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 第5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河北雄安新區□投資同期增16.8%
陸網企市值 較上季回升7.8%
陸科幻產業 總營收達人民幣877.5億
復甦超預期 泰佩思琦在陸成長20%
東電試驗成功 穩定電網新利器
產值逾千億 合肥建電動車之都
港樓價連升 創7個月新高
5項智能城市建設 帶動產業鏈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河北雄安新區□投資同期增16.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河北省統計局29日消息,今年1月至4月,雄安新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8%,拉動河北省投資增長1.2個百分點。  

中新社報導,河北省統計局投資與建築業統計處處長李敏表示,雄安新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8%。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活力強勁,同比增長464.2%。基礎設施投資持續發力,同比增長135.4%,對雄安新區投資穩增長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李敏表示,雄安新區大批基礎設施類項目,如啟動區、起步區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雄東片區B單元安置房項目,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項目等重大工程有序穩步推進。

今年前4個月,河北固定資產投資實現平穩運行,同比增長8.5%,與一季度持平。第二、三產業投資拉動有力,分別同比增長8.1%和9.8%。特別是河北高技術產業投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從高技術行業看,醫藥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0.1%,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2.8%,電子商務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37.1%,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投資同比增長77.0%。  

此外,今年1月至4月,河北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大項目投資增長速度持續加快。全省億元以上在建項目5307個,拉動全部投資增長10.3個百分點。10億元以上建設項目863個,拉動全部投資增長5.4個百分點。

 
陸網企市值 較上季回升7.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29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上市互聯網企業市值1.1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第四季上升7.8%。

中新社報導,中國信通院表示,2023年一季度伴隨中國國內政策企穩,以及經濟穩步復甦,釋放積極信號,互聯網企業業績向好,符合市場預期,積極因素壘積增多,提升市場信心,上市互聯網企業市值穩定上漲。

在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中,在中國內地上市的企業市值占比提升至14.4%,較2022年第四季度上升3.5個百分點;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市值占比為42.2%,較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0.9個百分點;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市值占比43.4%,較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2.6個百分點。

2023年3月底,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美團、拼多多、京東、網易、百度、東方財富、快手、金山辦公位居中國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位,市值占全行業比重達76.1%。數據還顯示,中國頭部互聯網企業集中度有所上升。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市值前十的上市互聯網企業營收占比達87.8%,較2022年第三季度上升5.5個百分點,營收增速為7.2%。

截至2023年3月底,中國有10家企業上榜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30位,市值1.2萬億美元,市值占比22.7%;美國有18家,市值4.0萬億美元,市值占比75.07%;新加坡和巴西各擁有一家。

 
陸科幻產業 總營收達人民幣877.5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9日開幕的2023中國科幻大會發布了「2023中國科幻產業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營收達877.5億元,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

新華社報導,報告聚焦2022年度中國科幻產業典型業態科幻閱讀、科幻影視、科幻遊戲、科幻衍生品、科幻文旅五大板塊,重點研析中國科幻產業年度現象與發展趨勢。

報告顯示,2022年科幻閱讀產業總體營收為30.4億元,同比增長12.6%,增速有所放緩。值得注意的是,數字閱讀(紙質圖書報刊電子版、網絡原創文學)的總營收規模為13.7億元,同比增長35.6%,首次超過紙質閱讀營收。科幻閱讀產業紙質閱讀、數字閱讀、有聲閱讀三大市場結構更趨平衡。

科幻影視方面,2022年上映的21部科幻影片總票房為82.4億元,IP改編成為主要內容來源。其中,10部國產科幻電影總票房占全年科幻電影總票房的67%,國內科幻電影生產力進一步提升。年度總票房前10名中,科幻電影占據4個席位,「獨行月球」以31億元票房獲得2022年度票房亞軍。

在2022年網絡電影整體數據下滑的大背景下,國產科幻網絡電影基本保持穩定發展。各網絡視頻平台上線科幻網絡電影26部,占全年網絡電影總數的6.7%,整體數量有所減少,但科幻網絡電影占網絡電影總體市場的份額比例有所提升。

