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9 第52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刺激消費無用 學者:要讓百姓敢消費
河南發展元宇宙 2025年瞄準千億規模
第14屆珠海航展 多項展品首次亮相
上海金融景氣指數 大幅提升
陸商務部:加強穩外貿政策 下半年有信心
數位經濟峰會在河南 人工智能7平台上線
促發展 強主體 上海再推穩增長22條
進出口增長 內蒙古經濟長期看好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刺激消費無用 學者:要讓百姓敢消費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提振經濟,大陸官方由中央至地方無不推出政策刺激消費。不過,近期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在接受「聊一波」節目訪問時直言,消費不是刺激出來的,把老百姓的基礎民生問題解決好,讓大家敢消費,消費自然恢復。該發言引發大陸網友一片力挺,認為該學者說出自己的內心話。

王小魯表示,消費是人的自然需要,包括衣食住行,豐富文化生活都不是靠刺激消費才出現的。因此,把老百姓基礎的住房、醫療、社保全覆蓋、孩子上學等問題解決好,消費自然會恢復。要讓大家「敢消費」,而不是刺激消費。沒有老百姓消費,光靠房地產支撐不是長久之計。

王小魯還說,「沒有老百姓的消費,你的經濟就是沒有支撐的經濟,光靠房地產支撐,靠貨幣放水來支撐都不是長久之計。」

今年大陸國常會多次提及促消費舉措,比如4月13日的會議,提到要部署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助力穩定經濟基本盤和保障改善民生。包括促進消費、加快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等。

7月29日會議,則提出要綜合施策擴大有效需求,推動消費繼續成為經濟主拉動力,包括免徵汽車購置稅、發展數位消費、對綠色消費進行補貼等。

近年碰到疫情與經濟下行,大陸居民的消費觀也隨之改變,並且變得保守。據人行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末,大陸住戶存款總額達到人民幣113.33兆,以14億人口計算,大陸人均存款達人民幣8.09萬元。

另外,據今年第二季人行在大陸全國50個城市進行了2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在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上,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8%;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58.3%;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17.9%。換言之,有高達六成居民傾向更多儲蓄。

 
河南發展元宇宙 2025年瞄準千億規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河南官方27日發布消息稱,該省正布局打造大陸元宇宙產業發展重鎮,預計到2025年,元宇宙核心產業規模超過3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並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

中新社報導,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載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重大前沿領域。

近日印發的《河南省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指出,河南將推動元宇宙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打造集創新鏈、產業鏈、服務鏈、生態鏈於一體的大陸元宇宙產業發展重鎮。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核心產業規模超過3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新引領區。

河南計劃建成10個左右大陸一流的元宇宙技術研究和創新平台,形成一批核心發明專利、技術標準規範,建成1個元宇宙核心園區、3—5個特色園區,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元宇宙主要企業、200家細分領域專精特新企業、50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

今年7月,河南省文旅廳稱,將開展「元豫宙」數位新基建,以新潮方式解讀中原文化。

《計劃》指出,河南將在工業製造、文化旅遊、社交娛樂、教育、醫療等領域全面發力,打造100個元宇宙示範應用場景,使「元宇宙+」不斷拓展。還將運用空天地數據獲取、全息空間數據採集、二三維一體測繪等新型測繪技術,構建城市數位孿生數據基礎。

近年來,大陸元宇宙平台開發熱度持續攀升。今年年初,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將注重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第14屆珠海航展 多項展品首次亮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了解,中國大陸大型水陸兩用飛機AG600等明星機型將進行飛行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學成果將亮相。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將於2022年11月8日至13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集中展示大陸航空航天和國防科技領域的尖端技術及創新突破。

新華社報導,首次展出大陸太空站組合體展示艙,「太行」發動機將首次進行系列化展示……本屆航展,諸多部門和單位將攜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參展。

「本屆航展,航空工業計劃有70項展品將首次亮相。在這些新面孔中,一批先進的航空裝備將充分展示中國大陸航空工業加速裝備升級換代和智能化裝備發展的最新成果。」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選民說。

