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5 第60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影想】瓦歷斯●諾幹 /鑿齒
【探潮汐】栗光/他翻開了地球的臉書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三獎】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上)
【慢慢讀,詩】 朱夏妮/去烏魯木齊的火車上

  今日文選

【影想】瓦歷斯●諾幹 /鑿齒
瓦歷斯●諾幹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圖片出自《台灣老明信片》原住民篇,高雄,2003。

或許是1968年春天,遙遠的歐洲法國發生學生運動,巴黎農泰爾文學院(現為巴黎第十大學)學生於3月22日占領了學校,雖然我曾經造訪巴黎農泰爾文學院,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遠方的震動,基於物理上的蝴蝶效應讓我苦於牙齒疼痛,經驗老到的外祖母瞧一瞧我童年七歲的小嘴巴,周圍鮮紅的小宇宙有一顆蛀蟲啃舐的壞牙,壞牙綁上一條尼龍線,線頭一端繫在門把,外祖母跟我閒聊,罕見的溫文爾雅,問著:「學校的午餐吃什麼?好吃嗎?」眼前浮現熱騰騰的饅頭,泯一下口水,剛一說出「好吃」,外祖母拉開門,嘴裡的壞牙應聲彈出,外祖母賊笑地說:「好啦,牙齒種在泥土裡,新牙就會長出來了。」1968年春天,外祖母兼職牙醫,替我拔牙,速度不比拔牙牧師馬偕遜色。

馬偕醫師的拔牙是傳教的兼職,他也差一點來到我們北勢八社(大安溪流域)傳教兼拔牙,根據粗略的統計,他至少拔了二萬一千顆的牙齒,可說是專業拔齒師,這是1890年代的紀錄。事實上,更早的拔齒記載是在1798年,留下了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關於拔齒習俗的圖像,那是在澳洲南威爾斯地區原住民族,他們以質地堅硬的小木棒的尖端抵住牙齒後,以石塊敲打小木棒施行拔齒。在西方文獻最早記錄台灣拔齒習俗是在1882年,文中提到泰雅族男、女從青春期開始皆有拔齒習俗,以去除一對上顎犬齒與側門齒,或一對上顎犬齒為主,方法上以鐵片抵住牙齒後加以敲打。但是,為什麼要拔牙?我的外祖母在開啟的木板門說,壞牙齒會阻擋你長大啊,小笨蛋。

小笨蛋長大的有一天,我看到人類學的報告,認為拔齒習俗的儀式功能至少是「成年拔齒」與「婚姻拔齒」。我將所見告訴獵人父親,Gava(父親)張開嘴巴,露出上門齒側邊一顆黑洞,說:「七歲的時候,你的Kotas(祖父)將它取下來,對著夏坦森林的山靈祈禱,請不要讓瘴氣進到孩子的肚子裡,我將這顆牙齒送給檷,讓這孩子懂得敬畏、謙虛與不可多拿。」那個時候,我已經是在台灣中部的都市獵取知識的大學生,遺憾的失去了獵人的身分。

父親看著我被都市的平坦柏油路整得衰弱的兩腿,或許是為了安慰不再能夠走山路的孩子,他說,千萬不要想拔女人的牙齒,這個故事會讓你懂得對女人敬畏與謙虛:

神話讓時間日新月異不曾衰老,儘管是在最古老的這一天,男人帶著女人來到大樹的床鋪,樹葉關閉天空的眼睛,讓愛情不那麼火辣刺眼。這個男人祕密地攜帶虛情假意,濃情密意並沒有混淆女人的直覺,等到歡愉的蠕動一結束,男人已經被突如其來的牙齒咀嚼成另一種女人,一萬年來都是如此。泰雅人深諳此道,知道女人是男人的太陽,沒人膽敢觸怒女人直覺的牙齒,它不一定長在兩腿之中,卻肯定可以把你的一生都吃得乾乾淨淨。



【探潮汐】栗光/他翻開了地球的臉書
栗光/聯合報
最近認識的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工作項目之一是「挖化石」,三不五時就要去河床上敲敲打打。我聽得目瞪口呆,如此Discovery頻道的事,怎麼在他說來像是一趟周末小旅行。

「台灣雖地質年輕,化石卻很特別,不少是3D的,與其他國家多2D的不同。」他邊講邊比手畫腳,說明生物如何被歲月定格,成為或立體或扁平的姿態。

立體的聽起來很酷,外國人會因此特別想來看嗎?

「對化石感興趣的人,除了科學家,大概就是收藏家。今天我有一個扁平的古代螃蟹化石,和一個立體但特徵與現代螃蟹一模一樣的螃蟹化石,妳想要哪個?」兩人會心而笑,他像想起什麼似地補充:「可是後者仍有它的價值喔,倘若我們發現這種螃蟹在台灣沒有了,都跑去日本了,那也許能說明氣候變遷等現象。」

看著他把時光的祕密攤在眼前,驀然發覺,那些關於地球的動態,原來我一直只被允許閱讀公開的部分。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三獎】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上)
張嘉真 (高雄女中三年級)/聯合報
圖/可樂王

獲選評語

這篇光是題目就非常漂亮,有整體性,以及視覺效果。貓的眼睛一旦被抽離出貓的身體,就變成透明易碎的玻璃珠,但這每一個玻璃珠裡,都是難以被定義的真誠。──駱以軍 這篇作品探討年輕時性的摸索,寫作者能洞徹一種不平板的階級限制,以雄女學生的戀愛去談論階級如何困住一個人;主題揭示 ......

【慢慢讀,詩】 朱夏妮/去烏魯木齊的火車上
朱夏妮/聯合報
火車進入隧道,

黑色裡有燈。

這時另一輛車經過,

裡面坐著很多人。

快速閃過的窗子,

我看到自己。

火車在往太陽降落的方向走,

山的陰影很鋒利。

把臉貼在面朝西邊的窗時,

可以看到金色太陽的一點。

它撞到了我的眼鏡。

深藍色的雲稀釋,在胃裡。

軌道旁建了欄杆,

帶著鐵絲圈,

防止夏天翻牆離開。



  訊息公告
極端氣候下的奇幻地景 達納基勒窪地
達納基勒窪地位在低於海平面一百二十五公尺的地方,那裡有著殘破的景觀、火山活動和極端的天氣,這一切使它成為地球上最嚴峻且美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之一。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天氣熱到發慌,不少人都會選擇到游泳池消暑,但你是否有過游泳後腹瀉的情況呢?如果有,你可能是不小心喝到泳池水的時候,一併把「隱孢子蟲」吞進肚子裡了。到底「隱孢子蟲」是甚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