此外,2022年科幻遊戲產業總營收達565億元,科幻手遊市場占比提高,營收達562億元,本土科幻遊戲海外市場表現良好。二次元科幻手遊整體收入達75億元,與2021年相比增加12億元,數款遊戲收入過億。

 
復甦超預期 泰佩思琦在陸成長2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企穩向好,市場活力不斷釋放,受到全球投資者的青睞。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近5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近期,中國貿促會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中國在其全球投資決策中的地位沒有下降。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前景向好,吸引全球投資的熱度不減。

中新社報導,泰佩思琦(Tapestry)亞太區總裁、蔻馳(COACH)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焱表示,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平穩轉段,經濟社會快速回歸正軌,泰佩思琦集團在華營業收入出現可喜變化。泰佩思琦集團最新業績報告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23財年第三財季(截至2023年4月1日),集團業績表現強健,按不變匯率計算,全球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中國市場復甦超出預期,增幅約達20%。

楊葆焱說,隨著中國疫情防控步入新階段,今年以來,集團旗下品牌店鋪的客流量和營收勢頭顯著增長。從春節假期強勁的消費勢頭帶來的開門紅,到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消費者熱情十分高漲,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的韌性與活力。

他說,今年四月,泰佩思琦集團首席執行官Joanne Crevoiserat及部分全球管理層團隊來華考察期間,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市場的蓬勃活力、消費熱情留下了印象深刻。此番高層訪華後,更加堅定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在華投資。   

楊葆焱表示,泰佩思琦集團旗下三大品牌(COACH、kate spade及Stuart Weitzman)在中國超過90個城市擁有380多家門店。根據集團最新規畫,2023年集團將計畫在中國新增30家門店,到2025年新增100家門店;持續擴大一線至四線城市的布局。

今年,國際機構紛紛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楊葆焱表示,隨著各項提振經濟、促進消費政策出台,中國經濟正加速復甦,他們對業務增長前景充滿信心。

 
東電試驗成功 穩定電網新利器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東方電機自主研製的大陸首台20兆乏隱極分布式調相機,近日順利完成型式試驗。試驗結果表明,調相機動態參數、損耗、軸振、溫升等均優於國標及合同要求。

調相機被譽為新能源送出系統的「穩定器」、「壓艙石」,是一種旋轉無功補償裝置,可根據系統需要快速自動調節無功功率,是提高電力系統輸送電能穩定性的關鍵設備。平時,調相機處於「休眠」狀態。當電壓下降時,它能增加無功輸出補償「缺口」;在電壓上升時,它能吸收多餘的無功功率;當直流系統電壓發生嚴重跌落故障或是交流變直流換相失敗時,也能以強大的「爆發力」迅速恢復系統電壓和直流功率。

東方電機總部位於四川省德陽市。20兆乏隱極分布式調相機從設計開發到完成型式試驗,僅用時4個月,再一次刷新了「東電速度」。該調相機將應用於華源張北選將營風電場,為了提升張北風場整體送電能力、提升冀北電網穩定性作出積極貢獻。東方電機為該項目提供全部2台調相機及其附屬設備。

據悉,分布式調相機市場前景廣闊,東方電機自主研製的50兆乏、10兆乏隱極分布式調相機,已先後成功投運。20兆乏隱極分布式調相機的成功研製,再次拓展了東方電機調相機產品的系列類型。

 
產值逾千億 合肥建電動車之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合肥發力加快建設「新能源汽車之都」,持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全鏈條發展,促進相關產業鏈企業向合肥集聚。目前,合肥市擁有江淮、蔚來、比亞迪、長安、安凱、大眾(安徽)等一批整車企業,集聚產業鏈企業500多家(其中規上企業305家),從業人員約10萬人(其中整車企業從業人員超5萬人)。

