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08 | 第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feature
•art news
 
•活動快遞
秋日藝術搖滾

或許你已感受那入秋後的涼意,但你有注意到藝文活動的持續延燒嗎?2012藝術家博覽會、台北雙年展、Art Taipei和台灣美術雙年展,都將讓您看到東西方的創作鮮活力和老中青三代藝術家不變的熱情。11月23日起更有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所舉辦的「香港週 2012」活動,展現香港藝術文化特色及文創領域的精彩發展。其中展演內容豐富多元,橫跨東西融合古今,從國樂、爵士樂到流行樂與新音樂,從現代舞到舞蹈影像、多媒體劇場,今年秋天台灣將瀰漫著一股濃郁的香江風味。

 
參加2012藝術家博覽會的四個理由

文/游量凱 圖/藝術家博覽會

藝術家博覽會(簡稱藝博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去年參展人數高達170位,網羅台灣超過半世紀的創作者,從年僅十六歲的新銳創作者,到名列台灣當代藝術史的重要大師,都將在這裡一較高下。不論您是想親眼目睹備受肯定的傑作,或是成為獨具慧眼的藝術圈星探,都歡迎來藝博會小試身手。2012年第11屆藝術家博覽會,我們給您非去不可的四個理由:

一、美學資源的平均分配

藝術,應該就像是陽光、空氣和水,是人人可以共享的永續資源。繼上屆藝博會走出台北,巡迴至高雄展出,此次的版圖又拓展到台中,力求全台視覺資源的平均分配。花草需要陽光普照,身體需要空氣和水才能運作,而每個人的雙眼也都需要藝術滋養,才會更豐富愉快。
莊普作品《孔廟、木棉與黑瓦》•壓克力、畫布•53x78cm

藝術家的盛會絕不該只有藝術家的參與,也不是專給少數人包場的天堂,美國紐約的赫伯與桃樂絲(Herb Vogel, 1922-2012 & Dorothy Vogel, 1935-),雖然這對夫妻只是在郵局和圖書館工作,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憑著對藝術的真誠喜好,購買自己喜歡而且可以搭地鐵搬運的作品,竟然打造出美國近代藝術史驚人的收藏,並促使美國國家藝廊設立一處專門的展示間,用以典藏他們卓越的貢獻。
同樣的例子不只在紐約,日本的宮津大輔(Miyatsu Daisuke, 1963-)也以上班族的薪資,蒐羅了300多件橫跨近半世紀的當代藝術作品,不等美術館青睞,自己就打造一座夢想之家來展示蒐藏,吸引全球的藝術收藏家前來朝聖。這些都證明了藝術不需要財力豐厚,靠著對藝術純粹的熱情,一般民眾也能親近藝術。

二、一本台灣當代藝術的活字典

梅丁衍作品《早安》•噴墨於畫布.132x100cm

攤開藝博會的名單,好似一本當代藝術大全,篇篇精彩。包括富有人文批判的重要團體 「悍圖社」成員楊茂林、陸先銘、郭維國、陳擎耀等人、擅長變幻莫測的抽象語言的資深藝術家莊普、非科班出身卻躋身國際的于彭、探討國家記憶的梅丁衍、孕育史詩內涵的李俊賢、挪用流行動漫的洪東祿、揭露人類荒謬處境的姚瑞中、以釘槍打造傳統山水的陳浚豪、幽默女性角色扮演的何孟娟、詼諧卡漫風格的廖堉安、重組複合雕塑想像的席時斌等,傑出的創作者不勝枚舉。 還有許多新銳藝術家,待大家親身去發掘,而觀眾也無須擔心會迷失在茫茫作品之中,會場將舉辦專家導覽,為觀眾在活力繽紛的當代藝術中,指引方向。

 

三、環遊世界前,先到藝術家博覽會走一回

跟歐亞大陸相比,台灣只是彈丸之地,但這座小海島的地貌多變,氣候從熱帶到高山寒帶,論及生態多樣性,台灣的物種數量是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相對於台灣的藝術創作,其多元的樣貌同樣也是多元地令人吃驚。
徐永旭作品《2 0 1 1 - 1 1》•英國瓷•28x50x72cm

誠然,台灣不是法國,歷史並沒有賜與我們印象派,但並不代表台灣的藝術作品缺少精彩的表現,我們將發現,打破宗派的台灣藝術,可以留下更感動人心的印象;台灣不是西班牙,但並不代表台灣沒有自己的達利,沒有自己的畢卡索,不代表這裡的藝術家沒有最荒誕的想像力來開啟既熟悉又陌生的夢境世界。我們將會發現,台灣藝術的國際性,本次藝博會不只有外國藝術家的駐台創作,更有遠赴海外取經又歸國的各代台灣藝術家,以及深耕當地的創作者,他們超越地理疆域,開創出不拘泥傳統的獨特風格,讓我們也拋開對歐美現代藝術的品牌忠誠度,效法後現代「只忠於不忠」的精神。

 

 

 

