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26 第7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行天宮台北本宮、北投分宮 服務時間異動
玄空師父開示 以道德存養天地正氣
好文饗宴 擦亮心中的一扇窗
特別報導 高山懿行—玄空師父行誼小傳 (切仔麵的情誼)
 
行天宮台北本宮、北投分宮 服務時間異動

自國曆六月一日(農曆四月廿六日)起,
行天宮台北本宮、北投分宮服務時間異動如下:

一、台北本宮
平日開放時間:凌晨4點至晚上10點
收驚服務:結束時間調整為晚上8點
抽籤服務:結束時間調整為晚上9點

二、北投分宮
平日開放時間:凌晨4點至晚上8點
收驚服務:結束時間調整為晚上6點
抽籤服務:結束時間調整為晚上8點

其他服務時間調整詳見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以道德存養天地正氣
文天祥《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在天地之間有股至大至剛的正氣,紛雜地散布在宇宙萬物之間。我們唯有心念正直、行為循理合義,才能以此清靈的正氣洗滌自身的心靈。

玄空師父開示:「世人若是公平做事,就能吸收到天地的正氣,心地清淨氣就順,氣若是順,暴躁、蠻橫的病就能除去,貪心、沒度量的病也會化解;則夫妻和睦,妯娌、兄弟不起風波,公婆媳婦、左鄰右舍大家都安寧,這都是因為行道德的緣故。」

期望人人都能依著道義良知行事,以這股浩然正氣,化去種種的私欲與偏執,消融各種怨懟與悲苦,時時享有安樂的心境。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十五講》

更多【玄空師父開示

 
 
 
擦亮心中的一扇窗
挑戰和阻礙是人生難以避免的一部分,而縱觀古今中外,能有所成就的人士,在面對逆境時,總是能愈挫愈勇。關鍵在於當他們陷入低潮時,能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失敗,用理性態度反觀自照,察覺出過失,加以修正、引以為鑑,因而能走上成功之道。

住在美國加州的華人周先生,有天晚上太太對他提到,隔壁剛搬來的鄰居好像不太會做家事。周先生問:「你怎知道?」太太回答:「今天下午,我看見鄰居在院子晾衣服,但衣服上全是汙垢和髒點,統統沒洗乾淨。」隔天,周先生一大早起床,從窗戶望去,鄰居晾在院子的衣服,果然有許多汙垢,似乎真的沒洗乾淨。但走近窗臺一看,卻發現不是這麼回事。周先生拿抹布把窗戶用力地擦了一遍,然後對太太說:「你看,鄰居的衣服是不是乾淨了許多?」她訝異地睜大了眼睛,因為抹布上沾滿厚厚的灰塵。原來髒汙的,不是鄰居的衣服,而是自家的窗戶。

在生活當中,我們經常用高標準去看待他人,卻很少用相同的標準來檢查自己。就像故事裡的周太太,以為別人家衣服沒洗乾淨,其實是自己的窗戶髒了。因此,看見別人不幸失敗犯錯時,孔子曰:「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他山之石,作為明心鑑鏡,導正自己的方向和心念,才是正面積極的做法。如同俗話所說:「靜坐當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自己遭逢挫折時,更應捫心自問,是不是有所缺失?哪裡可以改進?萬事反求諸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同樣的錯誤絕不再犯。

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犯錯並不可恥,真正可恥的是一錯再錯,完全不知悔改。若能在犯錯當下,承擔過失不推諉,深刻自省不卸責,勇於改過自新,在錯誤中成長茁壯,就能逐步走出生命的幽谷,獲得眾人的尊敬和掌聲。反省的目的,不是去追悔過往失敗的經驗,沉溺於自怨自艾的情緒當中;反之,更要鼓足勇氣,克服挫折陰影,跨越錯誤鴻溝。將失敗的絆腳石,轉化為通往成功的鑰匙。

《孚佑帝君大洞真經》曰:「改卻前非便無過。無過之人吉祥增。」聞過則改,磨鍊出生命的潛能;日新又新,以此擦亮心窗,人生自當漸入佳境,更加平安吉祥。

(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191期,人間行腳)

閱讀完整【191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高山懿行—玄空師父行誼小傳 (切仔麵的情誼)
農曆四月十二日(國曆五月十八日),為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一○六歲誕辰,行天宮電子報特別刊載 玄空師父行誼小傳,讓我們一起感受其聖德懿行,並期盼人人都能效法師父精神,共創溫馨祥和的美善社會。

民國八年,九歲的師父正式進入柑園公學校就讀,開始與三哥求學的日子。但父親身體不好,母親做零工只能勉強維持生計,有時甚至連番薯簽都沒得吃。師父跟三哥商量,決定在假日及廟會時到市集賣枝仔冰,好減輕母親的負擔。假日小販生涯,意外感受友誼的溫暖,讓他立下一輩子要熱心助人的心願。

這天,他到市集上賣枝仔冰,卻見到好友臭頭仔和阿山、阿發在麵攤前爭論不休。上前詢問,才知道臭頭仔跟阿山、阿發打賭,看誰吃的切仔麵多就不用付錢。臭頭仔勉強吃完兩碗,但阿山、阿發卻吃了五碗,臭頭仔一人不敵兩人,趕緊向師父求救。

師父原就不喜歡是非爭議,更不喜歡占人便宜,但擔心阿山與阿發真要逼家境清苦的臭頭仔付錢,於是端起碗來開始吃麵,直到確認以一碗險勝,才放下筷子。

想到臭頭仔不必付帳,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為了這場意氣之爭,卻要阿山、阿發支付這麼多麵錢,心裡覺得十分抱歉。沒想到,阿山和阿發不但沒生氣,竟還笑著和臭頭仔擊掌歡呼:「成功了!」

師父一頭霧水,臭頭仔竟然也笑得好高興,還問他:「欉仔,你吃飽了嗎?要不要再來一碗啊?」師父看著這三人竟同聲一氣,突然明白過來:「臭頭仔,你……,你們……」

師父感動得哽咽了,這三個友伴哪裡是在比賽?他們故意設計,目的要請他一頓,讓他吃飽啊!對他來說,終身都不會忘記切仔麵的滋味,那種友誼的溫暖,一輩子在他心裡;心想,總有一天,他也要和熱心的阿山、阿發和臭頭仔一樣,讓餓肚子的人,不但吃得飽飽的,同時還享有做人的尊嚴與快樂!

閱讀更多【玄空師父行誼小傳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