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6 第388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我認養了一棵橘子樹
【記憶藏寶圖】金萍仙/主任,今天煮什麼湯?
【圖個簡單】吉娜兒/創造屬於自己的美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我認養了一棵橘子樹
今日登場/蘇之涵/聯合報
十一月底柑橘陸續上市,我們認養的椪柑也成熟了,約了十二月初的周末採橘子去。

文福大哥是台南東山的果農,五年前從父親手中接下果園,夏收龍眼,冬出椪柑。在柑橘園草生栽培的基礎上,今年他選了幾棵椪柑樹嘗試減藥栽種。不同於以往的照顧經驗,怎麼用肥、如何防治病蟲害,全要重新摸索,不巧又遇上了2016年初的霸王寒流、年底的暖冬,他的第一年走得跌跌撞撞。

縱使有家人支持和地方團隊的陪伴,文福大哥還是很焦慮。以前種的橘子沒有姓名,產季一到,大家的貨混在一起,好不好吃、外型美不美,一翻兩瞪眼,誰也不用負責。現在椪柑與照顧者成為主角,從開花、結果、熟成,農夫的一舉一動都在股東眼裡!這樣的壓力不僅挑戰農友的熱情、管理技術,有時可是面子問題呢。

從高鐵嘉義站穿越鄉間便道,四十分鐘左右會進到東原,而文福的果園離鎮上約十五分鐘的車程。一下車,農友一家人就準備了今年剛烘好的龍眼乾、龍眼花茶,坐下來「開股東大會」。聽文福大哥談起今年的狀況,椪柑不僅慢熟,外皮癟癟膨不起來,加上白龜神(粉介殼蟲)的肆虐,雖然股東們認養的果實都套袋了,卻擋不住龜神的貪吃。從蒂頭吸取養分的介殼蟲,群聚在枝條與果實之間,一直吸到蒂頭變黑,椪柑提早落果。但除此之外,能在樹上完熟的橘子,剝開後新鮮吃,仍是顆顆飽滿、水分充足,非常有滋味。

會議結束就要上工了,每人領取一把剪刀、一只茄芷袋,文福大哥說,先摸摸椪柑底部,感覺果實底部的凹陷和表皮的膨發程度,輕捏椪柑,有彈性就可以下刀。剝除外紙袋,一手托著果實,一手在蒂頭上方約四、五公分處,剪第一刀,剪下後貼著蒂頭再剪第二刀即可。哎呀簡單!這可比彎腰割稻容易多了!

但是,實際下手還是有難度。怎麼說?當椪柑蒂頭上趴著滿滿的介殼蟲,城市來的年輕小姐真是不知道從哪下刀好。用力吹,蟲蟲們仍舒適地窩著不動;輕輕推開牠們,一次一、兩隻也太耗工;真剪下去,總有幾隻蟲會面臨腰斬的命運,這時便陷入天人交戰中,要顧人、顧果實,還是顧蟲蟲的小命?生產線作業頓時當機,眼看農家媽媽們毫不猶豫地下刀採果,不一會兒茄芷袋裝到滿出來,我的袋子卻寥寥無幾。只好安慰自己,新手還在培養手感,需要時間跟椪柑多對話,感受園子裡滿滿的生命力。

說實話,第一年的轉型期實在不順利,明年還要再試嗎?文福大哥沒有退卻,面對蟲害問題,連鄰近農友都來幫忙出主意。

因為認識了文福,參與了小小部分的生產流程,對手上拿的橘子更有感,也體認到自己對農業生產和生態環境有多不熟悉。而過程中,文福對於消費市場有更多認識,也對自己作為農人的價值有更多肯定;這便是社群協力型農業(CSA)的一環,透過認股的參與,與生產者建立直接的關係,互相學習、互相支持,從各種層面共同守護地方的食物網絡。

CSA對農業GDP有貢獻嗎?恐怕沒有,但卻是一個「想做什麼」的消費者和生產者,可以開始的小事。

●註:關於椪柑認養或購買,見FB【加減誠儲】果樹股東俱樂部

【記憶藏寶圖】金萍仙/主任,今天煮什麼湯?
文/金萍仙/聯合報
大夥兒喝出滋味,於是有人提議每位同仁月繳兩百元,由每個學年輪流派人利用空堂煮湯……

三十年前服務的學校召開退休同學會,我一見笑口常開、一頭白髮的小賴老師,就想起他當年奮力抬湯桶的模樣。這些陳年往事始終記憶猶新,因為我是其中一位煮湯人。

一碗碗喝得歡喜

那幾年學校還沒辦營養午餐,學生和老師都得帶飯包,每個班級和辦公室都有蒸飯櫃,下課鐘聲一響,師生各自享用熱騰騰的飯包,有一種單純的幸福感。老師們多在辦公室吃飯,有一次小黃老師家有喜事,煮一大鍋排骨燉蘿蔔湯請客,隔幾天大黃老師也燉一鍋苦瓜雞湯請客,大夥兒喝出滋味,於是有人提議每位同仁月繳兩百元,由每個學年輪流派人利用空堂煮湯,錢交合作社會計大林老師掌管支付。這提案獲得全體老師一致贊同。

