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台股分析及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大盤趨勢及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脈動,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3/31 第40期|看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直接訂閱
●本期專題
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才告訴你哦!
●新書報報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99年童話選
《齒輪之心》
《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教養青少年,要用對方法》
●兒文短訊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暑期碩士專班招 生
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首本繪本出版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開幕

春天來了,天氣和世界局勢同樣多變,但兒童文學活動卻在各地像花ㄧ般綻放。
本期專題由3月26日已經在臺中國美館展開的「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活動策展人李公 元分享策展的想法。而近年不斷推出新書的童嘉,又有繪本《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出版,編輯對這本書有什麼想法?歡迎點閱陳玫靜專文報導。

 

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 
文 / 李公元(策展人)

• 歡迎大家到台中欣賞難得一見的展覽。

台 灣的兒童圖畫書,無論是圖畫故事的表現、圖像表達的能力、書籍印刷的品質,都已具備國際水準。時逢民國100年,本展邀請包含老、中、青世代的100位台 灣兒童圖畫書插畫家,展出百幅以上的原畫作品,呈現台灣圖畫書各階段發展的繽紛樣貌。

本展以作品的內容來分類,區分為四大主題,分別是﹙一﹚台灣風情﹙二﹚動物王國﹙ 三﹚奇幻國度﹙四﹚繽紛世界。

「台灣風情」,以描繪台灣人文、自然、景物為 主,藉以突顯本土圖畫書創作的特色與成果。「動物王國」,乃因動物形象在童書中一直是重要角色,而臺灣兒童圖畫書的動物形象亦是豐富而多元,所以特別歸納 主題來呈現。「奇幻國度」,以具有幻想情境的畫面,或特殊造型人物的超現實創作為主。最後的「繽紛世界」,呈現人間有情的大千世界,以凸顯圖畫書創作的多 元變化與溫馨情感。每個主題的展出順序,原則上以作品的出版年份來排列,期望觀眾可以欣賞到不同年代的不同表現手法。

觀察歷年來台灣兒童圖畫書,有許多令人難忘及精湛的作品。本次展覽亦展出 早期重要代表性圖畫書,這些作品出版年代皆已超過30年, 都是台灣圖畫書發展中具開創性的前導,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童年的美好閱讀回憶,並讓觀眾也能一覽早期台灣插畫家努力創作的成果。此外,歷年來國內外重要獎 項首次獲獎作品書影,也特別整理於「台灣兒童圖畫書發展大事紀」呈現,如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信誼幼兒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獎、義大利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 入選等等,藉以呈現台灣兒童圖畫書精采的表現,也再次肯定這些插畫家的創作。本展亦特別結合影像動畫、數位遊戲、場景營造、互動式遊戲設計、拍照紀念區等 等規劃設計,提供觀眾以更多元、活潑的方式,來親近與體驗作品。

• 除了原畫作展出之外,也有書牆展示圖畫書。

優美雋永的創作繪本,淺白卻寓意深遠的敘事說理,使得圖畫書具有擴大兒童 的想像世 界、促進其美學素養及創意思考的教育功能,同時也是伴隨大多數人學習成長的共同回憶之一。本展以繪本原作來彰顯作品的藝術性,期待觀眾從鑑賞的角度去品味 圖畫書的創意美學,隨著藝術家的視野,展開另一重的探索與發現。

■ 延伸閱讀
繪本花園-臺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
日 期:2011/03/26~05/29
地 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C1 C2 C3 C4 E 展覽室 美術街403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23723552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才告訴 你哦!
文 / 陳玫靜(小熊編輯)
•  童嘉文、圖:《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一 直相信大人和孩子面對一本書,看的、想的總不大一樣。每當在做一本書時,也常常思考:對孩子來說這是一本怎樣的書?也因此回想起那個很久很久以前的小孩 (小時候的自己),問自己:那時候的你,想些什麼?常常有什麼疑問?看書時最先看見、最愛看見什麼?
 

也因為這樣,我喜歡《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光是想像孩 子看到書中每一隻小動物們在偷偷說著祕密時,一個比一個傳神、讓人好笑又欠打的表情,會怎樣的忍不住豎起耳朵偷聽,或轉動小腦袋猜想「他們到底在說什麼祕 密呀?」的情景,就相信對孩子來說,它會是一本很棒的圖畫書。

誰不曾有過祕密?誰沒有這種經驗呢?在書中小動物的引 導下,除了忍不住猜想他們究竟在說什麼祕密外,每個人一定都會想到自己的小袐密吧!那個只偷偷告訴某 個人的祕密,或者最後還真的被泄露出去的祕密……這時候,那根和經驗有關的心弦已被觸動,孩子此起彼落的話匣子已經打開。 

問一問孩子:什麼時候你會對別人說「千萬不要告訴別 人」?這句話裡面傳達出什麼期望呢?請他說一說自己的經驗吧,最後,也別忘了和他分享一個只屬於你和他 之間的小祕密。因為除了祕密,書中沒直接說明白的還有「約定」和「信任」。雖然小動物們沒有打勾勾做約定,但是「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句話的線索,其實就 是:重要-祕密-約定-信任的過程。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裡面有一種只屬於彼此的悄悄話: 因為你是如此特別,我才告訴你哦!

祕密為什麼會傳來傳去呢?因為你忍不住,別人也一樣會 忍不住啊!所以「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句話就變成了「一定要告訴別人哦!」難怪小動物們會傳來傳去。(我想,當討論到變成「一定要告訴別人哦!」的時候, 孩子們應該已經全笑開了吧!)

只是,既然是祕密,又為什麼要說?因為忍不住嘛!