中新社報導,數據顯示,2022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實現產值突破1000億元,產量達25.5萬輛、同比增長133%。今年1至4月,該市汽車產業實現增加值增長123.7%,新能源汽車產量達17.2萬輛、同比增近四倍,占大陸全國7.5%。

合肥牽手比亞迪可謂「閃婚」。2021年,雙方的一期項目從談判到簽約僅用23天,從簽約到動工僅用42天。轉眼到2022年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整車下線儀式就在長豐縣下塘鎮舉行,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合肥速度」令人驚嘆。   比亞迪合肥基地除了布局整車,還有電機、電控、發動機等核心零部件生產項目,均已全面投產。2022年,合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實現產值148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今年1至3月,公司就已實現產值124.2億元。

大眾汽車(安徽)也是,大眾安徽決定加碼合肥,計畫總投資231億元,生產基地(一期)與研發中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141億元,車型上市前研發總投入約90.5億元。

大眾安徽首席財務官哈約根認為,富有活力的營商環境,是大眾安徽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中國已發展成為全球汽車產業強國,而安徽和合肥正逐步成為中國全新的電動汽車製造和創新中心。   

不同於大眾汽車集團在華的另外兩家合資公司(一汽-大眾、上汽大眾),大眾安徽在華只生產新能源車,而在技術研發層面,其更多關注車聯網技術,包括信息娛樂技術、高級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技術。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從安徽全省來看,其汽車產業已進入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是乘勢而上、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階段。   

安徽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發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建設方案」,提出了創新、人才、文化、開放等七大生態建設,力爭到2027年,打造兩三家全球一流汽車整車企業和世界級汽車品牌,成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智車強省」。

 
港樓價連升 創7個月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區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29日公布,4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4.2,連升4個月,創7個月新高。數據顯示,4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4.2,按月升約0.54%,升幅較今年首3個月放緩;按年則仍跌8%。至此,香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已由去年12月錄得的近年最低位反彈超過5.8%。  

中新社報導,同時4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78.2,按月升約1.42%,連升3個月;按年亦升0.5%,今年首4個月升1.54%。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首季通關效應對經濟和樓價的刺激較大,踏入第二季歐美經濟欠佳,大陸出口增幅放緩,因而整體比較淡靜,再加上復活節假期,香港市民較多外遊,因而樓價反彈放緩。 他說,現在還沒完全恢復疫前狀態,預計今年全年香港樓市將反彈約10%,待到明年4月,香港樓市有望進一步看漲。

 
5項智能城市建設 帶動產業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29日舉行的2023中關村論壇雄安智能城市論壇上,河北雄安新區發布5項智能城市建設成果。包括:雄安科技創新專項項目、量子雲盾產品、地下空間定位系統、妙信.交通信控優化系統和雄安新區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一期)項目。

□中新社報導,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改革發展局局長王彥偉指出,雄安科技創新專項項目去年首批立項27項,既包括新區亟須的城市網絡安全、地下管廊智能監測、交通不堵車、綠色低碳園區等建設需求,也包括智能網聯車、清潔能源、區塊鏈等產業培育方面的關鍵技術需求,對後續產業全鏈條發展有較強帶動作用。  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CTO、實驗室主任王題發布了量子雲盾產品及多場景量子安全通信解決方案。他說,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在應用示範方面,支撐落地了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天地一體化、雄安智慧林區應急通信、雄安無人化交通示範、「量子+」加密應用等標桿示範項目。未來,將重點助力雄安新區四大實驗室和國創中心建設,協作打造雄安城市級安全基座。

作為首個實用化城市級全域物聯網通用平台,當日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龍軍發布雄安新區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一期)項目。趙龍軍稱,該平台已成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的基礎支撐平台。

 
顏料加蛋黃可抗皺 達文西也用過!
科學團隊的研究畫作之一、達文西早期的作品〈聖母的康乃馨〉即採用蛋彩畫的手法。蘭奎特表示,顏料從表面開始乾燥是畫布變皺的主因,其中原因則可能是顏料用量不足,但若在顏料中加入蛋黃,就能避免畫布出現皺摺。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