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9第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一場華麗盛大的色彩旅行
封面故事 日本˙奈良公園
我來做客 第一次拍楓葉就上手!10 大秘技揭露
搶鮮情報 開學『玩』『美』採買新行頭
 
 
編輯小語
一場華麗盛大的色彩旅行
一片葉子告知了季節的曖昧更迭,靠著落葉的顏色與空氣溫度,得以感受秋天的足履已經悄悄踏上大地。秋天不只有勾人的蕭瑟,而且還很多彩。最受人注目的非紅葉莫屬,樹葉由濃綠轉為嫩黃,再緩緩堆疊成溫暖的金橘、深紅;點點片片渲染出隆重富層次的豪華場景。
 
封面故事
日本˙奈良公園
楊子慧
秋天降臨,水畔紅葉映在平靜如鏡的池面。
提到秋天追楓,日本關西多不勝數的賞楓名所,總是眾人目光焦點,由於濕度夠、晝夜溫差大,因此造就楓紅豔麗、銀杏暖黃的繽紛林相。各大名所中最受大人小孩喜愛的當屬奈良公園,園內一千多隻可愛鹿兒踏著落葉散步的﹁萌﹂樣,叫人怎能不看著傻笑。

如果說古色古香的京都,在賞楓者的眼中宛如風姿綽約、見多識廣的貴族公主,那麼同樣帶著古韻的奈良,應該可以說是溫婉可親、恬靜淡雅的氣質女子吧!西元1880年建立的奈良公園占地廣闊,裡頭楓樹等紅葉樹約在10月下旬便逐漸轉紅,賞楓期可持續到12月上旬。

園中除了春日大社、東大寺、興福寺等知名的寺廟,園區內秋楓落葉隨著潺潺細水,緩緩流經紅色水谷橋底,兩種不同層次的紅,更顯得喧而不鬧。

可愛鹿兒踏著落葉散步的「萌」樣。

嬌憨可愛 的「鹿」霸

奈良公園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來訪的原因,絕對要歸功園內中四處可見的嬌客──鹿,說是嬌客倒也不正確,因為這些野生鹿群,自古以來就棲身在奈良公園中,一千多年前,春日大社創建時,鹿就被視為春日神的使者,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因此才能世世代代安然舒適的生活在奈良。每到秋季,遊客不僅追楓、也賞鹿,在公園嫩黃嫣紅的林木之間,尋找鹿兒靈活輕巧的身影,用鹿仙貝餵食或站立、或坐臥的「鹿」霸,牠們無憂嬌憨、純真可愛的模樣,總讓人發自內心微笑。

位在公園中的春日大社倚著春日山,是全國各處春日大社的總部,並與伊勢神宮、石清水八幡宮合稱 日本的三大神社,神社內朱紅色的迴廊圍繞著本殿,襯著有400多年歷史的春日山原始林,深紅、黃綠深具層次的色彩,構成了一幅逸趣十足的風景畫。

在奈良公園內,可搭人力車感受古都風情。

東大寺大佛池、鏡池 夢幻飄渺

位在奈良公園中的東大寺,在西元728年聖武天皇時建造,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據了解是因建在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身為全國68所國分寺總寺院的東大寺,在日本宗教上的地位可見一番,而寬達57公尺、深達50公尺的寺院,更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裡頭供奉著高15公尺左右的佛像,可以說是集歷史、建築、宗教於一身的重要景點。

走過整個東大寺院區,可以意外發現許多美麗「楓」景,穿過大佛殿前會先看到宏偉的中門,中門旁的鏡池是吸引許多攝影者駐足的夢幻場景,在這裡不僅能看到大佛殿倒影,鏡池旁遍植景觀樹木,每當秋天降臨,水畔紅葉映在平靜如鏡的池面,虛幻飄渺的景致,讓人都分不清哪一面才是真實景物。

除了鏡池之外,東大寺院區的大佛池是另一個可以看到大佛殿倒影的池塘,10月下旬,幾株楓樹嬌羞地染上朱紅色,豔黃的銀杏在一旁相伴,其他樹種還頑強的堅守濃綠,使得寂靜的佛寺顯得熱鬧非凡。在東大寺看完著名的大佛,在公園內踏著落葉漫步,紅葉飄在綠草稀稀落落的草地上,遠望若草山,別有一番趣味。

秋楓落葉隨著潺潺細水,緩緩流經橋底,兩種不同層次的紅,更顯得喧而不鬧。

DATA

Time 最佳觀賞期約10月中旬~12月上旬

ADD 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

COST 奈良公園、東大寺自由參觀,大佛殿、法華堂(三月堂)、戒壇堂全票500元日幣(約

台幣170元)、兒童票300元日幣(約台幣100元)

