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1第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日本名湯
封面故事 中部&關東
我來做客 看得到「臉」的服務,溫泉旅宿的細膩放暖。
搶鮮情報 Manhattan Portage 展現堅韌無畏的街頭時尚特質
 
 
編輯小語
日本名湯
溫泉,是上天對多火山的日本、一項美好的給予,在白雪初降、寒冷的冬季前往當地泡溫泉,可謂最高享受。悠閒地漫步溫泉鄉,放鬆地置身露天風呂中,望著氤氳蒸氣裊裊上升、以及順應節氣而生的自然景色……試著解開束縛,將自己完全地、放心地交給這塊溫暖的大地……當下,不止暖了身子,也滿足了心靈。
 
封面故事
中部&關東
林芳如
蔦屋書店是東京代官山的新亮點。
日本的溫泉鄉何其多,琳瑯滿目的選項讓旅人在規劃行程時猶豫不已。然而,對於日本我們總是懷有某種印象、某個象徵,比如,無可取代的富士山,終年白雪覆頭,形狀雄偉優美,是日本人從小信仰到老的靈山。你說難怪日本傳統澡堂牆上時常有富士山的貼花,泡在池水中,望見那熟悉的山頭是多麼愜意。若是親自來到能夠仰望富士山的地方,浸入暖燙的溫泉,好像心裡某處頓時和全身毛細孔一起觸動,張開,用力感受。富士山橫躺在靜岡、山梨縣之間,伊豆半島卻似乎是觀賞她最優雅的地區。享有海景、海味,以及湧出的豐富溫泉,如伊東溫泉、修善寺溫泉、下田溫泉、熱海溫泉,融在海天一色的藍色伊豆,忘卻一切紛擾。

界.伊東 KAI Ito

茶香海鮮點綴美肌溫泉

此處泉質為名列日本溫泉百選,東伊豆地區知名的「伊東溫泉」。

伊東溫泉有美肌溫泉之稱,富含鈣、納氯化物與硫酸鹽,如同敷上一層鹽膜,在老廢角質脫落後給予肌膚保護力,有助於保濕、恢復肌膚彈性。

伊豆半島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度假勝地,距離東京車程不遠,卻擁有溫暖的氣候、無敵海景、療癒人心的溫泉和美食,引誘著許多日本人專程來此展開一日或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放鬆自我,為下一個明天好好充電。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 溫泉也成為旅行的主力亮點;地處伊豆半島東海岸的伊東溫泉,從江戶時代起就是知名溫泉地, 並帶動了當地繁榮。東倚相模灣、西方則有山林作為屏障,造就了渾然天成的絕佳景觀。據統計,伊東溫泉約有780個泉源,總湧出量達日本全國第4;坐落在伊東地區的「界.伊東」是星野集團旗下的精品溫泉旅館品牌,從環境、服務到設施都維持一貫高水準,帶著日本人最擅長的「款待之心」營造出讓旅人毫無拘束、能全心感受伊豆魅力的和式空間。

一踏進溫暖的日式房間,身體就自然地不想離開,舒適的自由感,讓人想盡情躺在散發淡淡香氣的榻榻米上發呆。心裡的雜音消失了,往窗外一探,樓下的日本庭園綻放著四季風情,即使是冬季,伊豆的花朵仍是那麼豔麗鮮美,尤其是蘆薈紅透的花蕊,映襯著深碧藍海,將寒冷裹上一層濃麗之美。

不要輸給吹襲而來的冷風, 體驗一下伊東溫泉吧! 引入4 個泉源的界.伊東提供源源不絕的溫暖熱能,絲毫不加一滴水,只為了讓旅人享受這份大自然送給土地的純粹禮物。古代檜木風呂、露天岩石風呂、家族風呂、日式庭園足湯等各種形式皆備;每分鐘湧出600公升的透明溫泉,富含鈣、納氯化物與硫酸鹽,猶如肌膚的保養品一般供給美肌效果;另外,對於現代人常有的神經痛、肌肉關節痛、五十肩、畏寒等症狀也有顯著改善。

