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3 第10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銀行存放款 央行Q4為何不調升存準率? 楊金龍歸納5大理由
央行升半碼 總裁楊金龍:台通膨相較歐美低因做好這點
聯準會何時降息?聯博:最快要等到2024年上半年

銀行存放款
央行Q4為何不調升存準率? 楊金龍歸納5大理由
記者巫其倫/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下午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宣布升息半碼。記者曾吉松/攝影
中央銀行今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主要是基於5大理由,此次未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採取溫和緊縮力道;至於選擇性信用管制方面,他再次強調房市應該「軟著陸」,已經推出的信用管制措施「會實施較久的時間」。

央行今年第二、三季除了各升息半碼,並各調升存準率1碼,採取「價量搭配」組合拳,仍可有效收回市場資金,成為央行靈活貨幣工具,但第四季央行歸納5大理由,並未調升存準率。

楊金龍說明,第一是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減緩;第二是國內經濟成長率放緩;第三是明年M2貨幣成長率趨緩,預期明年中M2可降到2.5至6.5%觀察區間;第四是貨幣市場利率升幅遠高於政策利率,若本次升息再搭配存準率,恐使市場利率進一步上揚,且使銀行放款更謹慎,恐影響到企業籌資;第五是其他國家升息力道已放緩,因此此次採取較溫和的貨幣政策。

他強調,在特殊情況下,存準率是很好的貨幣工具,就央行研究,調升存準率對M2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較大,而調升重貼現率則對GDP影響較大;但相較起來,市場對於存準率較為陌生,調升利率還是一目了然,央行貨幣政策要考量到市場感受,升息半碼是明確又能溫和緊縮,訊息讓市場更易了解。

房市管制措施方面,楊金龍認為,房市應慢慢調整,若房市硬著陸、一下被打趴,政府要反過來要救房市會很困難,中國大陸就是很好的例子,過去用「紅三條」打房,但後續房市被打趴後,現在要動用更大力道的政策工具,例如推動16條拯救房市措施等,因此還是希望國內房市可軟著陸。

他認為,央行強調金融穩定,而房價與金融穩定也有關聯,但高房價高也不見得會直接影響金融穩定,這要慢慢觀察,近期房價高漲與缺工、缺料、營建成本等因素有關,但預計原物料價格不會一直走高,「希望明年就能看到房地產能夠慢慢下來」。

至於房市信用管制會延續多久,楊金龍說,國內通膨、經濟成長都已經在往下走,貨幣政策轉向應會早於選擇性信用管制結束,並透露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我覺得我們會實施比較久的時間」。

 
央行升半碼 總裁楊金龍:台通膨相較歐美低因做好這點
記者楊筱筠 □ 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今(15)日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宣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以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625 %、2%、3.875%,調整為1.75%、2.125%、4%,自今年12月16日起開始實施。央行同步調降今年GDP至2.91%,明年預期為2.53%,兩年都不保3。

央行最新預期,明年台灣核心通膨CPI與CPI,Q2可望降至2%以下,Q3之後核心通膨下降速度將加快。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造成台灣通膨續降、經濟成長力道減緩主因,央行持續緊縮貨幣,國內GDP下修,有助於減緩國內通膨壓力;其次,大宗物資價格下跌,供應鏈瓶頸持續改善,輸入性通膨壓力減緩;第三,股價下跌本身也是一個緊縮,金融機構投資股債受影響,影響放款謹慎,也是緊縮力道。

楊金龍指出,相較開發中國家等待通膨高漲後,事後採行供給面因素措施,例如發放消費券、降低消費稅、現金補貼等等,都是通膨高漲後才採行,台灣這一點做得比較好,也是台灣通膨相對較低主因。

楊金龍說,台灣政府積極平穩大宗物資價格機制因應,包括能源部份,推出民生用燃氣價格凍漲、電價維持穩定等等,都由台電、中油吸收,食物則是提前採購黃豆、小麥、玉米,並調降其關稅以及營業稅。

但鑒於2023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明顯上揚、全球通膨壓力雖然稍緩,但後續發展仍具備不確定性,央行將密切觀察。楊金龍說,美歐國家為應對可能第二輪衝擊,大幅緊縮貨幣升息政策,帶來的是經濟萎縮、經濟弱勢企業成本墊高、經濟衰退危機。

對於此次央行升息半碼,楊金龍說主因為:第一,今年通膨全年仍高於2%,第二,台灣今年GDP下修到2.91%。理事會認為調升央行政策利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有助於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達到促進物價穩定,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的政策目標。

