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9 第69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今文觀止】張作錦/光緒皇帝學英文——看看那群外國人苦苦愛中國的「區區愚誠」
【慢慢讀,詩】楊柏林/搖滾山水──宣言
【聯副不打烊畫廊】鄭家鐘/上帝撒錯鹽,熱鍋中搖滾

  人文薈萃

【今文觀止】張作錦/光緒皇帝學英文——看看那群外國人苦苦愛中國的「區區愚誠」
張作錦/聯合報
《萬國公報文選》,主編錢鍾書,執行主編朱維錚,北京三聯書店1988年6月第一版。(圖/張作錦提供)
花之安(Ernst Faber)是德國傳教士,

他在《教化議》一書的序言中說:

「余入中國傳道有年,於政治得失、

教化興廢、民生利弊,亦頗深稔。

僅就管見所及,陳其利弊,

非敢干預國政,聊盡友直之心矣。」

益友有三,友直居首,

不正是中國文化素所強調的嗎?……

光緒24年(1898年)6月11日至9月21日「戊戌變法」失敗,史稱「百日維新」。事實上,在此之前,維新早就開始,各種「新政」都在逐步推行。

那些年,中國備受外國列強的侵陵,中國要想由弱轉強,自然要學外國,所謂「師夷長技以制夷」是也。要師夷,先要知夷,於是政府設「同文館」培育外語人才。派大臣出國考察,以了解外國的真實情況。送120名幼童到美國留學,希望從「育苗」做起。不僅此也,力求變法自強的光緒還「以身作則」,自己找了「家庭教師」學起英文來。皇帝學說洋話,這是大事,不僅中國人轟動,在華的外國人也很注意。久居中國的英人李提摩太趕忙寫了一篇〈恭記皇上肄習英文事〉的文章,發表在《萬國公報》這本雜誌上。揆其用意,一方面在告訴皇帝,學洋話是認識洋人的必要途徑,要努力以赴;另一方面也在勸誡中國百姓,皇上此舉,意在追求強國富民之道,大清子民要深體「聖心」,不宜說三道四,妨礙皇上追求進步維新的決心。

李提摩太的文章是這樣說的:

〈恭記皇上肄習英文事〉

前閱西報,敬悉皇上於幾餘之暇,召取同文館士入宮講習英文。欲將英國文字語言貫通熟習,以裕聖學,俾他日中西交涉得有操持。此在中西明理之人同深慶幸,未始非中國振興之轉機也。

查天下萬國文字多有不同,惟美與英為同文。即其各大國雖各有本國文字,而所派駐紮各國欽使多有通習英文以便交涉。且英商、教士蹤跡亦皆及遠,故英人所至口岸多尚英國文字語言。且商路亦遠。即以中國而論,凡有英人商埠,苟熟習英語即便與英人交涉相通。此非獨中國為然,即各國之有英商口岸者無不如此。故英文英語其行於各處通商之地,學習而以為有益者殊不乏人。而所行因而廣遠,此亦人情時勢使然也。

中朝化洽夷庚,同文稱治。京師之中又設會同四譯館以教翻譯。然各國自簡派欽使以來,凡有交涉聚會多在總理衙門。即有時入覲龍光,皇上之於各欽差亦必藉翻譯各員以通言語而傳述。或不免參差。今皇上親習英文其益甚多。英文熟習之後,凡英、美國人所著之書,其載各國之事,凡政治之得失國家之盛衰,武備何以脩明,商務何以興旺,教養何以推廣,一切有益國家之政,可以一覽而知,不必再索解人一益也。既知各大國前後政事,可以擇善而從。有利則行,有弊則去。抉其富強之本,探其振作之原,然後以各大國可益之法以益中國之民,俾得轉弱為強,轉貧為富二益也。中外之情本無二致,惟言語不通則亦無由洞悉。一通英文則與通達英語之使臣等交接,可以當面諮詢。情意愈親,邦交愈固,義理愈明。且免通事傳述之誤三益也。西人之學並非一得自私之見,與富強之政大有相關。惟不知西學之有益者,未免尚有違言。因而中國教養之方一時之間推行非易。若皇上既身先庶,職學習英文,以上行下,轉移風化之機,其權尤易四益也。有此四益倘中國明達者,實有見地。以皇上之心為心,爭自鼓勵效尤。專求有益民生之學,則富國強兵之治日上雲蒸。此固有心人所馨香禱祝者也。

