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423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居遊世界遺產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深藏不露的大樹公手工醬油
 
 
 
心情札記
 
居遊世界遺產
文□攝影/蘇冠昇/聯合報
迦勒舊城門。

入住重拾青春歲月的童話世界

今年,台灣正式邁進高齡化社會。挺過人生風浪,收山猶嫌太早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歡迎加入背包客行列繼續闖蕩江湖。

除了隨興看山、看水,背包客「看人」的機會,也比團進團出的遊客多一些,尤其每段旅程,結識不同國籍的旅者,所帶來意外的「驚喜」或「驚奇」,不僅增長見聞也饒富趣味。有幾次,看著同行的歐美銀髮族,大氣不喘地背起半個人高背包,難免心虛自問:如果到了相同年紀,能否像他們那樣留住「一尾活龍」?

銀髮族出門,大可不必舟車勞頓,趕集般折騰自己。找個定點,在日常的生活步調中品味異國風情,才是最舒坦、悠哉的旅遊方式。整座城鎮、村落都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的世界文化遺產,就很適合大哥哥、大姊姊,放慢節奏清閒「居遊」。

記憶中的世界文化遺產,如寮國古都龍坡邦、捷克「最優美城鎮」切斯基克姆羅夫,都曾讓我欲走還留:前者是位於湄公河畔的佛教聖地,進了城,宛如欣賞一部懷舊影片,放眼盡是典雅古剎、殖民時期的法式老建築;不時出現的橘紅袈裟,與寺院外牆耀眼金箔,則是古城未隨著年輪推移而褪去的顏色。

停留龍坡邦,無論待在哪個角落、心中是否有佛,暮鼓晨鐘作息規律,生命流逝的速度似也減緩了。

伏爾塔瓦河以兩個「S」環繞切斯基克姆羅夫,過了河,從山坡上俯瞰小城,方圓僅二十多公里的切斯基克姆羅夫全覽圖立即呈現眼前:捷克第二高塔矗立河畔、石板街道泛著亮光、紅瓦老屋前各色盆栽妝點出滿城繽紛……

因為地處偏遠而躲過中世紀歐洲戰火的切斯基克姆羅夫,至今保留完好的古歐陸城鄉模樣。尤其,切斯基克姆羅夫古堡是由一顆顆巨石堆砌而成,樸拙中帶著積木似的童趣,堪稱迪士尼樂園原創版。入住重拾青春歲月的童話世界,多數旅人當然賴著不走!

最近一次,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斯里蘭卡迦勒古城,也讓我覺得意猶未盡。位於斯里蘭卡南部的迦勒,雖是南亞大海嘯侵襲時首當其衝的重災區,所幸,1588年由葡萄牙人起造、荷蘭人及英國人接續增建的城堡牢不可破,當地居民與古城裡的歷史建築因而減輕了損傷:老教堂、舊倉庫,甚至連泡過海水、紅黑配色的郵筒依然吸睛。今天,斯里蘭卡西南沿岸的各個海灘上,避寒的歐美遊客已紛紛回籠,三五成群、皮膚曬得通紅的西方男女隨處可見。

印證當年日不落國在南亞的勢力

當我在距離迦勒城不遠的海邊,拍完「高蹺漁夫」(漁夫坐在插立於海中木桿上垂釣,西方人稱其為Stilt fishermen)的畫面,就在巴士招呼站遇到一對來自芬蘭的漢森夫婦。

望著我被強行收費而氣呼呼的臉,漢森先生一副了然於心地問道:「剛剛去拍了Stilt fishermen嗎?下次最好早上來,午後登場的都是『模特兒』漁夫,觀賞他們『表演』是要付費的。」

開往迦勒城的巴士上,漢森接著告訴我,多年前,他們先是居遊迦勒,進而在附近置產,之後,每年七月和十二月,夫妻倆都千里迢迢從羅馬轉機飛斯里蘭卡。因為,再過兩天將返回芬蘭,他們照例要進古城巡禮一番並提前道別。

迦勒曾經是斯里蘭卡的最大港口,如今其地位雖已被可倫坡取代,但是從延伸入海的堤防及高聳白色燈塔,不難想像當年繁華榮景;古城裡最具看頭的新、舊兩座城門上,裝飾著英國國徽,也印證了當年日不落國在南亞的布局及勢力。

走過歷史、融合多種文化,迦勒的異國風情別具一格。投宿的旅館大廳,就混搭了吊扇、涼椅和歐式圓拱牆;房間裡,雖然家具極簡,卻夢幻地擺著一張好比英國貴族的高腳床。

小小迦勒其實容納不下各地湧來的遊客,因此,城裡住家多兼營民宿;城外,旅館和餐廳也不斷擴增。前往可倫坡的飛機上,我身旁就坐著一位剛休完探親假,正要趕回迦勒上工的四川籍廚師,閒聊中得知,迦勒多數餐館有代客烹調的服務。

原來,迦勒城外的海邊聚集不少魚販,清晨,就有識貨的遊客來到魚攤前秤斤論兩、討價還價,一條條銀白發亮的鮮魚,便陸續被拎回民宿或飯館。算算,迦勒這「現流」魚貝在舌尖打轉的好滋味,要讓多少天天「搶鮮」的老饕流連不去啊!

