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6 第3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喵星人如何看地球人?《我是貓》說給你聽!
>> 好讀手札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精選小說新譯
>> 好讀推薦 讀角田光代《小熊》,拍小熊,就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的粉紅小熊!
 
喵星人如何看地球人?《我是貓》說給你聽!

《我是貓》全新譯本──日本文豪、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以貓視角觀察人類寫成的經典之作,輕鬆、詼諧、讓人愛不釋手。

在貓的眼中,「人」有多難以理解?

本書用一位窮教師家的貓為主人公,以這隻被擬人化的貓來觀察人類的生活與心理。讀來處處幽默趣味又帶有諷諭意味,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作出了許多荒謬行為。

作者在全篇中對當時之社會現象、明治時期近代化矛盾等做了深刻批判,但因透過特殊之創作手法,營造出作品充滿詼諧,卻不至低俗的效果,引起讀者共鳴,大快人心。──台大日文系教授/范淑文,專文賞析

【書摘】《我是貓》

說到車夫家的黑仔,是這一帶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粗野貓咪,車夫家出身的貓咪身強力壯,卻缺乏教養,所以大家都敬而遠之,沒有人想跟牠作伴。本喵聽到這個名號不僅替牠臉紅,也產生一股輕蔑之意。本喵決定先試試牠到底有多沒學養。

「不知道教師跟車夫誰比較了不起喔?」

「想也知道是車夫比較強囉,看看你們家的主人,跟個皮包骨似的。」

「你是車夫家的貓咪,看起來也很厲害呢。待在車夫家裡,想必吃得不錯是吧。」

「我走到哪個地方都不愁吃的,你小子也不要整天在這跑來跑去了,稍微跟在我後頭見識一下吧,包你不到一個月就胖到判若兩貓。」

「改天再勞你指點了,是說教師住的房子比車夫大不是嗎?」

「傻蛋,房子大能當飯吃嗎?」

牠好像不大高興的樣子,抖了抖竹葉一般的尖耳朵,便起身離開了。經過這次碰面,本喵和車夫家的黑仔成為了好朋友。

後來本喵常常遇到黑仔,每次他都擺出車夫家盛氣凌人的姿態,剛才本喵說人類道德有虧一事,也是從黑仔口中聽來的。

有一天,本喵和黑仔照樣躺在溫暖的茶園中閒聊。黑仔又開始老掉牙的自吹自擂了,還講得一副很新奇的樣子。牠說完以後問了本喵一個問題:「你小子抓過幾隻老鼠啊?」

本喵自知頭腦比黑仔發達,力量和勇氣就自愧不如了,因此聽到這個問題,本喵蠻尷尬的。但弱小畢竟是事實,說謊可不是什麼好事,本喵照實說:「其實本喵也想抓,無奈一隻都還沒抓到。」

黑仔抖動鼻頭上長長的鬍鬚,笑得非常開懷。黑仔是一隻光會吹牛,卻沒什麼心眼的貓咪,只要發出讚嘆的聲音專心聆聽,裝出佩服牠的態度,就能輕易糊弄牠了。本喵跟牠相交後,很快就掌握了這個訣竅。本喵明白在這種情況下替自己辯解,純粹是讓形勢更加難堪罷了,不如讓牠炫耀自己的功績來轉移話題。本喵佯裝低姿態慫恿牠:「你這麼大歲數了,一定抓過很多老鼠吧?」果不其然,黑仔上當了。

「也沒什麼啦,就抓過三、四十隻而已。」牠顯得很得意,接著又說:「我單槍匹馬也能隨時抓到一、兩百隻老鼠,但我說什麼也不想對付鼬鼠。以前我抓過鼬鼠,吃了很大的苦頭啊。」

「是喔。」本喵隨口附和一句,黑仔眨了眨大眼睛說。

「去年大掃除的時候,我家主人拿著石灰袋鑽到地板底下,碰到一隻很大的鼬鼠,那隻鼬鼠嚇了一跳直接衝出來。」

「真的喔。」本喵表現出很佩服的態度。

「說是鼬鼠,也只比其他老鼠大上一點,我氣得追上前去,把牠趕到水溝裡面。」

「真了不起呢。」本喵可沒忘了喝采。

「就在我快要抓到牠的時候,牠放了一個臭屁,臭到令人受不了,後來我看到鼬鼠就噁心。」說到這裡,牠抬起前腳蹭了鼻頭兩、三次,彷彿去年的臭味至今還揮之不去似的。

本喵多少有些同情牠,決定替牠加油打氣:「不過老鼠遇到你就倒大楣了吧,像你這樣的捕鼠高手,一定是吃了很多老鼠,才會有壯碩的身材和豔麗的毛色吧。」本喵提出這個問題是想討黑仔歡心,不料卻換來了一個相悖的反應,牠大嘆一口氣說。

