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8 第5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問心 — 經文佳句《以長長心,治不弟心》
玄空師父開示 心好,命就好
好文饗宴 常見中藥材的挑選訣竅
特別報導 一月重點活動:[福贈春聯]開放索取、讀經班報名
 
問心 — 經文佳句《以長長心,治不弟心》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呂帝心經》三十六心的第二句:「以長長心,治不弟心。」

在社會上,對前輩須懷抱尊重、學習之心;與同事、朋友等平輩或後輩要和睦相處,互相切磋砥礪,提升知識與道德;在家庭中,弟妹應當敬重兄姊,而兄姊也要以身作則,照顧提攜弟妹。

以此用心,提醒自己是否不夠友愛兄弟姊妹,改善不和諧的人際關係。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每個人雖然在外表、條件、性格、能力都不一樣,都有各自的責任與使命;然而相逢就是有緣,不論血緣手足、機緣共事、法緣同修,都應該取長補短,互相扶持。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態度要謙和知禮,不需要「比較」誰的能力強,或「計較」誰付出的多;讓彼此相知、相惜、相伴,珍惜每一分善緣,在生命旅程中攜手前行,一同邁向喜福圓滿的人生。

期盼大家都能發揚善性,提升道德,保持心靈真誠美善,讓我們的人生、社會都能更加和諧平安。 

 
 
 
心好,命就好

有人一生好命,享有福祿壽;也有人一生歹命,遭逢貧病苦。這是為什麼呢?

  玄空師父開示:「好命、歹命是由我們的心地來分別,既不從風水、宅第,也不是命中注定。

如果心地寬厚,待人公平正直,樂於行善助人,不僅他人會善意回報,上天也會護佑賜福,命運自然就會好;相反地,如果心地刻薄,待人不公平,喜歡怨天尤人,不僅他人避之唯恐不及,上天也會折減福祿壽,命運自然就艱苦。

所以「心好命就好」,我們若能隨時隨地存善心,行善事,相信就能獲得神明庇佑,長享美好人生。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十三講》

五大志業網影片連結

 
 
 
常見中藥材的挑選訣竅

對自己服用的中藥,多點認知與警覺,便能為健康加強把關。下面為各位介紹五種常見中藥材的挑選訣竅:

一、紅棗:紅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等功效。最好選擇外表充實飽滿、顏色自然而稍顯暗紅、肉厚、油潤、核小、味甜者為佳。掰開後果肉不可有黑點、霉斑與酸味。另外,去籽的紅棗可能在處理過程中遭受汙染,盡量選擇果實完整、果皮沒有破損者。紅棗適宜冷藏保存,可觀察店家是否將之存放冰箱;買回家後,也要記得盡快收到冰箱下層冷藏。

二、枸杞:枸杞有補肝腎、明目的功能。枸杞的果皮上有一層果蠟,產地農家必須用小蘇打水去蠟後晒乾,所以常看到枸杞旁有一些小蘇打的白色結晶,這是正常現象。選擇上以乾燥、圓胖粒大、籽少、味甜者為佳;受潮、顆粒軟爛、顏色過度鮮豔、或聞起來有明顯酸味者,則可能熏過硫磺,不宜選購。

三、黃耆:黃耆有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增強抵抗力)、利水消腫、托瘡生肌(排毒、生長新組織)等功效。市面上的黃耆可分為北耆(白皮耆)與晉耆(紅皮耆)兩種。

(一)北耆(白皮耆):正統藥用黃耆品種,外皮偏白色,有豆青味,補氣效果好;選擇上以乾燥、味甜、無黑心與空心、聞起來沒有霉味、外表不泛油者為佳。

(二)晉耆(紅皮耆):外皮偏紅色,甜度較高,適合用來燉煮藥膳但補氣效果較差。市面上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中藥商販售的黃耆都為晉耆

四、何首烏:何首烏具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的功效,顏色較深,表面有雲狀花紋。民眾選購何首烏時,常和有毒的「黃藥子」混淆,不時有誤食中毒的案例發生。誤用的黃藥子具有消化道及肝臟毒性,其顏色較淺黃,外層有一粒粒隆起的疙瘩,購買時要小心分辨。

五、山藥:山藥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它與木薯(生食有毒,熟食沒有藥效)外型極相似,誤用率高。山藥片顏色呈米黃、帶點暗沉,其橫切面完整無孔洞;木薯片則常帶有因木質心造成的孔洞,選購時須留心有孔洞者,可能是木薯片而非山藥。

藥材保存有技巧

即使品質優良、新鮮的藥材,若不好好保存,仍會腐壞變質。購買回來的中藥材,請在包裝標示的期限內食用完畢,用剩的藥材須以夾鏈袋或容器密封起來,儲存在冰箱或防潮箱,避免吸溼受潮、發霉長蟲;藥材開封後,最好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具備正確的中藥材選購觀念,便能養生有道,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本文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藥局林燕泙藥師》

 
 
 
一月重點活動:[福贈春聯]開放索取、讀經班報名

一、行天宮104年度「福贈春聯」,1/11(日)開放索取

今年度(乙未年)的「福贈春聯祈平安」,將於1月11日(週日)開放索取,共有五種款式。春聯索取地點:台北本宮、三峽分宮(行修宮)、北投分宮、恩主公醫院、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北投分館。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二、玄空福慧學堂讀經班、抄經班課程報名中

行天宮為宏揚 恩主公五倫八德之聖教和 玄空師父無私奉獻的精神及正信理念,並致力推廣《列聖寶經合冊》經書義理,以啟迪淨化人心向善、促進社會祥和,開辦玄空福慧學堂,供信眾參加。

「104年第一期讀經班、抄經班」,報名時間與地點等資訊,請參考: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