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神奇的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27 | 第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feature
•art news
 
•活動快遞
 
藝術無限可能

颱風天就不要到處趴趴走了,待在家裡讓Art Plus與你為伴,一起分享你不能不知道的藝文資訊。記得演員吳朋奉在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上所說的:「我相信我們不會因為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而看不到電影。」果然是新一代真男人!

而我們也相信,沒有核電這個世界將更和平、安全,如同藝術的存在將會使生活更豐富、美好一樣!藝術能反核,能深入討論社會議題,同時參與公共藝術計畫:嚴肅議題如「反核」,創意活現如「粉樂町」。千萬不要錯過你以藝術加入討論的行列!

 
我歌唱,我反核
文/吳思鋒;圖/Art Plus TW資料室

反核做為台灣自1980年代逐漸萌芽的環境運動的一支,依隨政治體系的開放、民間社會的崛起、工業發展的過度污染等因素,和其他類型的環境運動一起走向環境正義的道路,抗爭貪婪、耗能的發展霸權、官僚政府。在這條漫長蕭瑟的抵抗之路,音樂人以吉他取代火炬,歌唱反核的種種。

地下音樂人小刀創作專輯《給我一座核四廠》。

2000年開始,業已舉辦十三年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對許多人來說,意味著一場恣意狂歡的海灘搖滾盛會、一期一會的海洋約定。但就在還沒有數以萬計的人在福隆海灘上搖擺身體的前一年(1999年),核四廠工程正式啟動;也是在這一年,地下音樂人小刀,竄上地平線,發行創作專輯《給我一座核四廠》,同名歌曲附議核能政策,唱出「給我一座核四廠/啊/核四廠」,置入「適當的輻射有益身體的健康」「圍標的工程加速經濟的成長」等說帖,並請「親愛的父老放棄無謂的抵抗」,曲調輕慢、溫婉,猶如一首獻給核電政策的情歌,當然,屬於反諷的那種。

核電不只能和海灘扯上關係,與股市也有親密的血緣。2000年,核四續建議題在島內各方爭議,「核四續建、股市大漲」成了財團挾經濟以令環境的護身符,隔年交工樂隊發表〈非核家園進行曲〉,高唱:

我們豪邁的足跡 就是歷史的分際
我們怒吼的歌聲 就是進步的呼聲

我們邁向的社會 將無萬年的核廢
我們腳踏的土地 生命自然的演替

腳踏著豪邁 非核的家園 腳踏著豪邁 非核的台灣

交工樂隊。

清爽昂揚的聲音、正向積極的歌詞,音樂人從核四續建政策的無奈中振作起來,繼續尋找行動的縫隙。可惜,即便1994年貢寮鄉曾舉辦核四公投,結果超過九成的民眾都反對興建核四,但因當時未有公投法,最後政府仍然有理枉顧民意,繼續核四的春秋大夢。

2009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開始舉辦貢寮諾努客環境音樂會,諾努客的意思是No Nukes(不要核能),在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之外另闢戰場,企圖揭開音樂祭光鮮亮麗背後的環境耗損,929吳志寧的〈貢寮你好嗎〉輕輕道出:

貢寮的沙灘一天一天變小
住在這裡的人都很煩惱
停建核四的機會沒多少
未來的結果沒人知道

有一天我的朋友他告訴我
海邊的橋被大海淹沒
消失的海岸線沒人問
美麗的珊瑚礁 蓋著石灰粉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輕輕地唱 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令人動容的是,樂生療養院阿公阿嬤組成的樂生那卡西也千里迢迢抵達現場,他們將工運歌曲〈反剝削,爭平等!〉改編為〈反核能,要家園!〉。此外,農村武裝青年、夏生樂團、老林家樂團、巴奈等,也都參與了這次的音樂會。

以音樂進行社會運動的黑手那卡西陳柏偉,也沒有在反核之歌的脈絡中缺席,在他還是大學生的1990年,就已寫下〈核能四廠欲砌囉〉(台語),歌詞中直指政府的顢頇,不顧當地反對的民聲、輻射的風險,一句經濟要發展就粉飾太平。自承「我的音樂創作與運動的關係,開始於大學時候學運社團的經驗」的他,到現在仍持續以音樂介入各種邊緣族群的場域,不再只是讓音樂「For The People」,而是進展至「With The People」,讓人民擁有用音樂自主發聲的能力。

