲慘窮困而踏上這條不歸路,太監這身份基本上是被逼出來的(部分小孩子則是被父母所騙)。而且它非但絕對不是一份安穩、有尊嚴的工作,甚至壞處一籮筐。首先,閹割手術風險很高。可能還沒當上太監,就先當了「沒卵的鬼」了。二,伴君如伴虎。一生懸命,一旦成了太監,儘管保住了溫飽、甚至日後獲得了權力,但帝王家向來無情,宮廷內權力鬥爭的發展瞬息萬變,皇帝往往翻臉如翻書,太監隨時可能丟掉小命或老命。三,一旦成為太監後,無論是肉體上或精神上,隨著這個身分而來的侮辱與傷害,都是一輩子如影隨形的。四,古代中國男性背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被剝奪了生育權,是他們永遠無法彌補的缺憾。五,古代男尊女卑,一個男人變得不男不女,他們承受的鄙視與侮辱可想而知。第六,小孩子或許還不了解,但是成人後,那種有性慾而沒有性能力、無法擁有「充實」性生活的痛苦煎熬,足以讓他們「夜夜夜狂」。是的,野百合也有春天,但太監沒有!

話說到這裡,如果太監是一味的那麼卑微和不足道,那他們的故事還有什麼好說的呢?這正是太監這個角色的弔詭之處。太監雖然地位卑下,但正因為他們「少一根」,所以才有機會貼近皇帝(權力核心)。本身的能力加上機遇,讓他們很可能會得到「出頭天」:魯蛇一朝變溫拿!

中國的皇帝應該是地球上最沒有安全感的一群人了。在宮內,怕別人偷他那多到數不清的女人。在宮外,怕人們竊取他的江山。為了守護後宮,他直接或間接閹割了許多男人。與此同時,為了捍衛宮外的江山,他又起用這些被他閹割了的男人去監視他的文臣、武將、甚至人民!原因是,皇帝不相信任何人,除了太監!

他們信任太監,道理很簡單,這些人沒有「本錢」造反。這個「本錢」,就是他們的「命根子」。因為沒了傳宗接代的能力,帝國無法永續經營,太監造反的意願就少了一半。而沒有了性能力,就算後宮佳麗三千人,也無法真正滿足自己,更遑論滿足她們(這對男人的尊嚴是很傷的)。於是,另一半的造反意願也就飛了!

何況,大多數的文臣武將都瞧不起、甚至厭惡被閹割了的男人,願意支持他們搞政變的人幾近於零。所以,太監造反,成功率是蠻低的。事實上,這些專制君主的評估沒有錯,中國歷史上真的沒有活著的太監當過皇帝!至於信任太監帶來的禍害,有些是皇帝事前完全沒想到,有些,則是根本顧不了那麼多。

...

太監在歷史上的另一個弔詭之處是:依他們的工作性質,若安分守己,不應該在歷史上留下重要篇章。若有,大多數並非好事(儘管歷史上也出現過一些好太監)。因為他們侍奉的主子「有幸」是壞蛋或笨蛋、或是帝國設計的制度給了他們作惡的機會,在慾望驅使下、在長期「被侮辱與被傷害」的心理反彈下,一些「極惡太監」就會很順理成章的在歷史裡留下許多讓人瞠目結舌的「極惡故事」了。

歷史顯示,這些「極惡太監」的本身條件其實是很優的。若非長得一表人才,就是聰明絕頂、心思縝密、言辭佞利、愛交朋友、有夢想、而且有勇於將夢想變成現實的冒險精神。更重要的:他們非但是「無根的一代」,也是正港的無產階級。跟皇族、權臣這些「靠爸族」不同,所有「成功」的太監都是白手起家,全靠自己的努力奮鬥才登上「天國的階梯」。若從反面教材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故事是很勵志、很有啟發性的:他們是「暗黑版的英雄」!

如果說,我的上一本書《龍床上的中國》說的是「有豐富性生活的人如何影響中國歷史」,本書要說的就是「缺乏(正常)性生活的人,如何在中國歷史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

《超級太監大歷史》──皇帝在他們手裡一路玩到掛,甚至將歷史帶向了完全不同方向!

床事玩得太過火,導致改朝換代、江山易主?!

《龍床上的中國─是的,就是你想像中的歷代皇室荒淫實錄》──從荒淫逸樂的角度,認識中國各朝的興衰,以及怎麼個「玩很大」法!

「性」這件事,從來無關男人或女人,關係重大的,是誰握有「權力」。床事影響歷史,看看古代家天下制度的中國便知!

精彩內容──

●呂不韋為何樂當綠帽子王?還找來「大陰人」滿足秦始皇的媽

●人妻甄氏,為何讓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搶著愛搶著要

●隋煬帝楊廣,弒父又性侵小媽

●唐玄宗強佔媳婦,愛的饑渴不可收拾

從性與權力的關係去看中國歷史發展,是本書書寫的出發點。古代史家並不隱瞞當中的情色成分,所以,我在這裡也據實以告。──本書作者馬賽克

《龍床上的中國》,人與性,權力與性,歷史跟情色,是「在一起」的……

好讀 × TAAZE讀冊生活,9/08-10/08為你【搶救閱讀退化症】!

活動期間單書79折、3書75折,活動倒數兩週,快加緊手腳選購!

《流螢集》【中英對照版】,詩哲泰戈爾,從自然界出發,引領你看見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神妙。

《沙與沫》【中英對照版】,哲理詩人紀伯倫,以簡短而寓意雋永的詩句,點滴地深入你的心靈。

《從地球到月球》【法文全譯插圖版】,大炮不只可以用來打仗,還可以……登月?!

《瘋狂人類進化史》,生物學博士所寫的爆笑科普書,嚴謹縝密又瘋狂犀利!

繁忙生活中,請允許自己靜下一刻,拿起筆,書寫自我,讓《寫作也是一種修行》。

《大漢公主》──當代第一女說書人吳蔚再展功力!一部情節設計精巧,完美融合史實的探案小說

《拆拆中國史》──中國兩千餘年皇朝歷史,用最易懂的圖解方式告訴您!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以淺顯易懂的敘述,介紹台灣神明由來、變遷及文化意義。

GO!跟著台積電賺不停
今年是台積電設立30年,其市值也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台積電還在積極前行。當人工智慧晶片成為全球企業競逐的戰略物資,處理器產業的遊戲規則正在轉變之際,台積電早已全面展開下一個10年的AI大戰略!

和食古早味 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
壽司一開始不是宮廷或是貴族的料理,而以平民料理的形式出現。《今昔物語》中,大街小巷都可見到壽司販賣。當時壽司的重點不在米飯,而在利用米飯發酵以保存海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