十九世紀初,到中國傳教的西方教士,開始辦刊物,刊載教務消息。後來見列強侵陵中國,他們為中國抱不平,紛紛撰文獻策,希望中國變法維新,由貧弱而富強。他們主持的教務刊物,逐漸轉變成「政論雜誌」,給中國政府、學界以及平民百姓,都有很大的鼓舞與啟發。這些刊物中,自以《萬國公報》最為著名,也最有成效。《萬國公報》從1874年辦了32年,出版237冊,當時非常有學養的在華西方人士如韋廉臣、花之安、艾約瑟、林樂知、李提摩太、李佳白、赫德、威妥瑪等,都是它的長期作者。李提摩太的〈恭記皇上肄習英文事〉,就刊於光緒18年正月出版的《萬國公報》第37冊。

花之安(Ernst Faber)是德國傳教士,他在《教化議》一書的序言中說:「余入中國傳道有年,於政治得失、教化興廢、民生利弊,亦頗深稔。僅就管見所及,陳其利弊,非敢干預國政,聊盡友直之心矣。」益友有三,友直居首,不正是中國文化素所強調的嗎?

花之安有一本最著名的著作《自西徂東》。主要通過中西方文明的對比,指出中國社會、道德、文化的現狀與西方相比落後的地方,並提出改良方法。本書分仁、義、禮、智、信五集。每集所述內容與中國道德信條「三綱五常」中的「五常」的涵蓋面緊密聯繫,共分為七十二個問題,每個問題先討論其重要性,其次列數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弊端和不足,再次介紹西方在此問題上的優越之處,最後從基督教教義的立場提出改良方法,是對當時中國影響很大的一本書。

林樂知(Young J. AIIen)來自美國,1860年入華傳教,1881年創「中西書院」,是「東吳大學」的前身。他長期擔任《萬國公報》主編,寫的文章也最多。他為《文學興國策》作序,有云「僕羈旅之人,雖報稱之無力,實望治之有心。」又在〈險語對〉中說:「夫僕,非華裔也,而視華如寄籍之地者,將垂四十年矣。僕於中國,誠知之深而愛之至者也。」是以,目睹中國外侮頻仍,林樂知很傷心,撰〈傷心篇〉,有句曰:「余來華四十年,自問無異於華人,大傷厥心,自較他人為甚。」

林樂知曾撰〈強國利民略論〉一文,力勸中國人學「格致之學」。格致者,格物致知之謂,是當年中國對於西方「物理學physics」的翻譯。

這篇文章的主要兩段是這樣說的:

予思格致之學,有關於強國利民者筆難罄述,姑擇其數端論之。即如攻戰之具,有砲船、大砲、藥彈、銅帽、水雷,以及電氣各法,無一不由格致西來。又如測天、行船、風雨表、吸水各法,寒暑表、經度表、自鳴鐘表、自來火、自來水、製玻璃與印書機器等類,亦何嘗非格致中事哉?夫玻璃一物,未可輕視也,無玻璃,不得不用明瓦。明瓦物之渺者,不若玻璃製精而用宏矣。玻璃者沙泥而已,中國豈無沙泥乎?未明其理,未得其法故。未能制玻璃,遂置沙泥於無用之地也。所云自來火者,果何物哉?燒煤成氣而燃也。中國以煤為炊,而不知用其光。光者,化其氣以鐵管行於地中,或遠或近,宜高宜下,所在皆然。自來火一擎,可抵油燈數十盞。中國油燈光既不明,何怪夜行者有失足之慮,夜讀者有傷目之嗟乎?且也不諳天文,無由測天。又何知經緯兩度,而能行船過大洋耶?其他各物皆足利民,格致之學可包括無遺矣。

