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24 第8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哈爾濱】豪爽東北人 冰城男女的生活樣貌

【哈爾濱】淺湖綠•洋蔥頭•木刻愣 北國的童話世界
【知性中國】目睹高考怪現狀


     
 
 

text_吳歆宜 photo_任中豪



一首《東北人》歌詞裡唱到:「東北的爺們有萬丈豪情,大碗喝酒高梁紅,心胸寬來身板硬,吐口唾沫都是釘。」歌詞裡豪氣萬千的酒國英雄,是許多人心裡典型的東北大漢形象。但是東北人自己怎麼看待這種「說話賊氣派,性格真豪爽,辦事特痛快」的東北人性格?在他們眼中,所謂南人、北人之間的性格差異,真的存在嗎?

北方男女的自我剖析
黃瑩瑩:東北女生一般比較爽快、利索,待人處世上不囉嗦,沒有什麼心眼的。有些時候個性挺像男生的,但也可以很小女生、很可愛。應該說,雖然我們性格比較大方,不會撒嬌,但多數女生心裡還是希望自己小鳥依人的。
盛貴賓:東北男生就是豪爽、粗神經一點,面對很多事情都直接了當的說了!不會放在心裡邊,比如說呢,如果和他人在相處上摩擦了,一定會當場解決,有話直說,就算是頂頭上司也一樣,頂多是語氣婉轉一點。
孟 月:東北女生呢,假日時喜歡逛逛街,或者約幾個朋友聚聚。一般常見的休閒活動呢是去舞蹈班跳跳拉丁舞、有氧操,或者跟朋友去KTV唱個歌。
徐天龍:我們男生呢,就喜歡看小品、聽相聲。像郭德剛你們知道吧?我們有時候上網點開來看,或者聽廣播,窮極無聊的時候,也會去看場二人轉。或者是下班後和朋友聚會吃飯,尤其是冬天的時候無處可去,有時候一天趕三個場。
孟 月:一般呢,我們會先吃個火鍋墊墊胃,然後接著去吃小吃,小吃吃完了換燒烤,總之每場都吃不一樣的,有時候整群人就這樣換幾個地方。也有是吃飯時遇上了朋友,當場就約下一回合!

火爆脾氣下的柔軟心
黃瑩瑩:東北人怎麼說呢?脾氣來的快去得也快,發洩完就好了,比較簡單!所以有時候你們在路上會看見兩個男人打起來了,也不是東北人脾氣火爆,只是因為口拙,嘴比較笨,說不出來,心裡又急又氣,只好打了!不像南方人更願意說,嘴上厲害,不敢打!
盛貴賓:打也不一定是真打,就是推起來了,有時路人勸一勸就好了。就是……一種情緒抒發!
月 月:而且東北男生很好面子,不會道歉。有的東北男生脾氣比較暴躁,大聲地吼了你,或著摔門走了,表面上不說,心裡會很後悔,但是他會買點小東西,幫你刷個碗,軟聲軟語的跟你說些話啦,那就代表他低頭認錯了。
黃瑩瑩:對!我爸爸就是這樣,說要給你買這買那,就是道歉了。有時候脾氣發完了,後悔了,就藉故來說「你昨天嚷著要買的東西還要不要買了?」
徐天龍:其實撒嬌就好使了!東北男生吃軟不吃硬,一撒嬌男生就罵不下去了!總的來說,保護欲比較強,常常會很不放心女孩子,比如去辦一件事,總會擔心說「妳能辦好嗎,還是我去給妳辦吧?」所以常常就把事情攬下來做。

left

左起:盛貴賓、徐天龍、孟月、黃瑩瑩,四位都是自小生長在哈爾濱或鄰近縣城大慶、牡丹江的本地青年,初入職場打滾幾年的80後,其中孟月為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博士候選人,其他三位是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如此高學歷的組合,運用他們清晰思緒、縝密邏輯還有生活了廿餘年的生活智慧,為台灣讀者詳細剖析冰城男女的生活樣貌!

東北人看南北差異
黃瑩瑩:多數東北的女生,可能更願意嫁給東北人。因為南方的男生,總覺得……不大有男子氣概,如果熟了就無所謂,但是不熟的話,第一印象就是這樣。還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班上有一半的男生是南方人,點菜時從不問女生要吃什麼,自己想喝酒了就點,聚會完了就各自散了,也不送!
盛貴賓:假如是一群東北男女出門,男生會把女生送回家,有時也怕有誹聞不敢一對一地送,就會整群男生一起把女生挨個送回家,然後才各自走。
孟 月:這應該跟家庭教育有關係,因為東北的媽媽很會教育孩子,比如我從小就聽阿姨教表弟:「你是男生、你要幫女孩子提重物。如果在外面玩,晚了要把人家送到家。」所以說,東北男生的好其實都是女朋友和媽媽訓練出來的!
黃瑩瑩:我在大學時,也把班上那些南方來的男生給訓練好了,別班都說我們班男生是全年級最體貼的,造福了多少家庭!
徐天龍:哈哈,老實說女生在東北蠻幸福的,因為東北男生很有責任感,把家庭、對象看得很重,如果女生受委屈了,絕對會擋在前面,替你出頭。
孟 月:但就是不夠細心、大大咧咧的,不知道女生情緒上細小的變化。還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不注重,比如天氣冷了,也不知道加件衣服。
黃瑩瑩:北方的男生就是「大男子主義」,比較霸道,他們眼裡女生就是朵花,要好好護著,力氣活絕不讓女生幹。所以在東北經常可以看到,女生兩手空空,男生提滿了包,就算是女生只拿一個小包,男生也會搶過來提。
孟 月:所以我們東北有個笑話,說男式包要退出東北市場了,因為男生手裡都提著女式包!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or旅讀中國》No.23【哈爾濱俄式童話小旅行
敬請關注《or旅讀中國》,掌握最新最熱的兩岸四地趨勢話題!

 
     
     
  【哈爾濱】
淺湖綠•洋蔥頭•木刻愣 北國的童話世界
 走在哈爾濱街道上,很容易可以看見淡玫瑰紅、檸檬黃、淺湖綠或是淺藍色的建築,十足吸引目光。這種暖色調為主的牆面,其實是源於防寒與保暖的功能需求。加上漫長的冬季裡,溫暖的黃色與粉色調能讓人感覺到歡快的氣息,驅走冬季的蕭索,因此有了這樣繽紛的建築。......

【知性中國】
目睹高考怪現狀
  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一場上千萬考生的競爭,這興許是全世界規模最龐大的集體筆試,自然無能避免必須拼個你死我活。一如2011年高考作文題目「拒絕平庸」,官方頒布的滿分範例當中反覆寫著:要有一顆強者之心,一顆超脫平庸的心。從題目的制定乃至審核的標準,在在顯示在這樣頭角崢嶸的環境下成長,似乎只有成為人上人才是唯一活路。......
 
   
     
     

【廣播收聽】
NEWS98\尹乃菁《今晚亮菁菁》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7:00-8:00
台北之音\周玉蔻 《蔻蔻早餐》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央廣播\夏治平《早安台灣》每月每月第二及第四個週四早上7:30-8:00
中廣流行網\李秀媛《綺麗世界》每月第二個週三下午3:00-4:00
IC之音\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9:00
太陽電台\Michael《愛上優雅風》每月第一個週五中午12:0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