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17 第361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方便做奴隸
【青春名人堂】批評不會帶來改變
【話說怪現象】怒江上游的秤桿
借電話的年代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方便做奴隸
Leslie(動物溝通師)/聯合報

與其說動物溝通是方便毛小孩聽話,不如說動物溝通是方便人類當奴才的吧……

無法催眠,只能溝通

很多人都覺得,會動物溝通應該可以讓毛小孩百依百順,從此生活風調雨順好棒棒……我只能說,事情真的不是大家想得這麼簡單。

正如小時候我媽叫我好好念書我也沒考上台大一樣,毛小孩也不是電腦,你一個指令牠一個動作。

要理解的是,動物溝通是傳遞彼此心聲,知道彼此的想法,而彼此為了共同生活,調整出默契節奏,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對方「聽你的」,那樣叫「動物催眠」,不是「動物溝通」。

我覺得與其說動物溝通是方便毛小孩聽話,不如說動物溝通是方便人類當奴才的吧!例如,我們家狗狗Q比,牠還是一樣外面有動靜,就要吠叫,理由是:這是我家欸,是他們在我家旁邊亂走,有問題的是他們,為什麼我要被罵?(完全本位思考非常好!)

牠還是一樣不親狗、不親人,只親自己家的人,有陌生人要摸牠,牠還是可能咬人,理由是:我又不認識他,他憑什麼亂碰我!(有身體自主意識非常好!)

那會動物溝通,對我跟Q比有什麼幫助?當然就是方便我做狗奴才啊。遙想當初我學會動物溝通的時候,Q比都是這樣的:「白色的肉!我要白色的肉!」指的是水煮雞胸肉。「妳都聽得懂我說話了,快點給我肉啊!」我告訴自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妳今天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我等很久耶!」因為我要工作賺錢給妳買肉。「快點起床啦,陪我玩!而且我好餓喔,妳還要睡多久?該起床了吧?」我又不像妳整天在家裡睡。「尿布也太髒了吧!我都不想踏上去了,妳快點去換新的啦!」我再次告訴自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無法溝通,只能服從

又或者,也可以用以下兩個日常小事來舉例:

案例一:說好的食物呢?

某天晚上出門吃晚餐前,Q比一副哀怨的樣子,要我帶牠出門。通常這時候如果不給牠一個明確的理由,牠就會在門口一直又跳又鬧,不出門不罷休。

我說:「我現在出門是去幫妳帶食物回來喔。」這才讓牠一副認命的樣子在沙發上趴好。

回家後,我把鑰匙丟在桌上,一坐上沙發,牠立刻跳到我身上,聞我嘴巴說:「不是幫我帶食物回來嗎?食物呢?為什麼只有妳的嘴巴有食物的味道?」現在是搶劫嗎?我不能休息一下再準備妳的晚餐嗎?根本流氓狗。

舉例二:我要尿尿!

有次Q比洗完澡,我接到牠後,就放到推車裡面,散步回家,不像以前還會讓牠在寵物咖啡廳裡跑跑跳跳一陣再回家。(Q比洗澡的地方是寵物咖啡廳附設寵物美容。)但,才走到一半,牠就在推車裡跟我尖叫:「我想尿尿!」

我說,可是我們還沒買零食。那時正要準備過年的零食存糧。牠說:「我要尿尿我要尿尿我要尿出來了我要尿尿!」我只好一路飛車(走很快帶著推車)回家,沿途上牠尖叫「我要尿尿」約七七四十九遍。

到家一放牠出來,牠直奔尿布,尿了大概大半片。哎唷,還好沒尿在車上。尿完後,Q比還不甘心地狂罵我,說牠洗澡完都一定會直奔(我放在寵物咖啡廳的)尿布去尿尿,怎麼今天不讓牠尿尿就放進車子裡,害牠很想尿卻不能尿。

我回想了一下,好像的確是。好啦,我以後會注意。但,妳幹嘛不在我放妳進車子裡的時候就說要尿尿啊?