「航天科工本次參展規模創新高,其中首次參展展品比例達30%以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立新說,本屆航展航天科工首次設置專業技術能力展區,集中展示雷達、發動機、慣性導航、雷射器、增材製造裝備以及新材料等優質產品及專業技術能力,積極推進與各方交流合作。

每屆航展,空中飛行表演隊所帶來的「藍天芭蕾」都令人印象深刻。本屆航展除精彩的飛行表演外,參演裝備數量也將超過上一屆,陸空一體演示陣容更強大,740多家大陸國內外企業將以線上線下形式參展,室內展覽面積10萬平方公尺,室外參展飛機將超100架。

 
上海金融景氣指數 大幅提升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金融市場持續活躍、金融機構加速聚集、金融生態更加優化……27日發布的上海金融景氣指數報告顯示,最新一期上海金融景氣指數為5560.27點,同比增長12.9%,增速較上一期(5.6%)大幅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全球資源配置功能日益凸顯。

中新社報導,上海金融景氣指數由中國經濟信息社和上海金融業聯合會聯合編制,至今已連續發布十六期。指數從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人才、金融國際化、金融創新、金融生態環境六個維度出發,全面準確衡量上海金融業發展狀況。

指數報告顯示,上海金融景氣指數自2006年以來的複合增長率達到12.1%,高於上海市GDP複合增速(9.8%)2.3個百分點,保持穩健上升的發展態勢。

數據表明,2021年上海金融業增加值達到7973.25億元(人民幣,下同),占全市經濟總量的18.5%,占全大陸金融業增加值的8.7%,居各城市之首。同時,金融市場交易額、融資額等核心指標已追平甚至趕超紐約、倫敦等老牌金融中心,金融開放樞紐門戶地位獲得國際認可。

上海聚集的持牌金融機構達1707家,金融機構總數逾萬家,已成為中外金融機構最集中的城市之一。

上海也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有志英才,截至2021年底,上海金融從業人員達50萬人,高層次金融人才數量以及專業化程度不斷提升。

上海全球資管中心建設也取得了可喜成績,資產管理規模約占全大陸四分之一,大陸國內首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外資控股券商、外資控股合資理財公司相繼開業,上海成為國內外高能級金融機構不約而同的選擇。

 
陸商務部:加強穩外貿政策 下半年有信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27日稱,儘管面臨外需放緩等不確定性,大陸外貿下半年仍有信心實現正增長。

中新社報導,據官方統計,8月大陸進出口總額為3.71兆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不僅規模小於7月,增速也比7月大幅下降。

王受文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例行政策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大陸外貿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就是外需增長放緩。一些主要市場進口需求在下降,部分主要經濟體通貨膨脹高漲,對一般消費品形成的擠出效應在增加。不僅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企業也反映訂單和需求在減少。

根據經合組織(OECD)最新發布的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為3%,明年將下降到2.2%。其中,美國經濟今年增速將為1.5%,明年將放緩到0.5%;歐盟今年增速將為3.1%,明年將放緩到0.3%。總體而言,世界經濟形勢並不樂觀。

針對這一局面,大陸已在加大穩外貿政策力度。

 
數位經濟峰會在河南 人工智能7平台上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2數字(數位)經濟峰會暨新基建創新發展大會27日在河南鄭州啟幕,華為等多個新項目在此間集中揭牌,超算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等7大平台同日啟動上線。

中新社報導,以「數字新基建、中原新動能」為主題的此次峰會,由河南省政府主辦,主要圍繞數位經濟發展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集中展示最新成果和重大突破。

峰會現場,華為機場與軌道軍團、超聚變數位化轉型研究院、超聚變FusionOS生態創新中心、華潤數科北方總部等新項目集中揭牌,正式落戶河南。

其中,華為機場與軌道軍團旨在助力河南數位交通產業發展,後者的中歐班列(中豫號)累計開行超過6000班,境內外合作夥伴超過6000家;超聚變項目將參與更多行業場景及服務場景的數位化重構與創新,賦能產業加速轉型升級;新華三集團、華潤數科則意在深耕河南數位經濟。

