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1 | 第6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老謝專欄 春江水暖 股市最先知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文/吳旻蓁】
四月,蘋果在印度的布局可以說迎來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在第一大城孟買與首都新德里設立的首間及第二間專賣店終於正式開張。蘋果看準的,是印度作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所具備的潛力,目前在印度十四多億的總人口中,只有約六億人擁有手機,且未來再加上中產階級擴張,勢必能推動銷售成長。

不只潛在市場龐大,蘋果也將印度視為下一個重要戰略據點,從一七年,蘋果平價版iPhone SE系列首度出現印度製造後,去年九月,蘋果也進一步宣布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4。同時,蘋果也與合作夥伴合作,在印度生產AirPods和Apple pencil,以及Apple Watch、iPad和Mac的組件;目前蘋果已挑選富士康、和碩等在印度組裝設備,近期還在印度新增了一家關鍵供應商塔塔,負責建構iPhone的外觀並最終組裝整個產品。

印度為蘋果下一個戰略據點

蘋果正逐步加速提高印度的製造產能,而根據外媒報導,蘋果上一財年共在印度生產了價值超過七○億美元(約二一五二億台幣)的iPhone,據悉,印度生產的iPhone比例已將近七%,對比二一年,這一數字僅為一%;此外,外媒也報導,在截至今年三月的一年內,總共出口了五○億美元(約一五三七億台幣)的iPhone,年增幾乎達四倍。而報導也指出,​​蘋果今年秋季有可能會嘗試在印度和中國同步生產下一代iPhone,屆時若成真,將是蘋果手機首度在中印兩國同時生產;部分專家認為,如果蘋果以最積極的速度布局,預估到二五年,蘋果在印度組裝的iPhone比重可能會達二五%。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因其目前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也是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印度的人口增長在社會和經濟上都有非常重大的實質意義,其中,低廉的勞動力即為最大優勢之一。根據聯合國四月十九日公布最新的世界人口統計數據,印度人口總數來到十四.二八億,已超越中國的十四.二五億,正式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且根據推測,印度人口到二○五○年以前都將持續增長,預估將達到十六.六八億,屆時中國人口將減少到十三.一七億。

且因過往的高生育率,使印度二五歲以下的人口非常多,全球二五歲以下的人,約有五分之一生活在印度,也因此在未來二十到三十年間印度仍將享有人口紅利,統計當前印度每一年可有高達一千萬的勞動力進入市場,而預計二○四○年以後,印度的勞動人口比例才會逐步下滑,至於老年人口則要到二○六○年才會超越幼年。更重要的是,當前印度的勞動力成本可以說是全球最便宜的國家之一。

有望取代中國成世界工廠

由此可見,印度作為全球生產基地的地位已越來越重要,此外,極具「錢」景的消費力、與中國媲美的市場規模,以及頂尖的科技人才等,亦都是海外資金近年紛紛卡位印度的重要原因。且同時眼見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印度也順勢推出生產連結激勵計畫(PLI)、電子元件及半導體製造業促進計畫(SPECS)、電子製造聚落(EMC)二.○等政策,成功吸引全球半導體、手機、醫藥、家電、電子零組件、新能源等產業鏈業者的興趣,像是Google、富士康、三星、Panasonic等皆有前往進駐或有合資的計畫。根據印度券商Spark統計,預計這些計畫未來五年可吸引四兆以上盧比資金投入。

從印度近年外資直接投資(FDI)金額來看,可見每年持續增加的態勢,所謂外國直接投資是指外國企業為獲得利益在本地所作的經濟投資,反映國際資金流向。而在過去二十年中,印度吸引了超過九○○○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其中,二○二二財年更獲得了創紀錄的約八四八億美元的FDI流入,金額排名全球第五,僅次於美國、中國、新加坡與加拿大,其中製造業的年增率更高達七六%。

進一步以產業類別來看,二二年電腦軟體與硬體領域是獲得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最高的產業,吸引了一四四.六一億美元的投資,其次服務業(涵蓋金融、銀行、保險和商業服務)及汽車產業也獲得大量外國投資,總額分別達七一.三一及六九.九四億美元。