身體變得暖呼呼之後,食慾也跟著大開,回到房間慢慢享用伊豆的三大海味!鮑魚、金目鯛、伊勢海老,鮮甜的滋味讓人上癮。尤其是在眼前現烤的肥嫩鮑魚、質感透澈的伊勢海老,都是高價的上等食材。而旅館內的「茶芳料理」更上一層,海味與山珍沐浴在茶香的蒸氣之中,彷彿還能品嘗到陽光溫柔地曬著茶葉的光影,是味蕾也會感到驚喜的絕頂美味。

富士山的地理位置剛好橫越靜岡和山梨縣,雖然這兩地的人們總是為了「從哪個角度看富士山比較美」而爭執不休,但實際上它360度面面俱美。

鐘山苑 Kaneyamaen

望著富士山撫摸天空之藍

名列2013年日本溫泉百選氣氛第24名,服務第20名,料理第20名。

為日本全國少數PH值9.80的高鹼性「鐘山溫泉」,有助平衡人體健康,特別是針對外傷、燒傷、神經痛、肌肉關節痛、減輕疲勞等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晴空下的富士山、星幕裡的富士山,無論是哪一種都令人深深著迷;談起富士山的地理位置,由於

它剛好橫越靜岡和山梨縣,自古以來這兩地的人們總是為了「從哪個角度看富士山比較美?」而爭執不休,而山梨縣自負地說:「河口湖配上富士山更添一層美,絕大多數的畫家也是從山梨取景。」可以住在山腳下的悠適空間,被富士山一再感動的山梨縣旅宿,首推「鐘山苑」旅館。

一抵達鐘山苑,主人先送上一碗美味的抹茶。坐在庭園茶室中品嘗精緻茶點,吹拂著習習涼風,瞬時就忘卻所有跋涉來此的舟車勞頓。望出庭園,近兩萬坪的寬闊空間有各顯四季的豔麗花卉,日復一日悄悄地變換大自然的表情。休憩直到滿足後,就等著以「泡湯」方式去體驗那神聖靈山了。

上方沒有任何一片遮蔽物,全然對著天空的「露天風呂.富士山」位於旅館10樓,入場之後才知道那種瘋狂的開放感是多麼過癮!頭上冒著白雪的富士山就近在眼前,似乎伸手就能摸到,溫泉的溫暖蒸氣中加深了它的夢幻,讓人盯著入神。

「露天風呂.富士山」為獨特的三段式泉池,最低的一層深90公分,稍稍浸坐一下子,全身都暖了起來;最上層則使用別出心裁的設計,能以最輕鬆的姿勢微躺,愜意地欣賞富士山。若是遇上天候不佳,「赤富士內湯」也能舒適地在室內享受溫泉;「大瀧岩風呂」可以聽著泉水在巨石間流洩

下的瀑布聲轉換心情;「庭園風呂」則是能在檜木打造的澡池中悠然賞著窗外庭園,花香猶如漂浮進室內,妝點了煙霧香氣。

而泡完湯休息片刻後,最後當然不能錯過由料理長一道道親自調理、兼顧藝術品般精美及新鮮健康的大餐。擺滿得豐盛又繽紛的山珍海味在口中細細咀嚼,不只勾動了食欲,也大大地滿足了身心,可以帶著微笑暖暖睡去。