作為此次峰會的重要環節,主辦方還舉行了超算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河南·華為數位人才公共實訓中心、大陸工信部5G應用安全創新示範中心(河南)、時空大數據聯合創新實驗室、河南省智能網聯汽車雲控平台、5G煤礦智能分選數位星雲平台、新華三「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試點示範項目的啟動儀式。

主辦方稱,上述新項目的落地和重大平台的投用,將為河南數位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十年來,河南GDP連續跨越3兆元(人民幣,下同)、4兆元、5兆元台階,今年有望超過6兆元。

2021年,河南省數位經濟規模突破1.7兆元,數位經濟占GDP比重為29.6%。

 
促發展 強主體 上海再推穩增長22條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以來,上海歷經疫情防控、封城後的生產停滯導致元氣大傷,28日再推「穩增長22條」提振市內經濟。上海市人民政府28日印發《上海市助行業強主體穩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針對航空業、文化旅遊體育行業等要加大紓困補助力度,並釋放綠色智慧家電消費潛力。同時,也提到要支持優質企業上市,加大對企業境內外上市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來,上海陸續發布過兩輪助企紓困穩增長政策,分別是3月底的抗疫助企「21條」和5月底的經濟恢復重振「50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28日介紹,本輪穩增長政策更加注重在前兩輪基礎上施力擴展,前兩輪是「救急難」、「保主體」,而這次升級至「促發展」、「強主體」。

措施指出,受影響較大的航空、文旅體育等產業,加大紓困力度。措施提及,重點對消殺、核酸檢測、空中保障能力建設、貨郵國際中轉業務等方面給予補貼,支持航空業防疫和恢復發展; 此外,對今年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及時恢復營業的專營商業影院、體育健身場所,給予復工復市補貼;對2022年因疫情管控暫停營業的專業劇場,按座位數給予一次性停業補貼;對疫情後加快復演的專業劇場,給予限流補貼。

在促消費部分,對使用體育消費券的健身場館給予每月人民幣1,500元的防疫物資補貼;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提及要加快釋放綠色智慧家電消費潛力,對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等個人消費給予支付額10%的一次性補貼等。

措施也表示要支持小微企業做強做優。比如對首次成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市級給予獎勵,鼓勵各區配套支持;並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茁壯成長,由各區對新認定市級、國家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分別給予不低於人民幣10萬元、30萬元獎勵。

另一方面,也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對首次成為「四上」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國家重點服務業企業)的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市區聯動給予企業上一年度研發投入5%的一次性獎勵,最高人民幣50萬元。

 
進出口增長 內蒙古經濟長期看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呼和浩特海關27日對外表示,儘管受全球疫情蔓延等多重因素影響,但總體來看,內蒙古自治區經濟韌性較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不變。

中新社報導,今年以來,內蒙古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業務量超過150萬份,主要的業務應用率達到100%。這也是當地官方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口岸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的證明之一。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中國大陸海關通關一體化的重要依託平台,呼和浩特海關目前在單一窗口應用可實現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等19大類781項基本功能,覆蓋內蒙古所有口岸以及特殊監管區域等各類區域。

海關方面表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還可以服務於生產、貿易、倉儲、物流、電商等各類企業,基本滿足了企業通過一個平台「一站式」辦理進出口外貿業務的需求。

在內蒙古從事國際貿易業務的王子雪表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推出,省卻了為海關提供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等繁瑣的證明材料,這些材料海關可通過與相關部門實現系統聯網對接獲取。

根據呼和浩特海關統計,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總值為946.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4%,較大陸外貿增速高達10.3個百分點。

除此外,今年前8個月,內蒙古對蒙古國、俄羅斯、美國,以及東協、歐盟的進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亦有不同程度增長。

 
吳淡如: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9個習慣培養富有的能力
知名作家吳淡如 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提到,富有是一種可培養的能力,她特別整理出「9個習慣」影響你成為富有或貧窮的結果,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

吃柚子注意!勿和這些降血壓血脂藥併用
柚子是秋天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