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7第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20位創意人的生活必備物
職人觀點
烘焙職人的麵包魂
趣味小舖
女子ソ咖啡館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 《豐文創 馬力連夢路後背包》 文青價 NT$ 1,950 (總價值: NT$3,736) □閃電藍 □輕騎黑
 
 
編輯小語
20位創意人的生活必備物
人生總有一些故事是與物品產生連結的,物品的本身也許一點都不稀奇,但藉由使用者賦予了物品不同的生命力,經年累月的歲月洗禮,也許褪了色,刮了傷,磨了皮,在外表看似不完美的痕跡下,卻有著最深刻的溫度,二十位名人;二十則故事,一窺他們生活中最真切的感動。
 
 
職人觀點
烘焙職人的麵包魂
謝政蒼
做麵包做了三十幾年,鬼怍烘焙研究所老闆張炳賢:「因為麵包而快樂,也因麵包也煩惱。」
以烘焙職人稱呼張炳賢一點也不為過,揉捏麵糰已有30幾年,這不僅是一份糊生的工作,而是他的一生志業,為了鑽研麵包美味走訪了日本950家麵包店,目標則是1000家。今年他開了家麵包店「鬼怍」,因為有著像鬼一般的意志力而取為「鬼作」,但後來深覺製作麵包還必須有心比有人重要,於是改成「鬼怍」。

做麵包做了三十幾年,問及當初踏進這塊領域的初衷時,鬼怍烘焙研究所老闆張炳賢其實想了一陣子,因為他早就像中了麵包的毒似的,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外,與麵包幾乎形影不離,「因為麵包而快樂,也因麵包也煩惱。」煩惱,指的是如何做出更好吃的麵包。在思索片刻後,張炳賢道出了為何踏上麵包師傅這條路,他說他十六歲就當了麵包學徒,其實會當學徒多半是家裡經濟不甚寬裕,而當他在麵包櫃後方看到爸媽帶小孩子買生日蛋糕時,不管是自己吃或送人,小孩子看到蛋糕時高興地又跳又叫的景象一直縈繞他心,多年後他靠著努力而受肯定時,他更堅定地說「沒有理由不做」。

為了精進麵包技藝與了解世界麵包趨勢,他花了十一年時間,用味蕾品嘗了日本近九百五十家麵包店,如果把日本之外的國家也算進來,總共吃了超過一千六百家店,為了麵包的美味,可謂極盡努力之能事,這般付出被朋友說有著「如鬼一般的意志力」。

觀察日本麵包界市場動態,張炳賢說,日本的麵包是會令人感動的,也許他們用材沒那麼高檔,但對食材來源、製作工法非常講究,而使用天然酵母儼然已成趨勢。令人驚訝的是,每家店都會開發屬於自己的獨家商品,即便位處同個競爭區域,也鮮少互相模仿,讓消費者可以品嘗到許多結合傳統與新意的麵包。

日本難道沒有地雷麵包店嗎?張炳賢老實說「有」,因此他建議當消費者也要自保,進到一家店時,可以從服務人員的服儀、空間是否衛生乾淨,是否有聞到不正常的香精味,以及架上的麵包不管在顏色或大小上是否一致等幾方面觀察,以確保吃下肚的麵包安全美味。

所謂「好店」,不只消費者可以吃到美味健康的麵包,員工也可以有好的福利與技術。

與日本麵包店同樣講究食材來源,張炳賢自我要求也自豪沒有使用任何一克的改良劑、保溼劑之類的化學添加物,而是利用技術、時間與溫度的掌握控制去創造美味,加上本身是知名麵粉廠的烘焙技術顧問及曾為乳品技師,對麵包的美味關鍵掌握度高,製作上也就得心應手,可以任意揮灑。

而張炳賢對推廣台灣食材也不遺餘力,在一次台灣小麥的論壇上,他聽到一位麥農說他們是採友善種植,友善這塊土地,不施農藥,小麥結穗時當鳥兒來啄食也不驅趕,「老天爺要給我吃多少就吃多少」這句話深深打動著張炳賢,友善種植不只友善對待土地,而是生長在土地上的人與生物,這也驅使著他要成立一家「好店」。所謂「好店」,不只消費者可以吃到美味健康的麵包,員工也可以有好的福利與技術。

 
 
趣味小舖
女子ソ咖啡館
林仁菁
1.兩個從英國回來的女生Mavis和Joile,開了一間「Roundabout」咖啡店,說著在異國的故事。
你是否和同一座城市裡的陌生人,每天同一時間經過同一個圓環,再各自出發到自己的目的地,開始一天新的生活?