• 《千 萬不要告訴別人》內頁圖。
誰都有忍不住的時候啊,不說出來有多痛苦哇!而 且如果 不說出來,怎麼能凸顯:嘿!只有我知道這個小祕密哦!所以「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句話的線索,好像可以再加個線索,就是:好想說哦!既然好想說,找誰說好 呢?當然要找個值得相信的人說囉!所以,是不是也能從小動物們說祕密的對象,來猜測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呢?

這本書在視覺的呈現上,我們採用了大膽的黑白印刷方式 呈現,為的是讓其中的故事性格更鮮明。透過黑與白的演澤,動物們的表情生動得幾乎就要跳出畫面了;就像正在黑色的佈幕舞台裡和臺下的讀者互動。當下,每隻 小動物只能用一個眼神和表情來勾引孩子的注意。透過黑與白的對比,每隻小動物的表情,都在傳達「祕密」讓人印象深刻,而無法別過頭去不聽的吸引力。我們希 望透過這樣的版面編排,加深孩子看圖的印象,並且因為這份感染力,激發更多的想像和思考。

最後,再做個屬於大人的小小提示,祕密其實也是某種謠 言,不是嗎?否則書中的小動物們,身上為何從衣冠楚楚到脫得一件也不剩呢?原來祕密傳到最後都讓小動物們獸性大發了!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是個可愛,充滿想像的幽默故事, 同時也是人們知道小祕密後,會有的最真實反應。透過這本圖畫書的出版,我們期望看見孩子的笑容、想像、觀察、思考、談論、猜測,和充滿創意的回答。

■ 延伸閱讀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出版了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文圖/沙基˙布勒奇 譯者/黃筱因 出版社/米奇巴克

這 是一本由常用美式俚語組成的趣味圖畫書。故事中將這些生活中常見的俚語套入適當的情境,並加上趣味的「圖解」,讓孩子除了閱讀有趣的故事,還 能接觸輕鬆 有趣的美式俚語…… more...

99年童話選
主編/傅林統  繪者/Kai、那培玄、許育榮、黃郁軒 出版社/九歌

本書收錄99年度發表在各大報章及徵文比賽 中,最精彩的24篇童話,名家新人作品爭奇鬥豔。由大小主編共同精選24篇童話名家周姚 萍、亞平、楊隆吉、黃秋芳、山鷹、林世仁等精彩作品,為童話花園增添更美麗的花朵,引領所有大小朋友一同共讀,進入童 話的花花世界,一起冒險、悲傷和大笑。…… more...

齒輪之心
文/馬修˙柯比  譯者/鄒嘉容  出版社/小天下

一個孤苦的街頭小藝人、一個急於自立的鐘錶學徒、一個 意志堅定的旅館女僕,三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三道看似無解的人生難題,一場最驚人的街頭冒險!他們的命運交會連結,有如時鐘齒輪緊密嵌合,運轉出一則最魔 幻的城市傳奇。本書混搭了奇幻、歷史和蒸氣龐克等元素,以精彩生動的文字構築出一座充滿傳奇的城市、描繪出三個小勇者的堅毅身影…… more...

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教養青少年,要用對方法
文/盧蘇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從 事青少年及兒童偏差行為輔導工作多年,盧蘇偉發現許多父母沒有跟著孩子成長,還在用小孩八歲時的教法,把「管」當做「愛」。他在與自己兒子的相處中,學習 到九歲起要慢慢放手,然後適時保持距離。盧蘇偉精闢剖析現代父母一廂情願的錯誤關愛,讓你跌破眼鏡之餘,還能從中獲益,好好陪伴孩子走一段人生的旅途,共 存一份愛與希望的存款 ……more...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暑期碩士專班招生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暑期碩士專班開始招 生了!暑期班共需在台東修滿四個暑假,凡是關心童年、愛好閱讀、喜歡創作的同好,都可以在兒文所找到自己的學習定位。考試科目為「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共 一科,另加資格審查,各占百分之五十,網路報名截止日為2011年4月12日中午以前,考試時間為5月1日。相關訊息請洽兒文所林芊貝助理,電話089- 517660,或參考兒文所網站: http://www.ice.nttu.edu.tw/。

 

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首本繪本出版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的一篇兒童散文〈走在放 學回家的路上〉,最近由北京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繪圖者劉振君,以繽紛的色彩,可愛的人物造型,呈現作品中詼諧、清新的童趣。本書列入中國原創圖畫書 〈幼兒文學百年經典〉紅袋鼠書系,是桂文亞作品首次以繪本形式出版 (文/二毛)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開幕
第四十八屆波隆那兒童書展在義大利舉行,自3月28到31日展開四天,台灣館今年主題為「靈感花園─繪本插畫展及作品展」,將台灣館妝點成置身美術館的感 受;「漫畫新浪潮」將新世代漫畫家作品,以大幅輸出向國際宣示台灣漫畫產業蓬勃發展;「參展出版社專區」以白色與粉紅圓點交錯的意象呈現。台灣館於28日 下午三點開幕,2011波隆那國際插畫展入選的
台 灣的入圍插畫家陳盈帆與鄒駿昇陳盈帆也到場分送紀念品,並 於30日接受頒獎表揚,同時兩位插畫家於32930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在台灣館內舉辦現場 活動。(文/檸檬黃)

不屈不撓當早鳥 抽《我的英文哪裡有問題》
活潑有朝氣的各路人馬趕快來喔!不屈不撓當早鳥,周一到周五早上10:00,上眾文部落客看連載,抽《我的英文哪裡有問題》。

表達真實的自己
想要在自己看重的人面前表現的好,並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如果用不正確的方法來達成目的就有點麻煩。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 │ 歡迎出版社提供童書新書及活動資訊。
E-mail:yujinchen@livemail.tw │ 主編:陳玉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