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9 第54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陸家嘴論壇 推動上海金融建設
南航開通北京直飛倫敦
新能源車 王傳福:未來3-5年大變革
廣州商鋪5月成交量 同比升95%
陸報告:上海夜經濟居世界前茅
陸5月出口劇降□券商仍樂觀
銷量求生 陸電動車價格戰拚到年底
長安示警:動力電池產能過剩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陸家嘴論壇 推動上海金融建設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報導/聯合報
陸家嘴論壇8日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上海將全面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致力、提速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陳吉寧指出,在會場周邊,分布著上海三個重要的金融集聚區,外灘萬國建築群熠熠生輝、陸家嘴金融城摩天大樓鱗次櫛比、虹口北外灘崢嶸初現,構成了一幅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生動圖景。

他說,2022年,上海證券市場首發募資額全球第一,現貨黃金交易量、原油期貨市場規模均居世界前三,全市金融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19.3%,金融從業人員超過47萬人。

陳吉寧表示,上海將努力推動科技-產業-金融良性迴圈,積極深化金融領域改革開放,持續營造具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金融發展生態,努力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成為金融與科技融合創新的引領者、服務綠色低碳轉型的示範樣板、金融風險管理與壓力測試的試驗區。

上海社科院國家高端智庫資深專家楊建文在會中指出,本次論壇舉行時間點剛好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以後,儘管疫情防控進入後期,然而又有許多新的變化,「外界都在看國家的政策層面,特別是金融政策層面,是不是會有一些新的判斷出來、調整。」

楊建文表示,疫情防控進入後期,似乎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然而情況又有新變化,銀行不斷出現一些問題,美國聯準會的加息進入後期,但是還沒有過這個拐點。

他認為,經濟本身增長的角度來講,處於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但還沒有陷入危機,在這個階段有矛盾,因此各國家之間的金融合作很重要。陸家嘴金融論壇成立最初,剛好遇到2008年金融危機,國家透過金融合作來處理,「本屆論壇上大家也關心,在疫情之後,金融如何助力全球經濟復甦。」

他指出,現在情況是新的一個國際金融體系和決策持續規則是在逐步形成過程,對於中國來講,就是先周邊再全球。論壇針對實體經濟相關的一些領域、項目在拓展到一般層面上進行合作。

陸家嘴論壇由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共同主辦,於6月8日至9日召開,主題定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甦的新動力」,這是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掛牌之後,首次成為陸家嘴論壇的主辦方之一。

本屆論壇,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與上海市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這是李雲澤履新之後,首次擔任陸家嘴論壇輪值主席。議題涵蓋當前經濟、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

 
南航開通北京直飛倫敦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南方航空CZ674航班當地時間7日晚從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起飛前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標誌著南航倫敦至北京大興往返直飛航線正式開通。

新華社報導,南航北京大興—倫敦希思羅航班每周7班,由空客A350機型執飛。去程CZ673航班11時55分起飛,15時45分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回程CZ674航班22時30分起飛,次日15時25分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上均為當地時間)。

南航預計,該航線往返航班每日可為兩地輸送超過600名旅客。落地北京後,旅客可銜接飛往廣州、深圳、廈門、重慶、長沙等國內城市的航班,也可通過大興樞紐前往東京、大阪、塔什干等國際目的地。

2022年8月,中英兩國恢復直航。2023年以來,兩國航空公司紛紛加快恢復直航航班的步伐。

 
新能源車 王傳福:未來3-5年大變革
記者黃國樑/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中國證券網報導,比亞迪8日召開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會上表示,汽車行業已進入淘汰賽階段,不競爭不會有繁榮,競爭才有優勝劣汰。他說,企業制勝首先要有核心科技,新能源汽車變革是一場技術革命,有核心技術企業才能活下來,如果只是簡單拼裝,活下來的概率很小。

他說,其次,要有好的戰略方向,行業機遇窗口期只有3-5年,車型、技術路線選擇很重要。另外,要有快速決策機制,汽車企業往往體量大,決策機制漫長,但新能源汽車市場就像戰場,革命到後期,有些車企會崩盤,這時候需要快速決策。

王傳福表示,未來3-5年新能源汽車將發生大變革,目前變革速度正在加快,到後期將進一步加速,而且超預期。對比亞迪而言,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並迎來戰略機遇期,比亞迪將利用現有產業鏈優勢、成本優勢、技術優勢、產品優勢,進一步優化品牌形象,帶領中國新能源汽車走向全球。

