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1/16 第37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浮生人物誌/李安請吃飯(上)
人文薈萃 瓶中詩/瓶中城
瓶中詩/七個名字的血淚史
瓶中詩/寄一隻木魚給你,親愛的陌生人
少年與中年/保存期限
回音壁/續說含飴弄孫

  今日文選

浮生人物誌/李安請吃飯(上)
王正方/聯合報
李安在台中水湳機場密閉式地拍戲九個月,全沒消息,連狗仔隊的報導也很少見,保密工作嚴實。本來嘛!拍片的時候貴在一心專注,宣傳工作不妨押後。再說咱們李大導演都混到這個份兒上了,走到哪兒都是新聞,還怕宣傳得不夠?

接到他弟妹的電話,李安後天就要回美國,今晚邀二三老友餐敘。上次我們在羅曼菲的追思會上共聚台下,欣賞曼菲的二姊演唱崑曲,許芳宜同場表演她懷念老師的自編舞。羅家二姊嗓音甜美,一開腔我們就止不住的熱淚簌簌而下。去了後台,李安還強顏歡笑對二姊說:「你這是在光著屁股坐板凳,唱得有板有眼哪!」

唉!1980年代大夥兒都在紐約市晃蕩,一同消磨了不少美好的時光。

李老弟的頭髮黑白交集得更形嚴重,看著也別有味道,肚子略顯突出,招牌笑容一如往昔,挺累的樣子。拍電影是典型的手工作業,每個鏡頭都得費心雕琢,點滴累積成篇,道地的苦活計。

「老婆沒來台灣?她還在上班?」

「退休了,我們又搬回城裡,住在Soho紐約大學附近。她比退休之前更忙,節目豐富,自稱是閒暇社會的寄生蟲。常和兒子們湊在一塊,做飯給他們吃。」

「那麼她的廚藝一定大有長進了。」

「只進步那麼一點點吧!」李安把拇指和食指湊攏,中間只有一公分的空隙。

李安是美食家,華人導演中的名廚,和吳宇森有得比,老吳專攻廣東菜,兩人的路數不一樣。多年前他私下對我抱怨:

「一個人能把上好的食材做得那麼難吃,也需要天分。」

我聽了大驚:「你敢當著老婆的面說這個?」

當然不敢,我們都是PTT(怕太太)俱樂部的資深會員,不怕太太怎麼能當大導演?李老弟的PTT遠勝同儕,所以如今他的成就也就更高。

Soho是個很好玩的地方。當年社區的老倉庫,都分隔裝修成辦公室或住宅,古早與前衛混而為一,自成風格,成為當年的時尚。我曾租了一間當辦公室,大樓有拉鐵門式的老電梯,一扇大窗俯視百老匯街景。Soho畫廊林立,文藝活動豐富又多采多姿,光是去跑畫展的開幕,每天就能忙個不停。

我們最愛去的地方,是那一帶的小型藝術電影院,像Film Forum,不分晝夜的放映歐洲、日本藝術影片。在那段黃金歲月裡,這裡就是電影愛好者吸收國際電影養分的場所。日日夜夜徜徉在狄西嘉、柏格曼、費里尼、維斯康提、布魯紐爾、小津、薩提亞吉•瑞、黑澤明、楚浮,各大導演的虛幻世界裡,承受著一次又一次的感動、震撼、振奮、自慚之餘又燃起了自信,內心永不休止的在編織著、遙不可及,大概是永遠無法實現的電影夢。

李安說現在又回到那個老街坊住,走在街上似乎找回了青春時代的一些感覺,然而終究不一樣了。年輕人過得太優渥了吧!缺少當年我們那股子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衝勁,也不夠瘋狂。他說:「在我上下幾屆NYU電影系的同學都很拚,冒出來好幾個大導演。有Spike Lee,還有替你做過攝影師的Ernie Dickerson後來也是大導演了。最可惜的是Steve Ning,他的畢業片得到首獎,卻年紀輕輕就中風去世了。」

一陣唏噓。我說:「你的畢業片也得了那一年NYU的首獎,那幾年華裔學生表現得非常突出,後來你們的系主任產生了偏見,他還對我說,大概中國人都有當導演的天分。我心中暗暗叫苦,希望他不要看到那些港台爛片。」

「紐約市照常爭先恐後,亂中有序,還是超可愛的。」

這部片子進行得怎樣了?印度少年的演出還行嗎?

