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4第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2016旅行大目標
封面故事 2016里約夏季奧運
我來做客 Kai
搶鮮情報 訂閱一次旅行一年12期 贈《SOLIS [雲豹迷彩系列] 大尺寸基本款電腦後背包 (天棧藍)》 或 《SOLIS [方塊幻想系列]小尺寸抽繩款電腦後背包
 
 
編輯小語
2016旅行大目標
世界那麼大,旅行方式這麼多種,但能休假的時間又那麼短暫,到底該怎麼玩?又有那些是值得去體驗、探索?究竟是該先前往世界最大的體育盛會感受南美巴西森巴的熱情?還是來到瀨戶內海看見藝術的創意與再造?抑或撥筆少少的預算走進四季,感受色彩絢爛的變化?

旅行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路線、方式,告別2015,我們寫下對於2016的期許,

為自己挑出最棒的旅行計畫。你準備好了嗎?

 
封面故事
2016里約夏季奧運
王美福
馬拉卡納球場過去曾為世足賽的場館,如今也肩負奧運主場館的重責大任。(Photo│shutterstock)
繼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巴西又再度獲得舉辦世界性運動盛事的機會,由里約來舉辦2016年的夏季奧運。從上屆主辦國、經驗老到的倫敦手上接過接力棒,能否勝任的壓力,在全世界的注目之下更加沉重。但不管怎麼說,這場首次移師南美洲的奧運盛會,屆時將會如何呈現,也讓人多了份期待。

「與其聽熱血歌曲,不如讓民眾的加油聲激勵自己。」

馬拉卡納球場過去曾為世足賽的場館,如今也肩負奧運主場館的重責大任。(Photo│shutterstock)

當歷史超過百年的奧運盛事,遇見號稱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巴西,兩者相遇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相信全世界都在等待這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明年的奧運將移師南美洲,選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2016里約奧運(Rio 2016 Summer Olympics)預定將於8月5號開幕、8月21號閉幕,是史上第一次由葡萄牙語系的城市來主辦,也是繼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再次由巴西所主辦的世界性體育盛事。

長約4.5公里的沙灘,就像個明月般,使得這裡成為巴西人喜愛的休閒聖地。(Photo│shutterstock)

據說在決定奧運主辦城市的過程中,里約歷經三輪激烈競爭後才風光出線,不管是落選城市的眼紅也好、其他看熱鬧的國家也罷,總之全世界的運動迷都正在關注本屆奧運。光從各賽事的場館工程落後,有可能趕不上開幕日期這點,就足以讓大會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一度傳出有意委託舉辦奧運經驗豐富的倫敦接手。幸虧在里約奧運主辦單位懸崖勒馬、大幅刪減預算之下才殺出一條生路。負責人安德拉達(Mario Andrada)對媒體表示:「巴西人民已經無法容忍奢華的運動慶典,當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更多節省開支的方案,避免世足賽情況重演。」如此一來才免去各種有可能讓2016年奧運「難產」的危機。

難得來到足球聖地巴西,一定要進主場館跟球迷一起撕吼,感覺純粹的熱情。 (Photo│shutterstock)

或許是因為進度落後,目前關於里約奧運的更多細節,還是謎團重重、真實與謠言真假難辨地充滿神祕感。但從日前釋出的奧運火炬設計來看,象徵的太陽的標誌與代表山與海的藍、綠色線條,其流線感的形狀正是象徵里約的科帕卡巴納海灘,屆時這簇奧運聖火將通過巴西全國26州共83個都市。也許里約的硬體設備方面不如其他舉辦城市,但我們或許可以試著放寬心,期待2016年的奧運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驚喜!

