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8 第315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螢光桃紅的無比威力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錯誤的美麗
真的在這裡/彩虹真愛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螢光桃紅的無比威力
蘇春敏/聯合報

回想我自己對於色彩的好惡,其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台南孔廟大成殿正脊的正中央,碧綠雙龍保護著一座九層寶塔。正脊下方的脊堵,則有五彩繽紛的鳳凰與花鳥。雙龍的鱗片、鳳凰的羽毛、花瓣和葉片等都是經由「剪黏」技法,將「剪」好的彩色陶片或玻璃片,「黏」在灰泥塑成的雛形上。剪黏如同浮雕和鑲嵌的結合,比彩繪更有立體感,也較彩繪能忍受戶外的風吹雨打日曬。

少時覺得桃紅看起來俗氣

古時剪黏使用燒陶做成的陶杯碗來剪裁,色澤樸拙。近代剪黏開始使用當代材料,尤其是塑膠片,不僅色彩鮮豔,製作也較簡便。不過,塑膠片不如陶片耐曬也是事實。

二次大戰之後,台灣的經濟富庶也充分顯現在民間廟宇的屋脊裝飾上。善男信女的誠意和財力往往將廟宇的正脊、脊堵和牌頭等處,布滿花鳥祥獸、忠義人物,五顏六色,琳瑯滿目,乍看像是歌仔戲花旦的頭飾,熱鬧得令人不知所措。學者專家因此感嘆,剪黏失去了傳統的樸拙韻味。

然而,古時的樸拙是否真的比今日的花稍可取呢?美感的好惡、審美的優劣真有絕對的標準嗎?

回顧西洋美術史,有崇尚極簡的包浩斯學派,也有講究裝飾繁複的洛可可風格。再回想我自己對於色彩的好惡,其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我上小學之前就開始到沈哲哉老師的畫室學畫,直到高中畢業。記憶中,王樣水彩盒裡有支鮮亮的螢光桃紅色,但我從來不用,因為那時覺得桃紅看起來俗氣,反而常常將各種顏色都加點白色以降低彩度。粉粉的柔和,似乎正是那一代人的味道。

極簡手機被使用者閃亮化

上了大學,大三分組時選了國畫組,就和螢光桃紅絕緣了。直到在伊利諾大學當助教時,指導美術教育系學生實習教小朋友上美術課,才真正見識到螢光桃紅的無比威力。

每個小女孩都熱愛螢光桃紅。小男生不好意思跟著喜歡,就挑螢光藍、螢光綠當作最愛的顏色。

等到自家小孩上學時,螢光色系早已無孔不入,書包、文具、衣服、鞋襪處處鮮亮。目染多年,我也習慣看小朋友穿螢光,畫圖搶著用螢光。

這些從小浸染在螢光色裡的小孩長大了,螢光色出現在新一代的高級時尚風潮裡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有趣的是,崇尚極簡的賈伯斯設計出極簡風格的手機iPhone,到了使用者手裡,加套子、加水晶、加亮片,閃亮繁複得好像故意背叛賈伯斯而逃向美感的另一極端。事實上,千萬支同時出廠的手機長得一模一樣,唯有經由裝飾方能妝點出一點「與眾不同」,雖然又很擔心跟不上流行、跟人家不同。

今天的運動鞋也早已脫離阿公阿嬤時代的白球鞋,年輕人腳下螢光四射的休閒鞋,帶領21世紀走上前所未有的審美觀。

時代在變,我們拿來審美的尺能不換嗎?

●摘自遠景出版《指向天際的弧線──漫談漫畫台南孔廟》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錯誤的美麗
蔡淇華/聯合報
這個美麗的故事開始於一個「錯誤」。

掃地時間,一個國中女生不小心打破學校迴廊最珍貴的大花瓶。她怯生生望著滿地星散的碎片,不知所措;這時一位美術科女老師走過來,請她一起撿拾花瓶碎片,沒有苛責她,也沒提到處分。

一面牆的感動

隔了一周,這位女老師帶來設計稿,找來女孩和班上學生,依照設計,將七彩的花瓶碎片一塊塊黏貼在通往二樓圖書室的迴廊,牆上開始出現色彩斑斕的花草、蟲鳥和可愛白兔的馬賽克。這片牆成了全校最美麗的角落,在路過師生的讚嘆聲中,打破花瓶的錯誤成了校園的傳奇。

