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文學】為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兼具生活藝術、中國文學賞析及學術思想的探討。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03 第41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懵懂的時光
感時篇/大陸對台灣「有所謂」和「無所謂」
人文薈萃 不讀書的日常/坐捷運
慢慢讀,詩/花葉落
詩想二則

  今日文選

懵懂的時光
楊索/聯合報
當我潛入記憶深處,找出這一天,那時我依附著母親,只覺得她的身影好高大,她的手好有力量。我猶記得,那一天的黃昏,雲彩中洩下金光,祥和地籠罩我們……

我對母親最初的印象,大約是五歲時。一個寒冷的冬天,我的身上長著凍瘡,鼻涕直流,在一個三合院門口,有人要給我們一群小蘿蔔頭拍照,照相的人將鏡頭對準我們,我站在最邊角,母親站在門後面,她的面容模糊。

有一回屘舅與屘妗從崙背來台北,他們對父母稱讚我:「伊細漢時就真識代誌,當時伊也才三歲,阮來作人客,吃飽飯,一群小孩就圍上桌,只有伊講,阿母呀沒吃,恁哪ㄟ偲先吃。」這件我不記得的事,往後,母親還常常提起。

追索記憶,在懵懵懂懂的年代,我和母親也曾經有過甜蜜相處的時光。

台北市中華路的第一百貨公司開幕時,母親帶我和姊姊去逛過。那一年是1965年,我六歲。我記得,我們三人靠著電扶梯,我覺得頭部暈眩,腳好像要被吸進電梯裡。母親在百貨公司買了土耳其藍帶金蔥的雙錢牌毛線,回家後,請人為我和姊姊打了兩件開襟毛衣。第一次逛百貨公司,第一次搭手扶梯,還有第一件毛衣,這一切讓我永久難忘。

那件土耳其藍間雜金蔥的毛衣,是第一件專屬於我,而非承自姊姊的衣服,我穿了許多個冬天,一直到毛衣漸漸失去光澤,袖口的毛線散了,我才不捨地放在床頭,當成洋娃娃般,夜裡抱著它。

初上小學時,我經常感冒、發高燒。母親總是在夜裡牽著我到一處人家按鈴,一個禿頭的男子揉著睡眼來開門,我們進去後,他即刻關上門,然後,在一盞暈黃的小燈下給我量體溫,用壓舌板撐開我的嘴巴,查看我的扁桃腺,最後在我的屁股打一針,並裝一袋藥給母親,囑咐她依照時間給我服用。三餐後及睡前,母親遞給我開水和藥粒,當她轉頭時,我把藥塞到牆縫。感冒拖延許久,她又牽著我的手去密醫處看了好幾遍。

小學二年級時,母親在擺攤,那也是我身體最虛弱的一段時間,有一回還在學校昏倒,讓同學們抬著回家。那段時期,母親上午去市場賣玉米,我下課後去看她,陪她做生意,等到傍晚,又幫她一起推攤車到夜市。沒有人買玉米的時候,母親找一穗顆粒飽滿的玉米,抹上鹽水,遞給我吃。有段時間,下課後,我去市場找母親,她就讓我去市場內的一家藥局打針,到底打什麼針,我不清楚,印象最深的是,每回要脫褲子前,我都害怕到發抖。

那時期的母親,是很安靜的人,她默默承受家計,很少聽她抱怨。

另有一段小二的記憶。那次,母親只帶我一人到民權東路的恩主公廟拜拜,那棟龐大的廟宇,煙霧裊繞,那尊巨大的紅面神像,看來令人害怕。母親牽著我的手排隊,人龍很長,每一列隊伍周遭,都有身穿長袍的男女手持香炷在為人收驚,輪到我們時,母親告訴一個阿婆我的名字、生肖、出生日期、地址,以及為何事來收驚,阿婆隨即念念有詞,將幾炷香在我身上拂過,隨後說:「關聖老爺靈顯,保你平安嘸代誌。」結束後,母親給我吃一個上面有顆桂圓的甜糯米,還有麥芽裹著白芝麻的麻荖。我們牽手坐45路公車回永和,在頂溪站下車後,走了很長一段路,才回到竹林路長巷內的家。

當我潛入記憶深處,找出這一天,那時我依附著母親,只覺得她的身影好高大,她的手好有力量。我猶記得,那一天的黃昏,雲彩中洩下金光,祥和地籠罩我們。

長大以後,一次和母親閒聊,母親說我小時候多病痛。最嚴重的一次是,在剛學會走路時,家裡只有我和祖母在,祖母在屋內洗衣,我忽然搖搖晃晃自己走出門,門外來了一輛載運磚塊的牛車,駕駛沒看到我,就把我輾過,結果我倒在血泊中,大家去呼喊祖母,祖母嚇慌了,抱著我往前奔去,有人喊:「叫三輪車!坐三輪車。」才有人在大馬路幫忙攔住一輛車,「恁阿媽不知要去叨位,結果去一間永和ㄟ外科,醫生搖頭,說要送台大才有路用。」母親常說:「你的命是恁阿媽救返來的。」但是,母親沒有說,那時她人在哪裡。

