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8 第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人籟官方網站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工作七宗苦
本月專輯 「工作受苦」症候群
捍衛媒體公共性:一個新的全球公民運動
專輯選文 如何精準測量人生的C/T值?
 
 
工作七宗苦
「樂」在工作始終是難以達成的最高理想,是有待努力的偉大目標,「苦」在工作才是一種當下的現實。我們都在工作裡受苦,那個在工作場域中的自己,往往不由自己;因為不由自己,所以逐漸變得面貌模糊、無可辨識。在工作裡,再也沒有人是獨特的,我們都成了隨時可被取代的一個,單元。所謂工作之「苦」,便是圍繞著這個軸心輻射出的。此次《人籟》邀請了七位新生代寫作者,於工作者的時間輪迴中,虛構出七個「我」,試著描繪出七種工作之「苦」。這當中,有來自人際關係的殘酷考驗,有時間死線的壓力,有面對重複細節的難耐,有對自我能力的質疑,有駕馭外在物件的無力感……當然,這些苦楚其實是相互滲透、難以切割劃分的。而七個故事裡的「我」,輪廓都不甚清晰,卻又使人感到些許熟悉,因為投射出那個我的,正是千千萬萬個你——那個本想在工作中成就自己,卻時常在工作裡毀滅自己的你。

TOP

 
 
「工作受苦」症候群
魏明德
心理學家跟企業世界逐漸領悟到:工作的本質與組織對雇員的心理健康,有長足的影響。無聊、疲憊、焦慮是三種讓人難以招架的心理壓力徵兆,在在影響著員工。員工的心靈渴望,與工作分配、績效評估、獎勵方式之間,有越來越大的裂口。強調個人與短期績效,而非團體績效與長期目標,確實是員工倍感挫折的主因。這種挫折感進而轉化為壓力、專業的失誤、創造力缺乏,甚至好幾種疾病。這種趨勢帶來沉重的代價,而不少人都有過這種體驗。

這樣很可惜,因為跟別人共事,同時也可以產生心靈統合與滿足感;失業者不僅苦於物質劣勢,也會因心理剝奪感而受苦。工作跟象徵性的滿足感是齊頭並進的。就這個層面來說,周遭社群(尤其是上司)對員工工作價值的認可與賞識,員工的在意程度往往超過一般認知。公司的社會責任有部分是在組織裡促進辯論,看看如何讓工作帶來更多回饋、促進合作、確保績效評估會更有助益,而少點壓力。

工作是種社交的見習:人們在其中學習如何共同生活、形塑共識、以集體合作達成目標為榮。就這個層面來說,我們的社會苦於三種主要疾病:

1. 強調個人表現而非培養團隊向心力,破壞了工作場域的團結。我們對個人工作表現所受的評估感到焦慮,卻忘了績效其實也仰賴同事及彼此的互動方式。

2. 焦點放在短期績效上,會打亂我們的時間感,讓我們對企業內部成長的益處視而不見。公司要求我們達成每周或每月的業績,於是我們持續生活於焦慮中,結果造成缺乏開創促進成長與成就的新路徑所需的想像力。我們的工作單位似乎總是慫恿我們揠苗助長……

3. 資訊持續氾濫,讓我們無法好好傾聽、更深入瞭解對方。越來越多量化數據資料獨占我們的注意力,數位資訊把我們牢牢釘在螢幕前,將工作場所變成「數位小島」組成的群島模樣,彼此像相距遙遠的大陸般互換訊息,卻意識不到大家其實同屬一個生態系統。

我們透過工作來實現自己,與他人共事可以是讓人深深滿足的體驗。為了找回員工的內在衝勁與個人尊嚴感,辦公室跟工廠一定要學習提升集體判斷與相互扶持的能力。但唯有學校與家庭也加入培養這種態度的行列,才有可能實現。「在工作中受苦」已成為流行病,揭露並加重了社會功能不良的現狀,同時全面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TOP

 
捍衛媒體公共性:一個新的全球公民運動
顧爾德
反媒體壟斷的聲浪,從2012延燒到2013,從台灣擴及到中國。 不論壟斷是源於政治勢力或市場經濟, 捍衛媒體的核心價值——公共性,已成人們的共同追求。 言論已開放,自由待爭取 想像一下這些情境:手中的外國雜誌與報紙內頁,最吸引你的是那些被黑色奇異筆塗掉的圖文;不是色情刊物,書店老闆卻要偷偷摸摸地塞給你;才在報上看到反對黨組黨的消息,隔 ...詳全文

TOP

 
 
如何精準測量人生的C/T值?
撰文│陳栢青
1.分享會 各位夥伴,大家好: 又到了星期三的分享會。是否每到這時候,大家都會鬆一口氣,心裡冒出:「終於一周過一半了。」這樣的感嘆呢?謝謝大家這麼晚還願意留下來,聆聽小弟這場「如何精準測量人生的C/T值」的分享。我看到今天留下來的人特別多,很多是事業成功的大哥大姊,你們職位比我高,在公司的日子比我久,旋轉椅都磨損比我多張,所以,今天 ...詳全文

TOP

 
 
摸金磚討吉利 黃金博物館熱鬧
當年的金瓜石因為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現在黃金博物館裡就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要讓民眾一窺過去的風華,春節前夕,不少民眾也特別到館內去摸一摸220公斤的大金磚討個吉利。

徐仲:烏魚子 本土派才是好貨
選烏魚子其實不難,堅持大台灣主義就可。克勤克儉自己由日本游到茄萣或東港一代產卵的本土派,才是好貨色,我承認這是偏見,但我熱愛這個偏見。
 
e人籟Twitter e人籟噗浪 e人籟臉書 e人籟youtube
2011 中華利氏學社 版權所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人籟論辨月刊》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如欲轉載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