前論歐洲之人與中國之人,易地而居,興衰立見。本館主非無因而云然也。當歐洲未明格致以前,與中國之今時無異。倘囿於故智則南、北亞,美利加,南洋奧大利亞,何由尋覓而成此富庶之兩大洲乎?歐洲之貧將有不可問者。自格致之學興,歐洲之富駕乎當年幾萬倍矣。中國欲思強國利民,所最要者先立格致館,講求格致之學可耳。然必待中國明其理,知其法,著成一書,以示學者,恐遲之百十年後,未必能然。莫若取西國已成之書,譯出華文,俾學者精心討論,則格致熟於胸中,萬物可出自心裁,而自製也。奚必事事求諸西國哉。況中國《大學》一書。童蒙誦習,老大莫明其理。雖誦習徒勞無功也,何也?大學亦云理財,而理財必先以格致。中國務求格致,譬如精讀《大學》之書,棄格致而不談,逞向理財乎《大學》一書將成廢紙矣。此即強國利民之要術,諒中國士人不以予言為迂妄也。

來自英國的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是傳教士中另一位「愛中國者」。他1870年來華後,自己力行漢化,同李鴻章、張之洞、康有為都有交往。戊戌維新時,光緒原擬聘他為顧問,因變法失敗而作罷。李提摩太曾向朝廷呈〈新政策〉奏摺,在末尾說道:「李提摩太往來中國二十有五年,踐土食毛,彌感皇太后、皇上深恩之浩蕩。辱承明問,不忍不披瀝上陳。」

西方傳教士垂泣以道的一片忠藎,感動了中國人綦鴻逵,他在光緒23年6月,第102冊的《萬國公報》上,發表〈藉西士以興中國論〉,對於傳統上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之說,痛加針砭。他感慨的說道:

彼西士之愛我中國者,其志可謂堅矣,其心可謂苦矣。慮言語之不通,則兼學華音。慮衣服之駭人,則改用華裝。慮晉接之不便,則習我禮儀。慮舉行之無資,則自籌款項。或著書立說,以佈送當道。或瘏口嘵音,以面謁執政。豈有他哉?無非以僑寓有年,遂視中國之君民不啻本國之君民,因欲以區區愚誠,披瀝上陳,冀得同證善果以發當軸之一悟耳。志何堅,心何苦乎?余以華人而為是說,非為西方辨為中國辨也。為中國之急,宜自強辨也。

今天在台灣,凡不是在台出生者,常被視為「外來之人」,即使是「外來之人」,懷有「區區愚誠」而「志堅」、「心苦」者,所在多有,惟不知尚有綦鴻逵這類人否?尚有知綦鴻逵之人的這類人否?

(作者註:本文所摘用《萬國公報》上的文字,均取自《萬國公報文選》,主編錢鍾書,執行主編朱維錚,北京三聯書店1988年6月第一版。)