仿古的外觀讓市立歌劇院成為許多旅客必訪之處。 (Photo│shutterstock)

最佳旅行建議

路線1:台北→休士頓→里約熱內盧

路線2:台北→杜拜→里約熱內盧

IFNO 若目標是2016年的夏季奧運,那麼毫無疑問應該在8月前往,但若有意參加里約嘉年華的,則應鎖定2月下旬的舉辦日期附近。里約平時就是個熱門旅遊勝地,若要加上4年一度的夏季奧運魅力,勢必吸引更多人造訪,不管機位或是住宿或是觀賽門票都要提早預訂,且如果不通葡萄牙文,也須將翻譯、找資訊的時間考慮進去。

建議準備時間:6 ∼ 9個月

ADVICE 巴西對於台灣相較東南亞或日本來說陌生許多,除了簽證申請有一定難度之外,以葡萄牙文為主的官方語言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因此除了請旅行社代辦簽證外,建議提早開始規畫旅行以免發生突發狀況。另外若預算許可,可預訂海邊第一排的飯店,徹底感受里約海港城市的獨特風情。

城市景點1

科帕卡巴納海灘Praia de Copacabana

號稱世界上最美的海灘

長約4.5 公里的海岸線,平時是一處6車道的單行道,到了週末,靠近海灘的3 條車道便禁止汽車進入(早上7點到下午6點),變身為超過50萬人的度假去處,繽紛的陽傘與身材惹火的比基尼女郎,讓人不曉得眼睛該看哪,這就是號稱世界上最有名的海灘「科帕卡巴納海灘」的情景,也是里約明信片上經常出現的風景畫之來到里約若沒有到此感受度假氣氛,實屬可惜。

城市景點2

馬拉卡納球場 Maracana Stadium

里約世足賽及奧運主場館

為了在此舉行世足賽8強至冠亞軍賽而整建的馬拉卡納球場,比照世界足球公會的規定,變身為擁有17座電梯、12道電扶梯、近8萬個座位與上百個貴賓包廂的世界頂級足球場,同時它也是一座多功能體育場。如今迎來奧運盛事,屆時世界各國的各項運動高手都將聚集於此,互相比劃體操、溜冰與滑雪等項目,勢必也將成為比賽場地之外的觀光景點。

劇院內常演出歌劇、芭蕾和管弦樂,有機會的話,建議買票進場感受該戲院20世紀初保留至今的富麗堂皇。(Photo│shutterstock)

城市景點3

里約熱內盧市立歌劇院 Theatro Municipal

風華絕代的仿古建築

保有過往歷史痕跡的舊城附近,是里約的金融商業樞紐,重要的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商業大樓都位於此,而建於1909年的市立歌劇院更是其中的知名景點。金碧輝煌的仿古設計,被視為里約熱內盧商業區最美的建築之一,位於寬敞的西尼蘭地亞廣場(Cinema land),附近有國家圖書館和美術館,是來到里約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

一般來說,遊客可以從公路或是搭乘鐵路上山,最後在轉乘手扶梯來到這世界知名的景點。(Photo│shutterstock)

精選景點:

救世基督像Rio de Janeiro

世界新七大奇蹟的雄偉建築

如張開雙臂,像是傳達巴西人民熱情性格和寬闊胸襟的理念,落成於1931年的基督像,位於里約熱內盧國家森林中的科科瓦多(Corcovado)山頂上,居高臨下俯瞰著整個城市,是該市的標誌,也是世界最聞名的紀念雕塑之一。2007年入選為新世界7大奇蹟之一的基督像,總高38公尺(包含基督像30公尺與基座8公尺),由法國紀念碑雕刻家保羅 蘭多斯基所設計,底座同時也是一座可以容納約150人的教堂,供市民瞻仰聚會。

由於雕像位於地勢高的山上,以往要前往基督像時,都必須搭乘電動小火車(bonde)到科科瓦多山上之後(車程約20分鐘),再登上222級階梯後才能抵達目的地,對行動不便的人及老弱婦孺來說都是一個負擔。因此在2002年的整修工程中,在雕像附近設置了3座升降電梯及4座電扶梯,大幅增加便利性,當然還是可以選擇拾階而上前往,里約的地勢隨著錯落的小山丘顯得更添韻味,海岸線和群峰使這幅城市風景相當立體有層次,成就了獨一無二的里約熱內盧。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基督像在2008年及2014年都曾因為遭到電擊而「受傷」,尤其是2014年的右手指頭受損,不妨仔細注意一下(但掌心的聖痕可是原本就存在的)。