「好在沒有從Hollywood的圈子裡選演員,我親自面試了上千人,這位小朋友經過一年多的訓練,已經相當不錯了。」

「報上說你請到Gerard Depardieu(傑哈德巴狄厄)客串,他的戲拍了嗎?」

「頭兩天就拍完了。」李安不由得興奮起來。可不是,在那個年月幾乎所有的重要法國影片,都由這位大鼻子情聖主演。Depardieu是不折不扣的法國影帝,他的戲路多變,表演有深度又自成一格。才華耀眼,力道強勁,隨時能出戲入戲,是天下的導演夢寐難求得的上上品演員。有人認為只有那些慧根差的演員,才去學那個什麼「方法表演」(method acting)。

我們想起紐約電影界盛傳的一則故事;霍夫曼(Dustin Hoffman)和勞倫斯奧利佛合演Marathon Man,拍攝地點在紐約。霍夫曼在片中被壞人追殺,沒命的奔跑,三十幾個小時沒睡覺。他為了進入劇情,也就不吃不睡了一天多,面容憔悴的來到現場。天才演員奧利佛見了他大吃一驚,詢問:「你怎麼了,病了嗎?」 霍夫曼告訴他這是進入劇情的「方法表演」。老奧利佛卻說,身體這麼虛弱不能拍戲。霍夫曼問他:「不然我該怎麼做?」

「老小子,」奧利佛回答:「你就演哪,你演哪!」(Old boy, you act, you act.)

「請到Depardieu不容易吧!」

「我親自去請他,現在他比從前胖了好多。這位國寶演員在法國被冷落。人挺爽快,一口答應,在片子裡演一個有案在身流落他鄉的廚子。和他合作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我們談起Depardieu的幾部名片。啊!The Return of Martin Guerre,以歐洲的百年戰爭為背景,他飾演一名多年之後從戰場歸來的士兵,冒充Martin Guerre,騙過了所有人,與Guerre夫人一起生活,發生了愛情。後來那位本尊出現,事跡敗露被處死。這部電影深入的探討了人性,寓意深遠。Depardieu的角色詮釋收斂而強勁,甚有特色,數十年後還是令我們難忘。好萊塢翻拍了這部名片,男主角是李察基爾。就怕貨比貨,李察基爾演的都叫什麼玩意兒嘛!我們幾乎是同時喊出這句話。

羅曼菲來紐約的時候,我們就到長島他二姊家聚會,其實曼菲沒來紐約,我們也沒少去他二姊家混。她二姊夫生意做得興旺,廣為結交海峽兩岸三地的藝術家,豪宅內高朋滿座,弦歌美酒不輟。我既不會歌,也不能畫,是個只會高談闊論,品頭論足的電影夢想家,但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只要機會來了,我拍出來的電影,也不會比費尼里遜色!李安屬於沉默寡言型,那時還處在「煎熬期」,沒拍到戲, 但是他腦中的點子就不停地在轉著。羅二姊的大女兒勻勻,美國出生,天生的美人胚子,五官四肢無一處不完美,湊在一塊兒更是豔麗絕塵。她溫柔大方,從小就喜歡湊在大人堆裡,聽叔叔伯伯們臭蓋。李安有一天對我說:

「拿一台攝影機來,面對著勻勻拍她聽大人講故事的表情,教人看不厭的。」

李安切著盤子中的牛排,我們吃的是牛排嗎?不記得了,主菜是敘舊。

「記得勻勻嗎?」我問。「多少年沒見到了,她現在怎樣了,結婚了吧!」

「兩年前在紐約見到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面容依舊姣好。羅二姊每天忙著玩小孩。」

曼菲離開我們也好幾年了。沉默了一會兒,不約而同地舉杯,紅酒溜下去得快,李安臉色泛紅。

「現在比從前能喝了,記得你原來的酒量滿遜的。」

「紅酒還可以,幫助睡眠,拍戲總是睡不好。」

很久以前,李安寫好了一個劇本,興沖沖地告訴我:「裡面有一個算命先生的角色,非得你來演不行。」幹嘛要我演,不太像吧!我們的朋友于半仙,那才是真正的命理大師。半仙是位奇人,英文總共不會幾句,就能去格林威治村擺攤位算米卦,請同學當翻譯,一天下來掙到不少錢。有一次大家在他那兒喝茶閒聊天,半仙靜下來算計著什麼,突然說:「某某會打電話來喲!」果不其然電話就響了,正是某人打來的。連這個都算得出來,如果他今天在台灣為各大小選舉把脈,那些民調公司就只能去要飯。不知道于半仙屬於陰陽五行的哪一門,回想起來他當年算我們李導演的運勢;何時起運、何時嶄露頭角、步步上升,而後一發不可止,幾乎是準到令人瞠目結舌。我的記憶從不曾辜負過我,這可不是在放馬後砲。

「不是迷信,」我說:「于半仙替你算的那幾步大運,時間點都對耶!」

他點頭微笑,略想了一會兒:「有一個時間點晚了快一年吧!」

「喂!老弟,你是說得小銅人獎的時間嗎?拜託,那是福報,全世界有多少大導演等了一輩子也等不到它,晚個一年算啥!英格瑪柏格曼也沒拿到呀!」

李老弟突然眼神炯炯,不會是紅酒喝多了的關係吧,他說:「我見到了柏格曼!」

「No Way!」我當時肯定是眼中噴出來熊熊的嫉妒之火。能怪我嗎?柏格曼當年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歐美和全世界的年輕導演。李安這傢伙狗運亨通到這種地步,居然見到了億萬影癡崇拜的祖師爺。

「我去了瑞典柏格曼住的小島,聊了好一會,臨別時擁抱了他,老人的身體非常柔軟,沒多久他就去世了。」(上)


  人文薈萃

瓶中詩/瓶中城
謝宜靜/聯合報
瓶子裡的城市
靜止無聲
七色彩紅畫過
思念打破一地
隨波瀾起伏,抵達沙灘
或是
沉落,到亞特蘭提斯深處

聯副文學遊藝場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瓶中詩/七個名字的血淚史
瀧鷲弓/聯合報
倖存七人,在墜落的飛機裡掙扎

搜刮盡垂危的人文 脈動的血液

肉肉肉肉肉


荒島僅存二人 說著我愛你

氣絕前的一口荒唐言

如何償還六人無私的靈魂?