WEB www.nara-park.com

INFO 鹿仙貝每份150元日幣(約台幣50元)

(PHOTO/Shutterstock、奈良市觀光會)

 
我來做客
第一次拍楓葉就上手!10 大秘技揭露
蘇曉凡、鍾瑩貞
背光下的楓葉,層次飽滿,加上空氣中如星塵般的粒子,感覺輕鬆愜意;即便影像上半部的電線是許多人討厭的「雜物」,但入鏡之後,也能成為
秋天總讓人想到楓紅,讓人心裡多了一份暖暖的色彩。

不論是偶遇或是刻意,駐足欣賞之餘,總難免想要留下眼前這整片的絢麗。

但是,該怎樣才能抓住最美瞬間,成為日後難得的美麗記憶?

攝影達人傑瑞大叔將他的拍攝祕技告訴你!

1.避開正午陽光:一天之中,可以拍攝楓葉的時間並不短,傑瑞大叔說,只要避開太陽從上方直射的正午,選擇其他光線斜射的時刻,就能襯托出楓葉的立體感、彩度。

2.雨天也可以很美:晴天有晴天的豔,雨天有雨天的美,萬一正巧遇上下雨,或是下雨過後陽光未出現,也不要因此失去拍攝楓葉的樂趣,細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了水氣的濕潤,楓葉上會更增添一層潤澤的光彩。

3.從高處拍攝:對於一般旅行者或參加旅行團的人來說,可能不會因為拍攝楓葉而早起,什麼時間能到達景點也許都無法完全掌握;因此,若萬一巧遇上正午,盡可能選擇從高處拍攝楓樹,避免逆光影響影像品質。

4.背光也能拍出好作品:楓葉與綠樹不同,它有著極高的彩度,斜照的光線可讓彩度最明顯呈現,但強烈的光線反而易造成反光;因此,背光拍攝可以讓楓葉像是一個個小燈籠般發光,也是最美的角度。

5.拉近距離拍攝:再不巧一點,若是錯過了枝頭楓葉最茂密的季節,得要面對光禿禿的楓樹,也可以用「拉近距離」的方式彌補;或者,將鏡頭由樹梢移至地面,滿地的落葉,也可以是有趣的主題!

拍攝楓葉與楓樹,需協調最好的光線,才能以藍天為背景。

6.讓藍天白雲營造通透感:避開正午的時候還有一個好處,拿起相機去拍攝那些高掛在樹上的美麗精靈,以藍天白雲為背景,讓整張照片充滿通透感。

7.勇於加入其他元素:有了楓葉的主體,接著就能加入更多元素,如周遭的景物、建築、甚至是同行的人,讓照片除了描述景物外,也能增添情感與故事性。不論是以休閒或是攝影為主的旅行,長焦、短焦的鏡頭不可少,或是攜帶一台具有4倍率以上的變焦範圍攜帶型相機。

8.測光也很重要:拍攝楓葉時,以楓葉為主體測光,再增加1.7∼2.3EV值的曝光,可以更加突顯楓葉的色彩,但要避免背景過曝,所以要調高相機動態範圍,而天候不佳時,拉高色溫也能突顯楓紅的顏色。

9.向上拍攝:向上拍攝是拍攝楓葉的特點,而楓葉、樹幹、枝枒是組成楓葉照不可缺少的元素,盡量嘗試將兩種以上的元素放入畫面,枝幹的質地、枝枒的線條,搭配楓葉就能呈現美麗的照片。

10. 善用偏光鏡:前面已提過,高彩度的楓葉容易反光,因此不論是單眼相機、微單眼、類單眼,甚至是傻瓜相機,加上一片偏光鏡,濾掉不必要的反光,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利用光影與人,增加有趣構圖。

傑瑞大叔強調,即使是難得一去的地方,也不要只專注拍攝一張經典照片,試著用大場景,局部特寫等各種角度去組合出一系列的組圖,讓自己的旅行成為一個故事,更值得回憶。

PROFILE

傑瑞大叔

寵物攝影師,旅遊、風景攝影教學講師,個人及作品常受訪發表於各媒體之間!曾任Nikon School風景與寵物攝影講師、《我的狗雜誌》攝影與專欄作家、蘋果電腦、元大金控、世曦工程等攝影社團講師。他說:「攝影謝謝你,讓人快樂又簡單!」

FACEBOOK 傑瑞大叔

(PHOTO/傑瑞大叔提供)

 
搶鮮情報
開學『玩』『美』採買新行頭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