十一月底,在台中市名為「至善」的國中,我剛結束對國一、二同學的演講,教務主任陪我走下圖書館,在這一片瑰麗的牆前,對我細訴這個動人的故事。而拿著相機的註冊組長,正是那位將女孩落在走廊上一片片破碎的心拼貼回七彩信心的女老師。

演講完,驅車回到自己服務的學校,車過台灣大道與河南路交會的秋紅谷,遇到小塞車。這個2012年開放的新興景點,原為「國際展覽中心」建地,但動工後,僅開挖地基,留下一個30公尺深的大坑與官商間的契約糾紛。

最後市府將此地改規畫為人工湖的景觀公園,在夏天颱風來襲時,發揮了滯洪、排水的功能。等綠燈時,看到谷底儷影雙雙,遊人如織,「又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這個念頭減輕了我塞車的焦躁。

留下深層身世

再前行300公尺,右方是「惠來遺址公園」。這塊台中七期精華地,市價有數十億吧,該遺址本為百貨大樓興建基地。一位東海大學學生在建地拾出一塊陶片送交科博館鑑定後,證實是史前繩紋時代的遺物,最後市府決定犧牲巨大的商機(好大的錯誤),留下這片含括台灣將近四千年時間範圍的遺址,但這個城市從此有了更深層的身世。

其實,這段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處處留下前人的身世──遺址名為「惠來」,因為這塊地原為廣東省惠來地區的移民所居住的村落;右方的朝馬是潮洋庄、馬鳴潭兩地合稱,這些先民在18世紀中到19世紀末的台灣,經歷數十次、死傷逾萬的「閩粵械鬥」。

走過「河南」、走過「台灣大道」、走過「廣東惠來」,沿途許多歷史的「錯誤」,經過後人的巧思與善解,曾經令人心碎的錯誤,如今被拼接成美麗的街景。想到這裡,我的車,更有力地往前開了。

真的在這裡/彩虹真愛
王如斯/聯合報
他,皮膚白皙、束著馬尾,每天早上騎著機車四處送報,乍看是個斯文的中年女人,開口講話才讓人意外發現,是個男生。

關於他的流言很多,有人說他在酒店兼差,是第三性公關,有人說他曾經是紅頂藝人的團員……但,我認識的他,是個感情純真的人。

那時,我的狗罹患血癌,我抱著牠在草地上曬太陽,他跟他的「朋友」走來,問我的狗怎麼了?後來,他對我說:「如果真愛牠,一定捨不得讓牠痛苦,換成是我,巴不得替他生病。」說這話時,他跟他的「朋友」對看一眼,我從他們的眼底讀到「真情」兩個字,他朋友的身體看起來有點水腫,我也沒問他們之間的關係。

幾個月後,我和他在草地相遇,我告訴他:「狗死了」。他告訴我:「上回你見到的、我那個朋友,上個月肝硬化合併糖尿病過世了,我照顧他十多年,連醫生都說是奇蹟。」他的眼裡沒有淚光,卻難掩空虛。

隔年春天,我帶著我新養的小狗在草地上,他過來跟我的小狗玩,順便告訴我:「再養隻小狗是對的,雖說感情不能取代,但成天抱著牠的遺照哭也沒什麼意義,對吧!我有了新朋友,希望以後能成為我的那口子。」我說要請他未來的那口子喝下午茶,他有點尷尬地說:「喔!姊姊!不瞞你說,我那口子是……個男人……」我笑笑說:「男人也得喝茶啊!」

那天下午,我告訴他的「那口子」,他是個值得依靠的人。只要是真愛,彩虹就該勇敢高掛天際!

 
 
 
訊息公告
 
 
 
 
QE退場 台灣房市轉向買方市場
對自住客而言,一四年房市極有可能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儘管房價未必會在一年之內大幅下跌,但議價空間會加大。運氣好的民眾想要以低於市場行情一○%至一五%的價格,買到房子並非不可能。

2014溫和復甦,「三高」風險不可忽略
2013年結束,原本全球期待的景氣復甦一波三折,各大經濟體內部的政經問題也屢屢引發投資人恐慌。2014年全球景氣將走向何處?景氣春燕是否將會降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