那時候,二十四班的學校除校長、三位主任外,只有兩位科任和一位工友,其他都是包班的級任老師,就連主計也都由級任老師兼任,也沒有所謂的護士。我當時擔任教務,還要兼辦人事、公勞保業務,又擔任縣教育局的輔導員,每周上課十節;總之,大家都忙得很,說是輪流煮湯,大約只有半天課低年級和中年級老師可以勝任。最後就由我和大林及大陳這兩位熱心老師接受委託,負責煮湯任務。

因為時間和經費的限制,大家都儘量煮些方便又便宜的家常料理,如白菜豆腐湯、貢丸湯、肉絲蛋花酸辣湯,或者排骨燉玉米湯。但是遇到哪個學年有喜事,他們會加碼多出些錢,如此一來,那天的湯料可豐盛了,酸菜鴨、燒酒雞、燉雞酒、肉羹湯與吳郭魚燉豆腐湯輪流上桌,大夥兒一碗碗喝得歡喜。尤其是天冷時節,一碗熱騰騰的湯下肚,半天的疲勞全都化解。

一勺勺喝出感情

大林最擅長燉雞酒,她先把雞肉川燙去掉血水,再用麻油爆薑把雞肉下鍋翻炒至半熟,加幾瓶米酒蓋過雞肉,不加一點水,雞肉全熟之後,鍋蓋一掀,那可真是香啊,還沒喝就醉了!

大陳煮吳郭魚燉豆腐也有訣竅,她都把魚先洗淨切段、抹鹽加米酒醃過,然後下鍋煎個兩面金黃,再加水和豆腐一起燉熟,湯頭濃濃白白的彷彿牛奶,再撒上新鮮的青蒜,別有一番鮮味。

我掌廚時則會到台中建國市場,買回鮮肉和魚漿製作肉羹,另外買些筍子切絲和芫荽做配料。鮮絞肉和魚漿用手充分攪拌均勻後,筍絲先放入水中煮開,再用手把和好的魚肉漿捏擠成長條小魚狀下鍋,待全數下鍋煮熟後加鹽、胡椒粉、香油和芫荽等香料,大功告成。我之所以不怕麻煩自做肉羹,是因為自己做的肉羹料好實在又衛生。

每次小賴老師到廚房抬湯桶時,大老遠就聽到他愉快地笑問:「主任,今天煮什麼湯?好香喔!」這湯桶直徑約四十公分,深約四十五公分,滿滿一鍋少說也有數十公斤,通常得兩人才抬得動,可是他每次都說:「我一個人就可以啦!」只見他兩隻手持湯桶,賣力地向四十公尺外的辦公室走去。由於使力的關係,當他放下時多半已滿臉通紅,一進辦公室,許多老師都會拍手歡呼:「湯來啦!謝謝小賴老師。」有點像小孩子看到好吃點心的模樣。

因為煮湯,大夥兒情感融洽;因為煮湯,大夥兒也不計較我這個新官上任的主任推行的一些活動,給大夥兒帶來負擔。四年之後我考取校長離職,據說煮湯的活動就此終止,說實在的,我當年推行什麼活動都已不復記憶,唯獨煮湯的情景依然常駐心頭。

【圖個簡單】吉娜兒/創造屬於自己的美
文/吉娜兒/聯合報
顏值高就是占優勢,不管職場還是情場、過去或現在,長得好看就是吃香。鱷魚小姐很早就懂這個道理,也清楚自己沒有這樣的優勢,她很小的時

顏值高就是占優勢,不管職場還是情場、過去或現在,長得好看就是吃香。鱷魚小姐很早就懂這個道理,也清楚自己沒有這樣的優勢,她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長得不好看,也感受到因為長相的差別待遇。

不一樣的地方是,認清自己的劣勢之後,她拋開所有自我安慰或自怨自艾的念頭。與其花時間抱怨父母、嫉妒別人,她寧願把時間用在為自己加分,例如多花時間讀書、多用點心思規畫未來。

除了積極培養競爭力,她也想盡辦法提升自己的形象分數。練習咬字清晰到聽起來悅耳流暢,練習讓表情與肢體動作更優雅,不論站或坐皆保持端莊直挺。從小她就不跟流行,因為和大家做同樣的造型,她就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那位;她會用心去找適合又能突出自己的風格,可愛、浪漫或性感都是她避免的,較常見到她以乾淨俐落、簡單大方的模樣出現,就像隨時能代表大企業接受新聞台訪問那樣。

藉由努力,鱷魚小姐在一般人的審美標準之外,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美,雖然沒有大量的追求者,她的獨特魅力仍吸引得到好對象。或許可以說她吸引到的,都是更加獨特與優秀的男人。朋友問她有什麼祕訣嗎?她回答:「沒有祕訣,就是要動腦筋想,付諸行動、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抱怨,不做沒用的事。」

●摘自圓神出版《吉娜兒的愛情Café:妳永遠可以愛得更美好》

 
 
 
訊息公告
 
 
 
 
早上睜開眼最想念的美味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最期待的就是早餐了!無論是要實現遠大的夢想還是努力在奮鬥過生活,在這之前,先吃早餐吧!本次搜羅各式美味早餐,讓你迫不及待拋下溫暖的被窩,大快朵頤!

被喻為地球上最美的雙心石滬 造型好浪漫
雙心石滬正綻放美麗,海水剛好退潮到極致,石滬的顏色與模樣最清晰,每顆心不同角度的海面雙心都拍了,沒人打擾的午後、沒人干擾的美景,終於有個近乎不切實際的開闊與浪漫讓人揮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