ADD Parque Nacional da Tijuca – Alto da Boa Vista, Rio de Janeiro

FEE 會依季節調整,約51 ∼ 62 Reais 之間(約新台幣430 ∼ 530元)

TIME 8:00 ∼20:00

WEB www.corcovado.com.br

INFO 基督像可先透過網路購買門票,若指定上科科瓦多山地,則會比現場購買要多加5黑奧(Reais,1黑奧約為新台幣8.5元),雖然價格必較貴一點,但可以省去跟現場的人潮互擠的麻煩,在規劃行程時不妨利用一下。不過因為里約經常有霧,事先網路購票無法預測當天天氣,購買前最好斟酌一下。

乘坐纜車可以一覽360 里約華麗的海灣景致,不禁讓人想多停留,看盡白天與黑夜。(Photo│shutterstock)

糖麵包山 Pao de Acucar

不可錯過的夜景名勝

若想看里約的美麗夜景,就一定不能錯過糖麵包山了,位於科帕卡巴納灣(Praia de Copacabana)入口處的一座山峰,因為山頭的外型宛如一塊麵包而得名,也是里約熱內盧的重要地標之一,經常被拿來與基督像並列討論(事實上,在基督像出現之前,糖麵包山早在19世紀以前就是里約的地標,而纜車則是當時流行的休閒娛樂)。

糖麵包山最著名的不是山頭本身,而是連結兩座山之間的纜車及可欣賞的浪漫夕陽及璀璨夜色。登上高394公尺的山頂,除了可以看見基督像之外,還可以將科帕卡巴納灣盡收眼底,相當值回票價。

若搭乘纜車由山腳至山頂,需分兩個階段,首站先抵達高度較低的烏爾卡山(Urca Mountain),再搭第2趟到糖麵包山山頂,大型纜車可容納約75人,並可提供360度的視角,可以沿途將美麗的景色一覽無遺。建議前往時間為下午傍晚時分,可同時欣賞夕陽與夜景,尤其里約的夜景像是寶石點點散落,其震撼的程度筆墨難以形容,無怪乎會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夜景之一。

ADD Av. Pasteur, 520 - Urca, Rio de Janeiro, State of Rio de Janeiro

FEE 成人62 Reais;6 ∼ 12歲及學生31 Reais(各約新台幣530 元及265 元);6 歲以下免費。

TIME 8:00 ∼ 19:50

WEB www.bondinho.com.br

INFO 前往麵包山不宜行程太緊湊,建議從傍晚便上山,從夕陽待到晚上,另晚上山上氣溫驟降,需攜帶保暖衣物。售票中心於營業結束前1小時停止售票。

里約嘉年華 Rio Carnival

炙熱火辣的年度盛會

每年的2 月中下旬,巴西正值陽光燦爛的夏季,全球最盛大、最熱情洋溢的嘉年華就此拉開5 天的序幕!從市長象徵性地將市鑰交給象徵享樂的「摩莫王(Rei Momo)」那刻,百無禁忌的狂歡盛事就已開始。不管是參與遊行的熱情隊伍、穿著清涼的森巴女郎,還是平均每天約2百萬來自全球各地湊熱鬧的遊客,讓南美的夏天更為炙熱火辣。

清涼的森巴女郎一向是世界大家所矚目的,也是最能代表巴西熱情的象徵。(Photo│shutterstock)

嘉年華的重頭戲是在森巴館(Sambodromo)內登場的遊行,這座專為嘉年華遊行而興建的場地,全長約1公里,可容納9萬觀眾。遊行從傍晚開始,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結束,表演隊伍由樂隊、森巴舞隊、花車隊組成,參加者無不絞盡腦汁展現特殊創意與造型,參與表演的競賽者約達5千名,負責評分的評審團,每年會選出年度最佳學校、最美麗的花車以及森巴舞皇后,為了獲得好成績,每個人都是「玩真的」!想參與巴西嘉年華森巴大遊行的人,必須購買參觀門票,不過票價所費不貲,且按照區位及視野而定(第九區為遊客區),即使如此,每年的門票依舊搶手,建議及早準備以免向隅。

