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1 第423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齋戒月與開齋節
逐鹿花園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變髮三階段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齋戒月與開齋節
阿蘇卡/聯合報
家中雇用印尼看護或幫傭的朋友們,最近可能會發現您家的印尼女士怪怪的,好像胃口不好,不吃東西也不喝水,請她吃飯也堅決不要,讓您不免擔心她是否身體不適?

別緊張,其實您家的印尼小幫手未必是健康出問題,而是因為伊斯蘭教的齋戒月到了,身為虔誠信徒的她正在進行飲食上的齋戒,透過克服肉體對食慾的渴望來達到精神上的修煉,堪稱是穆斯林在一整年中最辛苦也最重要的信仰儀式。

過去兩位信奉伊斯蘭教的NBA知名球星「天鉤」賈霸及「非洲天王」歐拉朱萬,雖是籃球場上的超級巨星,每逢齋戒月兩人依舊會遵循戒條進行虔誠齋戒,更令人佩服的是,兩位巨星絲毫沒有因為飲食問題而影響球場上的傑出表現,因此他們也是全球穆斯林所景仰的典範。

「齋戒月」是伊斯蘭曆的九月(通常在國曆五至七月間),在該月的新月那一天,會由清真寺等信仰中心公告進入齋戒狀態。在這一個月內,每天凌晨天亮前,穆斯林會先起床食用封齋飯,為一整天的禁食做準備,接著在日出到日落這段時間,飲食、喝水、抽菸和任何親密行為皆被禁止,直到天黑後才能進食飲水。

可能有人覺得齋戒這種行為近乎自虐,到底有何意義?其實這是希望穆斯林們透過齋戒,體會飢餓與口渴的貧困生活,並學習克制自己的慾望──而且齋戒並不是不通人情的,像老人、小孩、病人、孕婦、哺乳中或月經來的女性……這些需要維繫生理健康的特殊族群,是被允許可以正常進食的。

而當穆斯林們撐過最辛苦的齋戒月,也就是伊斯蘭曆來到十月一日時,這天就是大家所稱的「開齋節」,是全球穆斯林歡慶功德圓滿、解放狂歡的日子,一早大家會先去清真寺進行禮拜,然後就可以和親朋好友們聚餐大吃大喝,許多伊斯蘭教國家都會舉辦大型慶祝活動,盛況猶如華人農曆新年一般,在台北車站或台北清真寺等地,都能看到開齋節盛況。

目前有超過二十萬名印尼移工在台灣各地工作,絕大部分信仰伊斯蘭教,想當然耳,如果他們在開齋節當天群聚在公園或街頭等地,多少會製造些噪音或垃圾,但就像台灣各地媽祖遶境出巡也會造成民眾不便一樣,這些都只是為期一兩天的宗教習俗而不是常態,就讓我們將心比心,包容一下這群遠道而來、為寶島貢獻良多的異鄉遊子吧。

就像我們去海外念書或工作,如果被老外規定春節不准發紅包、端午節不准吃粽子、中秋節不准露天烤肉,我們會不開心一樣,這陣子就讓我們用最大的同理心,來陪伴這群印尼朋友度過齋戒月跟開齋節吧!

逐鹿花園
文/九里安西王/聯合報

馬里蘭州的白尾鹿

那天夜裡,氣溫降到零下十五度,又下了場小雪,清晨打開窗,外頭一片銀白如耶誕卡的冰晶世界。不過,在院子裡的薄薄雪泥上,照例看到幾排大小不同的腳印,蜿蜒地消失在不遠處的林子裡。看來無論有多冷、多熱,哪怕是下雨、下雪或下冰,鹿兒們仍夜夜在社區裡巡邏。

馬里蘭州的鹿,如果遇到危險,就會豎起短短的白尾相互警告,所以叫作白尾鹿。而面積比台灣還小的馬里蘭州,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打獵季的四個月中,就獵殺了八萬五千隻白尾鹿,可見鹿群的數量之多,到了令人頭痛的地步。

我們社區裡的房子大約呈雙排的ㄇ字形排列,每家後院之間都有些空地,社區中央則保留了一大塊綠地,有兩個小水池和一條小溪,小溪流出社區後,匯集其他好幾條溪流,最後流到數十公里遠的波多馬克河,那是維吉尼亞與馬里蘭州的界河。沿著彎曲的小溪兩邊,則是一大片狹長的原始森林,所以有足夠的空間和食物,讓無數野鹿自在地生活其中,也讓這大都會的郊區生活,多一些野趣。

記得十九年前,剛搬進來的頭一兩年,因為是全新社區,很多人家會在前院裡高高興興地種滿鬱金香,一大片的花海,煞是好看。但是往往不消一兩個晚上,就全部被鹿兒吃得一乾二淨,連葉子都吃光光,只剩下一點點殘莖。兩三年後大家都學到了教訓,再也沒有人種鬱金香,改種薰衣草、萬壽菊和杜鵑等等一些鹿兒不愛吃的小花小草。