四、策展人的舞台
藝覽會並非藝術家的獨奏,也是策展人的盛會。策展人編織了展覽的脈絡,並提供認識當代藝術的重要線索,如此關鍵的角色不容忽視。此次藝博會提供策展人的絕佳舞台,在台中,藝博會邀請了新銳策展人蔡明君,運用博覽會中的博覽會的概念,提出以「群聚」(A Gathering)為主題,重新理解藝術品聚集的場域,「群聚」有如一面明鏡,將映照出博覽會和參與其中的人們之間更深層的樣貌與關係;台北則由身兼藝術評論的策展人王咏琳,提出回歸生命本質的題目:「生命是種隱喻,而你也是」,藉著親身感受新興藝術家的多媒材作品,反思生命的本質,觀眾也可以是自己的蘇格拉底。

何孟娟作品《小白》•影像輸出在鋁板•102x120 cm

藝博會將是一場民主、深度、國際化又多元的藝術盛會,如果您未曾接觸台灣的視覺藝術,這是最佳入門途徑;如果您是重度展覽服用者,這是完整配方。別錯過這場距離台灣當代藝術最近的機會。

Data

2012藝術家博覽會
台北場
展覽日期:2012/11/02-2012/11/11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四 11:00-18:30;週五、週六 11:00-19:00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2號倉庫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台中場
展覽日期:2012/09/28-2012/10/07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四 11:00-18:30;週五、週六 11:00-19:00
展覽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雅堂館 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

香江軟實力登陸台灣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將於今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舉辦「香港週2012」活動,向台灣觀眾展現香港藝術文化特色及文創領域的多元精彩。為期10天的「香港週2012」活動,匯聚香港的藝術精英以及精采多元的展演節目,橫跨東西融合古今,包括戲劇、爵士樂、多媒體劇場、新音樂、現代舞、流行音樂、舞蹈影像、國樂、動漫展覽及香港青年電影展等展演活動,勢必能讓台北吹起一股濃濃的香江藝文風。其中,適逢指標性劇團「香港話劇團」35年周年紀念,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杜國威與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司徒慧焯,為1992年創作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譜寫延續篇章,成為香港集體回憶的經典作品。此外還有由香港藝穗會策劃,香港星期六爵士大樂隊與台北GJO搖擺爵士大樂團、兩地搖擺舞者攜手演出的《搖擺吧,台北!》、新音樂組合SIU2與香港中樂團年輕品牌HKCO4U所激盪出的《撞樂》、18位香港舞蹈家與台灣多位藝術工作者合力創作的《城雙成對.香港x台北舞蹈交流》,以及闊別台北20年後載譽重來的香港中樂團所帶來的閉幕節目「樂自香江來」,希望能與台灣的觀眾分享豐富的節目和創作成果,同時強化兩地的文化交流。
更多內容與相關資訊請參考香港週官網


靜止的流動《守夜者The lives of P》

佩索亞(Fernando Pessoa)曾說:「旅行者本身就是旅行。所有風景就是我。」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今年即將推出的《守夜者 The lives of P》,即是以20世紀葡萄牙偉大詩人佩索亞所創作的「靜止劇場」為靈感發想,這也是他畢生唯一創作的劇本。此次結合佩索亞的劇本和世界民主社運領袖翁山蘇姬、王丹等「行動者」為題材,顯示三組人在不同時空與背景下,各自遇見生命有形或無形的囚禁,卻一樣都透過詩文的書寫從黑暗走向的光明。
導演張藝生企圖將「靜止」和「行動」的實驗對比搬到舞台上演出,探討現代劇場中「不動」與「動」之間的流動與平衡;編劇由香港劇場創作者馮程程擔綱,他表示這個劇本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在於它有濃濃的詩意和流動在裡面,難懂也難演,但「靜止」的劇場性可以是怎樣的,卻非常令人期待。此外,香港舞蹈年獎最佳舞美得主曾文通、林經堯共同打造變幻豐富、科技想像的舞台美學;英國阿喀朗舞團(Akram Khan Company)合作音樂家Coordt Linke 負責音樂設計與現場打擊演奏,還有旅法編舞家楊維真、雲門流浪計畫默劇演員姚尚德等人攜手演出,不僅實踐莫比斯堅持「以小劇場形式呈現大劇場水準」的態度,也跨界匯集成最精彩難得的藝術交流。

「就是要看展覽」

Art Plus Taiwan抽藝術家博覽會VIP Night入場券!
活動辦法:即日起訂閱Art Plus Taiwan一年,前50名即贈送2012藝術家博覽會VIP Night入場券,請將訂閱單及付款明細傳真至02-2599-6593編輯部收。

不僅在全省7-11、誠品書局、金石堂、敦煌書局、法雅客等地可以找到我們,以後在院子咖啡、Yaboo雅埠咖啡、閑隅、口袋咖啡、Chacha Dance Café、咖啡小自由、上上咖啡、明星咖啡、生態綠咖啡、海倫咖啡、海邊的卡夫卡、集地咖啡、Dolce Café、Lucida、兔子在公園、K's table 阿寶雜貨屋、BILLIE、CAPI CAFÉ、Gimme caffee 自家烘焙咖啡、原豆空間、Café Showroom、上樓看看Arthere Cafe、波希米亞人咖啡館、樹樂集、也門町咖啡、貳拾陸巷(Somebody) 、Leisure Café等咖啡店都可以看到Art Plus Taiwan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