法人指出,事實上,自印度總理莫迪一四年上任以來,即為了健全國內經商環境,吸引外資,陸續推動強勢的結構性改革,包括實施「廢鈔」、「商品服務稅(GST)」,展現改革決心,成果除體現在FDI的表現上之外,印度經濟展現的強勢姿態亦是證明。【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春江水暖 股市最先知
【文/謝金河】
五月三日,美國Fed正式升息一碼,基本放款利率上升到五∼五.二五%,當天美國道瓊指數收盤跌二七○.二九,收在三三四一四.二四。不過,五月五日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二五.三萬人,比市場預期高,失業率三.四%,創了五十三年新低,代表景氣仍硬朗,道瓊又大漲五四六.六四,收在三三六七四.三八。

三個重要的時間點

回頭把美國升息的歷程檢視一下,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烏開戰,這一天道瓊指數下跌四六四.八五,收在三三一三一.七六,到了三月十六日,因為通膨加劇,Fed正式升息一碼,利率從○.二五∼○.五%起跳,當天道瓊指數大漲五一八.九六,收在三四○六五.一。我選了三個時間點,一個是俄烏開戰日,一個是三月十六日首度升息這一天,一個是升息到最高點的五月三日,大家會發現道瓊指數都在三三○○○∼三四○○○點之間,剛剛開始升息及升息五%之後的道瓊指數,市場好像沒有什麼變化。

不過如果再檢視各產業,Nasdaq、費半指數差別就大了,Nasdaq從一六二一二跌到一○○八八,SOX從四○六八.一五跌到二○八九.八二,最慘跌幅達四八.六%,這代表升息對科技股帶來巨大影響!道瓊則包含金融、能源及工業股,正負相抵後,指數似乎仍在原地踏步。這次五月五日非農就業報告出來後的股市強力反彈,主要是蘋果公布財報、淨利二四二億美元,iPhone仍成長一.五%,在市場預期衰退中,印度市場的表現救了Apple,而Apple股價也寫下一七四.三美元新高紀錄。

Apple在這次升息風暴之前,股價最高來到一八二.九四美元,市值突破三兆美元,最慘跌到一二四.一七美元,市值剩二兆美元,這次到一七四.三美元,市值來到二.七六一兆美元,上一季營收九四八.四億美元,EPS一.五二美元,毛利率四四.三%,核心業務除iPhone、App服務成長外,其他都衰退,在市場銷售方面,美洲地區跌七.一%,大中華衰退二.九%,日本跌七%,但歐洲成長二.八%,亞太(日本、大中華外)成長十五.三%,庫克對印度、巴西、墨西哥市場充滿希望,在業績發表日,Apple宣布執行九○○億美元庫藏股,又加發四%股利,促成股價強力上漲。

馬士基釋出的警訊

這一波Apple從一二四.一七美元拉升到一七四.三美元,股價已經強力彈升四○.三七%;微軟在OpenAI加持下,也從二一三.四三拉升到三一一.九七美元,彈幅達四六.一七%。美國前兩大市值企業帶動奔馳,加上Nvidia從一○八.一三美元狂奔到二九二美元,市值拉升到七二○○億美元左右,這是帶動美國股市的三大支柱,AI興起的新科技,加上蘋果平台服務,在升息到頂峰之後,美國股市再度引領全球風騷。

那麼比對一下,去年三月十六日展開的第一次升息,全球面對的是升息的恐懼,市場上沒有人知道升幾碼?隨著利率狂升,十年債券殖利率一度觸頂跑到四.二七九%,金融機構出現龐大虧損,矽谷銀行破產,這是主要原因,科技股狂跌,也是因為眾多科技巨擘沒有股息配,要不然就是殖利率太低,於是在升息聲音響起後,這些低息利科技股首當其衝。

那麼在五月三日美國升息一碼後,利率從○∼○.二五%拉升到五∼五.二五%,這代表過去這十五個月利率拉升五%,全球利率一下子暴升五%,對世界會帶來什麼衝擊?這才是大家必須思考的重點,Apple、微軟交財報,業績依然亮眼,但是全球前兩大貨櫃航商的馬士基宣布第一季淨利二二.八億美元,去年同期是六七.八億美元,馬士基預告今年稅前、息前、折舊前利益(EBITDA)會在八○∼一一○億美元之間,但是第一季是最佳的獲利,接下來一季會不如一季。