「一想到就有氣,我抓到再多的老鼠也沒用──這世上沒有比人類更過分的生物了。人類把我抓的老鼠統統搶走,還拿去交給警察。警察也不問是誰抓的,反正每抓到一隻就給五分錢的報酬。多虧有我,我們家主人足足賺了一元又五角,可他從沒賞我什麼好吃的,人類說穿了就是會裝模作樣的小偷啦。」缺乏學養的黑仔似乎也懂這些道理,牠氣到背後的毛都豎起來了。本喵聽了也不太舒坦,就隨意顧左右而言他,回到自己的家中了。從那以後本喵下定決心死也不抓老鼠,本喵也沒有當上黑仔的小弟,去抓老鼠以外的其他獵物。睡覺比抓東西吃輕鬆多了,看來在教師家待久了,貓咪也會受到教師的潛移默化。搞不好不久將來胃腸也會變虛弱呢,得小心提防才行。

《我是貓》【全新譯本】,輕鬆、詼諧、讓人愛不釋手,夏目漱石用貓視角觀察人類寫成的經典之作。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精選小說新譯

《少爺與夢十夜》──日本當代最受歡迎的小說

最多日本人讀過、最有意思的小說——《少爺》

少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遭人欺負。

詭詐成性的惡人啊,今日少爺將送上一場「替天行道」好戲!

——彷彿夏目漱石現身說法般的嘲諷短劇

夏目漱石寫給百年後讀者的十封信——《夢十夜》

十場不思議之夢,帶你一窺夏目漱石的心靈境界。

奇幻、恐怖、惆悵中,再添逗趣……種種感官滋味集於一身,難以捉摸,這就是他!

《心與文鳥》──夏目漱石長篇小說經典之作x奇巧的短篇傑作

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心》

深受日本人喜愛,透視日本人靈魂與性格的不朽傑作,

對「人」心理精確細微的描寫可說是登峰造極,無出其右。

夏目漱石幽默淒絕的寫實作品——《文鳥》

自傳體的敘事,描述一段養鳥經歷,

一窺夏目漱與戀人交往、互動的感情世界。

讀角田光代《小熊》,拍小熊,就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的粉紅小熊!

12/14前,拍下你身邊具有小熊形狀的物品,將照片投稿於活動連結+公開分享貼文,就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的粉紅小熊(就是上圖這隻)!→https://goo.gl/HxMzRr

《小熊》──日本知名作家「角田光代」作品,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戀愛,一百種失戀……

《波斯神話故事》──永不停歇的「善」與「惡」戰鬥,構成不朽的波斯神話傳說。

《小王子與夜間飛行》【法文直譯+雙面書衣版】,今年最具品味的聖誕禮物首選!

絕美雙面印刷書衣

《北歐神話故事》【新版】,如星辰般崛起與落幕,傳唱不息的必讀奇幻經典神話!

《錦繡佳人》【雙冊珍藏版】,不只是愛情故事,更是一部關於階級、現實,也關於純真的人間喜劇!

《流螢集》【中英對照版】,泰戈爾對於天地萬物、人與萬物的深刻領略。

《超級太監大歷史》──且看曾顛覆中國歷史的「極道太監」,如何一步步爬上權力顛峰!

哲理詩人紀伯倫詩集《沙與沫》【中英對照版】,蘊含智慧哲理的300多首短詩,值得收藏。

《瘋狂人類進化史》,你知道人類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進化到如今的樣子嗎?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專訪的精采摘要。

數位時代的新十誡 義大利教導學生辨認假新聞
義大利學生很快就要寫一份習題,習題中列舉的東西相當於數位時代的新十誡。這些課題由國家廣播公司「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的記者擬訂,是義大利政府與臉書等一線數位公司合作進行的一場特殊實驗的一環,要訓練被社群媒體包圍的這一代學子認出網路上的假新聞和陰謀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