而此次之所以沒搭配存準率調整,楊金龍解釋基於五大理由。第一,通膨壓力放緩、明年通膨率可以降至2%;第二,M2下滑,存準率提高主要就是壓力M2成長,楊金龍預期明年M2貨幣成長率將逐漸趨緩;第三,公司債利率調高太快,假設再調升存準率,將會使銀行放款更謹慎,影響企業籌資,影響經濟活動;第四,Fed開始放鬆緊縮力道。但央行將持續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地緣政治風險、極端政策等。

對於不動產房價,楊金龍也喊話,會維持現行選擇性信用管制,密切觀察,適時調整。

 
聯準會何時降息?聯博:最快要等到2024年上半年
記者賴昭穎/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聯博集團固定收益共同主管暨信用資產總監狄斯坦費表示,預測是聯準會最快2024年上半年才可能啟動降息。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歐新社)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兩碼,符合市場預期,聯博集團固定收益共同主管暨信用資產總監狄斯坦費(Gershon Distenfeld)表示,目前基本預測是聯準會最快2024年上半年才可能啟動降息,主要是考量升息不會立刻能壓低通膨,必須要等六到十二個月才會看到效果,除非明年通膨率降到2%才可能降息,但機率不高。

狄斯坦費說,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的評論,刻意發表鷹派言論,主要是因為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11月的CPI年增率下滑,很多市場參與者認為是聯準會會快速降息,因此他故意展現鷹派政策,讓外界知道就算會很快降息,也會把政策利率維持高點一段時間,聯準會寧可讓經濟成長趨緩,也要避免重演1970年的情況,也就是聯準會一降息,就出現通膨立即反彈的情況。

而面對通膨仍高、經濟走緩的2023年,聯博集團投資專家認為,通膨短期內不易降溫,但預估2023年將從高點滑落,可望看到通膨迎來轉折點。股債市場或可看到久違的爆發力,建議投資人趁股債評價面相對低廉之際進場布局,可望為投資組合創造具吸引力的報酬表現。

觀察明年上半年,聯博集團亞洲股票事業發展主管暨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王耀維表示,經濟下滑仍會造成市場顛簸,不過隨著評價下修淡化,市場將轉而關注盈餘成長,而2023年值得關注的區域會是美國與中國。在美國方面,隨著成長股於今年上半年已歷經顯著的盈餘修正,目前的評價更具吸引力,其中軟體與雲端相關題材可望在景氣放緩之際提供成長韌性,而軟體更是企業IT支出中最重要的項目,醫療保健類股則是相對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

至於中國,目前的評價已經相對低廉,值得投資人留意。尤其在明年有機會解封之下,消費產業例如旅遊的成長,可望帶動景氣復甦。但他提醒投資人,中國結構性問題短期內看不到解答,因此過去受歡迎的投資題材如地產、網路恐不再會是主流,反而與解封相關的題材、以及受政府扶持的產業如新能源,會是接下來的投資重點。

關於債市投資策略,狄斯坦費建議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不妨透過全方位收益策略,多元配置於各類較高殖利率債種,全面掌握收益與報酬契機;而對追求平衡收益與風險的投資人來說,則可透過槓鈴策略,布局投資等級債券與非投資等級債券,在追求收益之際仍可嚴控風險;至於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又有短期資金停泊的需求,則可考慮聚焦成熟國家投資等級債市,藉由目標到期投資策略的特性,鎖定近年少見的較高殖利率時點,耐心持有債券至到期,提升投資能見度。

至於相對積極的投資人,王耀維則建議不妨以美股為核心,挑選具現金流的高品質成長股以度過景氣趨緩期;同時適度配置中國股市,並採由下而上的價值選股策略,挖掘具獨特想法與價值吸引力的公司。

 
曾被醫師宣判不能打球!魔獸走出低潮:註定要來台
11月8日,「魔獸」德懷特.霍華德,這位在美國職籃NBA奮戰了18年的巨星,旋風式地拋出一顆震撼彈:宣布將到台灣加入T1聯盟桃園永豐雲豹隊,為台灣職籃效力。而且,短短不到20天,他就精力旺盛地吹起場場「魔獸暴風」。「人生總會遭遇很多試煉。」其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強大如魔獸也曾被許多恐懼和不安給糾纏著。

要預防代謝症候群 脂肪胰別輕忽!
現代人越來越有健康意識,深知內臟脂肪會產生許多健康問題,除了熟知的「脂肪肝」以外,還有「脂肪胰」的問題同樣不能輕忽!一旦有脂肪胰,未來產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跟著隨之上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