對於當前的價格戰,王傳福表示,比亞迪規模化優勢、品牌優勢、技術優勢,將助力比亞迪在未來競爭中優於同行,比亞迪有信心未來3-5年獲得更高市場份額。

對於五月初傳出比亞迪已受讓易安財產保險公司10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00%,進軍汽車保險行業,王傳福表示,比亞迪進入新能源汽車保險行業,可以利用技術、銷售方面的積累,在費用節儉、科學理賠方面賦能新能源汽車保險行業。

王傳福表示,比亞迪從去年開始大力擴展各個地區產能,目前已基本解決供需平衡問題。目前公司產能,還有各個零部件的產出,可以滿足未來市場需求。同時,公司已做好安排,滿足未來海外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

 
廣州商鋪5月成交量 同比升95%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5月商業地產市場整體成交量延續了4月的平淡狀態,但商鋪因有大宗交易支撐,成交量環比和同比均有顯著的升幅,其中同比上升高達95%。

中新社報導,據合富輝煌商業地產7日發佈的5月廣州商業地產市場報告,5月廣州商鋪成交量6.8萬平方米,同比上升95%,環比上升38%。其中黃埔區出現商鋪市場年內第二宗數萬方級別的大宗交易,網簽面積超3.7萬平方米。

報告分析稱,一般而言,在商辦市場各大業態中,寫字樓大宗交易的比例高於商鋪和公寓。但今年以來,商鋪市場大宗成交超20萬平方米,佔整個商鋪市場約八成,該比例已與寫字樓業態的大宗交易比例趨同。

廣州公寓5月成交量為5.15萬平方米,環比下降44%,同比下降41%。但5月成交的公寓產品中,大平層貨量較多,成交「含金量高」,目前廣州公寓市場整體價格高達4.5萬元人民幣/平方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公寓中的大平層合計成交約4.7萬平方米,同比上昇了168%。對應公寓市場整體,其面積佔比約17%,金額佔比約33%,已成廣州公寓市場中舉足輕重的力量。

5月廣州市寫字樓成交量為1.34萬平方米,環比下降47%,但同比仍上升42%。其中,南沙區成交量環比大幅下降,天河區、黃埔區、花都區等則有明顯增長。數據顯示,廣州寫字樓市場已連續兩個月在相對較低位的狀態下運行。

 
陸報告:上海夜經濟居世界前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3全球消費中心城市發展報告」在7日舉辦的「2023上海消費市場創新大會」上發布。「報告」稱,上海「夜光亮度」在全球30個樣本城市中位列第二。

由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編製的該份「報告」指出,「夜光亮度」代表了一個城市的經濟活力,「夜光亮度」排名靠前表明當地的夜經濟業態較為完善。上海除了「夜光亮度」排名靠前外,地鐵運營里程也是樣本城市中最長的,顯示了上海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環境支持度」。

「報告」顯示,在全球消費中心城市中,倫敦、紐約和巴黎最具影響力、競爭力和標桿性。而在中國的城市中,上海、北京等通過加快完善消費基礎、優化消費環境、發展新興業態,已成為全球消費中心城市的前沿標桿。   

「報告」稱,依託廣闊的腹地以及日益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中國的消費中心城市呈現多極發展態勢,如:上海以首店經濟主推高端品牌消費;北京培養消費品牌矩陣,釋放文旅消費潛力;香港的體驗型消費市場繁榮,貿易港樞紐功能突出。

2021年,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五個城市啟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逐步形成立足大陸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消費樞紐。「報告」指出,2022年,上述五城以全國8%的人口,創造了13.2%的消費規模,發揮了領頭羊作用。其中,上海擁有首屈一指的消費品牌覆蓋率和輻射帶動力。

 
陸5月出口劇降□券商仍樂觀
記者黃國樑/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出現5月出口數字下滑的情況後,中國大陸的「中信證券」發布研報認為,中國大陸今年出口仍有望保持微幅正增長,同時也能保持貿易順差對經濟增長的正貢獻。而另一家國有證券公司「招商證券」也表示,大陸出口增速會在5-7月份換擋後再次上行。全年增速在 1%~3%左右。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昨發布五月份進出口數據,按美元計價,今年5月份大陸進出口5011.9億美元,下降6.2%。其中,出口2835億美元,下降7.5%;進口2176.9億美元,下降4.5%。這一數據中,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達7.5%讓外界頗感意外與憂心。

但中信證券的研報指出,在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的拖累下,5月出口數據有一定程度回落。從各區域對總出口的帶動來看,非美歐區域特別是非洲和俄羅斯的貢獻較為明顯,中信證券認為,這和疫情防控放開後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快速推進有關。儘管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均面臨著衰退的風險,但來自非美歐區域的需求有望對大陸今年出口形成一定支撐。