DATE 2016 年2 月5 ∼ 9日、嘉年華會冠軍遊行2月13日

FEE 依座位與日期不同,票價也不同,訂價約在美金35 ∼ 1008元之間。

WEB www.rio-carnival.net

INFO 參加嘉年華的隊伍,有些隊伍的實力堅強、粉絲也多,或想要感受明星隊伍的魅力,不妨事前先研究賽程。

 
我來做客
Kai
劉柏君
來到非洲後,不斷地追逐小朋友的微笑,持續記錄非洲大陸的所見所聞。(Photo│Kai)
「我想挑戰自己的勇氣,也想改變自己的視野,走出最不一樣的旅程。」為了讓自己對於辭職旅行的決定不會後悔,Kai選擇放棄過去自在熟悉的生活,他先用1年多的時間,1個人行經歐洲、亞洲、南美洲等旅行聖地,看盡過去朝思暮想的夢幻景色,卻也同時用數十萬公里的移動,沖去自己內心的不安,進而磨練勇氣的力量。最終,他用500天的時光,勇敢回應3年前對自己的期許,也讓他走進野性大地,看見不一樣的非洲大陸。

東非海邊看著當地人努力拉起對於他們非常重要的船身。(Photo│Kai)

若我們願意放下身邊一切,出去闖蕩世界時,就不該選擇別人走過的路,體驗別人早已發現的感覺。問題是,有多少人願意拋棄既有的包袱去改變?於是我們害怕、逃避、選擇較為安逸的旅行來看這個世界。但對Kai來說,壯遊從來就不該是如此,當越是害怕失敗,就越要去挑戰恐懼。唯有如此,才能對自己所下的決定負責,離開舒適圈,走出自己的故事。

走上納米比亞的紅色沙漠,徹底感受淒豔寂寥的自然變化。(Photo│Kai)

環遊世界後貫穿非洲的500天

離開台灣的那天,Kai順從自己的理想,一路從吉隆坡轉進澳洲,短短1年多的時間,迅速地在城市與城市間移動,足跡遍及南美洲、東歐、中東等地,找尋著過去所設下的目標與夢想藍圖。然而,就算走過知名城市、看見許多美麗的遺跡,對他來說,數十萬公里的旅行並不能代表什麼,

這終究是別人走過的路。於是他對自己說,如果想闖出一番天地,就該選擇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用自己的視野,闖進非洲。但空有夢想,缺乏「資訊」與「膽識」的話,則無法順利在非洲土地上生存。他便利用這段旅行的日子,持續走進不同的國度,習慣各種生活方式。Kai說:「有時,我們必須用旅行去磨練自己的內心,而這所謂的膽識必須花點時間,還可能會因此付出代價,將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

與蘇丹大媽一起壅擠在狹小的船艙。(Photo│Kai)

1年之後他離開中東重返埃及,選擇從這最北的國度挑戰未知,一路行經蘇丹、索馬利蘭、衣索比亞、肯亞、坦尚尼亞等地,貫穿整塊東非,抵達最南端的南非開普敦。這段長達9個月的時光,他碰到移民官索賄,看著非法移民一個個被架進車內,在索馬利蘭看見戶外􂤗匯所的豪邁,也曾挑戰非洲之巔,耗盡體力只為看見吉力馬札羅的山頂風光,並踏上納米比亞,感受凄豔寂寥的紅色沙漠。非洲

的大,非洲的廣,讓他用生命揮灑熱情,在這遼闊沒有盡頭的土地中,持續改變他的視野。

索馬利蘭的換錢手法實在令人傻眼,白花花的鈔票就這樣一捆捆放在地上。(Photo│Kai)

移動邊境 看見黑色的微笑

「或許我們可以從電視上知道印度的髒亂,也能看見美國的風土民情,甚至瞭解到中東的戰亂,但在遙遠的非洲,如此資源極度匱乏的環境,我們卻對其毫無所知。」因此,Kai前往非洲前便決定要將資訊收集完整一點,不時找尋可協助的有力人士提供幫忙。有時,光聯繫當地朋友就花了足足1年的時間,以便獲取當地最新的簽證、交通、生活、政治等情報。尤其政局的部分,對於不穩定與可能有叛軍的地方都要特別注意,所以跨越邊界與城市旅行時他也格外小心,深怕惹上不少麻煩。