離開迦勒帶著遺憾,因為沒能如約出城品嘗四川師傅的拿手菜。不知道漢森夫婦當初是否心有所憾,才重遊舊地與迦勒立下了「海誓山盟」。向來極少搏感情的我,總覺得時間不等人,青絲變白髮不過一轉眼,因此有待造訪的旅地名單,始終新多於舊。大哥哥、大姊姊無論選擇貪婪如我,或專情像漢森都沒關係,只要開始背起背包,咱們後半段人生,不都多了一股動力來源?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深藏不露的大樹公手工醬油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是歌仔戲的發源地,由社區自主發起歌仔戲班,以找回歌仔戲原鄉風采為職志,不但在大樹下弦歌不輟,每年夏天還舉辦「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傳承傳統戲曲與技藝,開展社區小旅行,已相當有成效。但是村長陳聰文發現,一年一度的節慶固然熱鬧,日常村民的經濟活動還是不活絡,於是他選定手工醬油,希望能創造更多機會。

陳聰文長期投入社區老人照顧,注意到不少老人家身懷絕技,擅長製作各種好滋味;舉凡手工醬油、醃菜、酸菜等古早味,又美味又沒有化學添加物,過去可能因為賣相不佳,加上手作成本高,慢慢就離開了餐桌,甚至連工法都讓人遺忘了,但隨著食安風暴不斷,陳聰文認為,要吃得安心,就要找回農村中最樸實的手藝,也讓老人家有展現手藝的平台。

員山鄉一直盛產黑豆,使用在地黑豆來釀造醬油是一大特色。陳聰文強調,在復原傳統工序手藝的過程,他體會手工醬油釀製的步驟極為繁瑣與講究:嚴選在地黑豆,清洗與熬煮要歷經五個小時,待黑豆熟透後,要趕著好日頭曬豆,再搭配麴菌發酵,等待一個禮拜後,放入甕中,耐心攪缸與日曬、煮熟、放涼,美味甘醇的手工醬油才大功告成。

結頭份社區在2017年加入數位機會中心(DOC)後,陳聰明發覺不但可以利用數位科技記錄傳統手藝的工序,更有機會結合東華大學與宜蘭大學的師資,改善生產程序、包裝與行銷手法。特別是獲選「DOC職人時刻」平台的推薦,拍攝了精采的微電影,參與更多的銷售通路,讓大樹公手工醬油不只有宜蘭鄉親吃得到。

可是,隨著訂單增加,品管卻遇到了挑戰,手工醬油的釀造還是太依賴經驗,偶爾會出現不同批次的醬油口味濃淡不同,或是包裝出現了瑕疵,讓沒有防腐劑的產品出現變化。因此,陳聰明由宜花DOC輔導團須文宏教授牽線,結合宜蘭大學食品系的師生為大樹公手工醬油把脈與記錄,全程使用專業儀器精準記錄製程時間及各項比例測量,期望有系統地整理出手工純釀醬油的SOP,並且發展出更好與更安全的包裝技術。

烏矸仔貯豆油,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深藏不露,陳聰明也深信大樹公手工醬油雖然沒有華麗的包裝,搖晃後會有細緻綿密的泡沫,而且瓶底會有些許黑豆渣沉澱,但是味道不嗆鼻,醬香濃郁,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傳統好滋味。

 
 
 
訊息公告
 
 
 
 
意想不到!在交響樂團中他的壓力最大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研究者皮爾格,觀察了含指揮在內的47位交響團成員,在彩排、演出及演出隔天,分別採集團員的唾液和血液樣本,研究結果顯示,他的壓力最大。

石葦葉片看起來像皮革?!
如果有一種植物常常出現在石頭上,看起來很像皮革,當然就會有人把它叫做「石皮」。但被叫做石皮的植物很多,其中一種被中國南北朝時的陶弘景描述成:「石韋」,韋是指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後人把韋字加上艸字頭,就成為了「石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