馬士基貨櫃代表的是出口運量,過去這一周,除了馬士基公布財報受矚目外,長榮一度跌破一五○元,成為警示股,原因是借券放空太高,這可以看出市場極度看壞的心態下,長榮去年EPS還有一五七.九一元,股價跌破一五○元,本益比一倍以下,而每股淨值二六○.九二元,股價淨值比○.五七,現在的總市值三二○六億元,單是現金就有三九一八.六億元,加上金融資產,準現金部位高達四三四八億元,但是市場照樣不埋單,首季營收衰退六○.九%,營收大幅下滑,大家害怕長榮獲利保不住,甚至轉盈為虧。馬士基再澆一盆冷水,告訴大家一季會比一季差,這等於預告今年景氣不會好。既然是這樣,五月三日的Fed升息到五∼五.二五%,等於是向市場宣告美國升息到頂,未來不會再升息,但是會不會降息?還不明朗,那麼升息觸頂,對股市投資人就是一個十分明朗的訊號。接下來,金融市場會出現幾個狀況,一是美元可能走弱,去年九月美元指數拉升到一一四.七七八,這是金融市場壓力最大的一刻,那時日圓到一五一.九四,台幣到三三.二五,韓元到一四七六,這時候股、債市壓力最大。

金融市場將出現的狀況

Fed升息觸頂,美元指數可能回到一○○以下,市場焦點跑到黃金,金價從去年九月最低一六一四.四六爬升到二○六一.八八美元,短線彈升二七.七%,連白銀都從十七.五四漲到二六.一二美元,黃金、白銀會漲,一部分反應的是地緣政治的風險,這是避險資金尋找新樂土。

而股、債市也會在升息觸頂下重新調整,對照去年升息啟動,股市急跌、公債殖利率大升,去年上市公司佳績頻傳,股價卻猛烈下跌,現在股價大跌一段後,基本面的頹勢才彰顯出來。例如,最近欣興驚傳強制員工休假,去年ABF基板景氣強滾滾,欣興最高漲到二六一元,南電到六三一元,景碩漲到二五七.五元,後來跌到八七元,去年最好的時候,景碩EPS十五.四一元、欣興二○元、南電三○元,都是歷史空前佳績,但今年第一季南電EPS三.六元,欣興二.六九元,景碩小賺八○一萬元,ABF基板三雄股價最高在二一年底,去年獲利交出空前佳績,股價已經狠狠跌了一年,最近欣興強制員工休假,股價反而站上年線,這個情況告訴大家,接下來企業調整庫存,獲利數字不會太好看,但股價經過七、八成大跌,慢慢產生抗跌力,很可能是一個比較長的谷底型態。

台灣四家晶圓代工公司去年大賺一.一四兆,今年業績會噩兆頻傳,但股價已重重摔落在地上,像力積電從九○元跌到二六元,去年第二季淨利七○.二億元,EPS一.七五元,但去年第四季業績直下,淨利十九.一九億元,EPS○.四八元,今年第一季只有一.八六七億元,EPS○.○五元,不過去年九月跌到二六元,現在業績連續兩季往下,股價盤旋在三○元上下,以盤代跌。

軍工產業化後的下一步

大多數過去景氣很好的電子股,現在進入打底的狀態,從景氣面來看,需求降溫,企業的庫存調整需要時間,這一段時間股價盤旋打底,不容易有大作為,市場資金會往成長股流竄。今年軍工股、資安產業、新能源產業不斷躍出,原因是政策加持,營收、獲利逐季成長,像駐龍以每股一四○元上市,卻腰斬跌到六七元左右,這次卻大漲到一八五元,毛利率四五%以上,營收成長、獲利空間會加大。

上周軍規電腦的神基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二八%,這比PC、NB廠毛利率高很多。豐達科、華孚大漲,神基的軍用平板被中科院作為無人機巡戈飛彈的控制主機,軍工色彩也愈來愈鮮明,這次美國軍工企業來台考察,有在野黨立委說他們來賣武器,其實賣武器只需派sales來就好,這次陣容堅強,這是軍工產業化後重要一步,美國軍工企業跟台灣會有更多合作空間。漢翔股價漲一倍,市值增加到五○○億元以上之後,可以結合駐龍、寶一、晟田、精剛、jpp-KY等航太組件廠,形成一個完整供應鏈,這次全訊大漲,也可以看出台灣飛彈自製比率會升高,甚至可以採委外生產,全訊的營收正開始向上翻轉,四月營收破億元,是一個好的開始。(全文未完)

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盤點印概股 製鞋業一馬當先
◎特別企劃:外資回籠卡位哪些復甦產業?
◎國際趨勢:美暫停升息 科技業裁員潮未歇
◎中港直擊:安踏運動服飾陸市占坐二望一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林家洋:全新主題課程 技術分析-型態學

◎【金融家考察團】跟著老謝直擊台灣航太產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