兩個從英國回來的女生Mavis和Joile,幾年前從曼徹斯特留學及工作回台灣後,就像是行經人生的圓環,經過空間及時間的流轉,正藉由這一間「Roundabout」咖啡店,說著在異國的故事,並正朝著下一個地方前進。

雖然是由兩個女生開的店,但看到的不是粉紅色蕾絲、緞帶,而是取材自波藍旅行看到一家咖啡店的仿舊藍色主牆,照著微黃燈光,入夜後更是迷人,整個空間有些冷冽又有些溫暖,是一間非常有想法的咖啡店。

2.必點「ROUNDABOUT招牌咖啡」NT$180,是咖啡也是甜點。

聊起對開店的想像,兩人在英國及歐洲其他地方旅行時,就隱約地在尋找夢想中咖啡店的圖像。尤其是英國街頭的轉角,常常會有一整天都吃得到熱食的餐酒店,已成為附近居民的日常,常可看到年輕的上班男女獨自一人坐在窗前享受放空,再帶著笑容繼續一天的旅程。因為喜歡這樣的概念,Mavis說:「希望我們的店是一間充滿流動性的小店,可能每次來都會有一個不一樣的餐點,或是發現我們的佈置有點不一樣。」就連音樂,也是一首一首聽過之後,做成不同的歌單播放。

3.英式奶油尬鮭魚NT$195,把清爽奶油與燻鮭魚的鹹香碰撞在一起,用味蕾旅行英國。

相對於留著俏麗短髮、看起來很有自己一套人生哲學的Mavis,有著浪漫長髮的Jolie,則對餐點設計、食材挑選等有著一定的執著。從店裡每個角落到餐點,可以看出就是兩個人個性的完美結合。

心存要開一家「有好吃東西的咖啡店」的想法,Jolie說希望能讓客人在咖啡店也能吃到健康和美味,而不是冷冰冰的食物,除了烤三明治等西式餐點,他們把在異鄉時最想念的媽媽料理作成「老媽燉牛肉飯」。把「只賣自己也想吃的東西」視為基本價值,Jolie花上很多時間尋找好食材,還在菜單上細膩地列出食材履歷及作法,想把對餐點的用心,透過真誠的文字和客人溝通。同時,也考量到店裡七成以上都是女性,還把甜點做成剛剛好的半糖、自己手作配菜,以及整杯滿滿蜂蜜燕麥的無糖優格;一進門還會主動送上放包包的籃子,廁所也永遠都是舒服的香味,來到這裡彷彿找到除了家以外的自在天地。尤其是吃著每周限量的招牌咖啡,雲朵般的層層烤蛋白糖霜,沾著拿鐵來吃,就是疲憊的生活中小小的解放。

4.微黃燈光,讓空間有些冷冽又有些溫暖,是一間非常有想法的咖啡店。

Mavis和Jolie把旋轉木馬設計成ROUNDABOUT的招牌(roundabout同時也是「旋轉木馬」之意),希望大家來到這裡就像坐上遊樂園的旋轉木馬一樣,讓生活在這裡轉個圈之後再出發!

圓環咖啡ROUNDABOUT Café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和路73號

電話:(04)2301-5653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11:00~21:00

     週六∼週日09:00~21:00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 《豐文創 馬力連夢路後背包》 文青價 NT$ 1,950 (總價值: NT$3,736) □閃電藍 □輕騎黑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 《豐文創 馬力連夢路後背包》 文青價 NT$ 1,950 (總價值: NT$3,736) □閃電藍 □輕騎黑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