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30第80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曾被醫師宣判不能打球
魔獸走出低潮:註定要來台
就算小人,也會在六四送水
不能不了解的中國2個特質
 
   
封面故事
   
曾被醫師宣判不能打球
魔獸走出低潮:註定要來台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11月8日,「魔獸」德懷特.霍華德,這位在美國職籃NBA奮戰了18年的巨星,旋風式地拋出一顆震撼彈:宣布將到台灣加入T1聯盟桃園永豐雲豹隊,為台灣職籃效力。而且,短短不到20天,他就精力旺盛地吹起場場「魔獸暴風」。

36歲的霍華德已經打了33年籃球了,生涯前期,他是聯盟中的天之驕子,在奧蘭多魔術隊禁區一柱擎天,更在NBA這個萬神殿的金榜上,一次又一次銘刻上自己的名字,5次拿下NBA籃板王、2次阻攻王,三度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更一度率隊闖進總冠軍戰。

「人生總會遭遇很多試煉。」其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強大如魔獸也曾被許多恐懼和不安給糾纏著。

彼時,有些「恐懼」已在魔獸心底萌芽。他是典型的內線球員,外線不是他擅長的武器,但早在魔術時期,他就曾主動聯絡聯盟中最致命的殺手「小飛俠」科比.布萊恩,霍華德問科比,「怎麼樣才能練成外線準星?」對方回答:「每天都要投進一千顆(三分)球。」

答案簡單而粗暴,霍華德卻真的就此拿起籃球,日日苦練。然而,「恐懼造成我不敢在場上投那些遠距離的球,我沒有太多的信心。」

到了2011年季後賽前夕,更困難的挑戰襲來,那時,魔獸背部遭遇重傷,經歷一場重大手術,他之後在湖人時的隊友曾經看過魔獸的椎間盤照片,並用「不忍卒睹」形容,「當時,醫生跟我說無法再打球了……,他說,那是我的最後一季。」

「我可以選擇生氣,怨恨自己無法再打球;或者,選擇『愛』。」他說:「當時我的選擇是『再次愛我自己』,復健真的極其艱難,我卻在4個月後就回到賽場。」

然而,縱然他那時奮力回到場上,困境依舊,當年他的隊友是小飛俠、是西班牙籃球國寶蓋索和傳奇後衛奈許,湖人隊卻在季後賽第一輪被橫掃出局。領軍的小飛俠科比總是嚴肅的,魔獸卻喜歡「快樂籃球」,兩個球星相處並不融洽,科比也曾公開批評霍華德是個「軟蛋」。

一直以來,霍華德的對外形象總是嘻皮笑臉,網路鄉民卻更青睞充滿殺氣、不苟言笑的英雄,他們認為魔獸對比賽漫不經心,霸凌酸語始終沒停過,連台灣球迷當時也嘲笑他是「草莓獸」。

「這是人生的一部分……,一定會有那種時候,你會覺得你撐不過去。」霍華德回望那些年「如何克服這些問題?就是微笑,然後繼續推進你自己,畢竟你永遠都會有問題及試煉。」魔獸想通了,有些人不愛他的笑容,但那不該是自己的問題,而是那些人的。

終於,魔獸找到自己的錨,走上自己的道路。2019年,他再次加入湖人隊,「我在30天內,減去了30磅體重。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準備健全,我從『舊我』中脫胎換骨。」他做足籃板、防守的苦工,幫助湖人奪下賽季總冠軍。台灣粉絲不再叫他「草莓獸」,他成了「聖光獸」。

今年來台灣前,魔獸始終沒有獲得NBA球隊青睞,他坦言事情不如人意,當然會感到不適。

但他笑道,「就像李小龍說的,有些事情你無法改變,就要學習如何『似水無形』(Be Water),我知道也許還有什麼事情等著我。」當他接到桃園雲豹的邀約,「我沒有遲疑,我覺得,那裡就是我注定要去的地方。我不確定在台灣我有什麼使命,但一定有某種使命!」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4 期謝謝!)

就算小人,也會在六四送水
不能不了解的中國2個特質
今周刊•撰文:范疇

位於鄭州的富士康廠區,有數萬年輕工人以肉身對峙軍警,堪稱六四後的最大抗爭。事件的起因很簡單:個人利益遭嚴重傷害,順民被迫揭竿而起,進而喚起多數人的良知。

未來至少1千年,那個現在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距離台灣永遠只有150公里,無論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還是「互不隸屬」,台灣這家精緻的瓷器店,都不能不了解隔壁大象的生理、心理狀態,或者說在這座緊鄰大山的地質結構下,未來衝擊到台灣的土石流長什麼樣。

台灣人不能不了解「中國」這頭大象的兩個特質。進行中的河南鄭州富士康二十萬人廠區之員工對官方武力的反擊,反映出了其中一個。先談這一特質,再談另一特質。

數萬乃至十萬年輕工人,憑體力和棍棒與軍警對峙,不論稱為「暴動」還是「抗爭」,都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以來最集中的行動,規模也超過香港勇武派的抗爭。但起因很簡單,沒什麼高大上的政治理念,就是每個個體都感到自己的金錢利益受到嚴重傷害,這和不久前發生的中產階級抱團拒繳房貸的心理邏輯是一樣的。

中國特質一:順民不會因理念而起,只有在切身利益被逼到死角時,才會打破沉默,揭竿拋石而起。當年所謂的辛亥「革命」或武昌「起義」,源頭也是四川人的切身利益被逼到死角時所激發的「保路運動」。

現在談中國特質二,但需講個1992年的小故事。我在北京所住的對外賓館,服務生都是經過嚴格政治考核者,其中一位領班,我當時認為是我這一輩子見過最無恥、最勢利之人。但有一天他把我嚇了一跳,他說,六四天安門時,他去為廣場上的學生送水。

頓時我了解,在他日常的無恥勢利行為下,他心中其實住了另一個人,但那個人只有在素樸的絕對正義感下才會被激發出來。

這兩種特質並不矛盾,而是因果關係。只有在順民或天真的年輕人被逼到人肉抗爭之後,通常怯懦於行動的知識分子自然會想出絕對正義的理由,變成口號或金句,喚起多數人心中沉睡的那另一個人。

認知到這兩種中國特質,對台灣人未來處理、應對中國和中國人這件事,我認為有莫大的好處。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4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新疆一把火燒出人民憤怒 警暴打BBC記者,官媒前總編看不下去:民眾有表達意見權利

北京清大學生為何寫「方程式」抗議?背後含意曝光...傳禁售A4紙,上海文具商澄清

Nike、Adidas都他客戶!從炒股負債7億到年收破10億,70歲老董「投資善良永不吃虧」

海鮮品項逾2千種、好市多家樂福都供貨!「水產王」如何打通2千家客戶、拼50億年營收?

怎判斷大盤止跌?張真卿教你「這樣買」0050試水溫:台股若重返多頭,佈局焦點是它

公共浴場變身博物館!走入北投泉鄉感受昔日溫泉文化
北投溫泉鄉的美,美在離塵不離城,美在群山環繞與瀰漫著裊裊氤氳溫泉霧氣之間,順著新北投捷運站緩步慢行,咫尺之間就能與自然地貌的地熱谷、充滿日式情懷的博物館、梅庭相遇。

出國旅遊必備三保 玩得放心
出國旅遊前除了要先了解該國對於疫後出國旅遊的規範,像是醫療保險額度、觀光簽證的申辦方式與規定、疫苗接種或PCR檢測證明等,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出國旅遊「必備三保」:旅行平安保險、海外旅行不便保險和第三人責任保險,才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