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10 |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feature
•art news
 
 
音樂饗宴持續燃燒

暑假結束之際,許多演唱會與戶外音樂會也隨之落幕。然而那並不代表我們就沒有機會享受音樂的美好與震撼。沒機會親自到巴西參加火辣辣的巴西嘉年華嗎?沒關係!由台灣美麗的島音樂家聯盟樂團所主辦的「2012台灣國際世界音樂節 - 熱情巴西」即將在國家音樂廳登場,融合古今中外肢體展現的舞蹈節目「鈕扣計畫」也正式開跑,我們更將重量級的里昂舞蹈雙年展呈現在你眼前,千萬不要錯過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 散播種子的平台
文/王元芳;圖/里昂舞蹈雙年展

在1980年代,「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最初依存於「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的脈動當中,於1991年獨立區隔出來。正如其名,每兩年舉辦一次,而第一屆便吸引了7萬5千名觀眾進場。

里昂舞蹈雙年展。

長年在藝術總監Guy Darmet的努力下,至今已邁入第十五屆。今年可說是它最重要轉折的一年,主要來自新任藝術總監Dominique Hervieu的上任,過去她在巴黎夏佑國家劇院累積長達10年耕耘年輕觀眾族群的經驗,帶入今年的雙年展主題走向,不但使之更加年輕化與國際化,其中還有不少策劃可讓民眾實際參與演出,並加入舞蹈表演的遊行。這般親近且深入一般大眾的安排,讓今年的「當代舞蹈雙年展」成為散播當代舞蹈種子的平台,煥然一新且活力十足。

共計32個舞團的表演,涵括19個全新創作的舞碼,其中15個將在今年雙年展首次發表。然而,相較過去,今年的本土性還是稍重,法國舞團多達19個,其他13個團體分別來自比利時、西班牙、南非、捷克、愛爾蘭、印尼與日本。在Dominique Hervieu刻意安排下,不但讓「嘻哈」進入雙年展的殿堂,也讓來自於義大利南方一度失傳的傳統舞蹈「La Tarentelle」站上舞台,預計將帶動超過4500人自願參加演出。此外,今年還特別加重不少亞洲當代舞蹈表演的比例,光是日本就有5個舞團的演出在節目單上,不難看出她企圖將來自亞洲當代舞蹈的新元素帶進里昂當代舞蹈圈,並將里昂當代舞蹈的脈動推向國際,尤其有意推進亞洲市場的雄心壯志。

以舞蹈關注社會

里昂舞蹈雙年展總監 Dominique Hervieu。

新任藝術總監Dominique Hervieu除了想讓這個雙年展更年輕化、國際化與深入大眾之外,也期待今年雙年展各個舞碼的主題走向與社會議題能夠有所結合。舞蹈家該關懷社會,並傳達自己的觀察與評論;舞蹈家的演出不只是美的表現,也是對社會進行發現與思考的手段,在舞蹈情境中尋找可發揮的力量,將社會現況的脈動融合在肢體語言當中。因此,舞蹈家不只是舞蹈家,同時也是一個主觀或客觀的社會批判者。

也是因為這樣,法國深具國際聲望且與里昂一向保持深厚合作關係、對社會議題多有觸及的以色列裔法國當代編舞家與舞蹈家Angelin Preljocaj與Maguy Marin都名列其上。 Angelin Preljocaj於2008年以當代性十足的《Blanche Neige》(白雪公主)成功地讓「里昂當代舞蹈雙年展」更具國際性聲望;2010年的深具搖滾色彩的《Suivrons Mille Ans de Calme》(千年沉寂的追尋)也頗受好評;今年他將2009年的一樁法國社會事件轉化為舞蹈語言,《Ce Que J’appelle Oubli》(我所謂的遺忘)企圖透過舞蹈呈現一個舞蹈家對社會的觀察與評論,帶動觀眾一起進入對社會現況的進一步思考,頗符合Dominique Hervieu想要呈現的走向。

一向對社會小人物作纖細敏感且深具劇場元素表現的Maguy Marin,則是將其2010年創作《Salves》改編,再次搬上里昂雙年展的舞台。透過這齣舞碼,如她的經典作品《May b》與榮獲美國舞蹈家協會大獎的 《UMWELT》對人們在社會中的角色,駕輕就熟地做了具有黑暗性與習慣性行為的註腳與評論;除此之外,素以人物肖像舞蹈家自居的里昂當代舞蹈家Rachid Ouramdane更是社會議題舞蹈的能手,他在「安錫國家劇院」Bonlieu長年演出的磨練下,在Video與光影的交錯之間,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與簡鍊手勢意涵,讓人們一起面對根的追尋與思考。