以音樂進行社會運動的黑手那卡西陳柏偉。

嘿 你有聽人在講無 核能四廠欲砌囉
貢寮的居民是真反對 但是政府講別睬他們

嘿 你有聽人在講無 核能四廠欲砌囉
聽說輻射線真恐怖 但是政府講沒關係

他們說為了經濟的發展
你們小小的犧牲是算什麼
他們說為著大家欲好過
誰叫你家要住鹽寮

當然,也別忘了老牌地下樂團濁水溪公社創作於1991年的〈U238〉(原名:車諾比最後一個死者),詞曲都顯得晦澀陰暗:「……我纏綿於昏灰的/冰冷的輻射線/沒有曲折的旅程/沒有致命的週期/在蠹孔迷宮中/走向時間的源頭/與陰澀的天空/及沮喪的大地……」直教人沉入谷底的墜落感,以及最後的慘叫,聽起來核災就像無間地獄一樣令人戰慄。

也許不是「就像」,核災的確就是一幅人間煉獄的景象,從逃離的人到被遺留在福島的動物;抑或回溯車諾比核災後,因接受輻射而死亡、患病、污染的歐陸人群。換取電力的基本單位不是化學元素,而是我們的生命。

有時候我以為反核與環境運動無關,那只是一種窄化的分類。它代表的終究是一種生活與文化的價值,而這些反核之歌,正是從文化的立場出發,傳遞「我們不要核電廠」的價值。

當代一級華人指揮 簡文彬
文/王若鈞;圖/香港小交響樂團
當代一級華人指揮,簡文彬

簡文彬現任德國萊茵歌劇院駐院指揮,是極少數能立足於歐洲音樂殿堂的華人指揮家,在2001至2007年間擔任台灣愛樂樂團音樂總監,以創新思維規劃表演節目,成功帶領樂團更上一層樓。簡文彬將第三度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出氣勢磅礴的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為怕與貝多芬比較,布拉姆斯花了超過20年精雕細琢才把這作品公諸於世,整首樂曲情緒澎湃,充滿張力,是不可不聽的交響樂曲。另外,獲樂評讚譽為「風格優雅、深思熟慮、熱情和力量澎湃」的台灣鋼琴家張巧縈,將聯同樂團演出莫扎特有名C小調第二十四鋼琴協奏曲。俄羅斯作曲家舒尼特克的《莫扎特與海頓》也是主要的演出內容,代表樂團向18世紀的兩位音樂大師致敬。

東區巷弄遇到粉角色
文/張禮豪;圖/富邦藝術基金會
粉樂町

如果從忠孝東路四段181巷開始走起,共計有15家包括服飾、餐廳、精品、髮廊等不同類型的店鋪參與了此次粉樂町的活動。像是才於2011年落腳此區的e lan-hair concept時尚髮廊,因為有侯佩岑、天心等藝人的貼身髮型師入駐,所以當戴翰泓試圖藉由傳統器物的延伸與改造,來打破空間「界線」的雕塑作品放置此處,除了有邀請人們入座的意味之外,或許也潛藏著一舉跨越所謂的名人與平凡百姓之間那看似有堵高牆的藩籬。MISCHIEF此一本地新創品牌的精神源自於小孩在計畫惡作劇的過程中,得到完美的創意,因此不但所販售的服飾在設計上多見恣意揮灑的風格;以突出角錐似的全白牆面為主調的空間同樣頗具時尚感。張永達以現實生活中已難得見到的錄音磁帶為創作媒材所完成的作品《微顫–交響樂版》從錯誤美學的角度切入,透過與常規相左的使用方式,利用失速與顫動來破壞交響樂的嚴謹與完美,挑戰人們的感官制約,並從中尋找「突破限制」的可能,果然吸引不少上門的顧客一探究竟。

《art plus》讀者填問卷,好禮加碼二重送

一幢走過繁華的洋房,一條匯聚新銳創意與風格生活的當代街道,一棟具有歷史意義與未來開拓性的文化古蹟,37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粉角色」望見城市各「角」落所聚集的創意能量,並以「色」彩感染力為行動,品味生活中的美好角落。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填寫雜誌中問卷寄到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00號3樓,或是傳真到02-2599-6593,即可抽達利門票乙張+粉樂町記事本乙本,數量有限,請立即行動。將於9月5日在art plus粉絲團官網公布得獎名單(記事本樣式隨機寄送)。…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