血指替誰 畫越那汪洋!

寫下不服輸的四百七十三個日子和……

……七個不死的名字

聯副文學遊藝場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瓶中詩/寄一隻木魚給你,親愛的陌生人
李顯宗(黎安澤)
那無所依靠的我的靈魂用單戀雕刻一具魚形木板

木板上的鱗片是層層堆疊的思念

粉紅烈焰將我的骨灰燒成琉璃瓶

加一滴眼淚晶瑩地稍具海味 苦鹹

維納斯對我吹了口氣讓我隨著木板游入瓶中


海嘯宅急便將瓶子拋向你

親愛的陌生人

當你啜飲這瓶

我會在你胃中化成一隻蝴蝶飛舞


聯副文學遊藝場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少年與中年/保存期限
林黛嫚/聯合報
中年M拿一個巨無霸杯裝牛奶給少年U喝,少年U說:「又快到保存期限了,是吧?」

中年M粗枝大葉的個性以及根深柢固輕易信任別人的性格使然,總是相信商人正派經營,架上的食品一定經過嚴格把關,消費者完全可以相信商家的說法,於是往往看也不看,拿了就走,也就因此常常買到即將到期的食品,屢次被驚嚇,因為明明記得是昨天才買的東西,怎麼今天就到期了?後來中年M被教育,知道面對架上的生鮮食品,不要拿最外一層的,應該往裡層挑,因為上架工人受的訓練是把快到期的食品擺到最外層,以便最先推銷出去。

後來中年M十分在意保存期限,經常對著冰箱或食櫥中的食物強迫推銷,深怕過了保存期限。有一天她在書桌抽屜發現一打自來水筆,至少是五、六年前參加活動時受贈的,理論上應該早過了保存期限吧,她把每一支都打開筆套來試試,居然都有豐足的墨汁,於是她興致勃勃對少年U說:「看,媽媽發現一種沒有保存期限的東西。」

喝完一大杯牛奶的少年U說:「媽媽,親子時間有沒有保存期限?如果你有快到期的親子時間,就全部給我吧,我需要滿滿一杯。」

原來近幾個月來忙著打造新家、忙著赴外縣市工作的中年M,她和少年U的親子關係已經臨屆保存期限。


回音壁/續說含飴弄孫
王鼎鈞/聯合報
張輝誠先生的〈含飴弄孫〉,(10月31日《聯副》),引起江上風的回應(11月7日《聯副》)。江氏說:「孫子站在大人面前,約與膝蓋等高,故曰膝下。」按,膝下指兒女跪在父母面前的情景,兒子即使身高兩米,寫家信仍以「父母親大人膝下」開端,在家奉養父母仍是「承歡膝下」,與子女的年齡關聯不大。

江上風說:祖母(或祖父)坐在八仙桌旁的太師椅上,手裡拿著糖往孫子嘴裡送,大人在餵糖的時候出些題目逗孩子……這種情況,從前的說法是「繞膝」,孩子好動,絕不肯安安靜靜的站在膝下,而是以大人的膝蓋為圓心,拉開忽長忽短的半徑,不停的畫出圓周也。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家」了,回味張輝誠先生那篇〈含飴弄孫〉的文章,覺得他寫得真好,淡淡的甜蜜,淡淡的感傷,卻不停的撼動人的心靈,文中的事件動作很平常,那是某種要命的平常,刻骨銘心的平常。色調陰暗,彷彿萬木無聲待雨來,遊子偏偏要在此時背起行囊,「出門一步,即是天涯」……

由「膝下」想到「閣下」、「殿下」、「陛下」。閣中、殿中、階上,位置都很高,站在院子裡的人比坐在閣中、階上的人自然矮很多,以此表示尊卑之分,維新人士認為頗有「封建意識」。嗚呼!這是什麼話,閣下、殿下怎麼能與「膝下」比!難道「一寸相思一寸灰」真的是想做官嗎?


  訊息公告
良好的餐桌禮儀
孩子只要在家養成良好的餐桌禮儀,出門在外也有所依循,自然不會有脫序演出。不管到哪裡都有禮貌的孩子,餐廳自然不會下逐客令。

Movember─11月蓄鬍有益健康?
Movember原本是想藉由讓每位男性在11月蓄鬍,來帶動一股復古時尚風潮。現在更用來為攝護腺癌、睪丸癌、和憂鬱症等男性健康議題進行募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