母親說,我出院回家後,她每天帶我去換藥。祖母和她也輪番帶我到崁頂(古亭)收驚,即使風雨斜飄的日子,她們也照常去。說到此時,她忽然伸手撥一下我的頭髮,接著說:「你左邊額頭還有沒有留下傷疤?」我起身照鏡子,撥開瀏海,確實看到一處不甚明顯的疤痕。

和母親的相聚時刻,或甜美或憂傷,那些片刻如潛伏的水流,表面看不見,其實仍淙淙流著。

我還記得,在我八歲時,我們搬家到竹林路尾端的河堤附近,那條長巷沒有路燈,八月的夏夜平房很熱,家家戶戶都搬出小板凳坐在屋外吹風,那時候,家裡只有五個小孩。母親坐在凳上給小妹餵奶。我們仰頭望著黑夜的星空,同時數算墜落多少星星。

母親指著天上星群,告訴我們:「世界上有許多將相好官,攏是天頂星宿下凡變的。」我聽得眼睛一愣一愣,想不透星星怎麼變成活生生的人。

在那個夏季結束時,有一天晚上,巷口亮起一盞水銀燈,這似乎是巷子裡的一件大事,每一家人都出來聚在水銀燈下,有的帶來一壺涼茶,外省媽媽抱來一罐自製的餅乾。媽媽帶著我們也擠在人群裡,我們仰起臉看著泛出紫光的杓狀路燈,不解事的我牽著母親的手,感受到一種莫名的幸福。

我們家沒有電視,每當中午楊麗花歌仔戲放映時,母親就帶著我和姊姊到巷口的雜貨店看電視,我們到達時,有時歌仔戲已經開演,沒有看到已播出的段落總令我焦慮又心急。有一齣《薛平貴與王寶釧》是母親與我最愛的戲碼,每當苦守寒窯的王寶釧開口,母親的淚水就湧出來。

而每一回歌仔戲演完,我們母女回家後,我和姊姊迫不及待跳上大通鋪,用床單、毛巾裹著身體、頭髮,現學現唱,演起歌仔戲。母親就坐在床頭看我們胡鬧,她微微笑著,有時會糾正我的唱腔,說「愛多擱悲哀一點才有像王三姊。」

中視開台第一齣連續劇是《晶晶》,劇情是飾演媽媽的劉引商和女兒李慧慧母女失散,母親一直在尋找女兒。鄧麗君動人的嗓音唱出主題曲:「晶晶、晶晶,孤伶伶,像天邊的一顆寒星,為了尋找母親,人海茫茫獨自飄零……」

「母親、母親,孤伶伶,像海角的一盞孤燈,為了尋找晶晶,春夏秋冬黃昏黎明……」

一夜又一夜,這齣連續劇牽動台灣男女老少的心,劉引商要憑女兒腳踝的一顆紅痣去尋找她,屢屢失望,甚至相逢卻不識。鄧麗君又唱出:「晶晶、晶晶,多次夢裡相見,落得熱淚滿襟,到何時?在何處?才能找到我,親愛的母親。」

那時,擠在別人家看電視劇的我和母親都淚流滿面,其實,全屋子的人也都在拭淚。當時十歲的我,還沒真正去承受現實的人生,看完電視,一家人抱著矮凳回家,擠在通鋪睡覺,我覺得很幸運,母親就睡在身旁。明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

當我細細回想這些發亮的片刻,那我額頭尚無皺紋的年代,我曾是一個母親身旁的柔順稚子,對這個世界才睜開眼睛探索,對什麼都好奇。我依附著母親,那時候的她,影像模糊,卻像溶溶月色,灑照在我身上。


感時篇/大陸對台灣「有所謂」和「無所謂」
張作錦/聯合報

──媒體報導應本諸誠意和相互尊重

為了對大陸的情況不致隔膜,我常收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前些天聽到央視報導一則發自台北的消息:同性是否可以結婚,台灣將提請「所謂的」最高法院釋憲。

其實,按照大陸的「規矩」或「慣例」,央視還少加了一個「所謂的」。它應該這樣說:台灣將提請「所謂的」最高法院解釋「所謂的」憲法。

大陸自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全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的法統地位。在新聞報導上向來不稱呼中華民國官員的官銜,也不稱中華民國政府機關的法定名稱。所以馬英九總統只能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行政院長陳冲則是行政部門的負責人。連學術機構的中央研究院也不行,台灣一「地方」耳,何來「中央」?凡見諸文字媒體,這些都加上「引號」,電子媒體播出則加上「所謂的」,以示人和機關均屬非法也。

中華民國創立於19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創於1949年,晚了三十八年。自1911年以來,中華民國始終存在,主權、領土、人民的國家三大要素無一或缺,且有效行使主權從未間斷,並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

