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5第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大稻埕的古往今來 新文創、老建築、嗜小吃
生活美學
文具病沈昶甫 暢談懷舊與質樸文具
趣味小舖
創意袋包店落腳老街屋
搶鮮情報
品味推薦-Lambretta Watches:Cielo Dot
 
 
編輯小語
大稻埕的古往今來 新文創、老建築、嗜小吃
本期書中書特企介紹台北的西區大稻埕,曾經是名流仕紳往來、歌舞昇平的繁華街市,如今雖落盡千帆,仍以風雅不俗的老洋樓、舊街道,為這個區域帶來獨特的氣質。近幾年逐漸復興的大稻埕,進駐許多新文創產業,結合在地的特色建築與美味飲食,讓人們重新感受時光在這片土地上紮駐過的痕跡。
 
 
生活美學
文具病沈昶甫 暢談懷舊與質樸文具
謝政蒼
沈昶甫,因為常常上eBay網購日本、東歐、俄羅斯等各國文具,而得到eBay感謝函。所有文具中最愛有機械感的自動鉛筆,按動它的卡擦聲讓他使
一頭栽進文具世界數年的沈昶甫,自嘲為文具病(病,為日本語狂熱之意),他不僅引進國外文具,也自行開發。在他看來,帶著詼諧設計、有著嚴謹功能、強調實用性或追求外型的文具,都是當今國內外的文具潮流,但「懷舊」與「質樸」可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二大元素。

對你而言,「文具」到底是什麼呢?是書寫工具,還是記事工具?近年興起一股文具熱潮,走進文具店,筆、尺、筆記本等各式文具,整整齊齊的規矩排列,差之毫釐都不行,宛如精品般的被對待著。以「文具病」聞名,文具達人沈昶甫指出,現在人看待文具的態度已經有所變化,文具在實用功能之外,儼然也變成一種Accessory(配件),例如穿著筆挺西裝現在會插上一支好看的筆陪襯。

沈昶甫二○○九年開始成立部落格分享對文具的觀察與使用心,不過那時社會對文具的欣賞多半偏「獨樂樂」。如今在這股熱潮上,他順勢成立「直物生活文具」,從網路分享走向實體店面,繼續「傳道」,散播文具的美好。

懷舊與質樸文具正流行

不同時代的文具有著不同的流行趨勢,現今流行什麼樣的文具呢?沈昶甫指出,一九七○至八○年代,剛興起的塑膠材質被廣泛運用在生活上,文具也不例外。現在則是「懷舊」與「質樸」當道。沈昶甫解釋說,當科技進步到一定程度後,就會有人回頭檢視原始的自然生活,例如當社會上塑膠物品愈來愈多之際,就有人想重溫木頭、金屬的質感與溫度;當數位相機大行其道時,有人就懷念起老相機的美好。於是,沒有花俏設計,單純突顯素材本色的文具,現在大行其道。而所謂懷舊,除了在文具設計上融入舊元素或材質外,採用傳統工藝的製造方式,也是一種方式。

在台灣購買國外文具,價格普遍偏貴,有些甚至把日幣當台幣在賣,所以沈昶甫花很多時間與廠商洽談,為的是讓文具迷可以同步或差距不會太多的費用購買。

沈昶甫有支Autopoint自動鉛筆,從二十世紀出產至今,一直沿用舊有設計,雖然操作相當麻煩,不若現在的自動鉛筆以直覺按壓方式即可按出筆心,它必須旋轉出芯,但其結構設計簡單,故障率低,所以仍然受歡迎。

「 誠實的文具」以功能設計為重

多年下來,沈昶甫收藏了許多文具,來到直物,可以看到他不少珍貴的絕版收藏品。然而直物的多數文具並非古董或絕版品,因為對他來說,文具終究是道具,功能性還是最重要的。而這一點從「直物」這兩個字就可略知一二。這個詞在日本指的是「現貨」(虛擬的相對詞),沈昶甫則賦予它「誠實的文具」寓意,這兒的文具沒有花俏的外觀欺瞞消費者,永遠都是實用性為先,再來考慮外型。

沈昶甫說,直物目前最小的客人約是小學一、二年級生,來逛了好幾次,不買只聽他訴說文具的故事與功能。最後還帶朋友來,由他自己解說,讓人很感動。

直物的文具多為日本品牌,部分是歐美品牌。相較於台灣文具仍著重於外觀設計,日本文具往往會加入設計巧思,這一點正是沈昶甫急切想與大家分享的,因為國人對文具的認識偏向表面,購買時也多半只問品牌,但其實就算是尺,還是有許多細節,他舉例來說,一把鐵尺放在桌上,直接拿取並不好容易,但日本人在鐵尺一端設計一個按壓點,輕輕一壓,尺的一端就彈起可輕易被拿取。另外,店裡也有一種工程用角尺,但是迷你版的,想在紙上畫出多條平行線,靠它就沒錯。諸如此類的文具巧思,都是他的眼中「文具未被發現的美好面」。

 
 
趣味小舖
創意袋包店落腳老街屋
余紫婷
蘑菇大稻埕店為一間袋包主題店,以簡單俐落的水洗帆布袋包為主角。
歷經百年風華的商家住家,為大稻埕沾染了不可取代的華麗風格,而蘑菇的第三家直營店也至此落腳,與這裡的獨特風情相伴。

文創品牌蘑菇從生活產品設計、咖啡餐飲到舉辦藝文展覽,以最貼近人們的生活方式,創造生活中美好的小細節、小氛圍,繼台南的孔廟店後,去年下半年,磨菇在大稻埕開設了第三家直營店,在這個經過百年風華、逐漸嶄露獨有風采的地區,蘑菇將設計工作室搬過來的同時,也在迪化街上開了這間新店面。這家大稻埕店鋪是一間袋包主題店,以簡單俐落的水洗帆布袋包為主角,並提供個人化的袋包製作,消費者可以自行挑選極具台灣特色的一〇〇景繡片,並選擇喜歡的繡線以縫製或熨燙的方式,打造自己無一無二的帆布包。

店內清爽簡約的設計風格,帶來視覺上的舒適感受。

有別於一般大稻埕內的文創店家,蘑菇一開始就排除了復古懷舊的風格,以簡單清爽的設計展現了截然不同的風貌,另外台灣常見的早期建材如波浪板、鐵窗老件、入口處擋風遮雨的塑膠布壓上帆布的包邊,與金字招牌的蘑菇LOGO,也都畫龍點睛的為這個空間帶來有趣的新意,在創意中呈現了舊時光的迷人景致,新舊合一將是蘑菇袋包大稻埕店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

蘑菇大稻埕店提供客製化的包包設計,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繡片,妝點專屬 自己的袋包。

 
 
搶鮮情報
品味推薦-Lambretta Watches:Cielo Dot
品味推薦-Lambretta Watches:Cielo Dot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