如果真的還有什麼該提醒自己的,那就是隔日的早晨吧,記得看剛睡醒的富士山在窗邊迎著光的樣子,這幅簡單而純粹的美,會讓人記在心裡很久很久。

細膩與樸實並存的幻麗

順遊景點推薦

蔦屋書店 美麗外衣的「T」字秘密

網站票選全球20家最美書店中,唯一躋身入列的日本代表,便是位於東京代官山的蔦屋書店(TSUTAYA),它的美麗秘密其實就藏於「T」字符號裡。共計3棟建築的蔦屋書店位於面積近萬呎的「T SITE」複合式區域,以核心主角的份量閃耀全場。7家各具特色的店舖散落在「T SITE」的花園當中,從書本間拾回目光,往外走走,就能滿足對生活的各種興致。因此,蔦屋書店不只是生於「T SITE」代表的「T」之間,也同時象徵了自己名字裡的「T」,還化抽象為具體,變成了建築外牆上層層編織的「T」。高聳的透明落地窗,貼上了對面蒼勁的樹影,枝枒交錯的輪廓,是書店最天然且動人的外衣。而落地窗外的空間,則是被乳白圓潤的「T」堆疊,時尚中兼具典雅。

鐘山苑「露天風呂.富士山」,無比的開放感彷彿能摸到富士山和天空。

本栖湖 琉璃色的幻想實境

和富士山共生共築一幅絕景的富士五湖,在去年一同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而在這當中,本栖湖是五湖中深度最深、景色最為旅人癡迷的一處。四周少去了現代建築的干擾,來到這裡被綠意及山嵐圍繞,頓時也忘卻了都市生活的繁忙心緒。在晴天柔亮的光影映照之下,本栖湖湖面呈現出如夢似幻、透明而閃閃發亮的琉璃藍色,收攬了所有旅人的目光;富士山倒映在湖面的模樣也堪稱經典,被喚為「逆富士」,夢幻的聖山以正、倒姿態完美融合,成為日本紙幣上一隅代表圖案。

鎌倉大佛 從祂的懷抱中取出平靜

說起古都鎌倉,幾乎無人不曉日本的國寶「鎌倉大佛」,或稱「長谷大佛」。鎮守在高德院廣場上的這座令人瞠目結舌的銅鑄佛像,僅次於奈良東大寺大佛,屬於日本第二大佛;閉著雙目,面容平和莊嚴,打著「上品上生印」手相靜靜安坐。保留著鎌倉時代雕刻技術的大佛,擁有平面面相、低肉髻、微駝背等特色,以天地為席,和背後的遠山相互映襯,創造出寬闊而沉穩的空間。既然已來參見大佛,就別錯過「胎內拜觀」,走入祂的體內,一窺前人在缺乏各種精密工具的情況下擁有的製造智慧與技術,走出後,一覽無際的天空,心情無比寧靜安然。

江之島電鐵 尋找灌籃高手的浪漫

在清新蔚藍的湘南海岸旁行駛的綠色復古造型列車──「江之島電鐵,是台、日的許多旅人特地前往追尋熱血浪漫的對象。乘坐著列車來到「鎌倉高校前」站,經典的卡通場景就在眼前重現……《灌籃高手》中晴子隔著鐵道對櫻木花道揮手微笑,也喚醒了自己的美好記憶。每到假日,鐵道旁擠滿

了前來朝聖的旅客,紛紛學起晴子的笑容、裝酷的櫻木拍照過癮。距離東京約75分車程,全長約10公里的江之島電鐵,串起了熱情亮麗的湘南海岸和鎌倉地區古意盎然的各個景點,成為日本夢幻的鐵道路線之一。

(PHOTO/shutterstock、KAI Ito、鐘山苑、劉宸嘉、潘穩中、flickr CC作者群(chia ying Yang、Richard, enjoy my life!、Hiroaki Sakuma)、photolibrary)

 
我來做客
看得到「臉」的服務,溫泉旅宿的細膩放暖。
林芳如
柏井壽認為名湯旅宿和一般的旅宿最大差別就在於「是否能看見他們的臉」,讓 主人與客人親自接觸。
造訪過日本不少次的旅人,應該會發現浴缸是旅宿的基本配備,再小也要有;日本人愛泡澡,更愛泡溫泉,對於溫泉的喜好與講究更加濃厚,走進帶著一些特殊天然氣味的溫燙泉水中時,全身的肌膚都興奮得微微顫慄,等到身體適應了這樣的溫度,再緩緩抬眼欣賞周遭清麗的景色,實在是人間無上的樂事。