之後每年春天一到,社區裡的家家戶戶都會忙著整理院子,打掃冬天殘留的樹葉,順便再種些美麗的花花草草。傍晚在社區裡散步時,只要發現某家的前院突然種滿了漂亮的鬱金香,就知道那一定是新搬來的人家。但也來不及警告,鹿兒們早已興高采烈地奔相走告晚上有大餐可吃,第二天再出門散步時,滿園的鬱金香全都不見了。

買虎尿澆在花圃裡

春夏之交的五、六月是鹿繁殖的季節,到了仲夏的傍晚,社區草地上隨處可見一隻隻已經斷奶的小鹿,金褐色的皮毛上仍然散布著小白點,和卡通裡的小鹿斑比一樣可愛,緊靠在沒有小白點的母鹿旁低頭吃草,偶爾抬起頭,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看看四周的花花世界。

夏日的晚餐後,我們喜歡坐在陽台上乘涼,當天色漸暗,偶爾會看到幾對大小不一的亮點,鬼鬼祟祟地在黝黑的林子裡晃動,那就是鹿媽媽帶著小鹿到每一家的前後院逛街,可能也順便教教小鹿哪些草好吃,哪裡又可以找到好吃的花。

幾年前,我們發現鄰居莉絲家的院子總是百花爭豔,甚至包含鬱金香,不禁好奇她有什麼撇步可以「逐鹿」?詢問之後,她說:「可以到花店買動物園老虎或獅子的尿,澆在花圃裡,鹿就不敢來了。」難怪經過他們的院子,總會有一點怪怪的氣味。

果真,儘管有點尿騷味,我們的院子維持了一個多星期的好日子。但是,某天一大早,好多試種的花又不見了。原來,經過幾天的日曬雨淋,尿化成肥料,鹿又回來了。

前年莉絲又告訴我們:「花店有賣一種黑色的細紗網,罩上黑紗網的花,人眼幾乎看不出差別,但是可以避免花被鹿吃掉。」去年春天,我們在花圃裡試種了一些「好吃的花」,在看不見的黑紗網幫助下,順利地在院子裡綻放。

其實,這個社區還沒開發之前,是一個被原始森林包圍的大農場,因此住著許多的鹿,所以應該說是我們搶了鹿群原本的家。幸好,除了兩三戶人家把前後院用籬笆圍起來之外,整個社區仍像是一個開放給鹿兒們散步和用餐的大公園。

是故,將近二十年過去了,鹿兒們還可以一代傳一代,熟門熟路地在半夜到處串門子、悠哉地吃消夜。而我們既然無法「逐鹿」,也只好與鹿兒們和平相處,把花園當作可愛動物園區吧!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變髮三階段
蘇冠昇/聯合報
從小聽齊秦歌曲長大的朋友,肯定記得當年他那一頭蓬鬆、捲曲的長髮。不同於現今好爸爸、好丈夫形象,彼時,齊秦由於音色獨特,加上頑抗髮禁、桀驁不馴的風格而迅速竄紅;鄧麗君三連霸贏得「日本有線大賞」,第三度上台領獎時,她一改先前柔美造型:西裝頭、黑禮服、黑手套、黑白相間大耳環,激動唱出〈我只在乎你〉,霸氣中不失女人味,這該是鄧麗君留給歌迷難以抹滅的畫面。

我不是演藝人員,卻也有幾個「變髮」階段。年輕時留長髮,上班紮馬尾、繫領帶,下了班,及肩長髮改搭牛仔褲,自我感覺也是帥哥一枚。可歲月何曾饒過歷代帥哥、美女?前些年,驚覺頭頂髮際線開始往後退,無「髮」可想之下,只得使出絕招:剪了個短髮,撥出劉海蓋住半邊額頭,如此「挖東牆補西牆」又撐過一陣子。

近來,「帥哥」已然遠去,偶爾要整理門面,都光顧百元快剪,三分、五分小平頭,平還是不平,端看師傅當時心情,反正,三千髮絲已不再惱人……噢不,現在每天出門,要從數十頂帽子之中挑出一頂來搭配衣褲,還是很頭痛呢!

 
 
 
訊息公告
 
 
 
 
MOSFET熱浪再起-缺貨、漲價效應延燒
近期被動元件族群可說是台股最大亮點,由於國際大廠轉至車用市場,棄守中低階產品,使得台廠受惠於轉單效應,加上龍頭廠國巨積極展開一連串併購動作,使得產業供需秩序轉變為賣方市場,掀起一波MLCC與晶片電阻的漲價潮。

《視界戰》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對於掌握人們個資的個資管理局來說,碰到駭客當然不是第一次,只是少有駭客敢那麼明目張膽犯案,更讓個資局無法理解的事,這位駭客殺人犯居然有本事把被害者的視野轉換成兇手的視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