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風格街區散策
食在精饡
拾回被遺忘的生活痕跡
生活美學
鳥取 不一樣的日本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高雄巷弄日和》好書價NT$1,350 (總價值NT$1,886)
 
 
編輯小語
風格街區散策
隨著這幾年社區營造的興起,台灣有許多街區有了不同的新面貌,新一代元素與舊傳統特色,互相交織輝映,衍生出屬於自己的街區文化。街區呈現出當地文化的深度,反應居民生活的溫度。當你穿梭在街頭巷尾中,你會不驚意發現這些新興生命力正蓬勃萌芽,與傳統社區的人文風情交織成一幅令人動容的風景。不過當你佇足拜訪這些巷弄時,記得尊重當地住民的生活空間,才是一個好的旅人表現。
 
 
食在精饡
拾回被遺忘的生活痕跡
邱明瑜
用一下午的時間,來品味光影與老物所交織的故事。
文魚走馬不僅店名很有趣,連成立的目的也都充滿了人情味。「文魚」除了是老闆的名字外,也取其,文,淌書寫,如海中魚;「走馬」取其,走,遊自在,如山中馬之意。創辦人林文魚淺淺的笑著說:「其實裡原本是我們的工作室,但我們更希望老宅能重新活化再利用,所以精簡了原本工作室空間,大方開放一、二樓提供大家一處聚會,『吃書喝東西』的地方。」

配上簡單的輕食,坐擁復古懷舊氛圍。

說這裡是一處咖啡館或茶館都不盡然,林文魚其實更想要傳達的是,拾回那些被遺落的生活痕跡。乍見店內陳設,帶著一股輕工業風,仔細探訪後更能窥見物品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林文魚從回收廠裡撿回了一個又一個早期台灣生活的脈絡紋理,賦予舊東西新生命,展現出一種新姿態,好多東西我們真的已經好久不見了。

工業用的電鑽機台變成桌子,早期漁民用來捕小管的鹵素燈化身為水晶吊燈,就連公用電話裡頭的蓄錢箱,搖身一變成為可以留言傳情的浪漫詩覓箱,小便斗、馬桶美化成為裝置盆栽。老屋本身的磨石子樓梯,紅地磚所散發的懷舊氛圍都讓這些元素完美的融合,自成風景。

從回收廠挖回的電鑽機台、公用電話,形成店內獨一無二的裝潢。

除了保留台灣早期老物件,林文魚也與當地霞海城隍廟的月老文化做為延伸,讓客人可以在店內擲筊求紅線的趣味設計。更特別的是,在這裡也能透過虛擬實境現場抓寶,但抓的是取自山海經的台灣限定版十二神獸,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了。

在這樣一處充滿古意與趣味性的複合式的空間內,點上一份獨一無二的麻油腐乳槓子頭,配上一杯咖啡或紅茶,你可以選一本書沈浸書香中,或者走逛二樓看展,細細咀嚼老屋中無所不在的創意巧思,開啟一場五感的美學生活饗宴。

麻油腐乳走馬杠,充滿麵粉香與嚼勁,沾上麻油腐乳,獨一無二的絕妙滋味。

文魚走馬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12號

電話:(02)2555-5705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09:00∼18:00

 
 
生活美學
鳥取 不一樣的日本
山邊媽媽
TALMARY的空間還保留了一些過去幼兒園的元素。
結束了民間藝術巡禮與刺激好玩的沙丘活動,我們回歸日常生活,關注鳥取的食與住。西部面臨日本海的鳥取,海鮮的產量與品質不需贅言,不過除了海鮮以外,當地還有許多知名的特產與美食,像是不輸松阪牛肉的鳥取和牛與舉世聞名的二十世紀梨。鳥取豐富的天然湧泉也造就許多高級溫泉會館的設立,吃美食泡好湯,來鳥取享受身心靈的舒放。

天然酵母簡單好味道

走進深山之中,鳥語花香的自然景致裡出現一家麵包店「TALMARY」,這家看似平凡的麵包店其實大有來頭,在日本引起非常大迴響《真食物革命:一個用良心對抗資本主義的麵包師傅》一書,裡面真食革命的麵包店就是TALMARY,他們的理念是採用自己培養的天然酵母,運用當地、當季的食材,並發揮食物原有的力量,讓整個飲食的過程成為一種正能量循環,對身心真正有益處,因此開設以來吸引不少消費者慕名前來,採訪當天一大早,店門都還沒拉開,門口就已經站了好幾組客人準備排隊購買麵包。

手桿披薩跟自釀的精緻啤酒可以品嚐出TALMARY對於天然發酵的功力。

保留院子裡的兒童遊樂設施與木材打造的房舍,以廢棄幼兒園改建的TALMARY散發一種純樸溫馨的氣質,店內販售的麵包種類不若一般麵包店的多,但是每一款都十分經典,店內最具人氣的是一款大型的天然酵母麵包,以小麥粉、全粒粉、自製天然酵母、天然食鹽製成,外層酥脆紮實,內部十分濕潤有彈性,讓人驚訝用這麼單純的食材,也能做出如此簡單自然的好味道。

用餐時河流就在腳下,非常自然愜意。

除了販售麵包,店內還提供簡單的餐點與飲料可以內用,包括自製的披薩、三明治、各式咖啡飲品和自釀的啤酒,滋味都非常的好。在陽光灑落的舒適天氣,一口啤酒一口麵包,感受天然酵母與大自然的能量,回歸味覺與身心的本質。

全自製食材精緻不落俗

另一家座落於山林間的餐廳更是令人歎為觀止,Mitaki山菜園的開設擁有近五十年的歷史,近幾年才剛從別的地方搬遷進這棟一百多年的老房子中,半開放式的餐廳讓顧客與山林為伍,身旁就是林野、腳下即是河流,更重要的是,餐廳提供的餐點採用的全是天然自製的食材,自己種的野菜、自己在溪中捕的魚、連食鹽、糖這樣的調味料都是自製的,可以說完全是自給自足的一間餐廳,不要以為全自製所以比較克難粗糙,他們提供的定食料理十分精緻,一份就有十幾道,店內服務的女侍全都是有一點年紀的女性,不過她們健步如飛、親切有禮,在這裡用餐十足是盛宴級的享受。

美麗精緻的會席料理全是由自製自產的食材製作而成。

吃完正餐,當然不能漏掉日本人最擅長的甜點。位於鳥取山區的大江之鄉自然牧場,一開始其實是一間養雞廠,從販售雞蛋開始,延伸出雞蛋做的鬆餅、蛋糕、年輪蛋糕、泡芙等產品,因為雞蛋的品質良好,做出來的甜點自然也不遜色,因此開始聲名大噪,尤其是他們的鬆餅排上全日本的鬆餅排行前三名,即使身處於偏遠的山腰上,來往的饕客還是絡繹不絕。現點現做的鬆餅蓬鬆綿密,散發出新鮮雞蛋的香氣,加上畫龍點睛的楓糖漿,難怪注重效率的日本人也甘願排上幾個小時,只願嚐到一口夢幻鬆餅的滋味。

TALMARY麵包店

地址:鳥取県八頭郡智頭町大字大背214番地1

電話:0858-71-0106

營業時間:10:00∼17:00,每週的(二)、(三)公休

交通資訊:建議搭乘一千日圓計程車,或是坐大眾交通工具,坐到JR智頭站換因美線到那岐站,下車徒步10分左右。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高雄巷弄日和》好書價NT$1,350 (總價值NT$1,886)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