中信證券說,綜合來看,今年出口有望保持微幅正增長,同時也能保持貿易順差對經濟增長的正貢獻。

而招商證券則指出,6月和7月面臨的出口增速壓力依不小,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6月和7月出口增速大概率繼續在負值區間。

招商證券表示,從全年來看,在全球庫存週期完成主動去庫後,大陸出口增速會在5-7月份換擋後再次上行,全年出口增速在1%~3%左右。對於進口,4月末大陸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由負轉正,國內庫存週期逐漸從主動去庫向被動去庫邁進,進口增速逐漸向0值靠攏的趨勢較確定,但目前生產形勢依然偏弱,短期內進口增速仍然承壓。

 
銷量求生 陸電動車價格戰拚到年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電動車市場從藍海逐漸變成紅海,車企為求活下去無所不用其極,市場分析「只要銷量不要利潤」的價格戰可能一路延續到年底,「如果今天無法獲得市占率,明天就可能出局」。

第一財經報導,今年5月中國國內共有12款重點車型上市,銷售策略與定價,大致反映出當下市場的4種樣貌,第一種是大廠比亞迪自身積極降價和推出新車擴大市場佔有率;第二是大型車企積極與比亞迪競爭市場佔有率;第三是合資汽車品牌以更具攻擊性的價格爭奪不斷萎縮的燃油車市場;最後則是仍在努力掙扎但似乎無力回天的邊緣車企。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今年中國車市第1季跟第2季的差異很大,第1季由於去年政策透支等原因,導致購買力不足。第2季市場需求復甦,然而「銷量是靠價格戰打下來的」。

一家新興汽車企業的產品經理坦言,如今尺寸、價格、配置,傳統的定價邏輯蕩然無存,市場極度混亂,「很多車型一看就是沒有利潤的,但是大家都在捲價格,為了生存不擇手段。就像當年滴滴和UBER打價格戰一樣,希望捲死對手」。

報導指出,中國的汽車行業競爭激烈,而且洗牌速度加快,過去3年,已被淘汰的汽車品牌至少有75個,未來2到3年,保守估計6成到7成的品牌將被淘汰。到2025年,中國排名前10的車企可能會佔據9成的市場,這意味著多數邊緣車企都將出局。

奇瑞汽車副總經理李學用稱,目前看來,車市價格戰勢必打到今年年底,甚至打到明年,車企必須做好決戰20個月的準備。

 
長安示警:動力電池產能過剩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昨(8)日表示,要警惕新能源動力電池產能過剩的問題,「預計到2025年大陸需求的動力電池產能約1,000 GWH,目前行業的產能已達到4,800GWH,產能出現嚴重的過剩。」

朱華榮還指出,當前新能源汽車價格競爭愈發激烈,汽車行業盈利性進一步削弱,預計90%以上的新勢力將關停併轉(關閉、停辦、合併、轉產)。

經濟觀察網報導,朱華榮在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上指出,看到在大陸100多個乘用車品牌,真正盈利的電動車品牌也就二、三個。

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已從原來的傳統品牌,包括合資和自主與新勢力品牌的競爭,演變成傳統自主品牌、傳統合資品牌、新勢力和ICT(信息和通訊技術)企業的角逐。

朱華榮還提出,「新能源方面從過去少電、缺電、貴電(的狀況),到今年迅速轉換為產能過剩,我們預計到2025年大陸需求的動力電池產能約1,000 GWH,目前行業的產能已經達到4,800GWH,產能出現嚴重的過剩。」

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車關鍵的原材料及晶片高度依賴於進口,例如鎳、鈷、晶片進口90%以上,長期性的問題沒有解決。國際化方面,受地緣衝突、逆全球化、國家調整產業政策等影響,全球進入振盪期。

 
如何建立職涯的危機意識?
金融海嘯,不少人的財富與飯碗一夕歸零,令人感嘆「如果早知道,就不會如此悽慘!」不過經濟風暴也提醒30世代:坐等大難來臨不是辦法,必須未雨綢繆做好準備,防範職涯無預警中斷,才能迎向充滿未知數的未來。

「人脈很廣」說“know a lot of people” 外國人其實無法理解…
Kevin和外籍老闆討論到最近要晉用的一個業務主管人選,老闆問這個人特質為何,為何要僱用此人,Kevin回答:He has many relations. 他以為這話的意思是「他關係很好」,但這話聽在老外耳裡是另一個意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