來到非洲除了要走出與別人不同的道路,Kai還想要深入當地的孤兒院與小學,拍攝當地的小朋友。他說:「之所以出來旅行,有一部分是想要收集超過100個國家的微笑,看見當地孩童的純真面孔,再把這些照片,釘滿牆上的世界地圖。」於是,他請求當地的商人、朋友,協助介紹孤兒院、小學等地,不時讓他幫忙、參與,以及跟小朋友們互動,追逐他們可愛的微笑,也進一步瞭解到這些小孩背後家庭生活困苦的問題,甚至是愛滋病蔓延的嚴重情況。

來到非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走進孤兒院與孩童玩在一起。(Photo│Kai)

持續跨越邊境的移動,讓他在取得簽證上碰到不少麻煩,雖然台灣護照在世界各地算是好用,但在非洲眾多國家中,卻還是沒有辦法隨意進出。有次他為了換取南非的簽證,便長時間留在史瓦濟蘭的孤兒院裡工作。只是雖然說是工作,但就像幫忙般,沒有獲取薪資等利益,所以每天告個段落後,他總忍不住好奇跑到農村來找小朋友玩,也因此意外發現一位被火紋身的小孩。只是當時身上只有簡單的繃布與藥膏,並沒有辦法妥善清創,只好趕緊連絡孤兒院長前來幫忙,將他送進南非的醫院治療。

「其實被孤兒院撿到的小孩,才是真正的幸運,外面的情況甚至比裡面更糟。」這些在旅途中所遇見的事情,不論是好是壞,至今仍不斷地衝擊Kai 的思考,改變他看世界的方式。

貫穿東非最後終於走到非洲的底部,看見南非的好望角。(Photo│Kai)

離開前夕 最後的不完美

離開待了9 個月的東非,膽識大了的他,又再度從歐洲南下,一路經摩洛哥來到西非,從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前往周遭各國。只是這次,轉身離開的前夕一沒注意,即被瘧疾所襲擊,使他的腳步中斷停留在中美洲的多明尼加,不得不考慮結束旅行,以退為進回到台灣靜養。「老天告訴我該回家了,3 年的旅行或許結束的並不完美,卻也是人生另一次的挑戰與考驗。」

非洲有許多情況是在亞洲的我們所不瞭解,因此為了改變自身視野,選擇走進這片野性大陸,看見不一樣的地球風貌。(Photo│Kai)

「對於旅行,會去的人就是會去,不會旅行的人,怎麼樣都很難踏出第一步,因此第一步是非常關鍵的。」他覺得說,如何找到契機使自己努力起來,會決定你旅行時的態度,也許一路上有重重困難阻礙,只要有心,肯細心對症下藥,小兵也是可以立大功的。

但無論最後如何,這趟長達3年的旅行,Kai帶著無比的膽識與經歷回到最初出發的台灣,將安穩與恐懼拋於腦後,即便未來依舊遙遠,但前行的路如今已歷歷可辨,而看世界的方式,也從此徹底改觀,不一樣了。

非洲有許多情況是在亞洲的我們所不瞭解,因此為了改變自身視野,選擇走進這片野性大陸,看見不一樣的地球風貌。(Photo│Kai)

Kai

PROFILE

身為7 年級的手機工程師,自學生時代亦出社會工作前3 年便對自助旅行有極大熱忱與狂熱,主要聚焦於文明探索、歷史遺跡、幼童教育為主軸。剛完成獨自環繞世界125國、6大洲、近3年的旅行,更花費500天精力於探索非洲大陸32國文明,破除非洲大陸只有日本旅人的神話傳奇。期間拜訪無數小學、孤兒院、農村、社區拍攝了數十萬張幼童的笑容。並於2014年底接受非洲南非電台專訪。

FACEBOOK KAI 的環遊世界100國

 
搶鮮情報
訂閱一次旅行一年12期 贈《SOLIS [雲豹迷彩系列] 大尺寸基本款電腦後背包 (天棧藍)》 或 《SOLIS [方塊幻想系列]小尺寸抽繩款電腦後背包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