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14 第10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賈島與樊遲 (中)
散  文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小  說 最終點 4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賈島與樊遲 (中)
田英奇

一個滿懷希望,熱愛生命的讀書人,長期在udn發表犀利的時論,但也渴盼在文學的土壤裡,「種桃種李種春風」。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http://blog.udn.com/10inch/
article
 

為什麼賈島讓我難忘?因為我就是屬於那種才力不高,但總希望能寫出一些東西的人。從小我就愛編故事,愛寫東西投稿,但是後來聯考壓力之大,寫文字變成了──不是「奢侈」,幾乎是「被禁止」的事,因此在我感情最豐沛的年紀,幾乎什麼也沒寫,想來悔恨不已。後來自己當了老師,看到學校在辦文學獎,還躍躍欲試,一看是給學生辦的,只好怏怏而止。

那樊遲呢?相形之下,樊遲,這個孔門弟子,比賈島更慘。一本論語裡面,光彩耀目,品性高潔,舌燦蓮花,備受夫子稱讚的,盡是子路,子貢,子張,子游,子夏這些「子」字輩的,誰會注意到樊遲呢?樊遲在論語中露臉才六次,一次幫老師駕車,一次隨侍在旁,兩次聽不懂老師的教誨,被罵一次,只有一回讚許(也不過讚說「問得好」而已)。

樊遲很死腦筋,同樣的問題(問知,問仁)問過孔子兩次,顯然是第一次沒聽懂,但是第二次老師給的答案又不一樣了,恐怕讓這個拐不過彎的可憐蟲更加迷糊。最後看來樊遲乾脆放棄了,問老師怎麼種莊稼種菜,孔子顯然不高興了,罵樊遲「小人」(就是沒志氣)。孔子講禮義,行仁愛,所盼就是學生們幫助國君治國平天下,等四海昇平了,大家都有飯吃,幹嘛學什麼種田(焉用稼)呢?而且你樊遲明知道夫子我「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偏偏來問我種地的事兒,豈不是要拆我的台?……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賈島與樊遲 (上)
 
《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夏天

 

愛情是最強的毒藥。沒想到52歲的我竟然深深的中毒了,他的聲音徹底地擄走了我的心。

在恍神中來到了他的家,只想偷偷看他一眼,我就心滿意足了。

誰也沒料到,我的躲藏竟然還是被他那個夜晚的伴給發現了,而我竟然失手殺了她。

冷靜下來。

我和他眼神接觸。

於是,我點點頭,離開了。

我了解,重面子過於一切的他一點也不想讓人知道我的存在。

所以我是安全的。

事過境遷,沒有人會知道這件事,我的未來仍是光明的。

我52歲,身材苗條,是人人稱羡單身貴族。

重點是我是個好女人。

但沒有人知道,當黑夜來臨時,我只能躲在房裡哭泣。

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正在黑暗的監獄裡服刑,哪裡也去不了。

 
最終點 4
唐.德里羅(Don DeLillo)

美國四大名家之一,多次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且呼聲極高。他也是「美國藝術與文學科學院」院士,迄今已出版十餘本長篇小說和三本劇作,另著有諸多短篇小說和隨筆。有評論因他對後現代生存境遇的描繪,而稱他是「另一種類型的巴爾扎克」。
 

然後,那兩個男人忽地走了,往門口而去。他不知道該如何接受這件事情。他感到受辱。拄拐杖的男人先走向自動門,助理教授隨後跟上。他們要走了。為什麼呢?是因為感到沉悶無聊嗎?他們在警衛旁邊經過,然後走掉。他們必須靠文字思考。這就是他們的問題。那電影進展太慢了,套不進他們的電影語彙。他不知道這想法有沒有最微小的道理。他們無法從以這種慢速播放的影像裡感受到心跳聲。他們的電影語彙處理不了浴簾竿、浴簾環和窺孔。還是說他們要趕飛機?他們自視為認真的人,其實並非如此。而如果你不是認真的人,你就不屬於這裡。

然後他想到:認真?認真些什麼?

有個參觀者刻意走到展廳某個位置,讓影子投射到螢幕上。

這種觀影經驗中帶有遺忘成分。他想要忘掉原電影,或至少是把原電影限制為一種遙遠而沒干擾性的指涉。但這也帶有記憶的成分,它是屬於影像式的,是可以被看見的、或整星期以來一再被看見的影像。安東尼.柏金扮演諾曼.貝茲:他有著鶴的脖子,有張鳥的側臉。

這電影讓他感覺自己是個正在看電影的人。這話是什麼意思他也說不上來。他老是感受到一些其意義是他說不上來的感覺。但這齣電影並不是真正的電影,不是嚴格意義下的電影。但它同時也是電影。他正在觀看的是一部廣義的電影,一部多多少少會動的影畫。

珍妮特.利的浴袍最終落在了蓋下的馬桶蓋上。

那位穿舊跑鞋的助理教授本想留下來的,他想。但他必須服從那位留辮子的傳統理論家,否則學術前程就有可能不保。

他也盼著看看摔下樓梯那一幕。現在離那一幕還早著。也許還要等上幾小時,他才會看見私家偵探阿伯蓋斯(註4)兩眼睜大,臉上冒血,揮舞著雙手向後摔下樓梯。這一幕他在前幾天便看過,但又也許是昨天才看過——看了那麼多天下來,他不可能搞清楚是哪一天看過哪一幕。阿伯蓋斯。這名字深印在他左腦某個隱晦角落。諾曼.貝茲和私家偵探阿伯蓋斯。這兩個名字在他看過原電影後便牢牢記住,多年來一直沒有忘記。阿伯蓋斯站在樓梯上,漫無止境往下摔。

二十四小時。美術館多數日子都是五點半閉館。他渴盼有這麼一種情況:美術館閉館而展廳繼續開放。他渴盼可以一口氣把電影從頭看到尾,二十四小時不停。他渴盼電影一開演後便不准再有人入場。

某個意義下他是正在觀看歷史,一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電影。他玩味一個觀念:這展廳就像一個已故詩人故居或一座中世紀的小禮拜堂一樣,是一處受法定保護的歷史古蹟。對,這裡就是貝茲汽車旅館。但其他人卻看不出來。他們只看見碎裂的動作,幾近靜止的畫面。他了解他們看見些什麼:一棟擠滿金碧輝煌藝術品的六層樓建築裡的一個腦死廳間。他們在乎的只是原電影:它是人人都觀賞過,是可以吃完晚飯後輕鬆從家裡電視收看的電影。……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註4:阿伯蓋斯是女主角老闆派出尋找女主角下落的私家偵探。他一直追查至諾曼.貝茲家裡,在二樓的樓梯平台遇襲,隨即向後摔下樓梯。

※ 內容出自《最終點》,寶瓶文化

最終點 1
最終點 2
最終點 3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