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9 第28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橡皮擦男孩》
作者:麗莎.湯普森(Lisa Thompson)
繪著:麥克.羅利(Mike Lowery)
小樹文化出版

如果有一天,最好的朋友不認識你,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都不記得你,就像有人用橡皮擦把你擦掉了……

★《泰晤士報》(The Times)選書
★全英國獨立書店週選大獎(Independent Bookshop Week Book Award)
★英國最大童書閱讀機構Book Trust推薦
★海峽島兒童圖書獎(Channel Island Children's Book Award)
★頓卡斯特狂愛閱讀大獎(Doncaster Reading Rampage Top Read Award)
★韓國慶南教育家庭月選書(경남교육가족에게 권하는 10월의 책)

暨《金魚男孩》、《墓園女孩》,麗莎•湯普森又一驚奇青少年小說。

跟著「橡皮擦男孩」,學會控制爆炸的情緒、找回存在的價值。

12歲男孩麥斯是大家眼中的超級大麻煩!!!
他弄壞了鄰居家的院子,還不小心打傷了好朋友的鼻子。
麥斯也不想要這麼惹人厭,可是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總是會不小心惹來一堆麻煩。
但是某一天,當超紅節目主持人要到學校錄影時,麥斯居然害全校大停電!
節目取消了,而麥斯也變成了全校最討厭的人物……
難過又失望的麥斯許下了願望──真希望自己沒有出生!
然而,隔天醒來,願望居然成真了!

就像有人把麥斯擦掉了
▌沒有人記得麥斯所犯的錯,但是也沒有人記得他了!▌

這究竟是全新的開始,還是災難的起點呢?

 
《橡皮擦男孩》─(1)
作者:麗莎.湯普森(Lisa Thompson)
繪著:麥克.羅利(Mike Lowery)

木蛋

  我不想回家,爸媽應該吵完了,但等他們知道學校發生的事又會開始吵架。不,我要去一個讓我安心的地方,老雷家。

  我從他家的廚房門闖進去。

  「老雷?是我,我可以……我可以在這裡待一下嗎?」

  老雷走到客廳門口,神色慌張。

  「什麼?你是誰?」他抓著門框說。

  「我是麥斯啊,老雷,你知道我是誰!我幾乎每天都會見到你,請你相信我,我沒辦法……我現在沒辦法重新解釋……」

  我想他應該看得出來我哭過,他盯著我一會兒,接著走進廚房。

  「坐吧,麥斯,我來弄點喝的跟餅乾,如何?」

  我鬆了一口氣。

  「謝了,老雷,太好了。」我說。我走到客廳、頹坐在沙發上,我好累。我想起在學校製造的混亂,那裡一定有很多憤怒的家長想知道是誰害他們的小孩這麼生氣。

  老雷用托盤端來餅乾和兩杯柳橙汁,走過來放在小桌子上,接著打開餅乾罐遞給我。

  「我們來聊聊你吧,看能不能幫我喚起一些記憶。」

  我拿出罐子裡的薑餅。

  「我是麥斯.貝克特,12 歲,還有……每個人都討厭我。」我說。

  老雷喝了一口柳橙汁。

  「這句話好沉重啊,年輕人,為什麼每個人都討厭你呢?」

  我開始吃餅乾,沿著邊緣小口小口的咬。我的喉嚨還是卡卡的,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但專注的咬每一口讓我平靜了下來。

  「他們討厭我是因為……我就是我。」我說。

  「他們不可能只因為是你就討厭你呀。」他說。他也開始用同樣的方式吃餅乾,從外圍把餅乾一圈一圈愈咬愈小。

  「每個人都討厭我,因為……因為我是個魯蛇,總是惹麻煩,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錯的,每一件事。」

  我感覺得到老雷的視線,我繼續說。

  「我最好的朋友討厭我……其實學校每一個人都討厭我……連老師也是。」

  老雷把頭歪向一邊。

  「那你的家人呢?他們一定不會討厭你。」

  我轉頭看他,忍住淚水。

  「我爸媽光是討厭對方就夠忙了……可是……他們不能好好相處也是因為我,都是我的錯,如果我不惹麻煩的話他們就不會這麼常吵架了,也許他們就不會討厭對方。」

  老雷拿開正要咬下去的那塊餅乾。

  「我不討厭你啊,麥斯,你幫我畫了一張很棒的畫像,不是嗎?」他指著壁爐台上那幅裱了框的畫,那是我幫學校比賽畫的,他總算記得了。我看著那幅畫,那是少數讓我感到驕傲的東西,不過今晚它看起來好像沒那麼好看了,鼻子看起來好像快掉下來,兩隻眼睛也沒在水平線上。

  「那幅畫爛死了,你應該把它丟掉。」我說。

  老雷嘆了一口氣。

  「聽起來你今天過得特別糟啊,年輕人。我們都有這樣的時候,這輩子我可經歷多了。」

  他淺灰色的眼睛望向牆壁一陣,又望向我。

  「不過,你今天過得很糟不代表明天也會一樣,不代表後天或大後天也一樣。」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樹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橡皮擦男孩》

 
《拼貼我的多寶格》特展藝術手作活動

故宮典藏的多寶格藏著許多有趣的細節,跟著視覺藝術家一起欣賞這些精彩的作品。本活動將引導親子運用藝術拼貼遊戲,合力創作融合彼此生活情感與記憶的藏寶盒。
創意 X 文物 X 拼貼 X 手作

**本活動搭配故宮「多寶格特展」特別企劃**
詳情請見:【北部院區】兒童學藝中心《拼貼我的多寶格》特展藝術手作活動

活動時間:2022年6月4日11:00 / 14:00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B1兒童學藝中心(休憩區)
     (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WkKvoZ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電話:故宮兒童學藝中心(02)2881-2021轉2851
Email:hsinyu24@gmail.com

 
【2022城市講堂】素養導向的科普閱讀

科學素養有那麼重要嗎?又該怎麼培養?在這場演講中,講者將從科技社會的挑戰、人類認知的困境談起,提出科學素養的價值,並提供具體的方式幫助大家從閱讀提升科學素養。
講師: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泛科學共同創辦人。)
講題:素養導向的科普閱讀

詳情請見:【2022城市講堂】5/28(六)14:30鄭國威/素養導向的科普閱讀 開放報名中!

活動時間:5月28日(六)14:30-17:00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7樓際會廳
     (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報名網址:需事先報名https://tinyurl.com/bdztvfyk
洽詢電話:07-5360238*8305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