以上的例子希望能讓人明白,擁有動物溝通技能,真的只是方便做奴才而已啊。(淚目望向遠方)

●摘自啟動文化出版《來∼跟毛小孩聊天2:最溫暖的情感在日常》

【青春名人堂】批評不會帶來改變
日前收到一位母親的網路訊息,說她和兒子的關係很僵,希望我能給予解答。 她提到,會搞到這麼糟的原因,可能是孩子現在已經高三,準備要考大學了,壓力造成孩子叛逆,她又求好心切,會規範孩子看電視和回家的時間。 雖然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而且也很想和孩子好好溝通,但孩子看到她轉頭就走,連對話的意願都沒有;平常更把自己關在房裡,吃飯時間出來添飯後又走回去,家彷彿成了旅館,媽 ......[詳全文]

【話說怪現象】怒江上游的秤桿
怒江沿江的半山腰上,常見瀑布似的湍急流水,注入江中。這一柱柱的水流,來自小型水電站。雖然沒有完整的統計,但據報導,這樣的小型水電站在怒江岸邊有一百座上下。 七月怒江遊,我們一行人離開匹河後,開上了與江水平行的道路,沿江而行,挑了一個位於秤桿鄉的水電站,不告而訪。吉普車爬上小山坡,司機在門外按了喇叭,表示外人來訪。應門的工程師李新美副站長,不但沒有為我們的失禮不 ......[詳全文]

借電話的年代
林揚/聯合報
走在路上,一名年輕人突然走過來,說有急事,能否借一下手機。我回答他,可以借他幾個銅板打公用電話,他不考慮地走開了。不得不承認,在詐騙橫行、人與人信任瓦解的今天,我是起了防人之心。但,也接著想起市內電話還奇貨可居的年代裡,我家的室內電話曾經是「公用電話兼總機」,大方地讓鄰居借用。

我家在我高三下學期(約民國64年)裝了室內電話,當時要價不菲,一區沒幾戶人家有。不過,裝了電話卻是噩夢的開始。電信局為了拉線方便,電話機就裝在我家最後面,也就是我的房間旁,偏偏那時正是大考最後二十多天全力衝刺的關頭,跑來借電話的鄰居自然影響了我複習課業。更麻煩的是,有幾個鄰居要到我家的電話號碼,把我家電話當成總機,舉凡軍中當兵的孩子或住在中南部的親戚有事來電時,我總得負責接聽,再跑上一段距離喚鄰居來。搞到最後,還真有點染上聽到電話鈴聲就開始焦慮的後遺症。

那,為什麼不拒絕呢?

因為想起年幼時,我們家也曾三不五時跟鄰居借廁所方便、借冰箱冰仙草、借幾杯白米應急、借電扇進當鋪籌錢……換我們有機會借人家電話,我們怎能拒絕?因此,雖然困擾,也未曾故意放慢腳步叫人來聽電話。畢竟,那是個艱苦人互相疼惜,大家借來借去的時代。不過,由於長途電話費實在昂貴,平常又門戶大開,我們只好在電話機的圓形撥盤上,將0的那個孔中加一個鎖,避免被打長途電話。這實在是想要敦親睦鄰,又怕荷包失血的不得已作法。

比照今天幾乎人人有手機,卻得提防別人借用的企圖,有時真懷念那個電話稀少,卻能大方出借的年代。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心能柔軟,事就不難。人能有愛,就無障礙。

 
 
 
訊息公告
 
 
 
 
關於莫迪里亞尼名作,你應該知道的更多!
《斜臥的裸女》屬莫迪里亞尼裸女主題的純熟之作,創新突破的表現手法賦予了作品特有的時代意義,對於莫迪里亞尼個人創作生涯以及整個藝術史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手機ATM提款嘛欸通 最快明年初上線
國內用手機到ATM提款的時代即將來臨,最快明年初,只要智慧型手機內建「行動金融卡」,就具有提款功能,屆時不必再帶實體的「金融卡」,透過一只手機就可命令ATM吐鈔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