儘管如此,自台灣解嚴以後,兩岸開始交流以來,凡具有專業素養和秉持言論自由的台灣媒體,對大陸的報導,少見有歧視性或不平等對待的現象。在台灣媒體上,胡錦濤或習近平就是國家主席,不是什麼「大陸地區領導人」。國務院就是國務院,不是什麼「所謂的」國務院,或要加上引號。誠然,兩岸之間,實體上的大小強弱十分明顯,不過台灣媒體這樣「規規矩矩」的「以禮待人」,不是「畏強」,更不是「諂媚」,而是出於人格的自重,和出於文化的自信。我的「無所謂」不會使對方有所增益,對岸的「有所謂」也不會對我構成什麼實質的傷害。做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事,只會增添不快,而無補兩岸大局。

如果大陸接受「九二共識」,其另一層內涵是「一中各表」。一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方是中華民國,在中國完成統一之前,「這一中」有什麼理由或必要看低「那一中」?

再說,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兩岸似乎朝「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方向走。四年來兩岸簽了十八項協議,也證明「互不否認」的事實。中華民國既然治理台灣,能不設行政院和中研院嗎?它們哪裡非法?

兩岸交流這麼多年了,雙方朝野都盡了很大的努力,目的不外乎一個方向,那就是未來的「統一」。

統一是融合,是理念與情感的融合,要用自然力,不能強求。台灣民眾所加於統一的「條件」,不過希望大陸的民主與法治能與台灣相近。是則目前在官方指導下的大陸媒體,對台灣新聞報導的方式,與民主和法治的精神與標準不符,難免使台灣同胞內心產生距離。

中共十八大之後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那麼「有所謂」和「無所謂」的取捨,算不算「合情合理的安排」呢?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那更高層次和更深層次的目標就更不容易尋求了。


  人文薈萃

不讀書的日常/坐捷運
王聰威/聯合報
我喜歡坐捷運。

大概因為我實在太無聊了,所以總是得找出許多娛樂自己的方式。首先當然是看女生,依我個人微不足道的意見,不限年齡,但限於上班時間的板南線女生往往穿得最性感,妝也化得最完美,坐一趟下來,給人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很抱歉,淡水線似乎稍稍弱了一刻度)。不過下班的時候,整個車廂的美人就有點褪色的樣子……

接著,我喜歡偷看人家在看什麼書,如果旁邊有人在看手機的話,我也會偷瞄一眼,看看人家桌面放什麼照片,或是看什麼韓劇一類的。有一次我前面正好站了一位小姐,口念佛號,一手拿念珠快速轉動,一手按著計數器,我忍不住去偷看計數器螢幕,想知道到底她一早念了多少次(267次)。難道您不會好奇人家有多辛苦嗎?

最後,雖然不想聽(騙人),但總不能關上耳朵吧。有次下班人潮擁擠,緊靠我身旁的一位象牙白色套裝女郎,仍不放棄地講著電話。

「嗯嗯,我也好想你,真的。」她泫然欲泣地說,「都只能在公司見到你……今天不行,嗯。」

我偷看她的左手無名指確實戴了戒指,但這聽起來不太像是跟老公說話的口氣吧!我是不是很無聊呢?


慢慢讀,詩/花葉落
廖之韻/聯合報

一回頭一眨眼一輕佻的笑
最後起舞的時刻想起青春有蝶圍繞
如今只剩那陣風
暗藏回憶裡的香,也許
也許曾經有人駐足凝望
託付整夜反覆的夢

一回頭一眨眼一隱隱的痛
時間終了時相思那人是否
也許,也許在瞬間捻起一朵微笑
彈指燃燒成懷抱裡的熱
微微的

一回頭一眨眼一迷離的魅
永恆的流動又流動成永恆的
生,也許是另一種死,也許
有那麼一位詩人困在我的迷宮
睡著或是醒著,任憑字句成鏈
當地獄看門犬戴上了項圈
靜靜地走過

一迷離的一隱隱的一輕佻的一回頭一眨眼





舞台上,也許有個小小的標記
也許記著那中心點的位置



詩想二則
陳克華/聯合報
寫詩是一種「離家出走」,一種重獲「異鄉人」身分的努力。而魯米(Rumi)早說過了,所有的詩都在尋找回家的路。

雷電閃過天空,從窗外照進幾道冷峻的機械性的白光。我心中默數:一,二,三,四……直到隆隆雷聲擊打我的耳膜。數的數字愈多,代表這道閃電距離我愈遠。

一,二,三,四,五,六……有一回我就一直數下去了,而雷聲始終不曾傳來。

但我確信雷聲必將到達。

那聽見雷聲的一瞬,便是詩的發生……雖然我只是繼續數下去了。


  訊息公告
2013年一定要投資的4大方向!
新的一年裡,相信所有人最關心的是2013年投資趨勢何在?投顧專家建議2013年投資的4大方向為:網購、4G商機、App商機、養生產品。

秋冬5款熱門大衣 打造時尚氣勢!
這幾年大衣非常流行用「披」的穿法,除了體現潮流之外,更顯霸氣。我們整理了今年秋冬大衣幾大潮流,包括基本款、皮草款、洋裝款…等,讓想添購新大衣的人做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