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12第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書桌上的創意
職人觀點
找回文具最初的魅力
趣味小舖
超商哪一派
搶鮮情報
好食專案-原燒買一送一
 
 
編輯小語
書桌上的創意
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手握文具書寫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但是文具產品卻絲毫沒有被淘汰的趨勢,反而越見創意與獨特的發明,這全是因為文具早已不只被賦予工具的意義,它的細節、設計,已然成為一種見證生活的品質與態度。
 
 
職人觀點
找回文具最初的魅力
文具病
文具病沈昶甫。
文具一直以來都極具魅力,吸引不少人士喜愛,若說文具熱是近幾年才開始的現象並不正確,只是以前把文具當做嗜好這件事並未受到注目,而在近幾年經由媒體報導以及部落格介紹、社群網站上的討論等,突然把鎂光燈焦點都投射到文具上,才給人一種迅速走紅的感覺。

文具的魅力不論在哪個年代都未曾稍減,這是我長時間收藏文具以來的深切體驗。然而不可否認,文具也是善變的,它在不同年代所展現出來的魅力也不一樣,多少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狀況或是設計潮流。例如流行於30、40年代的流線型風格以及開始大量應用在商品上的塑膠材質就常見於當時的文具,而誕生於1974年的LAMY CP1系列也將同年代的極簡主義做了很好的詮釋。

不論哪個年代的文具,都能發現在功能與實用性的設計上有精采著墨,畢竟文具是一種工具,好用是工具應有的基本條件,因此在文具上可以看到許多設計者的巧思、為的就是讓文具更好使用。然而我卻發現,這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在現代文具卻不是那麼常見,其原因究竟是文具發展成熟以致於難以突破前人的成就或是另有其他緣由?既然如此為什麼現代文具還能吸引這麼多愛好者?以前作為一位文具收藏家,只把注意力放在老文具上,對於老文具引人入勝的魅力何在雖然清楚,卻不了解現代文具究竟是如何虜獲一般消費者的心。直到開了文具店,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之後才慢慢了解現代文具走紅的模式。

如信用卡般大小,厚度相當於一枚硬幣的超薄外型,卻是不折不扣的文具組。內容有原子筆、自動鉛筆,還有尺規功能,甚至連儲存自動鉛筆芯的地方都有。這只是精采的早期文具設計之一而已!

如前面所說的,每個年代的文具多少都反映出當代特色。而現代文具在這個快速消費的時代為了跟上腳步、也加快推陳出新的速度。但是商品的創新是急不得的,尤其在文具這個已經高度成熟的領域中想要產出令人驚艷的設計更是一大挑戰,因此現在的文具廠商只好把重點放在外觀上,不斷以重新包裝的方式來銷售同樣的商品。文具換個顏色或圖案就重新推出,要不就是與卡通人物或是異業結合推出聯名款來吸引消費者。或者冠上限定版之名、把Limited這個字印上去又可以讓消費者失去理性,忘記已買過不同顏色、不同圖案的同樣商品…這些方式輪流使用,緊抓著消費者的注意力,但消費者能否抓緊自己的荷包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種作法就企業收益來說或許是最佳解-開發成本低,商品推出的時間快,還能持續創造話題讓人們關注這項商品,然而這種作法也是我認為現代文具除去美麗外表之後卻無法留下什麼令人感動之處的主要原因。而且更糟的是,這種操作方式在業界也被視為不這麼做不行,可說是準則一般的存在。連大廠牌都這麼做了,小廠牌為了要在一片百花繚亂之中被消費者看見,也同樣在外觀設計下功夫,在文具上應該要關注的幾個基本要素-使用性、功能-反而被忽略。而在這種風氣之下以前所設計、持續生產至今的好文具卻被埋沒,甚至招來停產的命運,讓人覺得可惜。

(Photo/陳德偉)

 
 
趣味小舖
超商哪一派
張維中
你喜歡哪家超商?
正當台灣的超商如火如荼進行著霜淇淋的交鋒戰時,日本的超商也進入競爭白熱化的新階段。它們競爭的是現磨咖啡。說到這不免就驕傲起來了吧?台灣的超商好幾年前早就開始賣現磨咖啡了,但日本卻是這一年多才有的事。

因為日本超商的咖啡競爭,重新劃分了日本的咖啡商機地圖。以前若想用最便宜的價格喝杯咖啡,就是買超商或販賣機裡一罐大約日幣130圓左右的罐裝咖啡吧。不過,對我來說,罐裝咖啡看似種類繁多,喝起來卻幾乎都同一個味。咖啡香不足太,甜味又太重。

職場附近若有麥當勞的上班族,很多人會選擇麥當勞。日本麥當勞賣的咖啡,口感比台灣的好一點,價錢也比罐裝咖啡便宜,只是品質會因店家而異。有時太稀薄,有時放著保溫太久盡是濃焦味。

相較之下,超商一杯只要日幣一百圓的現磨咖啡,對日本的物價來說,簡直像是天天都過折扣週年慶。況且有熱有冰,品質也夠穩定。到超商買咖啡進公司,對台灣人來說已不稀奇,卻是最近東京職場的新風景。

日本人很喜歡用「派」(派別)這個字,表現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支持者。因為超商賣咖啡這件事,我也捲入了在日本同事和朋友之間,關於你是哪一個超商派別的話題。東京的超商主要由7-11(小七)、全家和LAWSON三家瓜分市場。公司附近恰好三家都有,於是社內就分成這三大派的支持者。覺得自己喜歡的超商賣的現磨咖啡比較好喝,每個人都能講出一番道理。

要天秤座回答出「最愛」是什麼的單一答案,從來都是件苦差事。因為不同的標準下,我們總有迥異的答案。所幸公司裡也有少數幾個人是跟我一樣的,讓我覺得不孤單。面對不同的商品,我們會(自認為)理性地歸納出應該去哪間超商買,才是正確選擇。

例如現磨咖啡,基本上我會選擇小七。但小七並無賣拿鐵,所以若要喝冰熱拿鐵時,就去全家。LAWSON的強項,在咖啡之外的現做飲料。像是最近推出的伯爵冰奶茶就是箇中強者。

順便一提其他熟食產品。便當、飯糰跟熟食料理,我是小七派。現炸可樂餅和小雞塊,我是LAWSON派;但辣味雞排類,則變成全家派。至於甜品的部分,LAWSON和小七是絕對是大勝出;全家雖然略遜一籌,卻因為獨家銷售無印良品,故想就近吃到無印的點心,就取得全面勝利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唯有LAWSON的甜點冷藏櫃,會在不同都道府縣的店家,進當地才有的地方甜品,這是小七和全家都比較少見的行銷手法。

常有台灣朋友問我哪一家日本超商最好,上述的派別分類或許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至於我的日本朋友當中,也有人是以對店員喜好度來作為超商的派別,像是全家的店員制服讓男生看起來比較帥,LAWSON的制服讓女生看起來比較溫柔之類的,這些全然只是宅男宅女的個人發夢,縱使不足採信,但也在此一併奉上好了。下次來日本,看看自己是超商的哪一派吧!祝大家逛超商愉快。

(Photo/張維中)

 
 
搶鮮情報
好食專案-原燒買一送一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