傳統與創新

亞洲的部分,以來自印尼巴里傳統舞蹈最為首要,將分別在里昂最重要深具歷史性劇場的廣場Place des Célestins(賽勒斯當廣場)與里昂國立舞蹈與音樂學院的表演廳Salle Varèse做免費演出。由來自印尼巴里島上Sebatu小村的50位舞者與音樂家,透過精細縫製的服裝、面具與道具,以最忠於印尼傳統舞蹈風貌進行演出,將是今年雙年展重頭戲之一;日本著名舞踏團體「Ushio Amagatsu」則將深具緩慢性質的舞踏,以精心設計的舞姿、簡約的服裝與頗富詩意的舞台設計、充滿意象的肢體表現中,在里昂歌劇院的舞台上展現其絕妙簡美的韻味。

歐洲其他國家舞團表演的部分,來自西班牙賽維亞佛朗明哥舞蹈世家的Israel Galván,一如以往地以佛朗明哥舞蹈作為基礎,透過實驗性的鋼琴演奏與傳統佛朗明哥曲子吟唱的結合,融入社會性的語彙其中,將觀眾帶入佛朗明哥創新的世界,頗引人注目;另外,來自南非現年24歲的舞蹈家Dada Masilo將非洲傳統舞蹈融入古典芭蕾,在芭蕾舞衣與赤腳之間創造充滿活力、深有非洲色彩的《新天鵝湖》,將帶給觀眾與眾不同、充滿躍動情趣與歡愉色彩的新芭蕾。

一向活躍德國與荷蘭的大師級捷克當代芭蕾編舞家與舞蹈家Jiří Kylián,近幾年在法國的演出也非常活躍。他的1990年代的作品《Petite Mort》與《Bella Figura》,其中精湛的身體語言與頗具難度技巧所展現的簡約之美與內在強烈的表現,一直是歐洲當代舞蹈工作者觀摩的最佳對象。今年他將在里昂雙年展中,呈現其2010年於荷蘭創作的《One of a Kind》,這齣舞碼結合Trisha Brown、Merce Cunningham、Mats Ek、William Forythe等多位美國與瑞典著名編舞家(以及他們的舞蹈元素),在日本知名建築師Atsushi Kitagawara以充滿雕塑與建築語彙的舞台設計中,運用其一貫精鍊的技巧,豐富但精簡地呈現對當代舞蹈的探索。首次在法國的演出,因而備受關注與期待。

第二屆「鈕扣計畫」9月正式開跑
鈕扣計畫。

MeimageDance所統籌的第二屆的「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以「舞蹈背包客」為發想,舞者以舞蹈旅行、以肢體交換文化,「鈕扣」不僅代表的舞者用身體與人和社會溝通的角色,更有將人事物與環境「縫合」的關係,而這也是個讓在外流浪的舞者得以「回家」展現古今、中西等多元內容的計畫,匯集旅居德國的包浩斯基金會編舞家陳韻如、前美國經典芭蕾舞團首席舞者林立川、前英國Henri Oguike Dance Company舞者羅瑋君、第一位加入太陽馬戲團的台灣舞者張逸軍,集結四位單獨的舞蹈作品,演藝台灣舞者豐沛的爆發力、優美的蛻變過程、以及堅忍不拔的韌性。「鈕扣計畫」將在台北、高雄兩地震撼登場,「如果我不是在跳舞,就是正在去跳舞的路上」,你在要去看舞的路上了嗎?

詳情請參考兩廳院售票系統

包浩斯劇場:巨大實驗室裡的孩童之心
文/林正尉;圖/台北藝術節

無論是知名建築師Gropius、Moholy-Nagy、Kandinsky、Paul Klee,或是兩年前曾來台灣展覽的Josef Albers等,談及「包浩斯」(Bauhaus)大名,口袋中總有許多為人熟知的名單。「包浩斯」的影響,不僅於藝術、設計、建築理念得到創發,在音樂、舞蹈、舞台設計、媒體實驗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傳承,甚連賈伯斯的科技和人文觀點,也都受過包浩斯的啟蒙。

《Play•包浩斯》「舞蹈地板」結合包浩斯概念及有氧、太極、瑜珈等元素的舞蹈裝置。

然而,「包浩斯劇場」剛開課時一波數折,並不來的順遂。Lothar Schreyer於1921年開設時,其演出和教育理念並不能滿足校方和師生。1923至29年,校長葛羅培斯欽點時值34歲的年輕畫家史萊莫(Oskar Schlemmer)擔任劇場課程負責人。前一年,史萊莫的《三人芭蕾》(Triadisches Ballett)作品,從空間探索、顏色純粹與幾何造型運用等方面,被認定相當程度呼應了包浩斯的精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