【慢慢讀,詩】楊柏林/搖滾山水──宣言
楊柏林/聯合報
一把天

鐵 齒打造的超級大鍋鏟

2020在地球的熱鍋上

翻炒 五大洲的山水、平原

人類 開明的官僚體制

有特別註解、招待

上等土石流的辣椒醬

老弱婦孺、貧困、有錢人

一律獻身埋單


上帝一定不是好廚師

用天翻地覆成就的佳肴

不會是本世紀最精緻的

盛宴大餐

稍晚 地震的霄聲

應有更撼動人心的情報


更難下嚥的 苦不堪言

即便傲慢的天使

謙卑再謙卑的禿鷹

世界都將再度下陷

天搖地動……

沒有好不好吃

要不要吃的問題

我們都將眼瞎耳聾

我們一起嚇得屁滾尿流

國王、乞丐、菁英或庶民


再挑釁 再嘴硬 再嘴饞

都要戴上閉嘴的口罩


人類在熱鍋上

動物在熱鍋上

昆蟲在熱鍋上

植物在熱鍋上

河川在熱鍋上

泥巴在熱鍋上

北極雪在熱鍋上


魔鬼的口水

在熱鍋上 繁殖

大笑

魔鬼當然不戴口罩

祂嗜愛自由、恐怖主義


上帝不是好廚師

祂下的鹽是 COVID-19

奈米級的魔法核彈頭


因此

地球熱鍋上的菜

像火箭般 往上彈跳

從月亮往下鳥瞰

真像一顆發高燒的蘋果

全身長滿AI的翅膀


即便彗星正巧千載難逢

也要快速本能反射

彎道超車

甩鍋 逃離死亡疫區


唯一的希望

上帝沒有搭上彗星

撞地球的末班車

但願

魔鬼和上帝這對夫妻

永遠只是吵架


我是兩個天才的子女

期待某天、生活一切

自己烹調料理


【聯副不打烊畫廊】鄭家鐘/上帝撒錯鹽,熱鍋中搖滾
鄭家鐘/聯合報
楊柏林作品〈世界走山〉。
COVID-19來了,全世界藝術家都在想這個藝術命題:

我怎麼面對自己?

我怎麼面對他人?

我怎麼面對世界?

楊柏林的回答是,我用創作面對自己,我用辦展面對他人,但最終我要的是傳達面對世界的態度。什麼態度?世界成為熱鍋人類成為螞蟻,哀嘆逃避接受都沒有辦法交代,那叫被設計了!因此,楊柏林告訴我們要「搖滾」!

搖滾是什麼態度?那就不能不回溯到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叛逆流行音樂,搖滾樂以其靈活大膽的表現形式和富有激情的音樂節奏表達情感,但搖滾的遠遠不只音樂,它代表一種擺脫老派追求標新立異的生活態度,勇於表現自我的風格。

楊柏林的搖滾山水系列,就那把縱橫畫面的大刷子重新看待世界。

作品可以當作俯視地球山河的騰空狀態。在人被困在地上一角時,楊柏林用視覺騰空。俯視的結構中,沒有邊界,因為飛得不夠高,在畫面上大與小呈現活潑的糾纏。扭轉乾坤中白色非常重要所有扭及轉在白色線條中,精銳盡出則沉暗色塊中布滿很多乍現的刀鋒,唯美壯麗的天翻地,白色掃過的翻轉和藍色的飛濺讓搖滾的動蘊藏在靜態當中。

我不知柏林在點甩拉的筆法中在想什麼,但可以想見這跟人聽搖滾樂時的手腳是有隱然的關聯的,看他聯想他的作品,就是愛那一味「老天你能把我怎樣?」的氣魄。

柏林的畫由「有的放矢」開端,如他的詩「地球在熱鍋上、上帝不是好廚師」就很有那種搖滾味道,進入作品則氣勢磅礡,那幅風暴中,滾滾而來的烏雲下有一截井然的藍色地面,在布局上用得極妙,可見柏林藝高膽大,粗獷其表,細膩其內,他的畫屬於愈看愈入心的那種。是為之序。

●楊象(楊柏林)《搖滾山水》3月20日起於九十九度藝術中心(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1號)展至4月30日。


  訊息公告
如何訂定個人英文學習計畫?教你規劃與學習資源總整理
新的一年,是不是也想在英文能力上有新的突破呢。可是平常上班好忙碌,下班後的時間也好有限喔。別擔心,就讓小編教你整理出屬於自己的學習計畫吧??還附上最實用的學習資源給你哦∼

椰油是超級食物嗎?
椰子油在普羅大眾心目中是一項奇蹟食物。有眾多的名人,推薦它可以減重、降血壓和血糖,減少心血管疾病、提昇精力、降低發炎、祛除皺紋,甚至延緩阿茲海默症。加上,椰油美味至極,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