穿著日式浴衣悠閒地在溫泉街上漫步,是很推薦給初次接觸溫泉的外國旅客觀光 方式。

我至今仍然記得位於佐賀縣,最令我難以忘懷的「ONCRI」旅宿。他們引來的古湯溫泉屬於38度左右的「微溫湯」(ぬる湯),據說因為和母親羊水的溫度相近,所以即使長時間泡湯也不會對身體和心臟造成負擔。一開始我的確覺得泉湯不夠熱,但是隨著浸泡久了,體內竟愈來愈暖,湧上一股從未有過的幸福感。

選擇溫泉旅館的第一步,我最先考慮的就是旅宿是否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和當地已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受到當地喜愛的旅宿,絕對就是一間值得入住的好旅宿。另外,旅宿主人及女將,更掌握了決定性的鑰匙。所謂的名湯旅宿,必定是可以「看見他們的臉」,兩方親自接觸後,主人以最細膩的服務精神細心招待,連客人的「心情」都體貼察知,才能說是日本最高品質的「悉心款待」(おもてなし)。普通的旅宿也許很少看見服務人員,所能提供的服務更是標準化,彷彿照著指南手冊進行。

優秀的名湯旅宿雲集,若是帶動整體觀光區域共同醞釀出溫泉街,氛圍更是令人陶醉。穿著稍微寬鬆的日式浴衣,悠閒地在溫泉街上漫步,不只是日本人鍾愛的生活方式,也很推薦給初次接觸溫泉的外國旅客。以東日本而言,草津溫泉街、伊香保溫泉街就是首屈一指的代表。

泡湯的季節翩然而至,天寒地凍的冰涼下享受溫泉固然是人類最原始的渴望,不過,一旦冬去春來也別跟著失落,萬物嫩生的春天粉櫻初綻,染夢幻了一片景致,這般「花見溫泉」在伊豆半島處處皆是,讓人雀躍期待;夏日映入眼裡的是蔥蔥綠意,我曾在草津溫泉的名宿「杜鵑亭」體驗過,雖然泡著溫泉,但有清爽新鮮的涼風吹拂,意外地極為舒暢。

即使是夏天的溫泉,吹拂著自然風賞清新綠意也很舒適。

關於溫泉的眾多泉質,無論是帶點香氣的濁湯或是完全無色無味的泉湯我都喜歡,沉浸在泡湯之樂。除了任由身體自在地獲得解放感之外,研究風呂(溫泉浴池)的造型也很有趣;例如有馬溫泉的「花小宿」有日式復古的磁磚貼花、那須溫泉「別邸.回」澡池形狀獨特,還有山代溫泉「滔滔庵」貼心提供泡完湯的旅客一瓶小罐啤酒,也是我會注意的小細節。

我的下一趟旅行預計造訪鹿兒島的指宿溫泉,不過那並非是因為我還沒去過。鹿兒島的櫻島是活火山,偶爾能看見山頂冒出的白色噴煙,最近因受到長野縣御嶽山火山噴發事故的波及,指宿的溫泉旅館收到大量取消住宿的通知,生意一落千丈,業者相當苦惱。所以這回旅行的目的是藉實際行動支持指宿溫泉,如此,也算是盡了我的一份心意吧。

PROFILE

柏井壽

土生土長京都人,喜愛旅行,從小便跟著祖父探尋日本秘湯,一年有250天是住在旅館裡!自小耳濡目染而培養出的溫泉旅宿鑑賞力,讓他在日本旅宿界擁有極高地位。本業是牙醫的柏井壽老師同時還是旅遊紀行和推理小說作家、富士電視台《絕景.旅の時間》節目的「絕景溫泉」系列監修者與推薦人,2013年出版的自信之作《日本百名宿》收錄了老師私密推薦的100家特色旅宿,被視作日本旅館聖典。

(PHOTO/林凱洛、shutterstock、photolibrary)

 
搶鮮情報
Manhattan Portage 展現堅韌無畏的街頭時尚特質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