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4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東亞島國的建築想像
職人觀點
朱弘楠
趣味小舖
R OLD FURNITURE
搶鮮情報
「玩味+創意x食藝」
 
 
編輯小語
東亞島國的建築想像
孫維利
SENSE這次拜訪了朱弘楠建築師,其作品剛獲得了2013年台灣建築住宅建築獎之集合住宅類首獎。這位具備專業背景並與商業緊密結合的建築師,透過對東京、新加坡、首爾這三個東亞城市的建築發展,有其獨到見解。進而聊到小時候的生活空間記憶,轉化成現今對集合住宅的設計與想像,探討這一連串的談話,讓我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建築觀點。
 
 
職人觀點
朱弘楠
孫維利
朱弘楠,金以容建築師事務所之設計合夥人/ 共同主持人。1998 年獲得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Universityof Pennsylvania)建築碩士學位,榮獲
日本「Green Life」建築經驗

從一開始,在介紹建築、影像的時候,朱弘楠建築師就不停流露出對本質背後的脈絡探尋,與文化歷史的高度興趣。因自身工作與商業模式緊密結合的緣故,他特別分享日本東京的「Green Life」商業操作:在日本的美學中,沒有搖旗吶喊的綠環保,反而以「超越階級」並「永續經營」為前提。例如MUJI 不同於國際服飾品牌追趕流行,反而以簡樸奢華同時並重,產生對物件永久使用的環保概念。也因為這樣「從細節進入、出發,最後再回到細節裡」,讓日本在生活美學上有很好的成就。日本經歷泡沫經濟後,也從原本表參道的極致奢華的「高設計性」精品店創作,回到了生活與生命本質來看設計。

原宿東急廣場。日本在經濟泡沫之後回歸生活本質,努力思索自然、環境、農業、土地。在東京地價昂貴地段,清楚的商業企劃,把自然帶回來都市的這部分,做了許多努力。

收集全國農作的「dd47 食堂」

2009 年日本推行Green Tokyo,把數千百公頃的「綠」帶回東京來。全世界都將綠視「環保」,日本人卻把代表綠的農作特產帶回東京,維持長期運作,做最有價值的商業營運模式。位於Hikarie 大樓八樓的「dd47 食堂」(其47代表著日本的47個行政單位)食堂老闆用設計的眼光做生意,將全國的農產食材匯集至此,不同時令產地有不同菜單,搭配使用不同產地的泥土所燒製出的陶製食器,不可諱言的,日本對自然農業與土地關懷抱持高度重視,這需要建立在非常好的商業體制下運行,因需付出高成本在照顧土地。

來新加坡即使不特別看建築,也可以感受到空間對人的慷慨友善,地方雖小但每個面向都很濃縮。

Tokyu Plaza 將樹海延伸到六樓

日本於經濟萎縮後,原本位於街角的國際品牌GAP 的白色建築消失,改由中村拓志設計的原宿東急廣場坐落在此,也暗示全球經濟的消長。設計概念是從街道上的行道樹海,延伸到此建築物六樓的綠帶,完整銜接上的手法令人印象深刻。建築外觀的六角形玻璃磚將複雜建築變成模糊街景,光線照射下也弱化了整個量體。因地價關係精華地段被迫將Green 垂直化,Tokyu Plaza六樓充斥著櫸木的場域提供暫時遠離繁忙街景,所搭配的傢俱多與日本設計師合作,設計師之間像一串串的拉拔連動,可見他們提升設計人才不遺餘力。六樓的自然綠意會透過天井的光照射到下方空間,一抬頭就可以與自然接軌,非常迷人。消費者不需花費也得以享用公共空間,讓這些空間被記憶住,這也是朱弘楠在做案子時所期望的。他同時也提到中村拓志在網站中描述此案,一開始先以街角的樹影、延伸到樹與人的關係等氛圍照片,最後才回到建築空間本體,從日本建築師解釋作品的方式,就可以清楚知道他的設計脈絡。

朱弘楠認為很多人希望透過旅行改變自己,接受旅行中的意外感受來改變自己,其實這改變不需要一年一次,可以是周末帶著小孩踏青就足以發生。有時周末起床沒有做太詳細規劃,僅把握方向後就出發。

 
 
趣味小舖
R OLD FURNITURE
張維中
跨過鐵道,「R」藏在一片茂密綠葉之中,小小的石階後方。
有些人你非得愛過了,才知道其真實的模樣;就像有些地方你非得親自走過了,才能發現暗藏在秘境裡如寶藏般的店家。「R」就是一間這樣的店。雖然店家就在「江之電」電鐵必然會經過的沿線上,但要是你不下車,不刻意從車站順著鐵道散步到海灘的話,那麼恐怕一輩子都將與它錯身而過。藏在一片茂密綠葉之中的「R」緊鄰在鐵道旁的高台上,低調至極的只在入口石階旁掛了一塊白色小招牌。怎麼走到入口呢?環顧四周,全無通道。別懷疑,你得在沒有電車通過之際,跨過鐵道才能登堂入室。

除了大型家具以外,各種食器小物也是詢問度頗高的人氣商品。

「R」以販售二手家具、小物的古道具和骨董品為主。店主吉川淳也起初只是借了一個簡單的倉庫來實踐理想,到後來租下這幢明治時代建築的古民宅,一晃眼就過了十四年。他認為在這個充滿量產的消費社會裡,許多事物都失去了個性。然而,透過珍惜古老的物品,在傳承的使用中,賦予全新的生命之際,肯定對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會有新的見解。湘南的陽光從窗櫺滑進老宅,落在那些古道具上,閃爍出各種歷史的表情。即使斑駁了,卻都充滿著自信。站在其中的我忽然覺得安心。原來老去是可以那麼驕傲的。因為歲月的經過,總會留下一些被人珍愛的寶藏。

充滿開放感的空間,新鮮的陽光和古老的家具共演一齣溫故知新的戲碼。
 
 
搶鮮情報
「玩味+創意x食藝」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